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只要有骨氣,暴死又何妨?


只要有骨氣,暴死又何妨?




前言
講到動畫,給人的印象無疑就是其特性之一,非常非常燒錢。沒有經費的動畫,開播後的人氣下墜,都會造成後期的集數的品質降低。而說到誰最不會放棄,就算賠錢也會繼續維持超高品質的製作,那就是接下來要提到的骨頭社了。

命名原因
BONES這個詞,在英文中就是骨頭(複數)的意思,是依照公司社長南雅彥想做有骨氣的動畫片骨のあるアニメを作りたい),這一想法和理念而作為工作室命名的。

背景
在這個商業化的時代里,做一些吃力不討好,只是叫好卻不叫座的作品並不是那麼容易。雖然製作委員會和一些完整的規範已經相當程度的分散了動畫製作公司虧本的風險,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動畫的發展。三幕劇等等的公式也許成功造就了許多的商業佳作,但仔細想想,為了迎合市場和觀眾,商業化元素和模板被不斷地複製和重複利用,長久以來,已經造成閱聽人既定的框架跟審美疲勞。不如說的今天,把動畫當成夢想再做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創立時代
1998年,前Sunrise公司的成員南雅彥及逢坂浩司、川元利浩 一起創辦了骨頭社。延續了日升(前公司)的一貫風格,骨頭社的前期的作品也多為熱血題材和機器人題材。
BONES如同其名字,包含著社長南雅彥想做有骨氣動畫的期望,一直以來骨頭社也不辜負社長當年的初心,被許多動畫迷視為業界良心。但是同時骨頭社又被戲稱為有暴死光環加持的暴死社。大概是像粉絲說的,骨頭社有了錢就要浪一把,用優秀的製作團隊做一些原創動畫,比起有市場(原觀眾)保證的其他作品改編作品,原創作品無疑是相對非常冒險的決定。而這些原創的動畫有不少都暴死了。

以下骨頭社的這近20年的作品。
2002年的翼神傳說 原創動畫

作為骨頭社早期的作品,翼神傳說有著「骨頭社的EVA」的美名。
華麗又新穎的機體設計、唯美的畫面、熱血的戰鬥、叫輕鬆的背景設定,都成為了這部作品成功的要素。
但正因為當時EVA已出,所以被拿來比較,在當時機戰動畫為主流時,已有名作EVA的出現,在EVA的光環下,無法超越的他被壓了一頭,可說成也EVAEVA

2003鋼之煉金術師  2009鋼之煉金術師FA 漫改作品

2003版本的鋼之煉金術師是真正意義上使骨頭社聲名大噪的作品,精美的鍊成陣,流暢的動作場面嚴謹的設定,無疑都是非常吸引人的部分,而厲害的部份不僅如此,還有其優秀的配樂以及系列構成和編劇,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無論是03版當時原作漫畫都還沒有完結,所以是瑜創的結局。作出原創結局不稀奇,但要作出讓絕大多數的人都滿意的結局是極其困難的一件事。

無論是評價還是銷量上,骨頭社其他的作品都無法超越鋼煉,因此03版的鋼煉直到現在都毫無爭議地被稱為是骨頭社的巔峰之作。

動畫中的人體練成陣 擷取自動畫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2006    漫改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的原作屬於乙女向校園青春作品,它的製作可以說是骨頭社的一個轉折點,它意味著骨頭社跳出了以往熱血戰鬥,機戰之類的框架,開始嘗試不同風格的動畫作品。

性格鮮明飽滿的角色、輕鬆向的劇情、色彩明快的畫面、吐槽又帶溫馨的整體風格使這部作品大獲成功,即使是在原創結局不太令大眾接受的情況下,依舊有不錯的成績。

2007黑之契約者 原創作品

說起這部作品,不少人可能要掬一把時代的眼淚了。作為和日升制作也就是他們原本的公司同檔期出的霸權《叛逆的鲁路修》同檔期的作品,雖說在銷量和人氣上都被魯路修壓了一頭,但是在當年也是一部人氣頗高的作品。不過有著冷門神番的別名,外國對其第二季的ED(片尾曲)

黑契可稱得上骨頭社少有的叫座原創動畫。與鋼煉中等價交換類似的能力與代價的世界設定,即使是在現在也可以稱得上是不落窠臼。反派智商在線,打戲流暢,以及有著墨過的鬥智鬥力的戰鬥。飽滿的人物設定,以及近未來的嚴謹設定,即使是我時隔多年回顧後,依然屬佳作。

