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真實個案改編動畫短片《媽媽的臉》觸動心靈從悲傷到展翅飛翔


文 / 洪菀庭


前言

  有鑒於華人普遍忌諱或拒談死亡議題,安寧照顧基金會在2008年時,在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贊助下,特別製作了台灣第一部安寧療護動畫片「媽媽的臉(英文名:Smiling Face)」,除了在當年於馬尼拉召開的亞太安寧醫學會上,對國際安寧醫學界友人公開播映外,並在當年的世界安寧日於國內舉辦首映會,亦從此成為民眾及兒童、青少年安寧及生命教育最受歡迎的題材。

  「媽媽的臉Smiling Face」傳達了簡單正確的生死學,主要是希望能讓孩子也能勇敢地面對死亡的課題。這部動畫片是由真實故事改編,描述安寧療護團隊,如何協助小男孩小傑面對母親死亡的課題,用藝術陪伴小傑面對失去母親的悲傷,而剛好這個真實故事是來自我的藝術治療督導老師呂素貞老師在國外擔任藝術治療師的時候親身處理的其中一個個案故事,故事中的藝術治療師呂老師便是我的藝術治療督導老師。根據呂老師的分享,在現實中,這個孩子(故事中化名小傑)的爸媽一個是白人,一個是黑人,彼此家族並不認同他們的結合,孩子的生長家庭背景有更多困境要突破,包括當時白人、黑人的種族隔閡與家族接納問題以及孩子到舅舅家的適應問題…等等,而且藝術治療也不是短短幾天幾周幾月就能處理好這些心理創傷、悲傷輔導,「媽媽的臉Smiling Face」只是一小段縮短呈現的短片,重心還是放在安寧療護,所以也不是有很完整詳細的藝術治療過程內容呈現,原始光碟片的全片長約12分50秒,劇情相當緊湊,透過色彩鮮明、細緻的角色人物,並將臨終關懷理念放進故事中,感人的劇情,觸動了每個觀影者的心靈,也讓這部安寧教育動畫片一推出就令千萬網友流下感動淚水,我自己也是每看一次哭一次,可能因為我自己也有小小孩跟我是母子情深,晚上要出門上碩班時還會哭著抱著我的腿求我別出門的,而我小時候也是跟我媽媽相依為命,我無法接受我母親離開我的生死課題,也無法想像如果是我要死了,如何能捨得放下我的兒子,那種至親至愛的生死議題一直以來就是我不願意面對的,所以這部動畫片很容易就觸動我,眼淚不停的流,我是看了七遍之後才慢慢從痛哭到哽咽再到不流淚了。

  「媽媽的臉Smiling Face」這部動畫短片,可以稱之為安寧療護、悲傷輔導的最佳動畫代表作,也經常會在一些相關的工作坊、分享會放映,藉此片引導社會大眾更瞭解安寧療護,並正視生者和死者的悲傷情緒。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張嘉芳曾表示:安寧療護在台灣對許多人來說仍是一個不容易接受的概念,台灣的社會害怕談論死亡,文化氛圍也不鼓勵表達情緒,這部動畫傳達了悲傷應該被及早處置的概念,宣導民眾正視生者與死者的悲傷情緒,如何走過悲傷,是每個人都應學習的課題。

  安寧照顧基金會學術委員、署立南投醫院腫瘤科主任翁益強也指出:對癌末患者及家屬而言,面臨即將失去生命或摯親的殘酷現實,出現悲傷、逃避的心理都是正常的,「重點在於他們的情緒需要被關懷、被處理!」所以,不管是癌症患者或是家屬都應該接受預期性的心理輔導,尤其小孩子更需要正確的生命教育,透過畫畫、音樂、寫作等藝術創作,表達自己面對死亡的感受。


人物介紹

小傑:六歲的小男孩。


小傑的舅舅:小傑與小傑媽媽唯一的親人。


小傑的媽媽:中年婦女。生病前的樣貌。


小傑的媽媽:因肝癌末期,生病後的樣貌。


藝術治療師呂老師:幫助小傑與小傑媽媽。


醫師:宣告小傑媽媽時日無多。



故事內容

  「媽媽的臉Smiling Face」故事中的小傑是一名可愛的六歲男孩,由於爸爸在他不到五歲時就因意外過世,他只能與媽媽、舅舅相依為命,不料爸爸過世才一年多,媽媽又罹患肝癌,且病程惡化快速,不久就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住進了安寧病房。

