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佛萊雪兄弟的Fleischer Studios


  說到動畫,一般人的印象大多數是有著一隻米老鼠(Mickey Mouse)的華特迪士尼工作室(Walt Disney Studios),但在80年前,動畫開始崛起的年代,並不是只有迪士尼一方獨霸。1930年代,迪士尼的最大對手,乃是由佛萊雪兄弟(Fleischer brothers)建立的Fleischer Studios。

  Fleischer Studios廣為人知的作品有《貝蒂》(Betty Boop)、《大力水手》(Popeye the Sailor)、《超人》(Superman)等早期卡通片。與當時其他公司角色以動物為主不同,該工作室的作品角色大多以人類為主。

  佛萊雪兄弟最早是從1916年的《Out of the Inkwell》(逃出墨水瓶)發跡,主角是名為koko的小丑,在此影片中運用了哥哥Max Fleischer所發明、名為Rotoscope(逐格轉描)的技術。



  1933年為了對抗迪士尼的《米老鼠》,Fleischer Studios製作了《大力水手》系列。
  1934年為了對抗迪士尼的《Silly Symphony》(嘻哩傻氣交響曲)系列,Fleischer Studios製作了《Color Classics》系列。

  當時的Fleischer Studios不只是迪士尼的競爭對手,同時也是動畫技術的發明先驅,發明的技術有以下三個:

1.Rotoscope(逐格轉描)
先將物體動作的影片拍攝下來,再將影片逐格投影在畫板上,進行轉描。
運用此方式所繪成的動畫,動作通常會較接近人類實際的動態。相對的,則少了動畫變型的趣味性。此技術在佛萊雪兄弟的作品當中常可以見到,後來甚至影響了迪士尼的第一部彩色動畫電影長片《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在片中也運用了此種技術。
引用出處
註:雖然迪士尼在初期幾部長片使用了這種技術,但之後不再將rotoscope運用在作品中,而是僅將它當作學習動態的一種方式。



2.Setback(立體攝影)
將平面背景作成立體背景,並在攝影機前方放上賽璐珞片,進行拍攝。
此方式可以將背景作出3D立體空間,此技術後來亦影響了迪士尼開發改良的多層式攝影機。
Setback 圖解  引用出處

Setback 圖解  引用出處

Setback 圖解  引用出處

Setback 照片  引用出處

運用Setback拍攝的作品



3.Follow the Bouncing Ball(跟隨彈跳球)
彈跳球在歌詞字幕上跳躍,可以說是現代MV和卡拉OK的原型,最早的卡拉OK字幕。
3:28左右開始彈跳球

一般認知最早將聲音與影像同步的是1928年迪士尼的《蒸汽船威力》(Steamboat Willie),但Fleischer Studios 1926年《My Old Kentucky Home》的影音同步比《蒸汽船威力》還要早2年。



  為了與1937年的《白雪公主》相抗衡,1939年Fleischer Studios發表了第一部動畫電影《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


  1941年將《超人》漫畫改編成動畫,《超人》第1集拿到奧斯卡最佳短篇動畫獎。
《超人》第2集「The Mechanical Monsters」亦影響了日本的宮崎駿。在《天空之城》裡的機械兵造型,與《超人》第2集出現的機器人外觀頗類似。在《天空之城》之前,宮崎駿使用化名照樹務擔任《魯邦三世》第155話單集導演的「再見了心愛的魯邦」(さらば愛しきルパンよ),也已出現了類似的機器人,是宮崎駿對佛萊雪版《超人》的致敬。
引用出處

宮崎駿:「気に入っていて一度テレビ(新・ルパン三世・最終話)で使ったんですが、どうも心残りがありまして今回もう一度、使ってみたんです」(原文出自《THE ART OF LAPUTA》)
 中譯:「因為喜歡,所以試著在電視(新魯邦三世最終話)上用一次,但還是殘留在心裡,因此這次又再試著用了一次。」


  1941年12月上映了第二部動畫電影《歷險小甲蟲》(Mr. Bug Goes to Town),卻因上映前爆發了珍珠港事件,票房不佳。


  如此看似有影響力的Fleischer Studios,最後則因公司經營與財務問題,在1942年畫下句點。在《格列佛遊記》到《歷險小甲蟲》之間,雖然陸續產出品質不錯的短篇動畫作品,但回收回來的金錢不足以彌補花出去的錢,財務問題難以解決。公司的經營是門大學問,單靠創作者是難以撐起來的,有個好的公司經營者,才有辦法像迪士尼一樣名利雙收。





參考資料:
1. Fleischer Studios - wikipedia
2. フライシャー・スタジオ - wikipedia
3. Fleischer Studios
4. フライシャー・スタジオとは
5. バッタ君 町に行く Mr. Bug Goes to Town 2009.12.17
6. Fleischer’s 3D Multiplane – Little Dutch Mill
7. The Fleischer Studio's ‘Setback’ Camera vs. Disney realism
8. フライシャー兄弟 MAX & DAVE FLEISCHER
9. 立体撮影 stereoptical Camera
10.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 wikipedia

1 則留言:

  1. 商業競爭總是殘酷,但是我們不一定用成敗論英雄

    回覆刪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