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從《玩具總動員》看3D擬真技術的取捨與運用

文/ 黃靖雯
一、前言
 

皮克斯在1995年推出了第一部電影《玩具總動員》,是影史上首部以全電腦動畫製作的3D長片電影,一推出便受到廣大的歡迎,也打開了皮克斯在全球的知名度,上映之後更以在當時令人耳目一新的動畫技術、以及擄獲人心的故事劇情超越其他電影,創下許多紀錄,也為全球動畫產業立下了新的標準。


時隔九年,皮克斯終於推出了2010年電影《玩具總動員3》的續集,並且也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集《玩具總動員4》,由Josh Cooley執導。本片大獲好評,在爛番茄持有97%的新鮮度,平均得分8.3910,除了劇情更有深度以外,接近真實的畫面,以及角色造型的細節處理也是備受討論的重點之一。記憶中的經典動畫再度重返大銀幕,製作團隊更使用新技術設計角色,模擬更真實的場景。從1995年《玩具總動員》第一集上映到2019的第四集,這二十四年來,觀眾見證了皮克斯製作3D動畫動畫的技術提升。第四集更能明顯發現每個玩具的細節都變得更加精緻,只要一看到畫面,就能輕易想像這些玩具在現實生活中的樣子,一切是如此的栩栩如生,彷彿真實存在一般。


二、《玩具總動員》的製作

讓《玩具總動員》保持初衷,是動畫團隊的重要任務,在製作第四集時皮克斯團隊也陷入了苦惱,在「原味重現動畫」與「使用創新科技」之間猶豫不決。經歷了一番討論之後,決定使用新技術為這部經典動畫角色增色
導演 Josh Cooley 認為:「繼續使用之前的動畫風格,就像把 CD-ROM 放入藍光 DVD 播放器一樣不可行。」但他們仍努力不掩蓋原本動畫的經典風格。
美術設計師 Bob Pauley:「我們創造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但我們不想搞砸它。」動畫裡的每個細節,但一切都建立在「不破壞《玩具總動員》連續性的前提下完成」不過份寫實,保留電影最深植人心的畫風。製作人 Jonas Rivera 表示:「我們希望觀眾能連續的看,每一集都保持連貫性,你一定會看到新的進步,但我們會努力確保每部電影看起來都是一貫相連的。」。
皮克斯全球技術總監Bill Reeves指出:「動畫師在第4集耗費的時間,超過首集的10倍以上!」所有的細部修改、調整,製作期更是長達2年。 即便是觀眾熟悉的經典角色,設計上也添加更多細微之處,例如:胡迪的服裝增加更多纖維、織布材質。著色設計師Shading Artist運用軟體,讓這些舊玩具增添輕微刮痕、磨損,表現出他們經歲月留下的痕跡。Bill Reeves表示:「這些細節都非常微小,與其說看得見,不如說是感受到這些細節。」


導演 Josh Cooley 也回憶第一次看《玩具總動員》的想法:「每次提及此電影,我總會想到綠色軍人玩具在地板上行走時的畫面,那個鏡頭是如此逼真,地板的紋理材質如此真實。」但太過於逼真可能會導致「恐怖谷」理論,因此導演認為不論是設計角色或場景物件,都要退一步觀看整體,該角色或物件適不適合這個世界觀。「我認為隨著技術進步,整個動畫特效電影界都在與『恐怖谷」理論對決,為了帶給觀眾更好更舒適的畫面。」除了逼真的材質紋理,導演也提及皮克斯動畫其他重要的元素:像是誇張的形狀以及戲劇性的燈光。因此導演Josh Cooley在執導《玩具總動員4》時,經常注重這三個元素。 


三、恐怖谷理論

「恐怖谷」一詞由Ernst Jentsch1906年的論文《恐怖谷心理學》中提出,而「恐怖谷理論」則是在1970由日本的機器人專家森政弘教授提出,他指出:隨著機器人、玩偶的擬真程度變化,人類對其的親和程度也會隨之改變。簡單來說,當玩具、機器人、等角色擬人化,若「真實」到了一定程度會令人不自覺反感、害怕,機器人顯得非常僵硬恐怖。但當機器人的和人類的相似度繼續上升,相當於普通人之間的相似度的時候,人類對他們的情感反應會變回正面,產生人類與人類之間的移情作用。恐怖谷理論是一個關於人類對機器人和非人類物體的感覺的假設。


1988年,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的動畫短片《錫鐵小兵》上映。片中有一個逼真的類人形象——所有玩具都害怕的「熊孩子」。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此類型的損壞玩具很常見,當時許多觀眾表示很討厭看到那個像真人的小孩恐怖玩具。


