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加州藝術學院與動畫短片:Will

        因為想介紹的導演就讀於美國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所以我想先從加州藝術學院開始介紹起。

        在此先特別提一下中譯為加州藝術學院的學院有兩間,一間為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簡稱CCA),而另外一間為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簡稱CalArts),因為同樣譯為加州藝術學院而時常被搞混。雖然兩者都是藝術學院,但強項有所不同。CCA偏重於設計領域,而CalArts則是以實驗藝術和動畫媒體聞名於世。

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簡稱CalArts),是美國一所頂尖的小型私立藝術學院,總招生人數為1,489人,其中碩士生約有五百位(資料源自於)。學院坐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的瓦倫西亞,成立於1961年,由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1960年代初創辦,為Chouinard Art Institute (founded 1921) Los Angeles Conservatory of Music (founded 1883)兩機構合併而成(這兩所學校在大約相同的時間陷入財政困難)。加州藝術學院由多樣化的人才及工作人員建立,是美國第一所專門為視覺和表演藝術學生授予正式學位的高等院校。

該學院一開始是為了迪士尼的夢想而建立一個跨學科的藝術「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 of the arts.")。迪士尼先生曾表示:"The arts, which have historically symbolized the advance of human progress, must match this growth if they are going to maintain their value in and influence on society."藝術如果要維持在社會中的價值與影響力,則必須隨著人類的進步而成長。而以下這段話"What we must have, then, is a completely new approach to training in the arts-an entirely new educational concept which will properly prepare artists and give them the vital tools so necessary for working in, and drawing from, every field of creativity and performance. "則明確傳達了迪士尼先生對於培育藝術家的理念。"If I can help provide a place to develop the talent of the future, I think I will have accomplished something."加州藝術學院提供了一個多元合作的藝術創作環境,學生可以自由地發展自己的創作(並且保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控制權與版權)。該學院透過跨文化的交流,有利於藝術家及學生在實驗和認識藝術創作的過程中盡可能廣泛的發揮。

加州藝術學院一共有六所學院,分別為:
1.      School of Art(藝術學院):Fine Arts, Graphic Design, Photography and Media, Art and Technology
2.      School of Critical Studies(評論學院):MFA Writing, MA in Aesthetics and Politics
3.      School of Film/Video(電影和影像學院):Film and Video, Experimental Animation, Character Animation (BFA), Film Directing (MFA)
4.      The Herb Alpert School of Music(音樂學院):DMA Composer-Performer, Composition, Composition for New Media/Experimental Sound Practices (ESP) (MFA), Performer/Composer, Performer/Composer: African American, Improvisational Music (MFA), Music Technology (BFA and MFA), Performance, Musical Arts (BFA), World Music (BFA and MFA)
5.      School of Theater(戲劇學院):Acting, Directing (MFA), Writing for Performance (MFA), Puppetry (MFA), Design and Production: Costume Design, Lighting Design, Producing (MFA), Stage Management, Production Management (MFA), Scene Design, Sound Design, Video for Performance (MFA), Technical Direction, Scenic Painting, (MFA).
6.      The Sharon Disney Lund School of Dance(舞蹈學院):Dance (BFA), Choreography (MFA)

而與我們較為相關的科系是School of Film/Video中的Experimental Animation系與Character Animation系。
Experimental Animation實驗性動畫,成立於1983年,強調讓學生發展用不同媒體或材料來做動畫。
Character Animation角色動畫,以完整的2D動畫訓練出名。

加州藝術學院曾培養出無數傑出的藝術創作者,包括皮克斯/迪士尼首席創意官John Lasseter、馴龍高手導演Chris SandersTim Burton等國際知名大導演都是由加州藝術學院所培育出來的人才。其專業藝術家、表演藝術工作者、電影製片、動畫製作等創意人才分佈在世界各地。
加州藝術學院名人錄:

找著資料的同時突然想到呂文忠導演,查了一下導演對於加州藝術學院的敘述,然後深深地感受到加州藝術學院有著多麼令人憧憬的學習環境。面對著來自不同區域不同國家有著不同文化背景與專長的同學,不停的討論交流激發靈感與創造力,如同迪士尼先生所期許的,一所讓年輕的藝術家可以學習各種技能,探索多元化創作方向的學院。

以上資料參考整理自中、英文維基百科:
        加州藝術學院
以及:

而我想介紹的動畫作品will是一部關於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短篇動畫,導演為Eusong Lee,南韓人,雖然導演是南韓人,但在加拿大讀高中,而之後就讀於加州藝術學院School of Film/Video Character Animation系,由於網站上沒有詳細年表,只能從導演的blog內容推測他可能是在2009年進入加州藝術學院就讀,而will是他2012年的作品,並獲得第40屆學生奧斯卡,動畫類銀獎。由南韓人導演所製作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短篇動畫,我想這應該也算是一種多元文化的結合吧。

will動畫影片網址:http://vimeo.com/41369274

首先簡短介紹一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事件發生在2001911日,當天早晨,19名基地組織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機。劫持者故意使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造成飛機上的所有人和在建築物中的許多人死亡。第三架飛機撞向位於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的五角大廈。第四架飛機於賓夕法尼亞州桑莫塞郡的鄉村尚克斯維爾附近墜毀。四架飛機上均無人生還。

在第一次看影片時,並沒有意識到他配色的用意,直到看完故事,瞭解這部動畫是關於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再看第二遍時,發現父親與一些場景的用色是那麼火紅,覺得這帶有警示的意味,也象徵著大樓燃燒時的高溫。在Eusong Lee 2012 PORTFOLIO網站中有一些will中的配色設定與角色設計圖。
看到影片中女孩的爸爸從大樓上墜落時,突然想到高中軍訓課時,教官播放了一系列九一一的記錄影像,而讓我最為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教官說,九一一事件發生時大樓內的溫度非常高,有些人因為忍受不了大樓內的熱度而放棄等待救援直接跳樓。聽到這段話的當下覺得非常悲傷與無可奈何,而我認為will影片中的這個片段,或許就是在述說這件事。
整部動畫非常地催淚,尤其是配樂配的無比哀傷,自己反覆觀看的時候真的差點哭出來。will是帶著希望的將來,卻也是遺言。父親留給女兒的留言在影片前後有所不同,在影片前段的留言,父親說著他會再打回來;而在影片後段的留言,卻說著他會很好,而他女兒也將會很好。在細細咀嚼這兩段話之後,覺得導演的影片標題下的非常感人。
而父親給予的溜溜球,我認為它正象徵著女孩的父親,在影片中扮演帶動場景的重要角色,連繫著父女兩人,帶著父親對女兒的愛與女兒的希望(希望父親回來)。

會特別想介紹這位導演與這部作品是因為在我看完will之後覺得非常震撼,覺得動畫確實可以傳達與記錄一些事。
在我看完這部動畫短片後的第一個想法是,女兒後來怎麼了,她有沒有照著父親的希望好好過生活呢?從而聯想到當時的受難家屬,這對他們來說一定是永遠忘卻不了的傷痛。
由於最近剛好也看了巴西導演Alê AbreuO Menino e o Mundo,對我來說,以動畫呈現現實的作品是深具影響力的。

參考資料:
        King of Pine(導演Blog
        EusongLee 2012 PORTFOLIO(內有一些will設定圖)
        九一一襲擊事件


陳亭穎
   
    





1 則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