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盜夢偵探》有與沒有之間XD

很多人看過《全面啟動》,但你看過《盜夢偵探》嗎?
今天要向各位介紹的是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之一,《盜夢偵探》(日語:パプリカ)原作是日本作家筒井康隆撰寫的科幻小說。先後於1995年和2007年漫畫化,漫畫版作者分別為萩原玲二和坂井惠理。
2006年被改編為劇場版動畫,由今敏執導。


今敏(日語:今 敏/こん さとし Kon Satoshi19631012日-2010824日)是日本動畫導演、動畫師、編劇和漫畫家。今敏出生於北海道札幌市,自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研究科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後,先是以漫畫家的身分出道。今敏早期主要跟隨大友克洋的工作團隊,曾因而擔任過電影的共同編劇,他也在這個時候接觸動畫工作。1997年今敏發表他的第一部動畫長篇作品《藍色恐懼》,在這部驚悚片中他以極為寫實的風格傳達故事內容。透過處理日本偶像文化的題材,今敏準確地傳達角色的情感以及人們內心的反思,這對當時剛接觸日本動畫作品的西方世界造成轟動。分別在2002年發表《千年女優》、2003年發表《東京教父》等重要代表作,而這些作品都由MADHOUSE製作。另外今敏還執導電視系列動畫《妄想代理人》,在作品中他以「鰐淵良宏」作為自己的筆名。隨後今敏發表自己完成的最後一部動畫電影《盜夢偵探》,這部電影也讓他在國際影壇獲得廣泛認可。
在其多部作品中處理了不同的題材,不過其中都有個性鮮明但貼近現實生活的人物、角色精神層面的探討描寫以及夢境與現實間的曖昧關係等元素。這讓他成為具有獨特創作風格的日本動畫導演,並在國際間獲得眾多獎項。

這部電影不僅是奇幻的視覺享受,也運用了較為抽象的手法來表達。
以「夢」為主題的故事並不是少數,人類對夢境與現實也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有人在夢裡可以預見未來,可以四處飛翔,甚至遇見自己的死亡,也可以剖析人類心理。

29歲的千葉敦子博士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美女,同時她還是一位謙遜有禮的精神治療醫師,專門研究這項領域中的一些邊緣學科。最近,她所在的實驗室發明了一種名叫PT的全新心理疾病治療方法,通過一種非常厲害的裝置「DC-MINI」,從夢境中尋找隱藏在患者潛意識中的心理疾病的病根,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DC-MINI」是由實驗室的同事、出類拔萃的科學家時田浩作博士開發研製出來的,他是一個不善交際,只對食物感興趣的書獃子。但是,這個裝置只能在會使用它的人手裡,才能發揮正面的功效,如果落入別有用心的人手中,就會造成破壞性的影響,因為它不但可以幫助修複人類潛意識的心靈創傷,還能通過夢境來操縱一個處在睡夢中的人的記憶和行為。
在「DC-MINI」的幫助下,千葉敦子擁有了一個分身,18歲的夢偵探「紅辣椒」,她勇敢無畏、做事乾淨果斷,幾次在夢境中給患者的治療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然而最怕什麼來什麼,還在實驗階段的「DC-MINI」其中的三台被偷了,隨著裝置一起失蹤的還有時田浩作博士的助手冰室啟,這使敦子有理由懷疑絕非巧合。
由於「DC-MINI」還處在審查階段,並未被政府批准正式使用,所以裝置的被盜為整個實驗室帶來了莫名的壓力,此次事件很可能會促使政府下達命令停止整個計劃的運作。隨之而來的,是更大的麻煩,實驗室中參與到此裝置研究的幾位科學家相繼發瘋,他們的症狀非常一致,就是在醒著的時候仍然如墮夢中……他們在夢中皆被一個日本玩偶所迷惑,而這個玩偶恰恰就經常出現在冰室啟負責治療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的病人的夢中。由此,敦子確信偷走「DC-MINI」的人,無論是誰,肯定有個不可告人的邪惡秘密。
實驗室的主席島寅太郎也開始不斷受到古怪夢境的侵襲,甚至演變成要用自殺了結自己的一生……敦子決定親自調查這一連串神秘事件的真相,時田浩作T恤上的一個圖案給了敦子靈感,讓她找到了冰室啟所在的位置,化身為「紅辣椒」鑽進了他的夢中,然而「紅辣椒」發現,冰室啟也不過是個受人擺布的傀儡。由於島寅太郎一直處在睡夢中無法醒來,已經瀕臨死亡,敦子決定鋌而走險,以「紅辣椒」身份進入島寅太郎開始變得混沌的夢境之中,終於發現了幕後真正的黑手,原來就是他們實驗室的另一位管理人乾精次郎。這時,夢境的力量大到已經擴展到現實中,黑暗開始吞噬整個世界,乾精次郎的化身,強大的「黑暗君主」也從夢境中跨越到現實中。而「紅辣椒」也從夢中走出來與敦子並肩戰鬥……

