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夏日大作戰》 這是一場新的戰爭 團結是人類的武器

 


前言

夏日的電影清單中,總會想到一部既熱血青春又有科幻與傳統色彩交織的動畫片,在2020年這部電影10周年之時,以4DX版又重回了我們的生活中。

動畫基本資料

片名:夏日大作戰(日語:サマーウォーズ / 英語:Summer Wars

導演:細田守

編劇:奧似佐渡子

動畫製作:MADHOUSE

發行商:華納兄弟

類型:科幻、動作動畫片

片長:115分鐘

上映日期:日本200981 / 臺灣201064

獲獎: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獎

導演細田守介紹

一位被譽為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作品帶有科幻風格,其劇情融入自身生活觀察與體驗對於親情、友情和愛情的情感描寫十分細膩。

生平概要

l   出生於日本富山縣中新川郡上市町,畢業於金澤美術工藝大學

l   早期擔任東映動畫畫師後晉升為導演,是日本動畫製作者協會會員

l   在修課間,東映動畫徵稿中選,後因學業拒絕

l   畢業後曾應徵吉卜力工作室,被宮崎駿拒絕

l   曾參與霍爾的移動城堡》動畫製作,因某些變故離開了吉卜力回到東映動畫

動畫事業

l   2005年執導ONE PIECE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創票房佳績,後離開東映動畫加入MADHOUSE

l   2007年個人首部長篇動畫電影跳躍吧!時空少女》聞名國內外

l   2009年首部原創故事作品夏日大作戰

l   2011年離開MADHOUSE創立地圖工作室

l   2018未來的未來》入圍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獎

其他代表作品

l   狼的孩子雨和雪

l   怪物的孩子

l   龍與雀斑公主

*補充-被吉卜力拒絕,宮崎駿特地寫信你如果進吉卜力,反而會消磨掉你的才華,所以才沒錄用你。

對於作品,細田守想製作出「故事能被廣泛接受,不被性別或年紀所約束,並且適合在夏季的電影院裡播放,能夠闔家觀賞的電影。

《夏日大作戰》是繼《跳躍吧!時空少女》導演細田守的第二部關於網路世界的動畫片,其創作靈感源自於對於生活上的觀察,透過與妻子的大家族交流、婚後的生活體驗,對於親情互動有新的想法,以家庭為核心,套上細田守在2000年拍的短篇電影《數碼寶貝 我們的戰爭遊戲》虛擬世界觀為這部動畫片的故事基礎。

為了挽救這場虛實世界的大災難,一場充滿羈絆與親情的大作戰就此展開

劇情介紹

開頭  -  OZ世界是萬能的

       一個名為「OZ」的平台,全世界的人類都可以在這平台上註冊一個虛擬形象帳號後,辦理大大小小的事,平台提供了多項功能,在動畫裡包含了像是最基本的訊息傳遞(擁有及時語言翻譯功能)、新聞訊息、商業交易、交通號誌指揮、醫療遠端觀察、政府行政部門公告發布等等。

進入OZ流程:註冊→登入→建立角色造型→新手教學→體驗設施功能

(個人認為有點類似如今元宇宙的概念…)


第一段   -   一個從室町時代存在至今的戰國大家族,什麼樣的人都會有

        男主角為一位內向害羞的高二數學天才生小磯健二,目前在OZ系統中擔任低階管理員,在暑假前被仰慕的學姊女主角篠原夏希委託了一份打工,打工內容是一同前往上田市的宅邸慶祝曾祖母90歲生日並充當學姊的男友。正式生日宴前的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親戚也一同前往老宅集合,其中賣了家土的養子,同時也是夏希的叔公陣內侘助也回來了,然而除了曾祖母及夏希其他人並不待見。

第二段   -    AI駭客出現,能力遠超於人類所想

        健二在當晚收到一封匿名郵件,並解開郵件上的密碼,隔日一早變成網路罪犯,同時OZ帳號不但被盜,還被肆意的在OZ世界上闖禍,由朋友佐久間敬幫忙創立一個新帳號,發現人類無法與其AI(名為Love Machine)正常溝通,池澤佳主馬身為在網路世界零敗戰績的格鬥王出手相助,也被打敗,得出Love Machine喜歡的是遊戲感覺。



