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冰雪奇緣》:一場冰雪奇幻之旅的心靈啟發

《冰雪奇緣》:一場冰雪奇幻之旅的心靈啟發

61272020H張詠晴 

       今年2023年迎來了迪士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上映十週年的紀念,讓我們一同回憶當初這部電影上映時震撼的情景。當年初次觀看《冰雪奇緣》時,不僅深深著迷於其動人的故事情節,其中的音樂主題曲、配樂也令人琅琅上口。由那時候開始,我對迪士尼的作品產生濃厚興趣,進而展開對其豐富影視作品的追隨,而如今《冰雪奇緣》已在我的生活中成為一部不斷重溫的經典之作,每次欣賞仍能感受到其中的魔力。因此,我想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冰雪奇緣》這部動畫電影所具備的美學特色,同時深入剖析其歷史脈絡。

 
(圖出自FB/Frozen)

《冰雪奇緣》的歷史起源

     《冰雪奇緣》改編自《冰雪女王》童話,原定於1943年由迪士尼製作,計畫與塞繆·戈溫合作,但故事過短、角色成本高,特別是難以呈現冰雪女王獨特形象。最主要的問題是主角缺乏互動。由於這些困難,迪士尼當時未能實現該動畫計畫。

       之後有其他人也投入了冰雪女王的製作計畫,但都無人成功,一直到2008年,克里斯·巴克向迪士尼提出了冰雪女王的改編計畫,原名為「安娜和冰雪女王」。然而,計畫在2010年初遇到問題而被擱置。隨著《魔髮奇緣》成功,迪士尼再次啟動了冰雪女王的改編計畫。約翰·拉薩特接手劇本後,指出需要更深入刻劃角色,讓觀眾產生共鳴。原本劇本有三個主要角色,但他覺得缺乏角色之間的緊密互動。於是,編劇提出了一個建議,讓艾莎和安娜成為姊妹,成功解決了主角之間的互動不足的問題。最終,電影於2013年11月27日順利上映。

《冰雪奇緣》的故事大綱

       這是在講北歐艾倫戴爾王國的兩位公主姐妹,艾莎與安娜的故事。其中姊姊艾莎擁有冰雪魔法,但是在一次意外中傷害了安娜。為了解救安娜,父母求助於石精靈長老佩比。佩比成功抑制魔法傷害,但消除了安娜對艾莎魔法的記憶。為防止再次發生意外,艾莎被隔離並壓抑她的魔法。後來兩姐妹長大後,父母在海難意外中去世,於是艾莎繼承了女王的位置。

       在加冕典禮上,安娜再度與艾莎相遇,但安娜與漢斯的訂婚引發了姊妹之間的爭執,使艾莎的魔法暴露,讓她決定逃出王國,並在北山創造了冰宮殿與有生命的雪人雪寶。

       安娜獨自尋找艾莎,並在路上結識了採冰人阿克、馴鹿小斯和雪寶。她找到了艾莎,告訴王國被她的魔法影響,希望她回去解救王國。然而,艾莎無法控制魔法,誤傷了安娜。安娜由阿克帶回王宮,尋求佩比的幫助,發現只有真愛能拯救她。

但漢斯背叛安娜,企圖篡奪王位。他控告艾莎叛國,將她處以死刑。艾莎逃脫,但她的懊悔引發了更強烈的風暴。艾莎發現安娜為了拯救她而犧牲,最終理解到真愛是掌控冰雪魔法的關鍵。姊妹倆的關係得以修復,艾倫戴爾也從寒冬中恢復夏天。

      最終漢斯被逮捕。艾莎為雪寶創造了雪雲,安娜向真心愛她的阿克表達感謝並走到了一起。

 

新時代女性的刻劃

《冰雪奇緣》是迪士尼公主系列的一部作品,與傳統迪士尼公主形象有所不同。過去的作品如白雪公主或睡美人通常被描繪成依賴男性或王子的典型形象。然而,隨著女性主義興起,冰雪奇緣突顯了現代女性的多樣性,重視女性的自主權和能力。

