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用三幕劇的敘事結構來分析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

文/陳盈秀

在還沒有上大學之前,自己也搞不清楚卡通與動畫的差別,雖然自己很喜歡看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到後期會在電視上看到玩具總動員或是海底總動員,都會以為那只是『比較長版本的卡通』。只是覺得很好看,很喜歡,從來也沒有人告訴我,這兩者差異。而小時候爸媽忙著工作,我的保姆就是電視機,標準電視兒童就是很清楚各家卡通頻道的播放時刻表,電視在我兒時時期,扮演十分重要角色。

 直到上大學上了一堂電影解析,老師帶領著我們『如何看電影』,對!那時候心裡疑惑為什麼看電影也能是一堂課?對剛唸大一的我,正沾沾自喜這一堂電影解析根本就是營養學分,殊不知這堂課深深影響我對電影的看法,同時也開啟我對於人生閱歷與文化差異領悟。那年的電影解析,老師用影片探討導入不同理論,解析分鏡運用,將影片的感受和認知,引導同學觀影角度有更高層次。

從小時候看吉卜力、迪士尼或皮克斯電影,比較注重視覺畫面的呈現,單純覺得看這個會很快樂,漸漸長大後,不管是回頭二刷或是看新推出的動畫電影,就會比較注重內容意涵性。除了歡樂,同時也在裡面獲得很多寓教於樂與啟示。

在2018年11月上映的無敵破壞王2動畫電影,真的勾起很多動畫迷的回憶,卻也讓我們知道以前的動畫故事,在現代觀念是可以拿來當一笑置之的梗,從阿拉丁到小美人魚,到灰姑娘糾結,公主故事幾乎總是處理女主角與父親或邪惡後母鬥爭;柔弱無力的公主,唯一期盼的就是王子的保護和美麗的愛情,最後都以從此幸福快樂生活做結尾。那時候迪士尼公主都擁有絕世容貌和身材,純真甜美性格,讓每個小女孩都掉入粉紅色泡泡童話情節,到皮克斯2012年勇敢傳說,才有了一個特別新鮮和明確的女性觀點轉折,女主角不再是梳著平整包頭或是有一頭柔順亮麗的髮絲,是一個頂著令人大笑充滿不合適的髮型,跟著母親和女兒一起對抗野獸的故事。 但寫了四段還是沒有開始接到我想說的主題,絕對不是為了要湊老師規定3千個字作業規定(笑),而是看到期末這個題目時候,我有一段時間沈澱跟猶豫不決,到底要選那一部當作作業題目主軸,因為雖著歲月年數增長,看著每個時期的動畫,心路歷程都不一樣,但有一部動畫衝擊我最深,看完讓我更了解自己的一部動畫- 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

 這次報告主要用三幕劇的敘事結構來分析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這部動畫片。三幕劇的架構為開頭、中間、結尾,用『觸發』、『衝突』、『解決』說好一個故事。這部動畫故事在敘述Riley小女孩,從明尼蘇達搬到舊金山,展開陌生的生活。這部動畫經典所在,是不只讓小孩也讓家長知道皮克斯用了悲傷和快樂的新冒險手法,去探索一個11歲女孩的心靈。用擬人法讓女主角Riley腦海有一個總控室,分別是快樂、悲傷、憤怒、恐懼、厭惡,導演用這五個虛擬人物為代表,去幫助Riley導航這個角色腦海中所體現的世界。


 在第一幕的開頭,Riley的現實世界相對穩定,剛來到新的校園環境,不管是課堂上尷尬或是曲棍球選拔賽失誤產生的情緒巨變,這些事情似乎都在腦海中的總控室掌握之中,所以在整個拍攝表現手法上,Riley的內部和外部沒有任何視覺差異。但由於Inside Out的故事主要發生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一個是Riley腦海中被五個情緒控管的世界,一個是現實生活中的世界。在腦海中的世界,從抵達新家,全家人開始邁向全新的生活,樂樂總控Riley情緒,在Riley熟睡時後,叫喚出溫馨回憶,試圖維持Riley快樂好心情,雖然這是樂樂職責所在,目標就是確保Riley永遠幸福,保持快樂心情。

一開始樂樂這個角色,我覺得她是很完美主義者,完美主義者在心理學中是指一種不斷追求快而準或準確的主義,追求完美的性格,其往往伴隨著自我否定和對他們評價的關注。但完美主義有多維度性格,他有積極一面也有消極一面,也常常會失敗時帶來極大痛苦,所以在第一幕的設定,導演用樂樂的策略作為觸發事件,她試圖強迫Riley快樂,但過程中發現,這樣並不會轉移生活中的壓力或改變,這也是思想對比現實生活,思想世界企圖讓閱聽眾覺得那是完美地方。



