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願望終將絕望,逐漸失去自我的成長

 

《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願望終將絕望,逐漸失去自我的成長

動畫製作:SHAFT動畫公司,自20111月開始播放的電視動畫。

導演:新房昭之

編劇:虛淵玄

人物原案:蒼樹梅

人物設定:岸田隆宏

音樂:梶浦由記

  

故事簡介

《魔法少女小圓》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架空的城市-見瀧原市,是擁有未來科技與理想都市面貌的世界,一個平凡生活的普通女中學生鹿目圓,在特別的轉學生曉美焰來到班上之後生活便發生了轉變。某天與好友美樹沙耶香一起遇見被曉美焰追擊的外星生物丘比,丘比以實現願望為交換,讓少女們成為魔法少女與傷害人類的魔女對抗,在好友締結契約成為魔法少女之後也遇見了同為魔法少女的前輩巴麻美佐倉杏子,一群人在各種討伐魔女的任務中逐漸了解魔法少女的真相,以及主角小圓對於是否要成為魔法少女的糾結。

這部作品以經典的魔法少女題材為主軸,相關元素例如變身、服裝、戰鬥、魔法等一個都不少,但在播出之後的劇情走向卻讓觀眾們為之驚嘆。尤其在第三話中,主角群相繼領便當的震撼,更是因此創造了所謂的「三集定律」

 

三集定律

在動畫第三集,身為一個強大且非常照顧後輩,可謂至目前為止魔法少女綻放光芒般的典範存在巴麻美學姊,解開心中的結來到更極盛狀態後卻一時大意,在戰鬥中被斷頭身亡。隨著主角小圓一起目睹這個震撼的畫面及意料之外的發展後,劇情開始急轉直下,這樣一個從剛爬上巔峰充滿希望的瞬間重重跌落絕望谷底的轉折,也迫使主角們及觀眾面對越來越多的黑暗真相。

由此在動漫界衍伸出的三集定律,泛指一部動畫在第三集左右突然出現的劇情神轉折,後也可衍伸為在第三集之前不要草率的決定整部動畫作品的性質與好壞。不一定是指本作的由美好世界轉向殘酷真相,也可能是不正經的歡樂轉向正經的劇情等。

而這樣的三集定律,其實也可呼應戲劇的三幕劇理論,一部劇可分成前25%的鋪陳(setup)、中間50%的衝突(confrontation)、最後25%的解決(resolution)這樣三個部份的劇情走向,而以現今動畫連載配合一季三個月,也就是十二週的時間,每週播放一集的情況下多數就都是以十二集左右為主要的安排,而第三集正好是第一個節點的位置,加入劇情轉折點讓整個故事進入中間段的發展與衝突,也是踏進故事精華的起始點。

在這個節點過後,從原本對魔法少女一職充滿希望的主角們正式開始面臨未知的恐懼,失去強大的夥伴後隨之而來的更多嚴酷挑戰與心靈的拉扯。

 

致鬱系編劇:虛淵 玄

1972年生之日本小說及劇本創作家,其創作風格偏向黑暗奇幻,多有沉重或暴力的描寫,加上其構築的厚重世界觀、細緻的劇本等因此有許多愛好者。其代表作有《沙耶之歌》、《Fate/Zero》、《魔法少女小圓》、《假面騎士鎧武》、《東離劍遊紀》等。

他所撰寫的故事經常會向「Bad end」發展,例如劇中角色可能在一次不經意的事件下引發意外發展,終究導致無以挽回的灰暗結局,但本人其實並沒有刻意要塑造Bad end,而且希望能創作溫暖人心的作品,但是對他來說,世間萬物的常理若不刻意塑造,必然會走向不好的發展,而所謂的Happy end並沒有這麼容易,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往往會呈現在絕望陰鬱之下反映出人性溫暖與愛的希望,即使最後結局不一定是所謂的Happy end

《魔法少女小圓》這部作品,便呈現了虛淵 玄最典型的劇情走向,加上整個畫風偏向粉嫩嫩的少女風格,以及大家對魔法少女這個元素充滿夢幻的印象,套用在這樣的劇情風格更是拉出更強烈的反差,也是塑造本作品成為經典神作的功臣之一。

 

空間感差異的塑造-世界的兩面

《魔法少女小圓》的世界,主角們本來生活的城市空間都是乾淨明亮整齊、用色柔和、充滿科技感的現代美好生活,但隨著魔法少女們許下願望、擁有魔法後開始接觸在不同世界角落生存的魔女,看見了這樣相對黑暗凌亂的不同風景,在魔女結界中更是以不同畫風及跳脫的色彩以及凌亂的線條等塑造異世界的詭異感。這樣的世界觀也象徵著魔法少女們要從原本美好世界中,開始面對這樣不同以往的詭異景象。

  

魔女的領域-異空間畫面「珂拉琪」技法

在作品中,主角生活的日常世界都是大家所熟知的普通動畫畫風,但很特別的是,魔女以及他所創造的領域結界等相關事物,在畫面的呈現上卻使用了非常不同以往動畫畫面的「珂拉琪」技法。

「珂拉琪」(Collage),也就是指拼貼畫,是把實物元素拼貼在畫面上的一種特殊技法,像是報紙的剪報剪貼、各種材質的素材如五金、木片、布料、油彩、紙片、畫作、照片等,黏貼在一張畫布上。此技法運用在立體派、超現實派或抽象派作品居多。