           電影的女主角艾莎擁有強大的冰雪魔力,展現出女強人的形象。雖然她曾無法掌握這種力量,
            但最終她學會了接受自己 的獨特性,成功掌握了自己的能力,凸顯了女性在冰雪奇緣中的自主
            權和能力。 

另一位主角安娜也經歷了成長,最初認為王子是真愛,但後來發現真相。為了保護姊姊,她展現出勇氣,並在王子再度出現時果斷回擊,展現了她的獨立和勇氣。這樣的轉變使她由戀愛腦轉變為一個獨立、堅強的女性。

       總體而言,冰雪奇緣通過強調女性之間的支持和自主權,真實地呈現了新時代女性的多元形象。

 
(圖出自Animation World Network/Disney’s Frozen Headed for Network Broadcast Debut)
(圖出自Makes A Gif/Anna Punches Hans)
真愛不一定只是愛情

    比起女主角之一安娜的愛情線,我認為這部電影更深刻地描繪了安娜與艾莎之間的姊妹情誼。整體敘事不再聚焦於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轉向探討親情的深切情愛。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是當安娜毫不顧忌自身安危(即將冰凍成冰塊),仍然毅然前進,全心保護姊姊艾莎的場面,這一幕深深打動了我的心靈。

       隨著劇情的發展,安娜卻為了拯救艾莎,不顧自己的性命安危,擋下了王子的一劍,化身成冰雕。她出於真愛的捨己行為,不但化解了自身的詛咒,也令艾莎明白控制魔法的關鍵,停止恐懼、以愛喚回了夏天。原本她對愛情懷抱一種理想化的想法,然而最終她體悟到真正的愛情並非僅限於浪漫,更包含了家人之間的深厚愛意和彼此間的支持。不同於傳統的迪士尼童話,最後不是王子和公主幸福快樂地在一起,「真愛之吻」不是指戀人的親吻,而是為了愛的人所做的自我的犧牲。  

       (圖出自Daily Theology / Frozen’s “True Love” and the Duty of St. Joan of Arc)
        
   (圖出自Tumblr / Froever Frozen Solid on Tumblr)
 

其他電影中的片段解析

1.脫下與穿上手套代表的定義

       脫下手套象徵敞開自己,展現真實一面;反之,穿上手套則將真實隱匿。艾莎試圖脫手套參與典禮,但冰雪魔法顯露,急忙戴回手套隱藏魔力。漢斯脫手套行壞事,熄火爐企圖害安娜,事後戴上手套掩蓋真相,繼續欺騙人民,偽裝成正義角色。

(圖出自Tenor/Frozen Elsa Disney GIFs)
 (圖出自Frozen Is Cool! Elsa the Snow Queen Rules!/Gloves in the Frozen frachise)

2.雪寶最喜歡的花

        在電影中,我們經常看到雪寶一直注視或聞著一朵紫色的花,這花被稱為番紅花,象徵歡樂和真心。這朵番紅花不僅代表雪寶樂觀開朗的性格,還象徵艾莎和安娜之間深厚的姐妹情誼。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艾倫戴爾國旗上的花圖案也是番紅花。

  (圖出自Pinterest/Olaf taking the time to smell life's beautiful flowers from Frozen)

 (圖出自CRW Flag/Frozen (movie))
 

3.艾莎打造的冰宮會變色

       在故事中段,艾莎逃到北山建造了一座冰宮,我們會注意到冰宮的顏色會隨著艾莎的情緒而改變。一開始冰宮是藍色的,代表艾莎心情愉快;然而當安娜和後來的漢斯進入冰宮並被艾莎發現時,冰宮轉為紅色,象徵著艾莎的恐懼。當漢斯的手下企圖攻擊艾莎時,冰宮再次轉為琥珀色,顯示出艾莎的憤怒情緒。

