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61168012T 王佑婕 - 以九型人格來看神隱少女中的主要角色

以九型人格來看神隱少女中的主要角色

/王佑婕

神隱少女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一部動畫,這部片也獲得了許多獎項,而他成功的原因,除了劇情、美術、音樂,角色更是其重要關鍵,既有研究(洪逸安,2021)以九型人格理論分析迪士尼近代動畫電影主角,研究結果顯示迪士尼近代動畫電影主角在故事中展現符合九型人格理論的不同性格特質,並認為九型人格理論可做為故事、電影角色性格設定的重要參考,因此本文分為三章,第一章探討神隱少女的故事、源起,第二章Helen Palmer所定義之九型人格理論,對神隱少女中的主要角色個性特質進行分析,探討其性格各符合哪些九型人格中的性格特質,最後於第三章歸納觀賞和分析完這部片的心得,以此致敬這部我心目中的神片

 

第一章 神隱少女的故事與源起

本章分為二節,分別探討神隱少女的故事,以及其源起。

第一節 劇情大綱

10歲的少女千尋在車子的後座鬱鬱寡歡,她看著手中的送別花束,感嘆道人生第一次收到花束,居然是送別花束,千尋因為搬家的關係,必須遠離熟悉的環境,在前往新家的路上,千尋的父親因為開錯方向來到一條神秘的小徑,小徑的盡頭有著一個看似荒廢許久的隧道,千尋的父母在一時好奇心下帶著她前往隧道裡頭一探究竟,殊不知隧道的另一端是神明的世界。

這個世界裡有一間名為油屋的建築,是提供神明泡澡放鬆的地方,當千尋在油屋前面的橋上閒逛時,一個神祕的男孩-白龍,看見了她而十分驚訝,並且嚴肅的告訴她這裡不是人類該來的地方,警告她在天黑前趕快離開,聽了白龍話的千尋趕緊動身尋找父母,沒想到卻看見父母因隨意食用神明世界的食物,而被變成了豬,此時白龍找到無助的千尋,並向她解釋若要在這個世界存活下來,唯一方法是要向湯婆婆獲得在油屋工作的資格。

於是千尋開始了在油屋的工作,接觸不同形形色色人物、以及各種困難和危機,而她原先嬌縱的心理也隨著歷程開始展開不同變化。為了幫助因為竊取湯婆婆的雙胞胎姐姐錢婆婆的魔女印章、被錢婆婆給懲戒的白龍,她獨自到錢婆婆那裡送回魔女印章並在白龍接她回去的路上想起來白龍的名字。最後她通過湯婆婆的考驗,與白龍互相告別,和父母一起回到現實世界。

 

第二節 神隱少女的誕生

根據神隱少女的製作人鈴木敏夫,在其著作順風而起2014)中的敘述,以及導演宮崎駿(2001)表示,神隱少女的創作靈感來自一個名為千晶的十歲小女孩,千晶是鈴木敏夫和宮崎駿的共同友人,同時也是日本電視台影片製作人奧田誠治的女兒,每年夏天都會跟他們一起到山中小屋度假,雖然每次相處時間不長,千晶卻帶給他們幾位大叔滿滿的快樂,並且藉由觀察她的一舉一動,回想起自己十歲時的心情,宮崎駿表示,十歲的孩子處於一個成長的關鍵時刻,尚未脫離父母的羽翼,可是又已經發展出自我意識,甚至開始面對一些生命中的挑戰,因此他展開一個英雄的旅程敘述結構,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好人和壞人混合的世界,而千尋處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展開修練,學習愛與奉獻,並且發揮智慧讓自己返回原來的世界。


第二章 神隱少女的角色

本章分為二節,以Helen Palmer所定義之九型人格理論,分別探討千尋、白龍、湯婆婆、無臉男這四位主要角色的個性特質,以及其符合的九型人格類型

第一節 主要角色

一、 荻野千尋

千尋(如圖2-1-1)是一個普通的十歲人類女孩,因此除了以Helen Palmer所定義之九型人格理論(2017)進行性格分析,我亦以近代兩大發展學泰斗-瑞士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和美國發展心理學家艾里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來探討形成千尋現階段性格的原因,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1982)十歲的孩子正處於具體運思期階段,這個階段的孩子會根據具體經驗來思考,而根據艾里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1982),十歲的孩子面臨勤奮進取與自卑自貶的發展危機,若發展順利,能夠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

