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從《火影忍者劇場版:最終章》到《火影忍者劇場版:慕留人》世代的轉換與意志的傳承



文/劉文彬

前言
「我一向都有話直說,這就是我的忍道」相信這一句話,是許多動漫迷或非動漫迷都而熟能詳的台詞,便是出自日本人氣動漫-火影忍者裡面,主角漩渦鳴人經常說出的台詞。這部在日本連載長達15年的動漫,不僅出過動畫和漫畫,也衍生出了許多遊戲、電影、周邊商品等,主角漩渦鳴人更於2006年入選美國《新聞周刊》日文版於1018日發行的特集中選出的「全世界最受尊敬的100位日本人」。可見這部作品即使在全世界,仍然有不俗的人氣。
而這部連載長達15年之久的作品,也陪伴過許多人從小孩變大人,從人子到為人父母,就像是跟著劇中主角-漩渦鳴人成長一般,這部作品也象徵著我們這一世代年輕人的青春時光。而火影忍者完結之後,緊接著又推出了以鳴人一行人的小孩們,慕留人及其他角色們的新篇章故事《BORUTO-火影新世代-NARUTO NEXT GENERATIONS-》,這似乎也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結束,彷彿對應到了現實世界的我們這些讀者們,結束了我們一個美好的青春時代,進入到下一個全新的故事。而在這個時期推出了兩部劇場版動畫-《火影忍者劇場版:最終章》、《火影忍者劇場版:慕留人》,筆者認為這兩部作品在整個火影忍者系列故事中,佔有很重大的意義,也是接下來討論的重點,畢竟這兩部作品,剛好正是鳴人為主角故事的結束,以及他的兒子慕留人的故事的起點。

基本介紹





《火影忍者劇場版:最終章》
THE LAST -NARUTO THE MOVIE-



導演
小林常夫
編劇
經塚丸雄、岸本齊史
原作作者
岸本齊史
上映日期
2014126
發行商
東寶
動畫製作
Studio Pierrot
製作
劇場版NARUTO製作委員會(東京電視臺、集英社、Studio PierrotANIPLEX、電通、BANDAI

主要角色介紹
漩渦鳴人:
本作的主角,從小父母雙亡,被整個忍者村的人討厭,但是仍然努力想成為全村的領導人-火影。個性有話直說、努力認真、遇到任何事都不輕言放棄,最終真的成為了第七代火影。
日向雛田:
本作的女主角,出身為木葉忍者村名門家族-日向一家,是本家的長女,個性容易害羞但是很堅強、跟鳴人一樣從不輕言放棄、溫柔體貼,從小時候就一直
對鳴人有愛慕之心。
大筒木舍人:
本作的主要敵人,是月球始祖兼六道仙人的弟弟-大筒木羽村的分家後裔,擁有大筒木血統。
宇智波佐助:
鳴人的好朋友兼對手,出身於木葉忍者村名門家族-宇智波一族,從小就被稱為天才,被眾人期待,背負了一些沉重的過去。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導演
山下宏幸
編劇
岸本齊史
原作作者
岸本齊史、小太刀右京(合作)
上映日期
201587
發行商
東寶
動畫製作
Studio Pierrot
製作
劇場版BORUTO製作委員會

角色介紹
漩渦慕留人:
本作的主角,新生代的忍者,為漩渦鳴人與漩渦雛田之子,與身為火影的父親鳴人關係不融洽。
宇智波紗羅妲:
新生代的忍者,本作品女主角,為宇智波佐助與春野櫻之女。
漩渦鳴人:
漫畫原主角,本作品的主要角色,亦是新生代的開創者。為第四次大戰後新三忍之一,同是亦是木葉第七代火影。
宇智波佐助:
新生代的開創者、慕留人的師傅。為第四次大戰後新三忍之一。
日向雛田:
在本作與漩渦鳴人結婚,並育有一男一女。

