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Black Balloon介紹及其作品分析



Black Balloon介紹及其作品分析
金書巧

工作室簡介
  Black Balloon是位在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州的工作團隊。目前主要從事音樂MV、樂團宣傳影片等類型的動畫製作,作品大多採用Motion Graphics(動態圖像)的方式呈現。
  Black Balloon曾與許多樂團、歌手合作,如「聯合公園(Linkin Park)、後硬蕊(Asking Alexandria) 、我的化學羅曼史(My Chemical Romance)、塞爾吉‧坦吉安(Serj Tankian) Forever the Sickest Kids」等。
  此篇文章主要藉由分析Black Balloon2009年及2014年為My Chemical RomanceLinkin Park製作的兩件作品,來介紹它們的動畫特色。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lackballoontv/timeline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NewAmericanGoth?feature=mhum


文字與音樂的結合
  接下來要介紹的作品為Black Balloon2014年為Linkin Park的歌曲Rebellion所作的歌詞MV。此作品主要是將歌詞隨著樂曲的旋律呈現在畫面中,讓觀賞者在觀看時可立即了解到歌手目前所唱的段落及歌詞。歌詞出現的基本形式為一個個單字浮現(圖一、圖二、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但若整首歌都使用此種呈現方式,畫面的構成較平淡無趣,也較難傳達歌曲的意涵。於是在某幾個單字、歌詞上,加上了不同的呈現手法,藉以突顯出歌曲的主旨以及歌詞的意義。例如要強調歌詞中的某個字義時,在其他同句子中的單字消失時,畫面會將那單字所保留。像是在一分十一秒十到一分十三秒間的歌詞「We are the fortunate one」,當轉移到下一句歌詞時,Wearetheone這四個單字先以增加透明度的方式消失,而fortunate則保留在畫面中,直到下一句歌詞出現時才淡出,藉以強調了fortunate這個單字(圖四、圖五、圖六)

圖四
圖五
圖六

  此外也添加了斑剝、碎裂等特效於欲強調的字句上,除了可加強表現手法,更可與歌名「Rebellion」呼應,例如在一分零七秒至一分零九秒就是採用上述的方法(圖七、圖八、圖九)
圖七
圖八
圖九

  在一分二十一秒至一分二十八秒時(圖十、圖十一、圖十二),不同於前面都為一個個單字的浮現,將單字拆成一個個字母並讓它們出現,藉以強調單字「Rebellion」。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在一分三十三秒至一分三十五秒時,則將文字變換顏色,藉以讓畫面與歌詞呼應(圖十三、圖十四、圖十五)
圖十三
圖十四
圖十五

  在兩分四十一秒時至兩分五十八秒時,將歌詞中的單字採用獨立出現的方式,並使用破碎的效果來加強視覺效果,並與歌曲中主唱嘶吼的歌聲做呼應(圖十六、圖十七、圖十八)
圖十六
圖十七
圖十八

  此作品除了採用黑底白字,較為簡約的風格來呈現,也在某幾處融合了像爆破、碎裂、變換顏色等效果,藉以增加觀賞者的印象,也可突顯歌曲的主旨─「Rebellion」。


 
畫面與音樂的搭配
  此作品為Black Balloon2009年為搖滾樂團My Chemical Romance的歌曲Dead所創作的動畫,與前部動畫的表現手法相似,皆是將畫面中的歌詞、樂曲、樂團形象做搭配。而此部更著重於歌詞與畫面的結合。
  在作品一開頭,第一個畫面是一個人的心臟處流出鮮血,讓人可立即與歌曲名稱「Dead」做連結(圖十九),緊接著出現在畫面中的是My Chemical Romance的樂團成員,讓觀賞者可馬上認識這個樂團(圖二十、圖二十一)
圖十九
圖二十
圖二十一

  作品除了將歌詞呈現在畫面中,也使用放大字體的效果呈現在畫面中,例如二十一至二十三秒的歌詞「Did you get what you deserve?」,藉以強調deserve的字義(圖二十二、圖二十三、圖二十四)
圖二十二
圖二十三
圖二十四

  此外,除了將重點字詞用放大的形式呈現,也將圖像加入文字中,增加畫面的豐富度,如二十五秒至二十七秒處,歌詞為The ending of your lifeAnd if you get to Heaven,就算字幕的速度太快導致閱讀上有些困難,但憑著歌手的歌聲以及畫面,可直接將歌詞與畫面做連結(圖二十五、圖二十六、圖二十七)
圖二十五
圖二十六
圖二十七

