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馴龍高手》- 對於動畫及角色風格進行觀點分析

 動畫美學與歷史論述報告

《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馴龍高手2》真正重要的是有一顆善良的心- 巴哈姆特

故事介紹:

《馴龍高手》故事內容改編自葛蕾熙達·柯維爾於2003年所作的同名童書《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主要的動畫內容:在第一部開始的動畫電影敘事建構在維京人的世界觀,人們住的島常常遭受龍群的侵襲以掠食為目的,因此維京人開始反抗也導致龍群時不時攻擊村莊,對他們維京人而言「龍是很險惡的,見人就殺」。所以,部落有一個傳統就是每個人成年前要學習怎麼成為一屠龍高手。主角是維京人首領的兒子,他對於屠龍和與龍戰鬥感到害怕,但這些都是他必須面臨的課題。而某一天晚上,他意外的在野外發現一隻稀有且珍貴的受傷的龍「夜煞」,在圖鑒中夜煞是一隻不可考且神祕的龍類,就此開始他對於夜煞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他開始照顧受傷的夜煞與牠交流,幫牠裝上斷掉的尾翼,也因為有好的善意使他訓服了這隻龍並為牠取名為「沒牙」。透過跟沒牙的相處,他更了解了龍的習性利用這些知識使他在屠龍訓練課程表現得很好。

另外一邊,主角的爸爸正在尋找龍的巢穴,但他沒有找到而返回,原本心情低落的他得知自己兒子在課堂上的表現他很開心,部落的長老也選主角為最優秀的學生並獎勵他在所有人前殺掉一隻龍,但主角並不想傷害龍並且告訴大家:龍群們其實沒有那麼邪惡,不傷害牠們牠們也不會主動攻擊。看見兒子支持對立異類的首領,很生氣的拿錘子砸欄杆要求終止這場戰鬥,但巨大的聲響嚇到那隻龍基於反射動作回擊了主角。躲在森林中的沒牙聽到了主角被追趕的大叫,於是趕往了戰鬥場解救了主角。之後,首領很生氣的把沒牙綁住並知道了主角知道龍穴在哪裡的事情,所以就叫沒牙帶他們去那個巢穴與巢穴裡的巨龍發生了非常劇烈的相互攻擊。雖然最後他們打敗巨龍,但也兩敗俱傷,原以為主角死了他沒有騎在沒牙的坐騎墊上,但其實沒牙為了救主角拼了命把他護在翅膀裡才得以安全,而主角在這場浩劫中也失去了一隻左小腿。後來,島上的居民非常感謝沒牙的救命之恩,大家也逐漸接受龍的存在並友善的和平相處。

動畫師:

《馴龍高手》是夢工廠所產出的動畫,主要由克里斯·桑德斯、迪恩·戴布洛伊這兩位所製作。克里斯·桑德斯(Chris Sanders)是一名美國動畫師和電影導演,因為受到漫威漫畫的關係影響,並開始了他的職業動漫畫生涯。在1987年進入迪斯尼的動畫視覺發展部,他有許多知名作品,如:首部動畫電影《星際寶貝》入圍第30屆安妮獎-傑出動畫電影導演獎、電影編劇獎。擔任動畫電影《美女與野獸》和《花木蘭》的編劇,憑藉《花木蘭》獲得第26屆安妮獎-傑出個人成就獎-動畫電影編劇獎及參與動畫電影《獅子王3》的配音。除此之外,與柯克··米科聯合執導動畫電影《古魯家族》。另一位一起合作的動畫師迪恩·戴布洛伊(Dean DeBlois)是一名加拿大電影導演、監製、編劇和動畫師,同樣也有參與《星際寶貝》、《花木蘭》的製作。

動畫風格及技法:

《馴龍高手》的整部動畫的視覺風格偏向西式的3D呈現,是一個簡約、概括的寫實風格,色彩上體感追求真實,讓人感覺好像似真的並且存在。在影片中動畫角色畫面與場景都很細膩精緻,每一種龍類都有不同的個性跟表情特點,把觀眾帶入一個活力充沛和情感豐富的世界。畫面主要的呈現除了劇情之外就是主角與龍之間的互動,這些場面不僅展現了動畫製作團隊的技術水平,也讓觀眾沉浸在一場視覺盛宴中。動畫也成功地捕捉了主人公與龍之間深厚的情感連結,透過角色的表情和動作我們能夠感受到主人公與龍之間的默契和信任,這種細膩的情感呈現使得觀眾更容易投入劇情,深深地參與到主人公的冒險中。

