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孩子們的異想天堂:夢工廠動畫公司

文/范聿圻
ㄧ、前言
      近年來,有一股不可忽視的動畫真人化風潮正向全世界襲捲而來。單單在2019年就能看到《阿拉丁》、《名偵探皮卡丘》、《小飛象》、《黑魔女》⋯⋯等知名童話、動畫的真人版電影上映,更不用說接下來準備上映、開拍的《花木蘭》、《小美人魚》、《庫伊拉》⋯⋯等知名IP的真人版電影。這些現象都說明了這些獨特且歷久不衰的IP不管經過多少歲月,都已經深植在人們心中。不過他們之所以能夠吸引如此大量的觀影民眾,其中一個共通點就是在真人版電影之前,都有一部或是一系列的動畫作品問世,而其角色形象也造成不小的熱潮。以這樣的現象作為契機,本文將要介紹一間專做動畫,且擁有原創IP的動畫製作公司,那就是「夢工廠動畫公司」。期盼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除了迪士尼以外,也能有其他不同風格特色的角色能夠以真人版的呈現方式流傳翻拍。


二、公司簡介
      夢工廠動畫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 SKG),前身是夢工廠在1994年時創立的「夢工廠動畫部門」,此部門也包含了在2000年收購的太平洋數位影像公司 (PDI)。這個部門原本只是由一群在夢工場旗下,且曾在Amblin娛樂公司(為史蒂芬·史匹柏所設立的娛樂公司,一家獨立的製作公司)製作的一些動畫師們所組成的部門。而在2004年時它被獨立了出來,成為了大眾現在熟知的夢工廠動畫公司。夢工廠動畫公司目前有兩個據點:原始的夢工廠動畫部門位於格倫代爾,PDI工作室位於紅木城。
      母公司夢工廠是由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傑弗瑞·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大衛·葛芬(David Geffen)三人所創辦,公司名稱中的S、K、G分別是他們三位的姓氏首字母。


      除此之外,在夢工廠動畫公司旗下還有一個分公司,東方夢工廠(Pearl Studio)。它成立於2012年,這個上海工作室是其最重要的合資公司之一。2018年,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將之收購,成為一間中國的電影製作公司,並更改英文名從Oriental DreamWorks變成Pearl Studio,而商標也做了一些更動(如下圖)。


東方夢工廠計劃從2017 年開始,要達到每年1至3部電影的產量。

三、發展歷程(重大記事圖)



1990s:成立初期
      1994年,三位創辦人,電影導演、製作人-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前任迪士尼製作人-傑弗瑞·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音樂製作人大衛·葛芬(David Geffen)創辦了這間公司夢工廠(DreamWorks SKG)。為了要使公司能夠完整運行,他們分別延攬了曾經與他們共事、合作的夥伴們一起加入這間公司。1995年,夢工廠與太平洋數位影像公司 (Pacific Data Images, PDI)以合作模式下推出數個作品,包括《小蟻雄兵》(1998)、《埃及王子》(1998)。1997年,夢工廠與英國停格動畫公司-阿德曼動畫工作室(Ardman Animation)合作,籌備製作《落跑雞》(2000)。

2000~2006:鳴放及上市
      2000年,夢工廠創立了夢工廠動畫(DreamWorks Animation),將之獨立以專心、規律地創作動畫類的電影,並在同年收購了太平洋數位影像公司 (PDI)。《落跑雞》上映,以4500萬美元的預算在票房部分斬獲約2億2500萬美元。
      2001年,《史瑞克》(2001)上映後佳評如潮,在隔年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兩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終打敗《怪獸電力公司》等片獲得最佳動畫長片。


      2002年,發行《小馬王》。
      2003年,發行《辛巴達:七海傳奇》。
      2004年,發行《史瑞克2》,以1億50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9億2000萬美元的票房。同年十月發行《鯊魚黑幫》,並以夢工廠動畫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 SKG)之名從夢工廠獨立並上市。隔年,《鯊魚黑幫》及《史瑞克2》入圍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皆鎩羽而歸。
      2005年,《馬達加斯加》上映,以7800萬美元的預算斬獲約5億3200萬美元的票房,並得到數項安妮獎的提名。同年十月,發行《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並在隔年入圍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2015:經營版圖的擴張
      2006年,與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合作,派拉蒙影業取得夢工廠動畫公司的全球發行權。發行《森林保衛戰》及《鼠國流浪記》。
      2007年,宣布開始製作使用與Intel一同開發的Intru3D技術電影-《怪獸大戰外星人》。發行《史瑞克三世》及《蜂電影》,前者以1億60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近8億美元的票房,而後者在隔年入圍第65屆金球獎。
      2008年,《功夫熊貓》、《馬達加斯加2》上映,前者於隔年入圍第66屆金球獎、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9年,發行籌備多年的《怪獸大戰外星人》以1億7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3億8000萬美元的票房。