觀眾強烈的反感讓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做了一個重要決定:儘量避免製作逼真的類人形象。此後,皮克斯將精力集中到了會動的玩具、機器人和會說話的汽車等形象的電影上,這不僅俘獲了影迷的心,還收割了眾多大獎。

四、­­角色細節比對

n  胡迪


主角胡迪相較其他角色而言,可以說是整體差異較小的角色,第一集的胡迪其實已經算精緻,但是眼皮和帽沿較不自然,皮膚也只有比較單調的色光,襯衫也看不出布料質感,領巾沒有後綁帶。且瞪大眼睛微笑看著你的胡迪看久了也令人產生不適的感覺。
第二集的胡迪牛仔帽有了皮革的質感,襯衫也有布料的質感,眼皮也更加自然,眉毛多了反光,皮膚更貼近橡膠,相較第一集更有真實玩具的感覺。但是星型勳章仍然較平面。
第三集的眼神更加自然,角色與背景非常融合。張大眼睛微笑的胡迪相較第一集來說,第三集的胡迪不會令人感到恐怖。也能看出胡迪的皮膚是有彈性的橡膠材質。
到了第四集胡迪也已經成為舊玩具,從皮革牛仔帽上的刮痕,還有頭髮上有點掉色的細節都可以觀察到。相較第三集皮膚也較無新玩具的光澤。勳章和皮帶的細節都很真實。

n  巴斯

第一集的巴斯長得也比較恐怖,眼皮和鼻子、嘴唇都較僵硬,燈光和陰影都較單調。身上的裝備只有簡單的光影變化而已,看不出玩具的塑膠質感。
第二集的巴斯有更精緻一些,大概能看出塑膠玩具的感覺,但是身上的零件按鈕和貼紙的細節還沒有那麼真實。且角色邊緣並未和背景融合。
第三集的巴斯已經相當接近真實玩具,膚色、笑容以及上揚的嘴角,也相當融入背景,尤其是拆開玩具背後,出現的開關切換按鍵和電池,其逼真程度,就彷彿記憶中童年玩過的玩具一樣,馬上能聯想到而產生親切感。
第四集的巴斯身上的按鈕陰影更加精緻,些微的刮痕和貼紙剝落的細節也可以看出舊玩具的樣子。有一張圖跟第一集幾乎是相同角度,可以明顯比對出很大的不同,橡膠、塑膠的質感,和眉骨形成的陰影等。


n  牧羊女

由瓷器製成的玩具牧羊女可以說是整體差異最大的角色,第一集牧羊女的五官和身材比較接近真實成人女性的身材,且膚色是接近白色,慘白的膚色和僵硬的五官,較不討喜。
第二集的牧羊女在瓷器材質的呈現更加進步,且頭髮也有做出瓷器的感覺,但整體來說還是少了玩具溫馨可愛的感覺。
第三集牧羊女並未出現。
第四集的牧羊女可以說是脫胎換骨,臉頰相較前幾集稍微圓潤了一點,下巴也稍微短了一點,以此更凸顯出玩具和娃娃的可愛。更可以看出晶亮的陶瓷所呈現白裡透紅的膚色,嘴唇和睫毛更加立體突出,瓷器的材質從臉部的反光來看就能清楚的觀察到,整體自然、也把瓷器玩具的魅力和特點發揮到最大。


n  安迪

從第一集可以看出安迪的五官不太自然,有些畫面可以看出牙齒沒有連接在嘴巴裡面的感覺,藍色的眼睛像貼紙一樣平面,衣服也沒有穿在身上的皺褶感。皮膚呈現不太自然的光澤,鼻孔的細節也有破綻,看久了其實有點恐怖。
第二集在鼻孔和牙齒上的細節相較第一集更接近真實,衣服也多了光影皺褶,但是眉毛和頭髮沒有毛髮的感覺,比較像是貼上去的,而眼睛也一樣項是貼上去的,且人物和背景也沒有非常融合,仔細看會覺得人物的邊緣線條較生硬。
到了第三集技術已大大提升,安迪也從小男孩成長為一名大學生,頭髮和眉毛的毛流與光澤,還有髮根的細節都很接近真實,藍色的大眼也變得炯炯有神,衣服除了皺褶和光影外,更能看出布料的質感,且人物與背景也很好得融合,除此之外像是皺眉頭這種小小的動作也很好得呈現,像是皺紋、雀斑、眉骨突起形成的陰影等。
第四集的安迪出現在回憶中,是小男孩的時期,和一二集是同一個時期,但可以非常明顯得比對出差異,第四集的安迪更加自然,尤其帽子的帽沿和質感、陽光下的影子,都很接近真實。