第三段  -  人類依賴OZOZ反操控人類

         OZ世界系統崩壞,造成現實世界的影響,如:地鐵人員帳號被盜,則可以任意操空進出站時間。曾祖母得知有場戰爭即將爆發,運用家族累積的自身人脈聯繫各單位,救急現在危機狀況,與之同時Love Machine盯上了陣內家,侘助也說出開發黑客程序的是他。

第四段  -   陣內家戰鬥精神-齊心對抗外敵

        曾祖母因OZ世界仍在混亂中,未能及時收到心臟問題通知,錯失救援良機而逝世,家族內部因此也出現了對立紛爭,一邊是以女生認為舉辦曾祖母的葬禮為重,一邊是以男生認為打敗Love Machine為優先。在對抗Love Machine期間,起初占上風,後因電腦過熱,Love Machine重新解封並且吞噬更多人的OZ帳號,以及將小行星探測器鎖定陣內家,將在2小時候墜落。另一方面,再整理曾祖母遺物當中發現了一封遺書,大家依照曾祖母遺願一起吃飯,擬訂打敗Love Machine計畫。


第五段  -  放棄就一切結束了

        陣內家以擅長的花札這款遊戲向Love Machine發起挑戰,並以陣內家現有的帳號作為賭注,一開始夏希把把贏回帳號,後因大意輸回大半帳號,導致遊戲無法繼續進行,同時一位德國人在觀戰區發出願意將帳號奉獻給夏希的訊息,此時世界各地的人類也紛紛跳出來寫下願意交出帳號的訊息,在大家支持下,夏希整理狀態後,贏回了所有帳號,但小行星探測器到計時仍沒有暫停,最後由健二解開系統密碼,偏移了小行星探測器的墜落軌跡,炸出一窟溫泉。

音樂介紹

主題曲  -  片尾曲「僕らの夏の夢」是創作歌手山下達郎所編寫演唱。

原聲帶  -《夏日大作戰》的電影配樂CD《「Summer WarsOriginal Sound Track》(「サマーウォーズ」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由日本娛樂公司VAP發行,松本晃彥一人創作編曲而成,一共收錄18首曲目,其中代表《夏日大作戰》的「栄の活躍」、「みんなの勇気」兩首,採用樂器伴奏詮釋,無任何歌詞,卻能傳達出片裡要給予觀眾滿滿的勇氣、能量以及人類團結一致對外的精神。「15千万の奇跡」亦是無任何歌詞,在花札一戰中,配樂一響起傳達出希望的感受,其配樂與故事內容相互映襯,讓人深入其境跟著熱血沸騰起來。



視覺風格

《夏日大作戰》在動畫製作上同時採用了傳統動畫電腦動畫的技術。

細田守的作品在上色上大多以一大塊的色塊來填色,如:人物皮膚上少看到陰影面,在背景上多採用藍天、白雲等乾淨的天氣。畫面呈現由劇情故事來補足,運用鏡頭、人物個性、劇情爆點,營造染力十足的氣氛。在現實世界,對於日本傳統建築有細膩考察,掌握住日式風格,對於曾祖母守持刀刃時也有考究。在OZ世界,以白色作為背景,添加大量色彩元素給人豐富明亮宛如祭典的熱鬧感,人物也變得很富有趣味,有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型態多變。

觀後感想

論題材  -  以現代人不可脫離的「網路」加上親情帶入,再結合日本歷史、田園鄉村,一個家族拯救世界的套路作為故事。儘管科技在怎麼發達,人心依舊是最溫暖的依歸,在2009年的那個時代題材還算新,「OZ」能做的事放在那時是未來期許,如今已是現在進行式。科技的進步,同時人類不能沉淪,否則會被反噬,要對此有所警惕且珍惜眼前的親人們。還有一點,也許會覺得為什麼要設定在夏日,其他季節不可以嗎題材裡的氛圍涵蓋著青春、元氣、熱血的部分,我想夏季最為適合了,也許不靠片名,也能讓人在夏日聯想到這部作品。