      2010年,《馴龍高手》、《史瑞克快樂4神仙》上映,前者以1億6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近5億美元的票房,並在隔年提名第68屆金球獎以及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而後者以1億6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7億5000萬美元的票房。發行《麥克邁:超能壞蛋》。
      2011年,《鞋貓劍客》、《功夫熊貓2》上映,前者以1億30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5億5000萬美元的票房,並在隔年提名第69屆金球獎以及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而後者以1億50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6億6500萬美元的票房,隔年也獲得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
      2012年,《捍衛聯盟》、《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上映,後者以1億4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7億4000萬美元的票房。8月時,在上海成立一間中美合資公司-東方夢工廠(Oriental DreamWorks)。同年,和20世紀福斯簽訂五年的全球發行權,《古魯家族》為首部以其名上映之電影;併購旗下擁有《鬼馬小精靈》、《威利在哪裡?》以及《靈犬萊西》眾多角色版權的Classic Media公司。
      2013年,《渦輪方程式》、《古魯家族》上映,後者以1億3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5億7800萬美元的票房,並在隔年提名第71屆金球獎以及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4年,推出《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馴龍高手2》上映。其中《馴龍高手2》以1億4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近6億2000萬美元的票房,在隔年提名第72屆金球獎以及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終獲得第72屆金球獎最佳動畫電影;而《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以1億32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3億7400萬美元的票房。同年12月宣布與HBO Asia合作,成立專屬頻道DreamWorks Channel。

2015~目前:倒閉及重生
      2015年,因連年的虧損,夢工廠動畫決定關閉、重整公司,並進行大規模裁員計畫。7月,發行《好家在一起》。
      2016年,康卡斯特集團宣布旗下NBC環球集團以38億美元收購夢工廠動畫。《魔髮精靈》、《功夫熊貓3》上映,後者以1億4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5億2100萬美元的票房。
      2017年,《寶貝老闆》上映,以1億25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4億9000萬美元的票房,並在隔年提名第75屆金球獎以及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8年,中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收購東方夢工廠,英文名及商標都進行了更動。
      2019年,《馴龍高手3》上映,以1億2900萬美元的預算獲得約3億8500萬美元的票房,並在隔年提名第77屆金球獎(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尚未公布)。


四、合作模式
(ㄧ)派拉蒙 (Paramount)
(二)20世紀福斯 (20 Century Fox)
(三)環球影業 (Universal)

      2006年1月31日,夢工廠動畫和派拉蒙簽訂合約,合約期間直至2012年12月31日,或是發行電影直到第13部(包含先前的電影)。

      2012年8月開始,夢工廠動畫與20世紀福斯簽訂五年(2013-2017)的發行協議。此時期他們的主要競爭對手為動畫巨頭-迪士尼動畫和皮克斯動畫。

      2016年4月28日,NBC環球以38億美元價格收購夢工場動畫。工作室的控制權交由環球影業旗下的照明娛樂(為環球旗下的動畫公司,擁有《神偷奶爸》及《小小兵》的IP)並從《馴龍高手3》開始以環球影業名義發行夢工場動畫公司的電影。

五、結論:作品及反響

      在這些夢工廠出品的作品之中,確實都給了我們非常重大的影響及深刻的回憶。《史瑞克》這部電影的橫空出世,是令小時候的我感到驚艷的。以前看著那些美好的童話故事,主角總是英挺勇拔而且正義、面對困境總是屹立不搖、遇到麻煩都能迎刃而解、好人總會打敗壞人又或者是王子與公主會幸福地結婚。不得不承認,上述的種種刻板印象有非常大的部分來自迪士尼的薰陶之下,這就是我們從小被灌輸的想法。但《史瑞克》卻顛覆它,主角是住在沼澤深處的怪物、不是很討喜的可怕臉孔、有點取巧也不溫柔。而最讓我感到深刻的部分,可以說都在費歐娜公主身上。在初次登場時,他就是一個腦子充滿童話套路的普通公主,看起來漂亮且柔弱。但其實深藏不露,而且會使用防身術擊敗其他人。可經過這些冒險犯難後,我們可以接受了這隻駭人怪物。因為史瑞克有著同理心。結尾也是讓當時的我覺得意味深長。當史瑞克獻上了最後的真愛之吻後,費歐娜變化了。我們都以為她將會永保青春人形,可是她卻保持了怪物的外貌。「直到得到真愛的初吻,成為真愛的模樣。」這是她所承受的詛咒。




      而在她不解問道“But I don’t understand. I’m supposed to be beautiful.” “But you are beautiful.”史瑞克說簡單的一句話,可是在經過長大後的我,看到的卻是最真實、純粹的感情。明明有這麼多人類的角色,但好像就跟世俗中的人們一般,我們追逐功名的同時,有些純淨好像已經作為代價犧牲掉了。雖然說本身電影之標的閱聽眾不是以小孩為中心而發展的劇本,但卻也是老少咸宜的。所以當初可說是在我的記憶之中烙下了深深的印痕。
      而為何夢工廠動畫雖然都能有固定的產量及曝光度最後卻還是淪落到連年的虧損,甚至出售總部換取資金終至被併購的狀態呢?以下分析出幾個原因,首先是單單依賴某些較知名之角色的系列作品,如《馬達加斯加》、《史瑞克》、《功夫熊貓》。通常都是以該片之主角最為知名,較少開發或是提升其中配角之知名度。雖然有《鞋貓劍客》及《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但後者的票房表現也差主系列一大截。反之迪士尼做了非常多的原創新角色及IP,也得到非常多人的喜愛及票房獲利。再來則是缺乏周邊商品的開發,讓效益最大化。相較競爭對手迪士尼的完整體系,有周邊產品的營收、遊樂園也能受到效益加乘,供應鏈完善的同時也能滿足需求量。也許將來的工作室都能以史為鏡、以此為鏡,正其衣冠、經營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