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ONE PIECE FLIM : RED》

動畫介紹/分析/論述報告 011723129 黃靖芸

前言:

《ONE PIECE》,又譯海賊王、航海王,是日本漫畫家尾田榮一郎創作的少年漫畫,1997年12月開始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作品以虛構的「大海賊時代」為故事舞台,描述海賊蒙其・D・魯夫找尋「ONE PIECE」和成為海賊王為夢想而出海向「偉大的航道」航行冒險的故事。如今漫畫單行本已推出106冊,並有30多個國家翻譯的版本發行,亦推出諸多衍生作品,除了同名電視動畫及動畫電影外,也推出小說、電子遊戲、真人影集等周邊媒體。

(圖片:https://theinitium.com/roundtable/20220328-roundtable-international-one-piece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drama/g44986377/netflix-one-piece-season-2/ )

ONE PIECE至今上映15部電影,其中一部為3D劇場版,其中「ONE PIECE FLIM」系列則是由原作者尾田榮一郎親自擔任製作總指揮的電影,如《強者天下》、《Z》、《GOLD》、《RED》等都屬於FLIM系列,但實際上由作者尾田榮一郎真正加入劇本製作的只有《強者天下》及《Z》,而這兩部也是ONE PIECE電影之中口碑最好的兩部。















(圖片:https://u84130.pixnet.net/blog/post/30139474
https://medium.com/@heronho/one-piece-film-z-%E7%B5%95%E5%B0%8D%E7%9A%84%E6%AD%A3%E7%BE%A9-62383f6e84bc )

劇情介紹:    

(圖片:香港01

紅髮歌姬美音(ウタ,Uta)是紅髮海賊團的音樂家,隨著紅髮傑克一同冒險,自小與魯夫在風車村認識,從小就最喜歡唱歌給大家聽。但在音樂之都「艾利吉亞」被毀滅的那天起,美音被紅髮傑克拋棄在艾利吉亞,在這之後,美音與艾利吉亞唯一的倖存者高登一同生活在島上,美音在這裡精進歌唱能力,跟高登一起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直到某天,美音撿到從海上漂來的影像電話蟲,向世界展露她的歌聲,在這之後兩年間透過向世界直播,美音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神秘歌姬。
當世界神秘歌姬美音第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便是在曾經的音樂之都艾利吉亞舉辦演唱會,吸引世界各地的海賊、海軍及一般民眾前來觀看。但在演唱會進行的途中,魯夫意外向外界揭露美音是紅髮傑克的女兒,而讓美音成為海賊、海軍們爭奪的目標。雖然美音及時阻止了各路海賊帶來的混亂,但就在魯夫要離開之際,美音暴露了她的能力及目的,其實美音是惡魔果實——歌歌果實擁有者,在人們從演唱會入場的那一刻,所有人便中了美音的果實能力,眾人進入一個由美音創造的夢境世界之中,而在現實世界之中的本體則沈沈睡去。
美音決心要透過歌聲帶給所有人幸福,並藉著果實的能力,創造了美好的烏托邦,將所有人帶入她所創造的「新世界」。美音帶著粉絲們的期待,及透過食用不眠菇保持清醒以維持歌歌果實創造的夢境,但背負著沈重的期待以及不眠菇的副作用,美音開始逐漸失控,並打算透過禁忌之歌「消逝之歌」讓人們永遠待在烏托邦中。經過草帽海賊團、哈特海賊團、紅髮海賊團、BIG MOM海賊團及海軍、CP0的共同合作之下,阻止了美音的暴走,讓所有人回到現實之中,而美音在最後一刻也見到心心念念的紅髮傑克。

沒有真正的反派
美音的夢想是創造一個大家都能幸福生活的世界,從小就用音樂讓大家感到快樂,在艾利吉亞孤單長大的美音,利用影像電話蟲將自己的歌聲傳遞出去後,得到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回饋,甚至成為眾多人們的心靈寄託,美音因此找到自身的價值。也透過影像電話蟲,美音了解到外面世界的殘酷,知道世界各地被海賊們壓迫;也因為美音意外得知當初艾利吉亞會毀滅是與自己有關,讓她在被紅髮拋棄之後,又再受一次打擊,因此美音用自己的歌聲及果實能力感動觀眾,藉由演唱會將所有人拉進她創造的夢境世界中,一個沒有人會受傷的烏托邦,並希望能征服萬惡的海賊們,讓他們改過自新,放棄當海賊。
從電影開頭所展示美音回憶的紀錄影像看起來,人們將生活的希望寄託在美音的身上,美音也依賴著人們的期待,認為自己需要擔起這份責任,但在沈重的期待及不眠菇的影響之下,美音的性格逐漸失控,當自己的付出被粉絲們否定時,美音心理陷入拉扯,導致新世界的烏托邦走向開始走偏。美音最後演唱了艾利吉亞的禁忌歌曲「消逝之歌」,以自我毀滅當作贖罪,但也將所有人困在烏托邦裡。
「不是你們想要過快樂的生活嗎?那我現在應該怎麼做?」美音對烏托邦的想像並不全面,透過歌歌果實組造的夢境世界不能讓所有人只為美音的歌聲而活,她的歌聲只能給心靈層面帶來慰藉,並不能改變現實,演唱會結束後還是得回家洗澡睡覺,面對隔天的工作、上學,粉絲們並不能一直活在美好的音樂世界之中。美音其實並沒有惡意,只是想要回應粉絲們對她的期待,但被拋棄並孤身成長的她,並不明白她所認為的烏托邦,不見得視所有人的理想。

