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動畫師楊晗創作歷程:一指城 vs 樹

文/林靖娟

一指城
201506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
作者:曾潤澤、金澤偉、楊晗

劇情簡介:
灰暗迷濛的天氣,顯不出色彩的大樓,污濁的空氣,一個極其壓抑的城市,在城來最下方一個不起眼的小院,住著一個老態龍鐘的奶奶,每天早起掃掃院子、拜拜院子裡的菩薩,時有掉落的石子煩惱卻無傷大雅,隨著城市化建設如火如茶的進行,這溫暖的小院也不能倖免,被迫遷出小院,奶奶只希望能帶著菩薩一起離開,意外的發現在菩薩底下的大佛,隨著挖掘面積愈大,愈能呈現大佛的樣貌,奶奶搬離院子的那一天,城市的上空仍在不斷的建設中,隨著一塊建材掉落砸斷了菩薩大佛像的手指,上空正在建設的城市也隨時崩塌。


題材由來:
動畫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大部分人做動畫短片還是因為你內心有想要表達的東西,或者是別人很少說被忽略的東西。當你止步不前的時候,不妨回到自己的原點出自曹潤澤轉述老師的話。
劇本取材於曹潤澤在家鄉的外公,外公年邁需要子女就近照顧,必須從家鄉的老房子搬到有供暖的新家,雖然生活條件比以往好上許多,但外公卻不想搬家,他對老房子有眷戀、有習慣、有老朋友,沿途從老房子一望無際的田野到一棟棟高樓林立的大樓的新家,這樣的經歷形成了影片中出現的不斷向上空建設延伸的畸形城市。

團隊分工:
在劇本確立後,曹潤澤負責背景線稿和原畫,金澤偉、楊晗負責動畫、上色、背景上色、合成,影片音效則是根據主題參考「Les Intouchables(台譯:逆轉人生)」及「Zero Dark Thirty(台譯:00:30凌晨密令)的劇中音樂,音效的部份則請「霸王別姬」老師魏少華協助。

視覺風格或技法:
一個夾雜在快速城市建設中,老奶奶無奈表現城市發展所帶來的危機,鏡頭從高處向下帶出繁雜的城市,而在灰濛中唯一的亮光,是老奶奶的小屋,呈現一個屹立不搖的堅守情感,隨著小區拆遷,迫使老奶奶必須搬離的場景,內心放不下的糾結情感,在老奶奶與菩薩佛像道別時,一陣大風吹掉奶奶為菩薩佛像所帶上的安全帽,讓她毅然決然的想帶菩薩佛像一起離開而開始挖掘佛像,此時鏡煩帶到屋外建商的廣告招牌上的闔家歡樂的樣子,一個強而有力的反差,如同三幕劇的轉折點,在影片的最後,建築物倒塌與佛指斷掉的相互呼應,老奶奶身心疲憊的在車後睡著,小鳥飛回來,站在老奶奶頭上,試圖想叫醒老奶奶,老奶奶不為所動的豐富的空間引人省思解讀。




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影片的開場緩慢的音樂,將故事帶出的敘事手法,到影片最後卡車開走時沒有聲音、佛指斷落時也沒有聲音,音效把環境表現的很寫實,影片情感的表現宣洩到了一定的程度,讓觀看專注力集中在情感共鳴的狀態下得到釋放。




201809
法國高布蘭影像學院動畫專業研究生
作者:楊晗、 Basil MALEK

劇情簡介:
一位父親和小女兒在沙漠中相依為命,女孩從小的夢想就是擁有一顆樹,可是惡劣的環境中耗盡了她的生命,父親決定用他剩餘的時間澆灌出一顆活樹,日復一日的像西西弗斯一般的去取水澆灌枯死的樹,直到巨大的沙塵暴來襲,父親用年邁的身驅死命的抱住那個死樹….風暴散去後,萬物被掩埋,只有樹還矗立著,倔強著伸展著枯枝,隱隱散發出生命沉重的力量。


題材由來:
20182月法國巴黎下了近20年來最大的一場雪,這個月是楊晗和另一位創作夥伴Basil備受壓力與質疑的一個月,學校給學生一年的時間去創作畢業短片,為了呈現的質感,通常是4-7人一組完成四分鐘的短片,而楊晗和Basil只有二個人要在四個月內完成一部六分半的短片,在劇本的題材取個歸有光「項脊軒志」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討論死亡的意義,故事雖是悲傷,但卻能溫暖人心,希望可以找到超越生命意義的情感。

