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中華一番!》熱血料理動畫片回歸


 《中華一番!》熱血料理動畫片回歸

61272010H 祝嘉妤





動畫介紹

《中華一番》是由日本動畫公司製作的電視動畫作品,改編自原名漫畫,作者為日本人小川悅司,由於動畫播出後十分受歡迎,因此改編成動畫,但因為動畫產出速度已趕上漫畫進度,所以動畫版只製作部份劇情。

雖然《中華一番》是日本作品,畫風與劇情卻擁有濃厚的中國味,由於故事背景位於中國地區,且以中國菜背景為主角,許多觀眾剛開始都會以為是中國動畫,並不曉得原作是日本作者,只是以中國料理做為創作題材。

本劇故事定在清朝末年的中國料理界,故事全為作者原創,與真實歷史無關,故事劇情定於中國料理是源於作者小川悅司對中國料理的致敬,由於作者很喜歡看香港電影,比如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等功夫明星的電影作品,因此在劇中可以發現,有許多名稱、引用和常識皆與中國廚藝相關。


劇情&風格

        故事背景設定於中國滿清末期的料理界,主角為13歲的「小當家」,在母親去世後,「小當家」繼承了母親的四川國營餐館菊下樓,之後為了精進廚藝到廣州陽泉酒家修行,並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特級廚師」,一路上結識了許多對於廚藝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在旅途中一同對抗暗黑料理界的故事。

看過《中華一番》的觀眾都知道,劇情中常出現許多誇張的畫面呈現,比如切菜時,菜會自動飛起來到定點、料理打開就會散發金光、料理評審吃一口料理後,背景會自動換成別的地方,以及搭配一些浮誇生動的音效,很像漫畫會出現的不符常理的畫面,打造出《中華一番》獨樹一職的風格。有許多劇迷現今甚至會截取劇照,變成各式各樣的梗圖:

 

 





劇中主要角色

劉昴星/小當家

身份:男主角、特級廚師

本劇男主角,為「玉麒麟」劉瑪琉和阿貝師傅之子,劉瑪琉為其父親,是中國著名的料理大師,幼時在父親的影響下,小當家對中國料理產生了濃厚興趣,並希望能夠繼承父親的事業。擁有過人的超味覺與驚人的記憶力,只要吃過料理就可以知道食材,母親去世後一個月,和紹安競爭「菊下樓」新任大廚之位並獲勝,之後到廣州陽泉酒家丁油門下拜師學藝,成為負責蔬菜的四等廚師,並參加測驗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特級廚師,在得知黑暗料理界的陰謀後開始與之對抗。


周梅麗/嘟嘟

身份:女主角、及第師傅女兒

本劇女主角,為及第師傅之女兒,長相與過世的母親十分相似。喜歡男主角小當家,一路陪同小當家成為特級廚師以及對抗黑暗料理界。小時候是雷恩的親梅竹馬。


四郎

身份:主角群之一、自稱為小當家的徒弟w

在家鄉因緣際會遇到小當家,硬要拜小當家為師,並跟隨一同進行西南料理修行,結束西南之旅後被安排進陽泉酒家打雜,一路陪伴小當家對抗黑暗料理界。曾在外學習料理三年,但卻從未認真學習過,某次與小當家等人通關劍閣關卡時,因自身實力不足被攔阻,但在緊迫的一晚時限內開發出本作的第一道獨門料理「重層回鍋肉」而成功過關。


解魯/鋼棍解師傅

身份:特級麵點師

隨身攜帶刻有戰蹟的「落星棒」做為廚具和武器,頂部綴滿星星象徵贏了幾場料理比賽,唯一的空缺即是輸給小當家。號稱能做得出中國第一好燒麥,主動找小當家比手藝,經過激烈比賽後心服口服認輸,並與小當家成了好朋友。


雷恩

身分:刀工超人,擅長海鮮料理

曾是「陽泉酒家」的天才少年廚師,善心仁慈且自尊心重,持有傳說中的廚具—「七星刀」。曾誤入岐路成為「黑暗料理界」的廚師,與小當家交手後決定改過自新,與小當家等人同行,一同對抗黑暗料理界。小時候是嘟嘟的親梅竹馬。



