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文物動畫的呈現-國寶總動員系列-國寶娃娃歷險記


/詹明桂



前言
故宮為呈現數位化成果,運用動畫電影擬人化的特效手法,拉近民眾與古老文物的距離,特別與太極影音公司合作拍攝3D動畫影片─「國寶總動員」。 故宮以豐富文物為故事題材,結合國際一流團隊,包括有法國喜劇動作片「Taxi」導演Gérard Pirès、美國好萊塢動畫導演Tom Sito及太極公司影音科技炫麗3D動畫技術,以最新的電腦動畫技術,突破傳統影片拍攝手法,製作出令人驚喜的博物館3D動畫影片。

影片介紹
本片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總動員」系列的第四支影片,以HD的規格拍製作,片長1146秒。劇情描述:又是夜幕低垂的閉館時間,國寶娃娃嬰兒枕、玉鴨,與玉辟邪,在故宮210書畫多媒體室,遇到了一位意外的訪客,南瓜頭、杏仁眼、鐮刀尾,正是正宗清代臺灣土狗小黑。為了找出小黑從何而來,國寶娃娃等利用院內各式多媒體裝置,找到了一些線索,遂決定一同乘著清代水師最先進的「集字號同安梭船」,同心協力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歷險,穿越波濤洶湧的婆娑之洋,來到精彩刺激的美麗之島─清代臺灣!在尋覓的過程中,他們看見了當時島上美麗的風光,成群的梅花鹿,以及原住民族群,但也藏著未知的風險,就在緊要關頭,小黑的主人出現了,也替國寶娃娃一行解除危機。待國寶娃娃返回院內,方知小黑原是來自院內典藏的職貢圖!


 關鍵字:台灣土狗國寶娃娃同安船。





角色介紹
嬰兒枕:

.
.                                                                                                              

                                                                                      
                                                                                                                                                













此枕模塑一伏臥榻上的富貴小兒,劃花、印花並施,牙白釉色益增童稚純真的氣質。影片利用小嬰孩天生自然的特質,呈現出活潑的個性,是一位不經世故的好奇寶寶。

玉鴨:
.

                                                                           .























這件玉鴨雕琢的手法簡單,但因為掌握了鴨子翹尾、豐臀的體態特徵,所以顯得既可愛又生動、活潑,令人享受到自然閒適的趣味。在本片中表現的有點魯莽、遲鈍,是位會製造小麻煩的甘草人物。

.玉辟邪:

.                                                     


                                                                                                                                                                                                                                                                                                                               














來自漢代的玉刻,具有智慧和勇氣的象徵,以前被放在皇宮中,是用來驅魔辟邪的寶物。利用這些特質,在影片中把辟邪塑造成自信和果斷的個性,很自然成為片中其他角色的領導者。


台灣土狗:

.







                                                                                                    

                                                                                                                                            .






















來自乾隆時期《職貢圖》集結大清轄地境內的少數民族,包含了13幅台灣原住民圖像,畫裡就見到有南瓜頭、杏仁眼、鐮刀尾等特徵的小黑,緊依在獵人主人身邊,也是這次片中跨海來台尋找他的平埔族主人的小黑狗。


影片規格
本片採1920*1080HD畫質製作,片長約11分鐘

影片創新特色
動畫影片結合了國立故宮博院近年來致力發展數位化的成績,將國寶娃娃與夥伴們的歷險記跨出了以往在博物館內的活動範圍,延伸穿越時空來到臺灣,扣合了台灣本土元素,在緊湊有趣的劇情下融入故宮的文物,引出了清代的臺灣風土民情,將故宮文物與臺灣做一寓教於樂的完美結合。即使故事不複雜,動畫影片仍然運用各種過去未使用的元素,例如臺灣的自然、風土、人情,賦予新的活力,以國寶介紹國寶,以國寶傳遞知識,也是故宮特有的創新能力。


創新源起
在過去數年製作了三集的國寶總動員系列動畫影片之後,國立故宮博物院發想第四集國寶娃娃影片內容時,希望動畫影片的格局視野不要僅侷限於院內,於是決定以多年來累積的多媒體科技的教育成果,引導國寶娃娃走向臺灣,結合以往未曾運用於影片的院藏文獻與臺灣風物,作為新一集的國寶娃娃就以歷險記為題。

首先故宮院內文物專家提供與臺灣有關文物,例如器物方面如右旋白螺(作為航海時用來求平安的定風珠)、清代檔案裡的「同安船」史料、乾隆時期的「職貢圖」等,並且加入職貢圖裡的一隻小黑狗作為影片新角色,發想冒險的旅程。接著陸續加入近年來國立故宮博物院在多媒體教育(書畫、漢字、姓氏)的實績,國寶娃娃再乘著同安船到臺灣,進行一場「歷險記」。臺灣獨特的風土民情、景物、動物使劇情更豐富,形成一個圓滿的故事。

獲獎紀錄
第四十七屆美國休士頓WorldFest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影片與錄像類白金獎

三幕的結構
雖然影片只有11分鐘,卻也能快速的,帶領我們快速地融入劇情。

觸發:在閉館時間,三位主角,國寶娃娃嬰兒枕、玉鴨,與玉辟邪遇到了台灣土狗小黑,開啟了幫小黑狗跨海來台尋找平埔族主人。

衝突:他們搭乘的同安船,在海上遇到黑水溝大風浪,遇到了砲擊在後遇到了台灣黑熊的襲擊,可說是驚險萬分。

解決:最後平埔族勇士的出現,擊退了台灣黑熊,也順利了找到小黑狗的主人。

幾乎所有的故事都逃不出這三個階段,不管短篇或長篇動畫影片或小說,都是無數個事件組合而成的交互應用。

結論
故事是由〈職貢圖〉裡小黑狗想找主人,國寶娃娃們先是利用故宮內的互動百家姓,查到小黑狗是來自清代的台灣,於是,他們搭乘集字號大同安梭船,卻在黑水溝碰上大風浪,還好有法寶右旋白螺也就是定風珠,船上也供奉媽祖林默娘,驚險度過風浪,未料,卻又遭到砲擊,此時,想起當初鄭成功從鹿耳門登陸的方式,一路經過澎湖、台南熱蘭遮城、嘉義阿里山、南投日月潭等地,遍覽寶島名勝風光。

動畫影片中還遇上台灣黑熊,最後由平埔族勇士出面相救,而這位勇士正是小黑狗的主人!這一切全都取自清代謝遂〈職貢圖〉中的平埔族勇士及台灣土狗,動畫精采紛呈台灣獨特的人文風情與生態物種,像是成群的梅花鹿,以及各有特色的原住民族群等。

另外,又以生動有趣的劇情介紹故宮文創數位作品─毛公鼎漢字互動桌、及書畫互動桌、百家姓字型演變與姓氏源流互動牆、古畫動漫清明上河圖,引領觀眾一同探索故宮,趣味無窮。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