《魔法少女小圓》運用這樣獨特技法展現魔女本身的造型與魔女相關的空間事物,不但塑造出魔女要帶給大家的詭譎感,更是隱喻魔女的存在即是這些現實元素混亂拼湊而來的樣態,與整個作品主要的整齊乾淨明亮的理想世界相悖不協調,映照出現實世界的紛亂概念在少女理想世界中卻是不應該存在的存在,而身為少女為維繫心靈純潔以及美好世界的和平,只能不斷的去討閥,即反駁所謂現實的面貌。

 

 

魔法少女設定的解讀

在以往其他魔法少女作品中,少女獲得魔法也獲得成長的力量,討伐壞人的同時也是實現美好夢想並成為強大存在的證明,通常也伴隨著親情友情愛情等不同的心靈成長部分。

在《魔法少女小圓》中的魔法或許跟其他作品中的魔法一樣,都可以象徵是少女們因懷抱夢想而獲得成長力量的象徵,但不同的是,在最後卻發現,他們用這份力量所討伐的,卻也是由魔法少女自身成長而來的魔女。

魔法少女在與丘比許下願望之後,交換而來的是讓靈魂轉變為會隨著時間而汙濁的寶石,而討伐魔女成功後得來的悲嘆之種是唯一可以淨化寶石的方法。或許這個設定所要暗示的即是少女們為了完成願望所付出心靈漸趨汙濁的代價,以及隨後為了達成夢想所經歷的種種現實與黑暗的成長歷程,讓少女成長為不再天真善良以及失去自我意識的魔女,在世界的某處持續以現實造成他人的傷害。

「這個國家把成長期的女性稱為少女,那麼終將成為魔女的你們,就該稱為魔法少女吧?」外星生物丘比說出來貫穿整部作品黑暗真相的經典名言,也正式宣告大家自此要面對真相,擁有夢想的魔法少女,最終的命運即是成為魔女,而矛盾的是,魔法少女們為了維持所謂的純真人性要不斷討伐原本也是魔法少女們的魔女,這個為了夢想而獲得力量的背後所付出的巨大代價是否值得,也正是這部作品發人深省的地方。


悲嘆之種

討伐魔女後所得來,用來淨化魔法少女靈魂寶石的悲嘆之種,從少女懷抱夢想開始,以靈魂為代價得來實現願望的魔法,最後卻因為種種現實真相的殘酷,消磨了最初純淨的靈魂,成為無法挽回的悲嘆,而這份悲嘆也映照出過分追求願望以及發現事與願違後激烈的絕望或後悔,在面對最終已成定局的真相終於崩潰魔化。

當然並不是說擁有夢想而去追求是不好的,在少女們許下的願望之中,多少都有因為自己當下想法的偏誤,所造成不清楚自己內心真正聲音的狀況,隨著過程慢慢了解真心以及自己真實的一面之後,多少對自己的初衷及成長這件事有所懷疑,甚至對當初天真的自己產生怨懟,最後也只能留下絕望的悲嘆,再怎麼努力也無可挽回。

而阻止成長為在現實掙扎的魔女後,魔法少女得以消弭象徵現實的成長,以成功保有夢想及正義一方之姿繼續以少女型態去消滅其他魔女。或許這也是象徵著魔法少女們需否定成長與現實真相才能維持對願望的憧憬與美好。


 

「在給予他人希望的同時,絕望也隨之傳播著」

主角之一的杏子在沙耶香許了願望卻事與願違的時候給予他的衷心之話,或許在一開始是充滿希望的許著願,但在此同時卻有相對應的絕望要伴隨而來,以質量守恆的角度來說,是非常合理的,但也引了魔法少女真相的來源。

  

魔法少女的真相:從希望到絕望

外星生物丘比為了維持宇宙熱能量,也就是熵的平衡,使宇宙不會因為熱寂滅而毀滅,因而找上了擁有強大情感的人類少女作為產生能量的目標。而能量的產生需依靠少女從希望到絕望的轉換。這一系列看似很合理,但在以情感為角度的人類來說卻是相對之惡。

從希望的少女經歷成長變成絕望的魔女,這份希望所蘊含的能量是非常強大的甚至可以拯救宇宙走向毀滅,也就是說,《魔法少女小圓》不只告訴我們少女歷經充滿現實折磨的絕望過程最終成為魔女,也就是成長這件事所代表的悲傷宿命,更是在說明許下願望時所充滿的這份希望,正是能夠帶給人們強大能量的存在。

  

真正理想的成長

由代表純真與充滿希望的魔法少女開始成長,歷經許願漸漸走調而一點一滴的累積絕望,最後僅存悲嘆成為魔女,當初擁有多大的希望就會帶來多大的絕望,或許這樣的悲傷宿命也是要警惕我們,即使最後的結局與當初許的願望相違,也要了解這世界上的事物無法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更無法保證全部都走向自己心中的完美結局。

在了解真相的同時也要知道,唯一解除這樣悲嘆的循環的方法就是結局中主角小圓最終終於答應成為魔法少女所許下的願望:「讓魔女在產生之前就消失」。一開始就不存在因自身許願所帶來的絕望,也就是避免在成長過程看透現實而萬念俱灰的同時造成自己身上最初所擁有最珍貴最有力量的希望消失,進而也就不會成長為失去自我,甚至不自覺帶給他人傷害與絕望的魔女般的存在。或許,希望是美好的,成長是迷人的,但過程中如何掌握自身與控制對希望的期待,不至於在現實中迷失方向甚至充滿絕望,才是最理想美好的真正成長。

成長最初應是充滿希望的,如何在體會現實的磨難後不轉為絕望而在人生的旅途中失去自我,正是《魔法少女小圓》這部作品所帶給我的核心價值與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