  而六歲小傑的媽媽是一名中年婦女,同時也是肝癌末期病患,因為嚴重黃疸,加上接受化療導致頭髮掉光,體重直線下降,消瘦成皮包骨,在病榻上,小傑媽媽往日清秀的容顏不再,但是,最讓她難過的並不是容貌的改變,而是最摯愛的兒子小傑竟然私下形容「媽媽的臉很恐怖」、「媽媽的臉好醜,我不要看到她!」、「病床上那個臉色發黃、瘦巴巴的人不像媽媽!」,甚至因此不敢接近她、排斥並拒絕到病房探望她,這著實讓她難以釋懷、傷心欲絕。

  所幸安寧病房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就注意到這對母子的狀況,由於小傑很喜歡畫畫及美勞,所以就決定安排藝術治療師對小傑進行輔導。透過小傑最喜愛的繪畫,讓小傑害怕失去媽媽的恐懼得以漸漸抒發,當治療師見時機成熟,便提議小傑以「大手包小手」為題做畫,藉此感念偉大的母愛。而為了拓印媽媽的手,小傑終於解開心結走進病房,投向媽媽的懷抱。後來,藝術治療老師知道小傑的媽媽時日無多,為了不讓小傑小小的心靈留下太多遺憾,藝術治療老師又教導小傑親手做了一串項鍊送給媽媽,讓感受到兒子濃濃的不捨與愛的小傑媽媽,最後戴著這條項鍊含笑離世。

  這個個案故事,我們也能看到「心理諮商最重要的是了解不是揭露」,在藝術治療師的細心輔導下,小傑從串珠、畫畫、寫作等藝術創作過程中,抒發自己內心的恐懼,慢慢地接受了這個事實。在藝術治療師的陪伴之下,小傑終於有勇敢地面對死亡,踏入了病房,突破了心中的抗拒之後,終於與母親有了近距離的接觸,讓捨不得走又不得不走的媽媽能夠安心無憾地離開人世,更重要是讓小傑對媽媽留下了美好印象,減少人間遺憾。最後,藝術也陪伴小傑走出失去母親的悲傷,讓生活回歸正軌。


以三幕劇結構分析

  我試著藉由故事敘事理論中的「三幕劇」結構來分析「媽媽的臉Smiling Face」這部動畫短片。三幕劇的架構為開頭、中間、結尾,用『觸發』、『衝突』、『解決』說好一個故事。「媽媽的臉Smiling Face」原版光碟故事全片長12分50秒(網路流傳分享版或MP4檔有壓縮過,時間會有點小差距),以三幕劇的結構來說,第一幕佔全片長的25%,時間點大約是在0~3分125秒,第二幕佔全片長50%,時間點大約是從3分125秒~9分375秒,第三幕約是全片最末的25%,時間點大約是從9分375秒~12分50秒。我想以下圖示來呈現:



  這個故事的開頭屬於開門見山的揭開序幕,片頭一開場,媽媽一直往前走去,要離開小傑了,小傑在後面追著,牽住媽媽的手,問媽媽說:「你要去哪裡?我也要去!」媽媽一臉無奈與不捨,但又不能答應,只是搖搖頭,然後離去。這一幕就像是小傑的夢境,接著就轉場到現實生活。看到這裡我們已經可以明白這部短片的故事是要講述母子分離的感人故事。甚至有些人已經觸發到自己內心的悲傷,開始覺得哽咽了。



  第一幕大約佔了全片長的25%,一開始小傑不肯去病房看媽媽,舅舅到處找小傑,怎麼也無法說服小傑去,後來在醫院的走廊上遇到藝術治療師呂老師(算是遇見恩師的開端),將小傑帶到藝術治療室玩,透過小傑喜歡的繪畫,以視覺(彩色筆的色彩)、嗅覺(彩色筆的味道),轉移了小傑排拒。大約在3分2秒的時候,要進入第二幕時,出現了第一個轉折,藝術治療師成功引導小傑去見媽媽,透過彩色筆用媽媽喜歡的顏色幫媽媽畫手、跟媽媽分享說彩色筆的味道(媽媽也動了動鼻子在聞),並且呂老師也引導小傑觸摸媽媽柔軟的手。