團隊分工:
影片中一場沙塵暴的場景,以每秒12張,總計超過1萬張動畫,用了雙倍幀數,加上雙人表演的場景與特效,以呈現沙塵暴真實頻率,另外,清線、上色、背景、後期、合成等分工,楊晗為了堅持他的原創,放下身段挽回Basil留下,所有basil不願處理的,楊晗一手承擔,事後楊晗和Basil說,自己的孩子再差也是自己的。
從這一點可以感受到,他的倔強、堅持。


視覺風格或技法:
影片的背景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沙漠,與Basil來自約旦有關,而楊晗生成在一個沒有沙漠的地方,作畫上有了先天限制,劇片開始老父親在沙漠中緩緩的前進,從早到晚不停的打水,只為澆灌那一顆枯死的樹,帶出人父與女兒相依為命的親情,在女兒驟逝後,鏡頭帶到女兒所畫的樹,便是老父親情感的延續,然而父親要用盡餘生來保護像徵女兒的樹,鏡頭集中在沙暴強烈吹過枯樹時,樹枝不斷的被吹彎,老父親用盡所有可保護的家具,包括他自己為了扶住枯樹不被暴風吹斷,兩手緊緊的支撐著,直到自己也被沙塵所掩埋了,鏡頭的最後,一顆茂盛、綠意昂然的大樹下,一位長髮少女在作畫,少女看到老父親的到來,開心的伸手迎接,鏡頭拉遠,原本枯樹在一片荒蕪的沙漠,變成生生不息的大樹矗立在綠色山丘上。





前後期創作歷程分析:
楊晗在創作一指城時,因有百年一遇的奇才-曾潤澤一起搭配,在大陸中傳所學習動畫,校風限制、規矩多、畫風創作上較死板不靈活,但三人在故事板的設計與討論,有共同的生長背景,較能體會現下社會所發生的人事物,與在法國高布蘭學院,在課程體系的安排是環環相扣,直接聘請業界菁英老師來教導,在選擇製作短片的夥伴,不論是對審美觀、故事感受、溝通情商都是考驗,因此也有原本的三人一組,轉而為二人一組,中間也有因文化的差異及專業認知有很大的分崎,然動畫是需要團隊合作共同完成的,如同楊晗在創作時所說的,除了專業外,最重要的是"情商"。

「一指城」與「樹」的影片共同點,都是無旁白、無字幕、無說話,以默片的方式呈現,情境表達上皆有「堅持」的意念,「一指城」所引射出的社會現象,現下的年青人不像片中的老奶奶對菩薩信仰的堅持,當人無信仰則便無所懼,無所懼則妄為,對生命則無敬畏。「樹」所引射的是「父與女」情感延續,亦是對生命的堅持,在畫風上「一指城」是複雜而精美的動畫,而「樹」降低人設的複雜程度,用極簡的風格呈現動畫。

影片的節奏「一指城」是一部慢節奏的短片,要呈現影片箇中的寓意不是那麼容易,但三位作者透過完整的製作流程及反複檢查,將8分鐘的短片完整呈現。「樹」的節奏雖慢,但在沙塵暴來襲的敘事加快了這部短片的節奏。

2017年中國動漫產業規模達1500億,2018年中國動畫進入高速發展時期,從內容自制到IP授權,騰訊、愛其藝、企鵝等數位平台,開始以具備IP價值全產業鏈覆蓋,以成為東方迪士尼IP開發前提,形成國內動畫IP生態圈。
商業動畫與獨立動畫看似平行的二條線,似乎有其他內容營銷合作的可能性。

對比「一指城」獲獎無數(四川電視節金熊貓獎、金雞百花學院獎、Panam Anim 2015學生動畫電影節、法國羅阿訥國際動畫節評委會大獎、第9屆亞洲青年動漫大賽至尊大獎、2015年第8屆中國國際漫畫節開幕影片、第12屆中國動漫金龍獎最佳動畫短片金獎、白楊獎最佳動畫視覺風格獎、20152屆深圳青年影像節最佳動畫片、201713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2017華時代全球短片節視覺試驗單元最佳短片),與20186月上在巴黎上映的「樹」已獲第18屆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獎,相形之下,對創作者兼導演的楊晗來說,是不小的壓力,畢竟前一部創作是那麼受到大眾的矚目,而「樹」的創作悠關他後續動畫生涯發展的一個關鍵,對藝術家來說,如果無法超越,那麼他的藝術將受到限制。

小記:楊晗自法國巴黎高布蘭學院畢業後,獲選法國藝術家培養計劃,未來將以獨立動畫師身份繼續創作。

參考文獻:https://www.bilibili.com/tag/29957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