 第二幕開始有各種衝突產生,Riley在家裡氛圍和學校不愉快讓她感到冷漠和沮喪,情緒上也隨著樂樂和憂憂出走而變得緊張且不穩定,隨時一件小事都能讓她炸開,這時候在視覺呈現在Riley現實世界中,鏡頭是比較平移動無變化性,在曲棍球練習中她變得沒有專注,跌倒那一刻,而鏡頭跟著傾斜,運用鏡頭運鏡去代表她的世界越來越小,也反應她現實世界中的心情越來越緊繃,隨著樂樂和憂憂出走,在Riley大腦總控室,也只剩下怒怒,厭厭,驚驚在驅使一個充滿沮喪12歲大腦,劇中呈現,這年紀的孩子易於脾氣暴躁,充滿敵意,容易受挫。 與此同時,樂樂和憂憂正在進行一場冒險,穿越長期記憶和無止盡的存儲迷宮,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段擬人化,腦海中的狂野畫面和想法,都呈現在動畫電影中。將樂樂和憂憂在抽象思維冒險區試圖要回總部的過程中,每個方式都遇到死胡同。比喻人類在快樂與悲傷出走,要找回平衡點時,遇到的撞牆期,無法突破現況的困境,這時候樂樂才知道,原來快樂也會失望沮喪,也會在絕望中掙扎。直到遇到BingBong,一個Riley長期遺忘的想象中朋友,牠有著大象鼻子和身體以及貓的尾巴,個性古怪且不按牌理出牌。

在旅程中,BingBong發生意外讓與Riley唯一象徵記憶的紅色馬車掉入被遺忘區域中,BingBong也意識到他也即將消失不見,這時的樂樂反應很快,試圖想安慰他,將他情緒轉向積極樂觀態度,卻怎樣也起不了作用。而憂憂悄悄地坐在BingBong身邊,讓BingBong流下眼淚來後,她看著他哭之後,巧妙且深思熟慮伸出手說:『你很傷心』。這是BingBong此時最需要聽到的安慰,他開始緩緩說出他感受與悲傷原因,憂憂幫助BingBong了解自己情緒,讓他釋放最糟糕感受,陪伴他一起感受悲傷。

我們跟樂樂都學上了一課,有時候悲傷來臨,真的只需要一個擁抱或是拍肩,而不是抑制難過情緒。在樂樂一開始的想法,都覺得人生不需要悲傷攪局,甚至強勢的畫圈,讓憂憂止步,在那一刻,她終於懂憂憂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來到第三幕要解決主角的各項問題,來到影片中的最激動人心時刻。在思想世界裡,樂樂憂憂和BingBong不僅在夢境迷失,還錯過回控制中心的列車,在BingBong墜入遺忘谷時,樂樂拒絕憂憂一起通過記憶球回控制中心,樂樂也墜入遺忘谷;另外現實世界,Riley受不了一切準備離家出走,偷了媽媽的錢包就往外逃走。

另外一端的思想世界,樂樂和BingBong在谷底時,他們大聲唱歌,試著發動掃帚車,試圖飛回地面,好幾次都在半空中墜落,最後一次,樂樂開心大叫,覺得會成功時候,她發現BingBong為了減輕重量,中途跳車,並對著她喊:『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 okay?』,當下我實在無法意會到BingBong說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後來才意會,它象徵著成長,我們成長過程中,總會有不切實際想法,我們在現實中低頭、委屈求全,獲得一些,也失去一些,BingBong代表著一個珍貴回憶象徵,在成長過程中,不可能完美,勢必要丟棄,勢必要學會取捨,你才會往另外一個關卡前進。樂樂在這趴過程中,也體會明白原來幸福不僅僅只有快樂,生活需要團隊合作。
           

她帶回憂憂回總控室,讓憂憂發揮她的功效,也讓Riley意識到自己悲傷和沮喪,進而跑回家告訴爸媽她的感受,揭露她的恐懼和所有不愉快,這種啟動對話也是一種治癒,反而讓她從父母那裡得到更多快樂與滿足感。
最後讓小孩和大人都上了一課,從一開始試圖引導我們不要悲傷,到後面的事件都導向生活的豐富性都來自每一個情感都有它的價值,童年生活或許快樂很簡單,但隨著年齡漸長,事情變得複雜,面對生命的種種,都應該學會與情緒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