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Tim Burton

一、生平

提姆·波頓,是美國電影導演,生於1958年加州的伯班克於California Burbank
這個鬼才式的人物由於擁有封閉、孤獨的童年生活而習慣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只用繪畫表達生活和對世界的看法。直到他在加州藝術學院學習時因創作芹菜怪物的莖得到了迪士尼獎學金,這是用來贊助給年輕動畫人以幫助他們成就夢想的基金。由此他開始正式成為迪士尼動畫師,之後成為導演。提姆·波頓熱衷描繪錯位,善於運用象徵和隱喻的手法,常以黑色幽默,獨特的視角而著稱。中學畢業之後,他領取到迪士尼的獎學金,進入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求學。

-二、Tim Burton 作品風格論述

我很喜歡Tim Burton導演這些黑色幽默的動畫和電影作品,他的作品充滿豐富的想像力善於運用象徵和隱喻的手法並視覺化效果,來營造影片的氛圍與角色的心理象徵。利用對比、誇張的色彩和光影展現戲劇的張力,從Tim Burton 幾部動畫和電影來做他的風格與分析。

1982年《文森》這部來說,其實就感受的到這是在描述他內心的小小世界,憂傷的音樂、黑白的畫面、詭異的氣氛加上旁白,還幻想他的妻子被活埋等,更能表現主角內心的掙扎與孤獨和那天馬行空的幻想。

2005年《地獄新娘》這部是我對Tim Burton的第一次接觸,因為風格別於一般公主系或熱 
血係的動畫所以對他的動畫印象特別深,這部的表現手法很奇特,角色主要分成兩個部
分,將一般認為
黑暗、深不可測的死亡世界的角色們塑造成活潑、可愛、很有生氣,與
他們恐怖的外表形成完全
不一樣的感受;然而現實世界的 角色性格上卻是充滿著壓抑、
死氣沉沉、居心叵測,且導演將反派角色安排於真實世界,打破一般世俗觀念並深刻諷刺。


而色彩部分也是把真實世界變成暗灰、深色的色調而地獄世界的顏色就繽紛了許多,這種真實和地獄間形成對比,藉此暗喻活在現實不如地獄。

2007年《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這部充滿著詭異、病態的氣氛,場景表現了英國十九世紀倫敦城市的感覺,貧富差距和權力剝削,反映人性的黑暗面和醜惡部分,死亡、恐怖、孤獨的象徵色彩中「黑色」是他大量使用的顏色,營造出影片的視覺效果,並凸顯角色的孤獨、扭曲、封閉的世界。

2010年《魔境夢遊》這部的感覺就沒之前的黑暗陰森,不過故事內容感覺不是很清楚反倒是角色的部分我非常的喜歡,性格鮮明,每個角色都有他獨特的風格,跟以往的黑色憂鬱風格不太一樣,邪惡跟正義之間的對比反差,如此運用色彩的變化,將兩個空間的對比性與對照關係,明顯的表現出來

    Tim Burton的風格去做作品分析:
1.      獨特化視覺:
              由於個人風格顯著,並且作品詭異、陰暗但是卻十分吸引人們的目光。Tim Burton 自               述:「我筆下的角色,既不可愛也不討人喜歡。他們比較像被車輾過後又復活的卡通
             人物……」。
Tim 的風格一向陰冷、怪異又詭奇,這也是我對他的動畫情有獨鍾的地
              方,感覺很新穎。
2.      寓意性象徵:
他的作品常常有些暗喻、諷刺、誇張的地方,讓我們值得去省思或是探討的地方,雖然身處於悲慘絕望中,心中卻充滿希望,不禁讓觀看者會心一笑,就以瘋狂理髮師來說就是在諷刺當時社會的黑暗面,貧富差距和權貴濫用等但是中間女主角的幻想病又讓人覺得幽默有趣。
3.    黑色性風格:
             畫作品中的歌德色彩,不僅包含了顏色的意象,更利用光線的營造手法,來表現其獨
             
特的風格。黑色與大量的陰暗面、象徵式的陰影,成為主要的元素。儘管作品總是隱
             含著黑暗的歌德式隱喻,Tim 後期的作品世界仍然保留著孩童般的純真觀點。
4.      強烈手法:
   不管是光線、色彩或是故事都會以明顯的對比加以表現,跟巴洛克時期
  
的畫風有點像,聚光燈打在主角身上,強化了視覺的感,陰暗的面積占
  
大部分,明跟暗造成視覺搶眼的地方,形成了對比。

四、結語: 

其實做動畫不只事故事內容要吸引觀眾,畫面的表現、色彩的運用等等都是在製作動畫或是電影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其實我很喜歡國外的動畫,原創性高、內容豐富動也高、技術方面更高。各種加起來通常較賣座的都是國外的電影或動畫,這也是我們台灣目前動畫比較缺少的部分之一,畢竟好的動畫也是有的,不過說真的原因還是在於好的動畫沒有補助或是很好的管道去發展和創作,幾乎都是以代工居多,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動畫在台灣就像上次聽九藏喵窩導演說的次文化之類的說法,除非換個腐女或宅男當局長,說不定動畫發展會更加好,不過我還是覺得故事發想和腳本分鏡都是很花時間和腦力,Tim Burton 也是經歷很多事情之後才讓他的作品用自己的想法跟個人特殊的風格去呈現,希望有榮幸能聽到他的演講,並且分享他自己的心路歷程。


                                                                                                          

1 則留言:

  1. Tim Burton影響了好多人...台灣整合的能力和資源都不足,恐怕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回覆刪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