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在虛擬世界中架構更虛擬的世界:《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

文/李弘慈
在虛擬世界中架構更虛擬的世界: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


摘要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的世界觀,經過了時代與流行的演變,讓8bit復古遊戲中的角色走進光鮮亮麗,令人眼花撩亂的「網路世界」。現代人無一不沉浸於網路生活,這部迪士尼動畫更利用了這種更為寬廣、更為便利、更為即時更新的網路特性,架構出更多超脫現實甚至是凌駕虛擬之外的網路虛構世界。本文之所以評析《無敵2》,除了是因為這部動畫片畫面的用心與細緻之外,故事所架構的世界觀、人物所刻劃的形象、場景所隱射的縮影等安排,就跟這部動畫的「彩蛋」一樣,繽紛多元、耐人尋味。



在虛擬世界中架構更虛擬的世界
  老舊的電玩角色進入網路世界,雲妮露和破壞王就像什麼都不懂的小嬰兒似的,懵懵懂懂的闖入,卻發現廣大無邊的世界,原本兩人安逸的生活,突然遭受巨大的衝擊,雲妮露充滿了好奇心,也厭倦了自己原本的遊戲賽車道生活,想要到新朋友的網路遊戲世界裡生活。重情重義的破壞王,把兩人之間的友情當成了一切,認為如果他們沒有生活在一起,友誼的小船可能會翻覆,因此耍了一些手段,卻弄巧成拙,癱瘓了網路世界。《無敵2》的故事情節除了融入了夢想與友情的元素,迪士尼所架構龐大的虛擬世界觀,更影射我們新世代真實現象,成為借鏡。

◆三種虛、實世界的並立存在
  一般的故事情境通常設定一個世界觀,而《無敵2》卻擁有三種並存的世界觀:人類的真實世界、主角原生環境的類比世界以及嶄新的網路世界。這三個世界個別獨立、並存、不互相牴觸,以合理性的姿態融合這三個世界。它們是我們熟悉的存在,因此每一個世界都必須建構得很龐大、深思熟慮的,讓觀眾在觀看時能因為對於場景的熟悉能而產生更多共鳴感。

◆新舊世代的更迭與理解
  電玩從以前的8位元變成現在的網路世界,變得更複雜、更難適應,一個屬於舊世代的電玩人物,誤打誤撞的走進新世代,從誤解不斷,到開拓眼界的過程,演出面對時代演進的健康態度,這是在電影裡面呈現的一種意識形態,在這個世代對立越來越嚴重的社會,新、舊世代的鴻溝需要的是這樣的一份理解。電影裡面的另外一個驚喜彩蛋,同時也透過這段劇情來呈現「目前的電玩都越來越暴力」的事實,但是整個劇情呈現出來的態度,是把這當成一個時代演變的過程,無關好壞,也算是對那些反應過度的家長做出一個更客觀的回應。


海納百川的網際網路
◆沒有框架的擬人化
  一如網路包羅萬象、沒有框架的特點,迪士尼將抽象的網路世界形塑得得既深刻且具有活力。也因為故事設定在網路世界中,所以電影中穿插大量「彩蛋」又不影響本身架構與節奏,成功的將網路世界各個品牌和人物變為故事背景中錦上添花的一小角,而不是把它們當成推動劇情的基本要素。
  主角闖進網路世界後,第一個映入眼底的,即是觀眾現代所熟悉的網路平台,包含常用的社群媒體、網購平台,以及搜尋引擎、瀏覽器等工具,像是FacebookYouTubeTwitterGoogle,以及電影迷熟悉的IMDb,還有出現最多的eBay等網路平台,都在劇情裡面接連登場,甚至連中國品牌的「天貓」跟「微博」都現身其中,把電腦程式全盤擬人化,製造出各種趣味狂想!
   除了具象的東西,
《無敵2》亦把抽象的網路程式、電腦病毒,還有瀏覽網頁時總是會跳出很多煩人的廣告欄位,以及詐騙網站、釣魚網站,甚至專門查資料的「Google大神」全部擬人化,wifi成了上天入地的超音速戰車,搜尋引擎是一個和藹可親的老人,彈幕廣告是惱人的小人,點讚是向你飄過來的小愛心,ebay、亞馬遜、谷歌則成為一個個造夢工廠,雄偉的建築里有無數人在拍賣夢想。

◆當童話故事的開端不再是好久好久以前
  讓觀眾們不禁哄堂大笑最多的橋段,莫屬於當雲妮露闖入十四位迪士尼公主的休息後台,與他們之間的有趣互動與對話。這是少數將這麼多位童話公主們同時搬到螢幕上、走入現代的突破。童話故事人物的生動展現,從早期的紙本步入動態影像;時空背景從過去走入網路時代,這樣的轉變讓童話故事從平面的文字或圖像的框架中跳脫,賦予新的表演舞台。而《無敵2》更將公主們的身分套入了時下流行的身分「網路直播主」,卸下了公主禮服、換上現代休閒服裝,將她們的魅力以親民的形象投放網路,傳播至無遠弗屆。  
◎公主們的休閒服裝會依照她們的特性有所搭配。