整體而言,技法在角色的部分會用很浮誇的表情動作展現魅力,就會使得整部動畫非常生動,並對角色的設計感到喜愛。在動畫角色細節上的處理,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史圖伊克(主角的爸爸)他的大鬍子鬍鬚的部分很複雜,需要自然移動,因此動畫工程師必須模擬每個動作以確保鬍子不會撞到場景中的東西,但是模擬和他的鬍子所花費的時間是模擬其他簡單的角色所花費的時間的六倍。但現有的軟體會按順序模擬每個角色,可是只要史圖伊克有出現的場景,就會大大減慢整個製作過程,所以重建管道以同時模擬多個角色,因此當電腦完成模擬史圖伊克時,所有其他角色也都模擬完成。動畫中,我們可以發現人物的角色基本色調主要呈現偏暗褐色或灰色與每一隻龍角色的多種顏色使用鮮明色彩形成一種反差,這也追溯到北歐維京人民族特色有關。除此之外,他們使用的兵器跟住的地方的材質呈現多以木頭為主,因為選用木製的東西會更有親切感及友好溫暖的氛圍。反之,較少用鐵製及金屬呈現,主要是會有冰冷及硬的感覺,多用於反派角色才會這樣使用。

電影總共出了3部動畫及短篇動畫影集,在每一部的《馴龍高手》動畫電影裡都有各自的動畫特典技巧。像是《馴龍高手2》動畫中的飛行場面引人入勝,透過細緻的畫面和流暢的動作呈現,讓觀眾仿佛親歷飛翔的刺激感,穿越雲層、俯瞰壯麗的景色。而後在2019年上映的《馴龍高手3》,夢工廠動畫採用全新MoonRay光線軟體,使得一個鏡頭中龍的數量可以達到驚人的65000隻。MoonRay光線軟體利用光線追蹤技術,為動畫影像提供真實的光影效果,創造出龐大而細緻的世界。例如,動畫中有2000個不同的角色配件,而且每個物樣都充滿細節。MoonRay光線軟體的應用不僅讓物件量產更加容易,還使得動畫師能夠呈現極致複雜的細節,如:主角穿的盔甲是由3620個龍鱗片縫製而成。這項先進科技讓觀眾在動畫電影中也能感受到情感和情緒也展現了科技在故事中的深刻影響。另外在《馴龍高手3》的宣傳預告片中以真人混合動畫為主,很有趣效果非常好很搞笑且到位,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宣傳動畫電影手法。

《馴龍高手3》宣傳預告片

觀後心得

特別說明這部動畫電影我最喜歡的角色,當然就是也是身為主角的那隻龍啦!相信看過這部動畫電影的人也對沒牙這個角色難以忘懷。首先,沒牙與主角的默契配合展現了真摯的友誼,這種連結是整部電影的核心。沒牙不僅是一匹可怕的龍,更是一個擁有獨特個性和情感的生物。在它的設計與動畫表現使其成為一個極具表現力的角色,無需言語,它的表情和動作就能傳達豐富的情感。透過觀察,可以發現沒牙的一些動作特性有點像貓,像是:聞一聞、狩獵、低吼、貪吃、原本很帥氣卻變很搞笑的反差萌,動畫師表示最初設計沒牙這個角色的行為特徵是以狼、狗、貓為結合的那種感覺,另一方面在外觀上我個人認為有點史迪奇的影子,因為這部動畫片的兩位導演都也是史迪奇動畫的製作人。

 

沒牙在與主角的相處過程中,觀眾能夠見證到沒牙的成長和情感的變化,從最初的野蠻野性到最後的深情厚意,這種轉變讓人動容,也表示能夠互相理解和尊重彼此的概念。此外,沒牙在戰鬥中的英勇表現也是電影的一大賣點。它不僅是一隻能夠戰勝其他龍的強大生物,還通過與主角的協同作戰,彰顯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這種合作關係的建立不僅帶給觀眾刺激的視覺效果,同時也傳遞了關於友誼和合作的積極感覺。沒牙在《馴龍高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既是一隻強大的龍,又是一個充滿情感和個性的生物呈現不僅豐富了故事情節,也深深觸動了觀眾的心弦。

 

故事中主要描繪的龍與人共同戰勝困難的場景,凸顯了合作和團隊協作的價值,每個角色的獨特能力在共同迎接挑戰的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呼應著相互補強的理念。同時,電影也強調了對於不同文化和生物的包容心態。主角與沒牙之間的跨種族友誼,呼籲觀眾超越種族、種類的差異,尋找共同點,並建立和諧的社會。最後,《馴龍高手》不僅是在動畫技術上的層面上取得了成功,更在情感和故事層面上贏得了觀眾的心,深刻體會到友誼、成長和勇氣的重要性。因此,成為我心中難以磨滅的動畫經典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