故事簡介

火影忍者劇場版:最終章

        故事設定為第四次忍界大戰結束兩年後,是填補本作從主角們最後的一場戰役,第四次忍界大戰,到完結篇中間這段「空白的時刻」。在原作漫畫裡,最後的結局是鳴人成家立業當上了火影,而對於中間這段故事,並沒有加以描述。而這部作品,正是以鳴人與雛田為主角,講述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
               在最後的忍界大戰後過了兩年,此時的鳴人約是189歲的青少年,經歷過了第四次忍界大戰後,作為平定此次大戰的忍者,他在整個木葉忍者村甚至是整個忍者世界,都被視為英雄看待。曾經被村子裡厭惡的少年,已成長為重人景仰的對象。也越來越多少女向鳴人表達愛意,看著這樣子的鳴人,雛田開始慢慢變得不知所措。故事發生在寒冷的冬天,雛田織了一條圍巾打算送給鳴人,但是由於鳴人的愛慕者實在太多,雛田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時機送出去。而在此時,名為大筒木舍人的敵人,為了奪取日向一族的白眼,派人將雛田的妹妹-花火給帶走。於是鳴人一行人為了將花火救回,並阻止舍人的計畫,潛入了舍人所在的地方。
        在這項任務途中,透過舍人設下的回憶幻術,鳴人也得知了雛田一直喜歡他的事實,他也漸漸正視了自己對雛田的感情,但是在與敵人的交手後,雛田因為想深入敵陣選擇跟舍人一起離開,此時鳴人的心理產生了動搖。幸虧在伙伴的開導下,鳴人重拾了信心,決定繼續將雛田及花火救回來。
               最終在與舍人的交手後,成功的將他打倒,阻止了他想破壞地球的計畫,也成功的將雛田和花火帶回來,而心意相通的鳴人和雛田,在故事的最後也終於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另外一半。

《火影忍者劇場版:慕留人》

        故事背景是在鳴人和雛田結婚,當上火影後,並且育有一子漩渦慕留人及一女漩渦向日葵。但是因為父親身為村子領袖火影的關係,日理萬機忽略了與家人的相處,所以慕留人與爸爸的關係並不是相處得很好,也對「火影」這個職位感到厭惡,雖然身邊的人都認為他理所當然能成為下一代火影,但是慕留人卻完全不打算以此為目標。且和鳴人不同,慕留人因為父親是拯救忍者世界的英雄,而且又是村子的第七代火影的關係,從小就受到眾人歡迎,且在忍術學習方面,也是很有天分的天才。因而導致他不愛努力、凡是喜歡投機取巧的個性,不管是在忍術修行方面,甚至是玩遊戲也總是尋求外掛或作弊程式的幫助。看著這樣的兒子,鳴人也不禁感嘆世代交替,新一代的忍者已經不用像自己一樣辛苦修練忍術了,因為有好的環境,使他們開始怠惰。
        正好木葉忍者村要舉辦晉級中忍的考試,這個考試是全部忍者村都會來參加的盛事,且可以說是宣揚自己忍者村戰力的機會。但是慕留人對能否晉升中忍不感任何興趣,這時剛好出現了研究科學忍具的專家-方助,前來向鳴人推薦在中忍考試中使用方便的科學忍具,因為這些科學忍具能夠使忍者即使不用透過艱困的修練,也能使用出各種強大的忍術,這樣能使整個考試更有看頭。但是鳴人覺得這是決定下忍能否晉升為中忍的重要考試,應該考驗考生自己的實力,不該變成華麗的炫技大會,所以拒絕了方助的提議。
        而方助仍不死心,他說服慕留人在中忍考試偷偷使用科學忍具,慕留人也覺得這是一個讓爸爸注意到他的機會,就答應了這個要求。而後面的考試,慕留人因為嚐到了科學忍具帶來的好處,便不停地使用,最後仍然被鳴人察覺到,並且當著全部人的面前揭發他作弊的行為,取消考試資格。在慕留人失去一切的時候,突然出現了覬覦鳴人體內九尾的敵人,在戰鬥的過程中,慕留人也見識到身為他父親鳴人強悍的實力,漸漸的改變了心中的想法,願意去嘗試用自己的力量面對強悍的敵人,而不是一直逃避或尋求簡單的道路。最終他們成功擊退敵人,慕留人也漸漸願意去理解鳴人,慢慢地將彼此的關係修復回來。