異邦人無皇刃譚(2007


無皇刃譚可以稱得上是骨頭社打戲做的數一數二的作品,每一場打戲刀劍彷彿都在眼前令血肉橫飛。

因此這部作品獲得了81屆奧斯卡最佳長篇動畫提名。
即使在17年後的今天來看,依舊是一流作品。其場面之細膩,物件之精緻,已2D電影來說無人能及。

SOUL EATER2008 漫改

骨頭社少數以女角為主角的動畫,整個世界觀別具巧思,例如慧校和會流血的月亮等。可惜事一部後其節奏拖沓,或者說,作者原本的設定不夠嚴謹,無法支撐這51集的劇情。不過其軌的故事調性,不大適合多數的觀眾,算是平價評評的作品。

東京地震8.02009

骨頭社的又一次突破,不再是架空的世界,少有的以現實社會為題材的作品
舞台在發生大地震受到災害的東京,透過主角們在發生大地震之後互動,將體驗過大震災的人痛苦感情融入作品,可惜優秀的畫面和感人的親情都無法拯救劇情後期文藝的走向,畢竟地震完就很難再有新的高潮了,加上整部片子略顯壓抑的氛圍,無法獲得大眾的共鳴,銷量暴死。

GOSICK2011 輕改

骨頭社在題材上的創新一直層出不窮,這部是所謂的推理片。《GOSICK》是傳統的男孩遇到女孩的形式,以偵探與助手的相遇為起點,每一集都穿插一個事件。而為了更多的取得一般讀者的認同感,《GOSICK》採取將作品的重點更多的放在感情的書寫上。在解開一個又一個的謎題的同時更多的解釋了他們的了動機,表現了人類的種種感情——愛情,親情,友情等等。相對來說他的推理並不會太過複雜。就如同東野圭吾這樣的推理名作者所說,純粹的推理往往很難吸引到足夠的讀者。畢竟單純的推理受眾太少了。

野良神(2014

《野良神》(流浪神差)對於感情之間的細膩表現,以及細緻的畫面與音效,在搭配上龐大豪華的聲優陣容和骨頭社一貫拿手的流暢的打鬥畫面,使野良神的第一季在日本國內外都獲得了不錯的人氣和評價。但是由於第一季對原作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改編,以及在戰鬥曲中混入了伊斯蘭教的祈禱詞被大批伊斯蘭教徒要求下架後重改等風波所造成的人氣流失,讓後期聲勢降低不少,但能屬佳作。

血界戰線(2015 漫改
2015年骨頭社的《血界戰線》。即使比原本的開播日期晚了3個月,血界戰線依舊有著極高的人氣和評價,這也是2010年以來除了09年版鋼煉FA之外,骨頭社最為暢銷的作品。
說道這部動畫,其獨特的設定以及琅琅上口的片尾曲,無疑為其增色不少。敘事能力,畫面,人設,能力設定都是十分優秀的但是其用台詞來塑造角色的方式有些不被大眾所接受,加上其主線節奏的奇異和原創角色的出現,是為人詬病的一點。

我的英雄學院 第一季 2016



《我的英雄學院》作為Jump的新台柱,挾帶著原作的高人氣,動畫的改編在劇情上有些慢熱但但整體節奏穩健。其硬派美式的風格,以及對所謂的英雄的深刻感情刻劃,配上他們一貫擅長的打戲。還是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可惜市場已經進入了觀眾不買BD的時代,只能對他說聲生不逢時。

結論
在這個動畫商業化的時代里,市場的需求及喜好越來越得到重視,觀眾越來越挑剔以及越來越懂得去表達出自己的喜好。如何平衡動畫創作者和公司經營方針就是一個難題。

有骨氣的動畫指的是什麼。我認為是為想要做的作品而作,不去刻意地討好市場和潮流。

許多人說骨頭社保守守舊,還保持著自己上個世紀90年代的風格,這樣是賺不了錢。製作動畫不能離開經費,但是真正去製作一部好的動畫,經費多寡可能不是他成功與否的原因。

業界清流或業界良心是骨頭社的別名,並不是因為他們收費比較低諸如此類的原因,而是透過他們的作品總是能感受的到他們對動畫的熱情,從有限的經費中作出最好的東西,還有自己的堅持,比如最近市場流行的其他作品改編,而骨頭仍維持願意去推原創動畫的風格便相當難能可貴。明知有可能完全沒人看,卻依然故我,挑戰自我。

骨頭社的社長曾經說過:「我覺得對創作者來說,公司這個存在是「可以做東西的場所」。所以將想要畫動作的創作者們集合起來的話,就可以時不時製作出像《無皇刃譚》這樣平時不太做得出來的動作片。」我想,真正熱愛整個動畫的人,都會被骨頭社的熱情所深深吸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