周瑜/及第師傅

身分:廣州特級廚師,陽泉酒家負責人

男主角小當家的師傅,女主角嘟嘟的父親。手藝爐火純青,刀工、麵點、燒烤技術一流,在小當家的成長過程中給予重要的指導與鼓勵。



原動畫vs新版動畫


    原版「中華一番!」

    新再製版「真・中華一番!」

    從預告片可看出新版動畫質感相比之前動畫更加精緻化,且從平面2D轉為3D製作,料理視覺上呈現地更為細膩,片頭的3D 特級廚師飛龍動畫和火焰,都與過去的懷舊情感畫風完全截然不同,主角小當家的髮色更是從經典的藍色轉為黑髮,動畫質感大幅提升,且動畫劇情將呈現完整漫畫版劇情,對於喜愛《中華一番》的忠實觀眾們,可以重新回顧當年人氣動畫及接續看之前動畫未演完的劇情。

    原版動畫和新版動畫皆以超現實的誇張手法和劇中人物們扭曲的神情彰顯食物的美味,同時也描寫了許多不合常理的調理方式,比如廚師們會用漫畫常出現的個人必殺技來處理食材和料理。在人物設定上,原版與新版動畫沒有太大的差異,除了有些角色的髮色較為明顯有做更動,其他在個性的描繪上皆無作調整,新版整理畫風變精美,許多物件細節和特效都能更完整呈現給觀眾,然而由於新版動畫劇情比之前增加一些章節,許多觀眾認為劇情太趕,一些經典部分被刪掉,比如舊版動畫打開料理時會散發光芒,新版動畫則無出現任何效果;做菜時的循序漸進畫面也被加速放映,少了帶入感和情緒的堆疊,因此許多劇迷認為新版動畫裡有許多動畫呈現不如原版,即使如此,新再製版「真・中華一番!」上映後仍刮起許多人心中的動畫情懷。

 

堅持一個信念—料理是為人們帶來幸福的!


動畫帶動「廚師」風潮

「小當家」一直以來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動漫人物,隨著動畫播出後,成為頗具影響力的人氣美食動畫,有「童年經典」以及「美食動漫的巔峰」的稱號。由於動畫經常將料理以浮誇的視覺與名稱展示,有不少YouTuber異想天開要還原一些經典料理,比如「黃金開口笑包子」、「宇宙大燒賣」、「神龍餃子」等料理,根據劇中食材、調理方式、器具準備呈現美味的料理,然而有成功、也有失敗的例子,但不管實際料理結局好壞,從這些料理風潮皆能看出《中華一番》的影響力和動畫熱度,我認為能將動畫主要賣點達到廣為人知的效果,代表此動畫很成功且觀眾很買單,《中華一番》即是一個很傑出且深得人心的動畫案例。


圖源: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435015


美食之外的友情

因料理的牽絆產生情誼也是本劇的重點,在追求廚藝之旅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除了在廚藝上相互切磋,許多人與主角小當家從對手之姿轉變成夥伴情誼,包含主角群中的鋼棍解師傅和雷恩,皆是和小當家比賽後決定與小當家一同踏上對抗黑暗料理界的旅程。


充满想象力的美食動畫

作者小川悦司在美食的創意設計及表現,源自於他對喜歡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的功夫電影,其中少林寺電影的武打要素有放入劇情中,還有將符合中國的元素代表「龍」設為劇中常見符號,以及由於許多菜色幾乎在清朝後皆已成形,因此選擇清朝做為故事背景設定等,透過作者細心地設計菜色和對於做菜過程的生動描繪,讓觀眾看完這部劇都會產生驚奇有趣的深刻印象。


劇中名稱與企業有關

台視以《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為名重播《中華一番》時,重播時的贊助商為統一企業,因此動畫中許多人物在重播時,都被冠上統一的產品名稱,比如主角劉昴星被翻譯成「小當家」(脆麵類品牌)、「阿Q」(泡麵類品牌「阿Q桶麵」)、「及第師父」(水餃品牌「及第水餃」)、「嘟嘟」(真空包裝食品,為「滿漢香腸」小香腸的名稱)及「十全」大師(雞精品牌)等。


個人想法

不管在動畫視覺或料理上的呈現,《中華一番》都帶給了觀眾許多歡樂,讓很多人對於製作料理的關注提升不少,並且影響不少人去學習下廚,希望能做出小當家或其他廚師們「能讓人產生幸福的料理」,劇情能對觀眾產生正向影響,是我覺得這部劇很棒的地方。另一方面,劇情的舖陳除了凸顯主角群的廚藝,以及透過角色們的互動,不只引導了主角成長,也讓觀眾隨之學習許多料理相關知識和對挑戰產生積極的心態,角色相互關係包含正派反派在料理比賽上的交手、朋友們間的羈絆、親情與愛情的呈現,總而言之,我認為《中華一番》是一部很有創意且富有情懷的熱血動畫片,劇情老少咸宜且可以和真實生活產生連結,是我心中很經典的動畫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