故事一開始千尋感覺很厭世的躺在父母車子的後座,感嘆道人生第一次收到花,居然是道別的花,並且對於要面對新環境感到排斥,此時的她尚未能考量到社會背景等等,影響他們家需要搬家的理由,多以具體的自身經驗來解讀事情,這是該認知發展階段孩子會出現的現象,而當故事來到千尋進入油屋工作,起初的她充滿害怕、懦弱、膽小,面對陌生的環境、同事的嘲笑、新工作的挑戰,她只敢默默承受,且由於沒有先備經驗,工作也做得笨手笨腳,但在這些工作的過程中,劇情顯示她有著一顆願意的心,表現出刻苦耐勞的特質,導致她有機會從中慢慢學習到做事與為人處事的技巧,更得到河神的稱讚,千尋在這一連串工作中的性格改變,也是我很喜歡的橋段,此時的她,在經過磨練之後,變得勇敢、充滿正義感,甚至能冒險去拯救自己愛的人。

根據Helen Palmer對九型人格的定義,千尋接近第六型-忠誠懷疑型,該型人格的優點為富有責任感,願意犧牲小我,反對獨裁主義,缺點則為充滿猜疑與恐懼,而進化版的第六型,是忠誠的夥伴,千尋在前半部的劇情中,表現出極大的恐懼,但在歷練過程中,他亦展現了勇敢、責任感、願意為夥伴犧牲小我的態度。

2-1-1 荻野千尋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

 


二、 白龍

白龍(如圖2-1-2)原本是一條名為「琥珀川」河的河神,本名為賑早見琥珀主,原型是一隻白色的龍,會變成約13歲左右的男孩,他曾經救起小時候落水的千尋,與千尋結下緣分,後因人類為興建大樓而將其所掌管的琥珀川填平,導致他無家可歸,只好來到油屋擔任湯婆婆的弟子,沒想到卻被湯婆婆收去名字而被只能受制於她,如同鍋爐爺爺所講:「龍都很溫柔!」,白龍的性格很溫柔,並且深諳人情世故,在千尋剛來到油屋時,白龍私底下給予不少幫助,但是於公眾場合時卻會表現得冷酷無情,以此保護千尋。

根據Helen Palmer對九型人格的定義,白龍類似第二型-給予型,且是進化版的第二型,能夠給予他人發自內心的關懷與支持,根據定義,一般的第二型人格會全心的滿足他人的需求,希望成為他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此獲得愛、讚賞與認同,在面對不同的朋友時也會展現出不同的自我,會給予他人發自內心的關懷與支持,白龍對於初來乍到的徬徨千尋,給予了滿滿的關懷,但他並不是為了從千尋那兒尋求愛與歸屬,而是發自內心想給予幫助,但在工作上,他亦展現了冷漠的一面。

2-1-2 白龍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

 

三、 湯婆婆

湯婆婆(如圖2-1-3)是一個身材短小、肥胖,有著巨大頭顱及鼻子,有著強大法力的老魔女,同時她也是油屋的經營者,她會奪走他人的姓名,以此束縛對方為自己工作,她的性格自私、易怒、霸道、獨裁,並喜愛著錢財,不懂得感謝他人,十分寵溺獨生子,有著標準的「我的小孩很乖,都是別人帶壞他的」心態。

根據Helen Palmer對九型人格的定義,湯婆婆類似第三型-表現型,以及第八型-保護型的綜合體,充滿競爭意識,執著與他人表現成為贏家,充滿鬥志,愛找人吵架,但也算尊重對手,會公開表現自己的力量與憤怒,習慣確定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

2-1-3 湯婆婆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

 

四、 無臉男

無臉男(如圖2-1-4)是一個戴著白色面具的黑色怪物,他僅能發出簡單的呻吟聲以及點頭或搖頭,性格懦弱卻又愛慕虛榮,無臉男很孤獨且迷茫,渴望被大家接納,然卻只有千尋注意到他,加上本就對千尋有興趣,因此他開始對千尋產生好感,在進入油屋之後,開始受到金錢與世俗觀的影響,並且靠著吞下油屋員工青蛙來獲得與人對話的能力,以及變出金子的花招在油屋裡引起巨大騷動,滿足了他的虛榮心。

根據Helen Palmer對九型人格的定義,無臉男非常接近第九型-中立調解型,這類型的人好相處,但不確定自己想要的東西,以他人的希望來取代自己的希望,比起自己更了解他人的需要,常以不必要的活動取代真正的目標,習慣以食物、酒精、電視或特定事物來麻痺自己。

 

 

2-1-4 無臉男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

 

第三章 心得

本章心得分為二節,分別為筆者透過神隱少女中的角色以及故事中的隱喻,所產生見解和內心感受

第一節  角色是觀者們的內心反射鏡

根據九型人格理論,雖然個性可被劃分爲不同類型,但是不代表完全屬於此一類型,每個人格類型會有三個「副型」,例如第九型的出現了第三型的特徵,由原本的內向保守,變得充滿活力,基本慾望得到滿足,基本恐懼隱藏。

