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社會職場上的《海綿寶寶》

006723117 徐庚楠

社會職場上的《海綿寶寶》


「卡通節目」一直是兒童最喜歡接觸的節目也是最頻繁的節目類型,因為它具備了「色彩鮮明、人物造型生動活潑、且劇情有趣」的卡通,頗能滿足兒童幻想的空間。 托爾斯泰曾說:「自信是生命的力量,如果皺紋遲早要出現在額頭上,那麼設法,千萬別讓它印在心坎裡。」當我們保有赤子之心,不故步自封,以及有著不斷學習的精神,就能衝破生理年齡的限制與障礙,使生命在時光的流逝中得以淋漓盡致的發揮,活出熱情洋溢、生氣蓬勃的年輕生命力。《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作者是一名海洋生物學家兼動畫師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當初創作《海綿寶寶》卡通最初原因是要讓人們心中保持著「赤子之心」,他認為在這社會當中充滿了現實與黑暗,卻沒有任何事物能舒緩自己的緊張與情緒,有天隨筆的就畫出了海綿寶寶這個卡通角色,也賦予海綿寶寶無厘頭的個性,接下來他停不下筆來的創作出《海綿寶寶》這部卡通。 

《海綿寶寶》其實是部批判現實主義作品。資本主義的階級化矛盾深深地潛藏在那個貌似純凈的海底世界裡。《海綿寶寶》不單止是一套兒童動畫片,故事裡頭的設定其實頗為黑暗,並非純粹「超低能,搞笑」,箇中的深度和諷刺,或許只有大人才明白。故事的大部份笑點都是出於主角們的極度反智,海底世界裡的比奇堡城市更是違反科學常識。全部角色都是「不正常」的,除了海綿寶寶異常地善良、開朗和天真之外,其餘角色都是偏向負面,甚至有人格缺陷,例如愚蠢懶散的派大星、自戀自負的章魚哥、自私貪錢的蟹老闆、奸詐的皮老闆等等。


海綿寶寶─[初入職場新鮮人]
角色本身造型設定及個性設定就如同為一個海綿。卡通中表面個性為樂觀、積極但有點固執和神經質且容易緊張。而劇情隱喻著他極富耐力與抗壓性,屬於社會職場中被壓榨到死的「勞方代表人物」。是個極注重工作品質而且忠心耿耿的員工,時常有瘋狂加班,但老闆卻只給微薄薪資或刻薄的幾分鐘假期,海綿寶寶從未有怨言,就像個機器人一般的工作,時常表現出為了工作可以不顧一切,但是始終受到蟹老闆的無情壓榨,並且被強迫灌輸許多黑心理念。樂觀進取,有幹勁,並且不喪失著那份純真,海綿寶寶就像是初次步入職場的青年一樣。



蟹老闆─[資本主義的老闆]
一毛不拔,精打細算,時常利用和壓榨員工而且不在意員工的權益及心理,儘管員工的能力極高,也只是同等道具般的存在,只在乎自己有沒有利益可圖而不管員工的死活,反應出現實社會資本主義的老闆。但蟹老闆也有他脆弱感傷的一面,例如脫下蟹殼的他都是贅肉,也反映資本主義下的中老年商人,當你老的時候,除了錢以外,你還剩下什麼?而大體上來說,卡通劇情中的蟹老闆還算是個良心商人。



章魚哥─[自認懷才不遇中年上班族]
章魚哥是海綿寶寶的同事,十分重視個人生活,且冷漠自私,不在乎道德,只將工作視為求生行為,喜愛追求高品味活動,這反映了不少上班族的個性,在競爭社會中缺乏對自我的認識,同時也無法從工作中得到更高的自我認同,想透過高尚的活動來尋找自己的價值,同時武裝自己。不喜愛人際活動可能緣自於小時候的負面社會經驗,自我信心不足,進而產生一套不需依靠人際需求的生活方式。由於沒有頭髮的緣故,章魚哥很希望自己有頭髮,將頭髮視為解決自信問題的方案,卻忽略了沒有自信的主要原因,其實來自於自身黑暗的性格。章魚哥在卡通中用來對比海綿寶寶的上進心,展現出在職場上打滾多年後失去了熱情,不在乎社會責任的模樣。



派大星─[一事無成的腦殘]
海綿寶寶的好朋友。好吃懶做,不學無術,無所事事,髒亂、一事無成,觀眾常稱為腦殘。時常與海綿寶寶混在一起,很容易感到無聊, 所以要一直做無意義的事情來尋找刺激。個性多半肇因於失敗的人生經驗,從失敗轉變為憤怒,又從憤怒轉變為放棄一切。缺乏生存能力與深度思考,無法找到填補內心空虛的實質方法,因此不斷去做一些無聊的事情。對於社會道德認知的錯誤,同時期望海綿寶寶符合自己心中的想法,如果對方不符合自己的想法,就會使用報復性的方式來對待對方,完全以自我為中心。

海綿寶寶的配音Tom Kenny便曾說,「海綿寶寶是理想主義者,每集故事開始時他通常很糟糕,周遭的目光和壓力襲捲而來,但最後他總能獲得勝利,多虧於其他人為了自身利益或陷於消極情緒中,所以孩子們常常被告知『要做你自己』,但如果那顆內心被腐蝕了呢?海綿寶寶便傳遞這訊息,用善良填滿你的心,然後成為你自己。」而章魚哥可以說是整個動畫中最讓人討厭的,可是等許多孩子長大後再重新看一遍,發現當時小時候所最讓人討厭的章魚哥,反而有可能是片子中唯一最符合目前社會上普遍的人們。

是否我們都想做海綿寶寶,結果都變成了章魚哥。


參考資料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海綿寶寶
[2].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17365&sn=6&fbclid=IwAR2M69Lt9ST-x_PrQ9tMWGyYkZiWIIHET0EIHfHsVbHEnbizXd6k9UE5atA
[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727210?fbclid=IwAR37bc1hpe9iIrw5qX5ckxdiaO5zuGZfENfvW2mziZkJTjciJBh4Mbasph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