  整部作品中,除了將歌詞呈現在畫面中,也使用大量的圖像來強調歌詞中「死亡」,例如在四十秒時的歌詞「Have you heard the news that you're dead ?(圖二十八、圖二十九)、四十九秒時的歌詞「Oh take me from the hospital bed.(圖三十)
圖二十八
圖二十九
圖三十

  而在歌詞重複的部分,畫面也與不同的圖像搭配,讓整部作品的以更豐富。例如一分十四秒的歌詞「And if you get to Heaven.」雖與二十七秒時的歌詞相同,畫面的呈現卻有所不同(圖三十一)。而一分十四秒至一分二十四秒時,藉著在天堂的人影往下墜,掉入救護車的畫面,更突顯出死亡的意涵(圖三十二、圖三十三)
圖三十一
圖三十二
圖三十三

  在一分四十四秒至兩分零一秒,幾乎全用動態的畫面來表現歌詞「And in my honest observation. During this operation. Found a complication. In your heart, so long. 'Cause now you've got. Maybe just two weeks to live. I said, "Is that the most the both of you can give?(圖三十四、圖三十五、圖三十六),讓歌詞與畫面相呼應。



圖三十四
圖三十五
圖三十六

  在兩分二十六至兩分四十二秒沒有歌詞之部分,呈現出了「人類死亡」的畫面,除了呼應歌名「DEAD」,也增加觀賞者對於死亡的印象(圖三十七、圖三十八、圖三十九)
圖三十七
圖三十八
圖三十九

  在歌曲結尾處,約兩分四十四秒至三分零四秒時,除了歌詞的呈現,也穿插了數個死亡的畫面,與歌詞「If life ain't just a joke Then why are we laughing?」搭配(圖四十、圖四十一、圖四十二、圖四十三、圖四十四、圖四十五、圖四十六、圖四十七、圖四十八)


圖四十
圖四十一
圖四十二


圖四十三
圖四十四
圖四十五

圖四十六
圖四十七
圖四十八

  在尾聲時,除了製作出人類被炸死的畫面,也增加了爆炸聲(原歌曲中並沒有這個音效),讓整部作品在的結尾顯得更鏗鏘有力。此外,歌詞的最後一字「Dead」出現時,被炸飛的人頭由左往右移動至驚嘆號的位置,為整部作品畫下句點(圖四十九、圖五十、圖五十一)
圖四十九
圖五十
圖五十一

  此作品除了動態歌詞的呈現,也加入了大量的動態畫面,不僅增強觀賞者的視覺感受,也使整個歌曲所要表現的意涵變得更加淺顯易懂。





結論
  最初會接觸這部動畫,是因為在收尋喜愛的搖滾樂團My Chemical Romance的資訊時注意到此作品,它與以往將文字顯現於畫面中的歌詞MV有所不同,它將圖像與歌詞、甚至整首歌曲的意境做結合,宛如是在欣賞一部有劇情的動畫。
  進一步,我去搜尋這影片的製作者,於是接觸到了Black Balloon這個位在美國的工作室,了解到他們主要多以「動態圖像」來做為樂團、歌手MV的創作形式。對於不同的音樂創作,Black Balloon也以不同的方式來呈現樂曲的特色。像是Linkin ParkRebellion,歌詞及曲名都帶有反叛、暴動、叛亂的意涵在內,於是在畫面的呈現上,使用了許多的爆破效果,暗示出了暴動的激烈,以及它所造成的傷害。
  而在My Chemical Romance的歌曲Dead中,除了用極快的動態文字來搭配搖滾歌曲,也用許多人死亡的畫面,如燒死、車禍、被雷擊等,使觀賞者能了解整首歌曲所要傳達的概念─死亡。而歌詞中有一句為「Have you heard the news that you're dead?」,更與影片中意外發生的死亡情形做結合,表現出當事人完全沒有注意到死亡即將降臨,並與歌詞的最後一句「Then why am I dead? Dead! 」相呼應。
  觀賞這些作品時,不單單只是藉由畫面中顯示出的歌詞來了解歌曲的意涵,更像在欣賞一部影片。藉由動態效果的呈現,除了增加歌曲的豐富度,也能藉由畫面的表現,將歌曲中的暗示以更生動、直接的方式傳達給觀賞著。
  適當的將文字與畫面做融合,除了可以加深影片的張力,若運用得當,也可強調出整部作品的主旨,並讓觀賞者回味無窮。


參考資料
1. Black Balloon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lackballoontv/timeline
2. Black Balloon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NewAmericanGoth?feature=mhum
3. Linkin Park - "Rebellion" (feat. Daron Malakian) [Official Lyric Vide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y5461BtTg
4. Dead - My Chemical Romanc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sFFjt1x6Q

1 則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