n  動物

動物的表現也有相當大的進步,第一集出現鄰居家的惡犬,比較像平面卡通的狗,沒有狗毛的細節,比較像是貼了一層皮,眼睛的表現也比較誇張平面,而狗本身與背景也不太融合,這個時期的狗與現實中的狗有滿大的差異,但是狗鼻子的細節與質感已經相當不錯。
第二集安迪家的小狗,已經可以看出小狗毛茸茸的感覺,與現實中的狗已有七成像,但是狗毛還是較貼合身體。
第三集安迪家的狗變老了,狗毛又變得更精緻,與背景也很好得融合。
第四集骨董店裡的貓咪,在陽光的照射下,貓毛的呈現相當逼真,就彷彿真實的貓咪一樣自然,貓咪的眼睛相較第一集也精緻非常多,可以看到許多反光。


五、­­結論

《玩具總動員》一直是我最喜歡的3D動畫電影,也是陪伴我童年一起成長的回憶,每個角色都是如此栩栩如生,深入人心。在第四集的畫面可以充分感受到皮克斯製作團隊在製作玩具總動員時的用心,即使只是一閃即逝的角落道具也絲毫不馬虎,傾注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製作上,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呈現最好的畫面體驗給觀眾。《玩具總動員4》也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集,可以看到胡迪的成長和思考轉變,還有超乎想像的3D動畫技術,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忍不住想讚嘆角色、場景的精緻,雖然真實,卻又保留了經典的動畫風格與玩具的特色。我想這就是《玩具總動員》能受到全球喜愛且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六、­­參考文獻

要維持經典畫風,還是用科技讓玩具更真實?《Toy Story 4》原來經歷過這些內部革命http://www.adaymag.com/2019/07/10/toy-story-4-detail.html

3D動畫為什麼越做越寫實?「恐怖谷理論」帶你一窺《玩具總動員》的進步史https://medium.com/eagoar%E9%B7%B9%E5%B1%95%E5%9C%8B%E9%9A%9B%E6%95%99%E8%82%B2/3d%E5%8B%95%E7%95%AB%E7%82%BA%E4%BB%80%E9%BA%BC%E8%B6%8A%E5%81%9A%E8%B6%8A%E5%AF%AB%E5%AF%A6-%E6%81%90%E6%80%96%E8%B0%B7%E7%90%86%E8%AB%96-%E5%B8%B6%E4%BD%A0%E4%B8%80%E7%AA%BA-%E7%8E%A9%E5%85%B7%E7%B8%BD%E5%8B%95%E5%93%A1-%E7%9A%84%E9%80%B2%E6%AD%A5%E5%8F%B2-a88a92729a0c

《玩具總動員4》動畫技術新突破!角色場景設計、虛擬攝影幕後全解密
https://dcfilmschool.com/article/%E3%80%8A%E7%8E%A9%E5%85%B7%E7%B8%BD%E5%8B%95%E5%93%A14%E3%80%8B%E5%8B%95%E7%95%AB%E6%8A%80%E8%A1%93%E6%96%B0%E7%AA%81%E7%A0%B4%EF%BC%81%E8%A7%92%E8%89%B2%E5%A0%B4%E6%99%AF%E8%A8%AD%E8%A8%88%E3%80%81%E8%99%9B%E6%93%AC%E6%94%9D%E5%BD%B1%E5%B9%95%E5%BE%8C%E5%85%A8%E8%A7%A3%E5%AF%86

一窺《玩具總動員4》動畫幕後製作-攝影與材質紋理篇
https://www.incgmedia.com/index.php/makingof/toy-story-4-camera

《玩具總動員4》獲爛番茄100% 高評背後的魔鬼製作過程公開!原來皮克斯「花1年做一支叉子、用2年做一個場景」
https://www.elle.com/tw/entertainment/drama/g28111646/how-to-make-ts4/

獲奧斯卡的皮克斯、卡梅隆也曾頭疼恐怖谷?研究發現大腦另有乾坤
https://kknews.cc/n/vlgo93a.html

《恐怖谷與人工智慧 Uncanny Valley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ttps://medium.com/los-psychology/uncanny-valley-artificial-intelligence-%E6%81%90%E6%80%96%E8%B0%B7%E8%88%87%E4%BA%BA%E5%B7%A5%E6%99%BA%E6%85%A7-9c54d4ed2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