◆鄉民阿凡達(Avatar)
    《無敵2》把真實網路使用者(鄉民、網民),在瀏覽網路的每個時刻,都變成了一個一個虛擬化身阿凡達。所以當破壞王和雲妮露與鄉民的互動時,鄉民並不知道他們其實是一個電玩角色,而不是一個真人。鄉民們在網路上的各種動作,都透過阿凡達的形象,將動作還原呈現,例如拍賣競標,結帳,刷卡等等,玩心理遊戲,作答。遊戲的真實生活化,玩家不再只是在虛擬的奇幻遊戲裡互動,而是用虛擬的化身真實的存在所有的網路服務上。
◎鄉民們形象化的阿凡達扮像,投射出真實世界的生活樣貌。

  
網路的黑暗面
◆公開檯面的「暗網」
  網路世界有個流傳,這個世界有兩個網際網路,一個是明面的網際網路,一個是地下網際網路。《無敵2》中,破壞王通過「暗網」(Darknet),買了足以迅速崩解網路世界的病毒;日常所瀏覽的網路世界,只不過是網路內容的冰山一角而已,絕大部分的內容我們都看不到。所有能想到的罪惡和骯髒的東西,在暗網都有兜售。許多深度的網路使用者都不樂意提及這個網路的暗黑禁地,然而;《無敵2》卻具現化的了暗網的存在,這樣的畫面安排也讓不少不願揭漏暗網存在的網友們紛紛表示是否不妥。
◎臺灣翻譯為D槽,原英文為Darknet

◆雲端蔓延的網路霸凌
  《無敵2》擔任網路世界的推手──讚讚姊說:「網路守則第一條,不要去看留言,留言會調出人性的黑暗面,做好自己就好了!」網路的隱密性與距離感提供了一個匿名的虛擬世界,任何人在網路都可以化身成許多不同的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似乎非常自由。在各種提供網友互動的虛擬空間與平台裡,也許是匿名的關係,經常可以看到網友們留言打「筆戰」,甚至出現激烈的言論或人身攻擊、辱罵或誹謗他人,或是亂傳謠言造成他人的名譽受損,藉此得到快感。這些行為,都是標準的網路霸凌行為。《無敵2》的破壞王正在享受網紅身分、水漲船高的人氣累積之際,同時也必須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輿論與攻擊,帶出了現代社會中,不容忽視的網路霸凌議題。

◆無所不「騙」的網路世界
  《無敵2》的片尾藏安插個彩蛋,其中一個彩蛋看起來像是《冰雪奇緣2》的預告搶先看,但實際去查證之後,其實是一個「騙局」,揶揄了無所不騙的網路世界中,不能全然接受未經查證的網路資訊。


網路世界所賦予的女性形象抬升
◆良善的女性光輝
  《無敵2》擔當關鍵人物的都是幾乎全是女性角色。舉凡開導雲妮露的精神導師們是「十四位迪士尼系列的公主」;雲妮後來遇到與賽車場掌門人「神力」;甚至是象徵網路世界的推手「讚讚姊」等,都是刻畫成女性角色,為故事的世界觀帶來歡樂而正向存在。反觀男性,包括主角「破壞王雷夫」,形塑成不受人喜愛、擁有暴力傾向、到處搞破壞的形象;而男主二「阿修」,對於比她高大的妻子百般唯唯諾諾、唯命是從;甚至最後在暗網走私違禁品的反派角色全都是男性所擔當。對比之下,《無敵2》所架構的虛擬世界,不僅跳脫社會的真實構面,也翻轉傳統社會中女性的身分地位。


◆十四位覺醒的女性角色
  每個女孩都有一個覺醒期,勇敢走出舒適區。誰能定義公主的身份?血統、王子、王冠?灰姑娘在成為公主之前,是個可憐的女孩,花木蘭是個替父從軍的普通姑娘,艾爾莎和安娜公主,她們連王子都不想要了,而女主角雲妮露更是遊戲世界裡的虛擬賽車手。《無敵2》的舉情安排,不論是當公主們意識危險靠近時反應過度的自我防衛,或是公主們合力使用魔法或是看家本領拯救遇難的破壞王,這些公主們的危機處理動作,都反轉了以往「公主只能等待被救援」的形象。
 

◎公主們一改以往嬌弱的女性形象,當灰姑娘敲碎水晶鞋當武器,當艾爾莎點石成冰為雲妮洛普保駕護航,當十四位迪士尼公主和一位平民女孩並肩為夢想而戰,你會發現,有沒有王子,根本不重要。


◆堅定割捨的新女性思維
  結局的安排上,選擇安逸、回到桌機遊戲等待雲妮露的是破壞王;而跳脫舒適圈、留居在網路世界的則是雲妮露。雲妮露的離別也代表了她為了追求理想與目標,願意割捨自己過去的一切。她拋棄了破壞王、她所居住的遊戲機世界以及所有她認為的一陳不變,儘管破壞王與雲妮露看似是彼此唯一的朋友……



總結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的世界觀是一部擁有多元視角、建構在現代、類比、網路時代的三方虛實空間,因為這部動畫而讓這三種迥異的空間產生交疊,交集出科幻又發人省思的現代議題。網路給予現代人天馬行空、沒有邊界的自由創作空間,人物角色的形塑上既沒有一定的形體,也顛覆了以往傳統真實社會的刻版印象,吻合了網路空間上無拘無束的創意表現。但於此同時,網路也帶出了現代人因為這些文明的產物而衍伸的議題,不論是網路的文字、言語霸凌或是網路安全的重要性,都是觀眾在觀看完這部電影後,應當重視的問題。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