跨媒體的音樂合作
 
(圖片:https://news.agentm.tw/232033/ )

《ONE PIECE FLIM:RED》的一大特色為邀請日本新生代歌手Ado為美音獻唱,並請到七位重量級音樂人打造專屬歌曲,包括《新時代》、《私は最強》 、《逆光》、《ウタカタララバイ》、《Tot Musica (トットムジカ)》、《世界のつづき (The World's Continuation)》、《風のゆくえ (Where The Wind Blows)》,每一首都令人驚艷,透過豐富的聲光效果,配合極有感染力的歌聲,在電影院觀賞時彷彿親身在演唱會現場一般,是一場精彩的視覺及聽覺饗宴。歌詞也配合美音的過去、心境,因此若能在享受音樂的同時,感受美音的心情,能更好的融入電影之中。
 
(圖片:https://news.agentm.tw/232033/)

從2019年的劇場版《航海王:奪寶爭霸戰》中,官方便有意在劇場版之中搭配音樂的跨媒體合作,在電影中由尾田榮一郎為《東京航海王塔》真人舞台秀設計的的原創角色「安」,便在電影中登場。

觀影感想:

海賊王是一部個人一直很喜歡的動漫作品,其中《ONE PIECE FLIM:RED》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作品。這部電影在評價上極為兩極,但根據這部電影的票房還是可以反映出它受觀眾的喜愛程度。這部電影在劇情上與原作的主線故事並沒有太多的關聯,故事劇情也跟過往鋪成沒有太大的差異,放入大量人氣角色出場,大家輪番上場,最後再由主角打倒反派,所以想要從中找出一些隱藏劇情的粉絲們對這次電影的評價並不好。但這次電影在美音的人物設定塑造完整及飽滿,以及透過回憶的片段,補充美音與魯夫、傑克之間的過往,交代他們之間的情感,另觀眾感到動容之外,也彌補了故事鋪成老套的問題。
電影畫面透過美音的歌歌果實能力打造出來的舞台效果十分耀眼奪目,海賊王的電影之中除了2D的製作之外,隨著時代演變也加入不少3D的模型,來減少傳統作畫的工作,但海賊王在模型的畫面處理上非常精緻,與2D的畫面融合的沒有違和感,這個在動畫連載中也是處理得很好。電影之外也給足面子,做了滿滿的宣傳活動,除了推出許多電影觀賞的贈禮外,也以美音的3D角色形式進行宣傳,並在武道館舉辦特別演唱會,也登上日本紅白大賞,為電影活動宣傳造勢,也推出《美音日記》的系列影片。美音的角色設定造型活潑可愛,人物個性不僅是在電影中的飽滿豐富,戲外的人物形象塑造也是非常成功。
 


(圖片:https://news.agentm.tw/224857/)
與人氣歌手Ado的合作也讓人十分驚艷,配合電影院的聲音效果,真的讓人感覺置身演唱會之中,每首歌曲也都是根據美音的心境良深打造的。雖然讓人有種迪士尼的感覺,打一打突然就唱起歌來,但配合劇情的高潮迭起,讓電影的節奏非常順暢,看完電影後仍讓人意猶未盡。
《RED》電影中用美音的回憶,展示她透過影像電話蟲了解的外面世界所發生的市井小民的生活,普通人的為柴米油鹽的生活,在海賊們離開之後的殘破,展示除了主角們精采冒險生活以外的世界,雖然這個是非常短的一幕,但深深的吸引著我。因為就跟我們一樣,每個人的生活並不是天天都有精采的冒險,更多的是為生活忙碌、受到壓迫的人生,這些透過美音的回憶,讓人覺得與我們不同次元的電影,有著貼近的感覺。以前看完韓劇《W兩個世界》後,就對漫畫角色的幕後感到很好奇,不僅僅是對主角們“下班”之後的生活感到好奇,也對配角們在主線故事發展的同時,各自在不同的角落做著什麼樣的事情,美音在電影之外,透過3D形象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上節目宣傳、舉辦演唱會,又或是透過影片跟我們分享著日常,都讓人感到十分親切,對電影的喜愛轉變成一種追星的形式,除了是海賊王的粉絲之外,更是美音的歌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