從九型人格理論的分析看出,神隱少女的角色們,都帶有許多不同性格類型的人性特徵,甚至我覺得神隱少女的主要角色們,其人性寫實刻畫度是高於迪士尼角色的,觀眾們能從這些角色中窺見自己的某部分個性,有助於觀眾代入情感。例如主角千尋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學生,沒有超能力,也沒有王公貴族的身分,個性愛耍一點小任性,偶爾會對父母露出不耐煩,但還是對父母頗為依賴,但隨著危機發生,千尋必須一個人面對滿是神怪的湯屋,這個新的環境對他來說,不只陌生更充滿了恐懼,此時的千尋面臨到是要勇敢接受成長的挑戰還是讓自己繼續當個需要人照顧的孩子在情勢的逼迫之下,懦弱不再是個選項,他必須勇敢起來,走向成長,千尋所面對的情況和情緒,對照了我們初次離開家的舒適圈,踏入社會時的站和、恐懼與徬徨,這樣的角色性格設定。

而除了第二章所探討的主要角色,油屋中的員工小配角們,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真實的人性反射鏡,這些員工雖然有著不同年齡、性別和性格,但皆有強烈利益導向的特質,透過劇情,可以看出雖然他們的本質不見得是如此,但在油屋世俗的環境下,為了生存或多或少變得市儈,在河神來訪的橋段中,有一幕是千尋向櫃檯人員求取藥浴牌子,而櫃檯人員因為千尋身份卑微而不願意給她,但卻很乾脆的將牌子給了另一個看起來是貴婦的女人,比較眾人對無臉男的前後態度也可看出,大家會接近有利可圖的對象。

油屋中的員工的表現,讓我聯想到「紅塵俗世」,也許他們不是許多影迷的心中最愛,卻是最真實呈現現實社會的,宮崎駿用這些角色隱喻了在社會中工作的人們,庸庸碌碌、一成不變的賣力工作,喜愛錢財、唯利是圖、以地位取人、缺乏耐心等等,在結局時,千尋猜中答案而獲得自由,所有員工都可歡欣鼓舞的歡呼(如圖3-1-1)。有部分可能是真心為千尋感到開心,有部分也可能是對資本主義的小落敗而感到愉悅,這一幕顯示善良仍然存在大部分員工的內心,也給觀者帶來在現實中生存的希望感。

3-1-1 油屋中的員工歡欣鼓舞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

 

另外,在油屋員工中有一個我覺得很特別的角色-小玲,這個角色呈現出多數的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例如:小玲的夢想是去遠方,但由於現實的因素,她一直沒有行動,千尋的出現,似乎打破了這群人一成不變的生活,給予他們因為努力求生而忘卻的夢想。

 

第二節  故事中以名字隱喻的意義

神隱少女中有一個重要的劇情關鍵,那就是名字,當千尋的名字被湯婆婆收走,改名為小千時,他的思想也在不知不覺中被改變,遺忘了過去一些重要的事物,而不只是千尋,白龍更是因為名字被收走,而遺忘了過去,導致被湯婆婆操縱,宮崎駿在他的自傳中表示,名字在隱喻自我、身分、自由,以及話語權,而奪取姓名這個行為,目的並不在改變稱呼,而是想要完全掌控對方,當名字被綁架之後,人進而忘記自我,開始追逐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甚至變成了不是自己的人,宮崎駿另外表示,現今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可是卻有許多人忽略了語言的內容,導致到處充斥的泛泛、言不及義的雜音。

宮崎駿在神隱少女中運用了許多隱喻,但我覺得最厲害的隱喻是名字的意義,名字貫穿了整部影片,並呈現出角色名字被奪去和重新找回名字之後的改變,完整的述說他想傳達的觀點,這兩個表現手法也提供我未來在影視作品中,運用隱喻方式的借鏡。


 

參考文獻

鈴木敏夫(2014)。順風而起。臺北市台灣東販。

霍金斯(2021教育學大意。台北市鼎文。

鈴木敏夫(2014)。順風而起。臺北市:台灣東販。

『千尋』ワールドを旅するための水先案内──事典.BOOK GUIDE《ロマンアルバム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日本,德間書店。

Helen Palmer2017。海倫帕瑪,九型人格聖經(1)。台北市,橡實文化。

王文科(1982)。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在兒童教育上的應用。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台北市。

Hoare, C.H.2005 Erikson’s general and adult developmental revisions of Freudian thought: Outward, forward, upwardJournal of Adult Development, 12, 19-31.

Erikson, E.H.1982 The Life Cycle Completed: A Review. New York: W.W. Norton & Compa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