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卡通頻道創始及革新

卡通頻道創始及革新



    小時候當普遍家裡3c娛樂除了電視遊樂器,跟電視本身的時代從學校回來寫功課最大的動力就是完成的時候兩個小時的電視時間,而當時的兩個小時幾乎都是在看卡通頻道中度過,大概也能說我對動畫的啟蒙老師之一吧.
捷克武士是我那時候跟現在最喜歡的動畫,動畫裡任何角色背景皆沒有輪廓,並採用簡約的藝術風格,以及類似浮世繪的繪畫方式,高水準的製作,而當時的製作人是Genndy Tartakovsky,也就是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的製作人。


而能讓我看到這麼高水準製作的公司就是卡通頻道, 卡通頻道』英文名稱Cartoon Network 是由美國透納廣播公司英文名稱Turner Brocasting System簡稱TBS成立的一個專門撥放卡通的電視頻道.


    
   能成立的契機是在1980年代末Ted Turner有現電視組織取得了米高梅的電影資料庫而其中又包含了華納兄弟早期的動話而起中包含了大家熟知的兔寶寶,湯姆貓與傑力鼠,撥出受到不少的支持,1991年集團接著買下了動畫製作公司漢納巴貝拉動畫英文名稱 Hanna-Barbera Productions 因此卡通頻道的動畫種類又更加豐富.但改變沒有因此停止,收購了漢納巴貝拉動畫的華納公司改變了製作的方針使工作室能專心一致地替卡通頻道創作新元素,如妙妙卡通秀(之前譯作卡通卡通)。現在所有的卡通頻道製作已納入Cartoon Network Studios


最近幾年卡通頻道更常視廣闊原本真對幼童的撥出方向,新增了在下午三點左右的節目toonami撥出以青少年為對象的卡通,也更加入日本的動話,而深夜時段年齡層更針對青年級成人的卡通動畫節目Adult Swim,200192日開始啟播.Adult Swim名稱的由來是美國公共泳池在那段時間只准成年人游泳。2004toomami改在星期六黃昏播放 ,而原本的時段則是改由播放 Miguzi,播放的內容則是針對更年幼的兒童,節目中除了美國跟日本的動畫增加了歐洲方面.


     在2004年的六月,卡通頻道在經典的Cartoon Network標誌上又進行了改變將其標誌改為"This is Cartoon Network" 除了這個改變之外還在同年更加進行了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的改變,卡通頻道把起家的包括樂一通秀Looney Tones 以及其它經典動畫從節目表中移除,算是了經典卡通從電視上緩緩退位,時代的演進從原本純美式的動話演進到引進日式動漫,可以說是反映了美式文化從原本的在地全球化到全球的在地化.在各地頻道除了本身的英語也包含了當地的語言如西班牙語,葡萄牙語,荷蘭語,法語,義大利語,波蘭語,匈牙利語,羅馬尼亞語,北印度語,烏都語(在巴基斯坦)等等。 ,但起出也是有引起阻礙,像在台灣剛開始播放的時候翻譯方向偏向在地引起觀眾的反感.雖然大致上引起的迴響還是很熱烈的.








以下是幾個幾個特別的節目時段介紹

Miguzi
Miguzi是由2004419日開始在美國東岸時間晚上五時至七時在Cartoon Network美國版本上播放的節目,這個時段的主角是"Erin",一個女孩在一隻奇怪而被困在海底與海底生物同住的太空船邊綠尋找庇護。這一套動作卡通很自然是"Williams Street Productions"的作品,也是深夜節目時段"Adult Swim""Toonami"的製作者(Toonami是被Miguzi取代每天下午時段之前的環節)



Toonami
Toonami("Tsunami"的押韻字,意即卡通的海浪)Cartoon Network的標誌,是美國Cartoon Network的其中一個時段,也是英國Cartoon Network的一個附屬頻道。Toonami在美國逄星期六由晚上七時至晚上十一時放映(原在平日每日下午五時至晚上七時)。這個時段的節目包括:正義聯盟、少年悍將、蝙蝠俠、靜電超人、變種電攻動畫系列、七龍珠和火影忍者等。Toonami由穿上"Samus Aran"服飾的湯姆和他太空船上的人工智能負責主持。現在,Toonami已經在Cartoonnetwork.com設立分支Toonami jetstream,供美國人在網上收看每周更新的精彩節目。


   
   卡通頻道之所以可以歷久彌新除了節目初期的經典動畫加持,在時代的進步下卡通頻道沒有因此停滯而是進而結合各個方面的動畫,也不侷限於美式的動畫引進其它國家的動畫增加節目的豐富進而也扮演著一個傳播各國動畫的傳播者,促進世界更加認識動畫這美麗的藝術同時也帶來充實的娛樂.

1 則留言:

  1. 卡通頻道是個強大的動畫平台。

    Genndy Tartakovsky也是《尖叫旅社》的導演,記得有一年在SIGGRAPH有聽過他的演講,或許也可以多介紹他一些

    回覆刪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