  這邊,我還想要特別一提的是,影片中小傑畫好自己和媽媽的手之後,出現了幾張大手和小手動起來的畫面,這又是一幕令人鼻酸動容的部份,透過動態的呈現,彷彿是回憶或期待能夠母子相依相伴、一起互動、一起玩樂的情境!然而,我們都知道未來如此的情景是不可能實現了,只有過去美好的回憶永生常伴,因此不禁潸然淚下!






















  第二幕大約佔了全片長的50%,開始陳述故事的過程,大約在6分4秒的時候(也是大約全片長的二分之一時),醫師告知家屬(小傑的舅舅)說小傑的媽媽即將不久於人世,而藝術治療師呂老師在旁邊也聽見了,她心裡有了決定,要加速盡快引導小傑把握僅有不多的時間與媽媽接觸,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轉折。到了8分15秒~8分20秒時,呂老師她成功做到了,小傑把自己作的串珠項鍊親手為母親掛在脖子上,並且幸福相擁,小傑的媽媽也終於能安心釋懷地離世了,小傑媽媽心中萬分感激呂老師,她過世前的最後一句話就是「謝謝」。





  第三幕,是全片最後的25%,約在9分6秒時,所有的人都去陪伴往生的小傑媽媽,只有小傑自己一個人在藝術治療室不想去。在10分時,小傑的舅舅請藝術治療師呂老師幫忙,希望小傑可以願意參加告別式、見媽媽最後一面。在10分50秒時,藝術治療師呂老師找到小傑,用同理心的引導方式去同理小傑的感受、說出小傑的感受,讓小傑卸下心防、釋放情緒、流出眼淚,成功讓小傑願意去告別式看媽媽。

















  最終,在12分25秒時,小傑的舅舅帶著小傑去找藝術治療師呂老師,送花給呂老師並且向呂老師道謝。12分34秒時,小傑向呂老師道別,互相揮揮手。







  最後一個場景是,小傑開心的向晴空射出紙飛機,我覺得,比對一開場時,憂鬱的小傑在雨天射出紙飛機,是做出了前後的呼應,並且象徵了小傑放下悲傷、能敞開心胸自由地飛翔、走向新的未來!

開頭:


結尾:



我的心得感想

  在學習張晏榕老師的動畫課之前,我並不懂什麼三幕劇、什麼英雄旅程……等等的,上課之後,我才好奇的用三幕劇的結構去分析我看的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然後發現很有趣的,我看的影片、故事果不其然的都很符合或接近三幕劇或英雄旅程,而這部「媽媽的臉Smiling Face」感人的真人實事改編動畫短片,也算是蠻標準的三幕劇故事結構設計,而且符合了華人最愛的圓滿落幕結局,雖然這是一個沉重難過的生死議題,從逃避到接受,從不捨到放下,也在其中看到了成長與希望,媽媽的愛永遠在孩子心中成為最美好的回憶、滋養與守護著孩子的生長茁壯,不爭氣的我還是忍不住一邊寫這篇文章一邊哽咽落淚……。

  我想這個生命課題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逃避不了的,也必須面對與接受的,我們也都知道讓往生者安心上路、在世者好好生活是最圓滿的結果,只是那份痛真的好痛啊,要多久的時間平復?有些人只是把它藏起來了、逃避去看它,但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勇敢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道愛、道謝、道別!

  雖然「媽媽的臉Smiling Face」這部動畫片不是甚麼獲獎作品,也不是甚麼大師之作,但卻是多年來唯一一部讓我一看再看重覆看又看還要看並且分享給大家看的動畫短片,對我來說,「媽媽的臉Smiling Face」這部動畫片是踏踏實實、真真切切地深深烙印在我心底!我覺得「媽媽的臉Smiling Face」這部動畫短片的意義與價值就在於它用短短的時間與篇幅傳達了清楚明確的信念理念,也讓觀者感受到、觸動到、領悟到,並且進而去思考,在心裏發酵,然後獲得心理上的成長!在此,誠摯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