夢境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議題,既是虛幻亦是真實,是不是跟現今主流的量子力學極其相似呢?我是在看過全面啟動後才知道這部動畫電影,以動畫的呈現方式真的可以昇華到一個真人店影真的到不了的地方。故事中藉由控制夢境到跳脫夢境來到現實,這種過度就如同在告訴我們,夢境也是真實的。我從小到大都在思考一些有的沒有的問題,不知道接下來提到的問題是否會被當作胡思亂想哈哈^^
大家都知道都會說,「小孩子不要亂講話拉」但我們其實知道,還在孩童時期的我們,似乎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東西,有人稱之它為「神、鬼、靈、波、次元、能量、外星人、異次元、平行宇宙等等」對我來說我很喜歡這方向的議題,所以對我來說這些定義都可以是對的,但卻又不全然,後面內容我會用「A」來表達這些概念。在許多的科幻議題中,慢慢的會發現許多蓋年都是相通的。
先來談談薛丁格的貓,在探討的是宏觀世界與微觀世界到至今都不可解釋問題。稱為一個概念叫做「疊加態」。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疊加中的狀態,就好像政客口中說的「介於有跟沒有之間」XDDDD。疊加壓態是產生結果前的一個狀態,這個狀態至今未能解釋,但我們們還是要觀察過程才知道怎麼發生變化的呀。但問題就出在觀察與沒觀察的差異,是否觀察會引響最終得到的解果。如果把這個概念套用在夢境是一格人入睡到醒來的過程,那就能解釋為麼我們記不得自己做過什麼樣的夢。我們都知道在一也好眠裡面,我們會有淺眠期、熟睡期與快速動眼期,那夢境就是發生在快速動眼期的煎點,然而快速動眼期,每晚也不是一次,而是好多好多次是有規律的,所以我們每天晚上都做了好幾個夢,你能記得幾個呢?是不是因為我們在睡眠的時候觀察了我們的夢境,而被認定為以觀察,所以發生了OOXX變化,那這些夢境會不會就是所謂平行時空的概念呢?正因為我們沒辦法感知,所以我們不能觀察,如果我們觀察到了,A當然會設法讓我們忘記。但是還有好多時候,我們是可以將最後一個夢記住的,所以我就養成了記錄夢境的習慣,因為我的夢不多,所以我更加珍惜我記得的每一個夢境,我一定會記錄下來,即便非常痛苦XDDD。如果現在再把小孩子看得到A的概念再加上去的話,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小時候才會做惡夢了,但是也有不少成年人會做惡夢,這個我們先放在旁邊。小時候的我們做惡夢是稀鬆平常的事,時不時就要做一個噩夢來嚇嚇你。當時的我們會認為夢境很恐怖是為什麼?是應因爲真實嗎?因爲有怪物嗎?還是因為有很多沒看過的東西呢?不管它是什麼,在這個邏輯裡面,我就會當作他是A了,我們的雙眼能感知到的世界就是宏觀,那這些A是否就是微觀世界呢?
1993年今敏參與了《JoJo的奇妙冒險》的製作工作,分別在第二話擔任原畫;第五話擔任編劇、分鏡和導演,這也是一部以A為主題的概念電影,在後來的『千年女優』『藍色恐懼』也都是以虛實交錯的手法來呈現。
風靡一生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 

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划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那故事像是從千代子輝煌年代的河流溢出,一路流向她無數的電影與映像匯集而成的海洋;也像從遙遠的戰國時代奔馳而來,再闖進無邊無際的時空未來。而傾聽入神的影迷,則隨著千代子在記憶的逆流波谷間擺蕩,體驗她那令人憐惜的悲歡愛情;更在波濤洶湧的時空浪潮中,猛然驚覺到那股橫亙千年的濃綿相思….。到底被千代子封鎖隱藏的記憶是什麼?而神秘鑰匙又會開啟她什麼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裡,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千代子… 

藤原千代子是戰後日本銀映電影公司鼎盛時期的巨星,她演遍了日本歷史上,自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所有大時代的故事;也涵蓋了日本電影所有的類型,包括古裝時代劇、戰爭諜報劇、戰後時代劇和科幻劇等不同劇種。《千年女優》將這些電影故事和她真實人生中的際遇互相交織、既虛又實,日本千年的歷史片段就在這些真實與幻像交織中呼嘯而過,劇情又將這位女演員的一生與日本當時的大環境作結合,塑造出一個氣勢雄偉、燦爛輝煌如史詩般的傳奇故事。 


千年女優的內容就好像要告訴我們,他其實正在與A產生共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