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動畫主題論述-動畫【Herstory】介紹

動畫史專論-動畫【Herstory】介紹
這學期在課堂上看了很多動畫,課堂之餘也搜尋了不少動畫,我個人喜歡的風格偏向於歷史性的,像是前次課堂上所看的水墨風格的動畫及貴妃醉酒,我都很喜歡。這次要介紹的是韓國動畫【Herstory】,也是和歷史性有關係我覺得題材和手法很特別,因為議題性很強烈,很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部動畫是韓國導演金俊琪(Jun-ki KIM)的作品,在2012年入圍了安錫影展。

導演金俊琪(Jun-ki KIM)出生於1972年,主要的作品有Herstory】(2011年)【人生】(2003)【燈塔守護者】(2001年)【立方】(1996年)【生存】(1995年)等,導演相關資料較少無法更加詳細的介紹,其他作品也尚未在網路上搜尋到較為可惜。








故事是以Seo-Woon Chung阿嬤的故事為藍本,製作了一支動畫,講述二次大戰發生的真實人生經歷,阿嬤出生在韓國一個富裕人家,二次大戰時日本佔領韓國,日本士兵到處掠奪資源,阿嬤的父親不願意捐出銅器給日本軍隊使用,卻遭人密報,阿嬤的父親因此入獄。幾天後,村長來到阿嬤家,遊說她去日本的紡織工廠工作2-3年,以換取父親的釋放,阿嬤天真地相信了。阿嬤的父親不但沒有獲釋,冤死獄中,開始了漫無天日的慰安婦生活。動畫呈現的節奏類似於紀錄片,導演運用動畫角色借真實的訪談錄音,處理嚴肅的歷史問題,訴說一段沉痛的歷史傷痛。

Herstory】是以3D的製作方式製作,故事發想不是創作性故事而是傳遞真實事件短短的11分鐘道盡了那時候的辛酸與悲苦,用動畫角色取代了紀錄片以真人的方式表現影片主要的結構就像紀錄片一樣,先是緩緩訴說過往,以受害者真實的聲音重現了慰安婦的故事,聲音的部分主要還是以訪談的原音重現,搭配了周邊環境自然發出的聲響,沒有搭上配樂。慰安婦的故事由現在的我們回顧,是另人痛心的回憶,讓觀眾跟著故事的敘述重回到那個時光,搭上重新建構出的回憶畫面,帶領著觀眾重回那個年代那個時光,一起進入回憶而深深觸動內心
在我所認知中的紀錄片大概是指描寫、記錄或者研究現實世界題材的電影。通常用攝影機透鏡對真實世界的捕捉,因此任何對真實世界的偽造、扭曲、干預,都被認為是不適當的,紀錄片所再現的影像是「真實的」。
這部動畫的主要議題:慰安婦,是日本軍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誘騙、徵召、強迫為日本軍人提供性服務的女性,當中許多是被強迫或者是被誘騙而淪為性奴隸。大多數歷史學者將此詞定義為「被迫充當日軍性奴隸的婦女」。這些女性主要來自日本本土、殖民地(包括臺灣朝鮮)、中國,也有部分東南亞荷蘭女性,通過各種手段強迫女性從事其不願的性行為,這些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除了念書時候歷史課本上,也在許多紀錄片中以照片訪談影片等等方式呈現,因為有那些的紀錄,得以讓現在的我們更加明白當時候生活的艱難與困境,我從沒看過有導演以動畫方式呈現這樣令人痛心的故事,因此我對於這個故事印象非常深刻。

對於這樣的歷史事件,在台灣也曾經真實發生過,但我們所選擇的紀錄方式多半是以真人訪談、照片等作為記錄表現手法,這樣的表現手法可接收的觀眾多半為有一定歷史程度或是年紀的對象,年紀偏低的觀眾們多半沒辦法仔細的靜下來觀看這樣較沉悶具歷史性爭議性題材的影片。之所以會這麼喜歡這部影片,除了本身就喜歡偏向歷史性議題的影片,另外也覺得,比起真人訪談、照片等黑呀呀的色調,攏長的訪談內容,運用動畫的方式呈現是一般大眾能夠接受的程度較廣泛。雖然現在好像很少有人在去提起戰爭時候的悲傷與絕望,呈現一種世界大同的生活方式,很少人真正能夠去知道或是深入了解,但歷史就是真真實實的發生過,有記錄下來的必要,如果對於歷史的紀錄能夠有不一樣的方式呈現,將那些珍貴的故事保留下來,能夠不論年紀的大小都能夠去理解到這件事,是一件美好的事。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導演從事這方面議題的製作,非常期待有這類議題的長片,如果有長片的話一定會進電影院支持。


影片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CmWdrlv3fI


相關資料搜尋至goo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