論劇情  -  整部片的劇情線主要分為兩條,一條是充滿未來科技的「虛擬世界」戰爭;一條是以親情聯繫的「傳統家族」戰爭,在導演的安排下將虛擬與現實世界交互穿插,分分合合,模糊了虛實世界的界線。

        劇情當中也採用了很多對比、對照呼應的手法,除了虛擬與現實,在男女主角的家庭上也是一個忙碌的小家庭,一個人數眾多有愛的大家庭;年輕人使用OZ系統與外界聯繫,曾祖母使用傳統電話聯繫他人求助。此外,還有一個對照是家庭有位少年成員因打棒球比賽而無法出席壽宴,大家守在電視機前觀看比賽,電視機裡的棒球比賽播報戰況起起伏伏,陷入膠著狀態也與現實世界的狀況一樣,起起落落,看似贏了,下秒又將大家打回地獄。如果要說OZ世界是萬能的,陣內家在後期與AI對抗,調動的武器」也讓人覺得家族很萬能。話說這部片讓我認識到了日本傳統「花札」這款桌遊,所以對於文化傳播還是有的。

        在台詞部分除了經典的女主角對抗Love Machine「來來!」、男主角在阻止小行星探測器墜落陣內家的「萬事拜託了」寄託所有希望的吶喊,印象深刻的即是「這是遊戲世界的事情對吧?」佳主馬母親摸著孕肚驚恐看向佳主馬時說的,在這裡我們總覺得虛擬世界所發生的事與現實生活即使再貼近都是不同的空間,不會造成現實生活太大的影響,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在其他作品上也能看見類似的疑問,如《刀劍領域》。另一句則是健二在大家陷入低谷時所說還沒有輸,一定還有辦法的,如果放棄了就解不開永遠得不出答案」有些仗不是能打贏才打,打不贏就不打的問題,放棄可是全家滅門的!只要有可能存在,放棄就是永遠無法改變事實的選擇。

論角色  -  整部片的角色出現非常多,但個性都很鮮明,不會讓人覺得誰是很多餘的存在,反而當某人出現會覺得他就是我家中的誰誰誰,不需要記住角色名字,只需要記住角色在家所扮演的位置。整部劇裡頭的核心領導人物,老奶奶一角是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她的堅強中又帶點溫柔,在打電話的那幕,紙上有年輕時的老奶奶的照片,從照片上的神情可以看出她絕非簡單的人物!雖然她不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依她的觀察力,她知道需要動用她的力量竭盡全力幫助大家,這也是即使拆穿健二是假男友這件事,也相信她是可以託付給夏希的人吧。

另外,夏日大作戰也有發行漫畫。

*補充

遺書內容  -  家是避風港,家人是依靠

給家人們:

        首先要冷靜下來,做人要永遠冷靜。葬禮就在家裡從快辦了,然後回復平靜的生活,雖然不能留下財產,我的老朋友們會照顧大家的。不用擔心,今後也請大家好好過日子,還有如果侘助回來了,雖然離家十年了,也不知幾時會回來 ,如果他回來家裡,肚子一定餓了,田裡種的菜和葡萄和梨子給他吃個飽吧!我清楚記得第一次見到那孩子的情形,在朝霞下的田裡散步,他什麼都沒說,只是緊緊抓住我的手,他能成為我家的孩子,我想他感覺到了我的喜悅。親人手拉手,不向人生低頭,就算在難過的時候痛苦的時候,也要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飯,最要不得的就是空著肚子和孤身一人,我有了你們才這麼幸福。

        從曾祖母陣內榮的遺書可以得知兩件心願,而這封遺書是團結家人力量的關鍵。其一,曾祖母意識自己隨時都有可能就離世了,呼籲大家在她不在的日子裡,也不要忘記好好生活。其二,她將侘助視如己出,不因做錯事而漠視他,她依舊將他當作陣內家的一份子。將兩件事結合,好好的過生活、大家都是一家人,帶出了家人間的羈絆就是彼此的力量,唯有家人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好好坐下來吃飯,才有力量對抗難題。

參考資料

夏日大作戰-維基百科

細田守-維基百科

你一定要認識的日本新世代動畫大師!「細田守」、「新海誠 」6部電影代表作

名為求知慾的災難 - 夏日大作戰

影評-日本動畫接班人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