 
 (圖出自Rebbit/In Frozen (2013), Elsa built an ice castle because she has the power to create ice.)
 (圖出自Pinterest/40 Disney Princess Secrets You Never Knew Growing Up)
 (圖出自I miss frozen, but I've moved on and tumblr sucks/ Elsa was trying to just kick the guards out, not kill them)

電影中使用的視覺技術

      《冰雪奇緣》是繼《魔髮奇緣》之後,再度將2D平面動畫轉換為3D立體動畫的迪士尼公主電影。這意味著角色和場景以三維模型形式呈現,賦予畫面更豐富生動的表現,觀眾能夠感受到更真實的深度和立體感。

       除此之外,電影巧妙運用景深技術來營造場景空間。例如,透過長鏡頭將觀眾視角由近拉至遠,展現艾莎的冰宮。同時,在片頭場景中,以鐵鋸切斷冰層的方式同樣運用了景深效果,使得立體感達到巔峰。

       色彩運用也是電影中極富視覺技巧的一環。從寒冷的冰雪世界到溫暖的王國,色彩變化象徵著新生。冰和雪的亮度、光影效果,以及在日落、極光等不同情境下使用的色彩燈光技術都被細緻運用,為觀眾呈現出多層次的視覺享受。

 
 (圖出自MPLC/Elsa in her ice castle)
(圖出自Youtube/ Frozen - Frozen Heart HD)

電影中使用的音樂技術

       電影中的歌曲巧妙地融合了故事情節和角色心境,以音樂形式生動呈現。例如,安娜的歌曲《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深刻地傳達了她渴望與姊姊一同歡樂玩耍,卻感受到無法再共度時光的心碎感。同樣地,《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生動地描繪了安娜感受到的前所未有的快樂,隨著大門難得地敞開,她得以開心地踏上尋找愛情的旅程。

而艾莎的《Let it Go》則表達了一種解放感,終於能夠毫無拘束地表現自我。這首歌曲成為電影中最為矚目的樂曲之一,不僅在歌詞中展現了她擺脫束縛的渴望,也透過旋律和歌聲傳達了她內心的強烈情感。

 

總評

      《冰雪奇緣》成功地將視覺和情感元素相結合,成為一部深受各年齡層觀眾喜愛的經典動畫電影。其與傳統迪士尼公主電影與眾不同的故事情節、令人難以忘懷的歌曲以及出色的動畫呈現,讓這部電影在上映後迅速成為一個文化現象,深受觀眾喜愛。

       透過雙主角的成長來剖析真愛的本質,更進一步理解世界與自我的關係,艾莎與生俱來的冰雪魔法,讓她深感到自己和別人的不一樣,甚至感到害怕與自卑,我們也擔心自己如果跟別人不一樣會被視為「怪咖」,無形間會對自己建立一道難以突破的高牆。我們要欣賞與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特魔法」,勇敢接受自己、和世界的不一樣。

       世界很複雜,人生不是排練好的劇本,而是一個不斷自省的過程。我們要透過自我認知,脫離恐懼、用愛擁抱世界,這是長大必經的過程。

 

參考資料

1.冰雪奇緣-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安娜-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3.安琪. (2014, February 5). 關於《冰雪奇緣》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宅宅新聞. https://news.gamme.com.tw/661740

4.炙瞳夢 red film studio. (2019, November 18). 《冰雪奇緣》的成功秘辛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Medium. https://reurl.cc/E4KaQA 

5.茄子皮. (2014, June 26). 不只是童話!「冰雪奇緣」教台灣社會的 4 件事. 性別力GENDER POWER.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4823 

6.炙瞳夢 red film studio. (2019, November 23). 翻轉迪士尼愛情童話 《冰雪奇緣》劇情架構解析. Medium. https://reurl.cc/zl8oK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