評析
火影忍者劇場版:最終章》-堅持不懈的愛,終將迎來美好的結局

火影忍者劇場版:最終章》有別了以往系列電影以戰鬥為主體的故事主軸,反而將大多數的篇幅留給鳴人和雛田的愛情故事。我認為這算是滿足火影迷們的一個願望,同時也是為了補足原作中沒有提到的部分。一直以來,愛情戲就不是火影這個系列強調的重點,所以對於鳴人和雛田的感情戲部分,其實加起來可能還不到這15年內漫畫700集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因此讀者對於這一對夫婦的感情故事反而是最好奇的,也因此在這別具意義的最終章裡面,才會選擇以鳴人及雛田的愛情故事作為主軸,再搭配一般王道戰鬥漫畫都會有的危機部分-想要毀滅世界的敵人,增添劇情裡面的緊張感,並且為這段「愛情路」增加更多不確定性。縱使觀眾們都已經知道,男女主角終將在一起,並且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仍會跟著劇情的發展而心情感到忐忑不安。在故事的鋪陳上,雖然就像是一般的愛情故事一樣,很多老梗的發展,甚至是有很多不合邏輯的安排,像是身經百戰的鳴人,居然會因為從樓梯上滑一跤,就摔傷了背,而促成雛田親自幫鳴人擦藥的場景。但是把這部作品定位在愛情故事的話,其實多少就能夠忽略這些不完美了。
然而有趣的是,其實最初日向雛田這個角色,並不是故事中的女主角,她只是鳴人其中一個夥伴,而鳴人最初喜歡的,也並不是雛田。鳴人最初一直喜歡著的是整部漫畫的女主角-春野櫻,然而小櫻從頭到尾都沒有喜歡過鳴人,就像雛田一樣,鳴人仍然一直陪在小櫻身邊,即使他知道不會有結果。而雛田也是這樣的一直陪在鳴人身邊,並且使自己努力的追上他的腳步,連載15年過去了,雛田從小時候堅持了十多年,終於等到鳴人看到她的那一刻,我認為這就是作者想傳達的-永不放棄的愛。

《火影忍者劇場版:慕留人》-即使時代及科技改變,人的本質仍然不會改變

        《火影忍者劇場版:慕留人》裡面主要傳達的概念我認為就是世代的衝突,裡面其實很多情況都是我們現實中會遇到的,像是父母總是會覺得子女不像他們那個年代辛苦,在現今的時代很多事情都太過方便,以至於我們不如以前人那麼努力。正如鳴人覺得慕留人不像他年輕時這麼認真修練忍術,使自己變得更強一樣,我們的父母或多或少也會對兒女提到我們不如他們年輕時來得上進有企圖心。還有很有趣的一個部分就是當忍者遇上科學,對於忍者這個題材一般人都會認為是蠻傳統的,跟科學這個詞似乎搭不上邊,但是其實火影忍者這個作品裡面,常常會看到一些蠻高科技的東西,像是裡面也會有手機出現、電腦、電視、錄影機等。但是這部作品裡出現的最新科技就是將忍術結合了科學,利用科學的力量將忍術保存在隨身攜帶的卷軸中,以便要用時可以直接使用。其實就很像現代的人們,因為快速發展的科技,使得許多事情都變得便利,也使我們開始忽略掉一些基本而傳統的事物。這裡面提到一個很值得省思的部分-當有更便利的發明出現時,傳統的事物就應該被淘汰掉或是被取代嗎?我認為就像故事裡面說的,雖然經過了一個世代,但是忍者的本質是不會變的,就像雖然科技一直再進步,但人的本質是不會變的,即便這些科技能夠使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但是我們如果不努力的訓練自己、加強自己的話,等到這些科技不管用的那天,我們也終將迎來滅亡。


結論
        這兩部作品在火影忍者系列作裡算是有很大的代表性,「最終章」代表的是火影忍者系列的完結,而「慕留人」則是新世代故事的起點,而身為原作的岸本齊史這樣的安排,我覺得是很令人耳目一新的。

  
 從上述的圖表可看出,岸本齊史用這兩部電影作為火影忍者漫畫與其下一部系列作的連接橋梁,我認為在商業方面的考量就是為了延續前一部作品的人氣,順勢再推出下一部作品,畢竟就算有在固定觀看火影忍者的觀眾,並不一定會繼續收看主角換人的下一部作品,因為BORUTO-火影新世代-雖然是繼續沿用火影忍者的世界觀,原本主角群仍會出現於這部故事中,但是卻成為了配角,故事重心也轉移到新的主角群身上。利用這兩部劇場版,也還是能夠讓觀眾感受到這兩部作品是有其關聯性的,盡可能的達到延續上部作品人氣的目的。
        而在故事方面的考量正是一種傳承,正式藉由這兩部劇場版,把火影忍者這部作品,傳承到BORUTO-火影新世代-裡面,這樣的做法確實比漫畫完結後,直接開始這部新系列作品,更能讓觀眾在心理上能夠獲得一種歸屬感,畢竟這是一部連載長達15年的作品,就算要利用這個IP繼續推出相關的系列作品,也要讓觀眾能夠真正認同這樣子的操作手法才行。或許有很多火影迷在火影忍者完結後,就不會再去看BORUTO-火影新世代-了,但是收看這兩部劇場版後,我反而會對後面的故事感到好奇,繼續去收看新系列的漫畫,只要有多一點有人這種想法,這樣子的操作手法便是成功了。





參考文獻
火影忍者維基百科:
BORUTO-火影新世代-NARUTO NEXT GENERATIONS-維基百科:
緒語(2016)[影評]火影忍者劇場版-慕留人   時代會改變,但是本質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