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Georges Schwizgebel (喬治·史威茲貝爾)

Georges Schwizgebel (喬治·史威茲貝爾)1944年生於瑞士,被譽為世上極為重要的實驗動畫導演之一,他的動畫短片中,沒有對白的輔助只能靠音樂的陪襯,所以他的動畫當中音樂占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畫面中也充滿了變形,不斷的破壞、解構然後再重組。強烈的實驗性風格,油畫的轉描方式,加上音樂所帶來的畫面流暢性,組成一部部需要歷經兩年以上才可以完成的作品,每部作品都有屬於他自己的風格。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個影展也獲得許多肯定,他也曾在東京、紐約、安錫等世界各地舉辦他的回顧展。主要作品有Le Vol D'icare(1974)、《JEU(2006)、《78 tours(1985) 、《Romance(2011) 等。
Georges Schwizgebel 的第一部動畫短片是Le vol d’Icare》,是一部講述西蠟神話故事的動畫,利用的手法是運用像馬賽克磚的方式,配合著像是電子遊戲的音樂,讓整部動畫呈現一種迷幻的科技感,整部都是圓形小點點的畫面。這部動畫雖然跟他後來的創作手法非常迥異,當時似乎還沒找到他自己的創作風格,一直到《Perspectives(1975)和《Hors-jeu(1975)才開始確定了油畫的風格,但《Le vol d’Icare》也是開啟了他的動畫之路很重要的一部早期作品。
提到 Georges Schwizgebel 的作品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是JEU》,整部片沒有故事內容,卻充滿他的個人特色,整部動畫從一開頭的倒數片頭就開始變形,物件不行的旋轉、變形接著重組,他的作品幾乎都是利用壓克力顏料或是水粉一張一張畫在賽璐璐上面,色彩很豐富,搭配上類似交響樂的音效,呈現一種視覺和聽覺的震撼感。他曾經說過他的創作過程包含了【階段、音樂、循環、空中移動動作、變形】,所以他的作品當中可以看見音樂很重要,因為沒有對白的故事,只能靠音樂搭配的畫面的改變做高低起伏,讓觀者更能被吸引住,我覺得音樂在他的動畫裡面就像是"魚幫水,水幫魚"畫面跟音樂都是極其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音樂的陪襯或許會有人覺得他的動畫一直變形一直旋轉看得頭痛;但如果沒有了畫面只聽音樂就會覺得好像又少了些甚麼。第二部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L’homme sans ombre(沒有影子的人),這部片當我在大學時期第一次看到就覺得十分驚嘆,他運用光影和人或是房子做變形帶轉場,這一秒也許是根柱子下一秒卻又變大樓的影子,一下是影子一下是物體的轉換,真的很神奇,這是需要多麼精準的透視和角度去做切換,如果沒有算好上一張跟下一張的角度也許最後的變形會變得不成功,前面一開始雖然是沒有彩度的灰階填色,人物特徵也沒有太過細膩的著墨,但卻不覺得無趣,畫面帶出張力就足以讓觀者覺得佩服,如果不是看了他的L’homme sans ombre》我不會知道原來動畫的轉場可以做到如此的極致。
Georges Schwizgebel 的動畫創作過程中有三位對他影響很大的分別是日本的久里洋二 (Joji Kuri) 、加拿大的 Norman McLaren 諾曼·麥克拉倫和波蘭 Julian Borowczyk  (瓦萊利安·博羅夫奇克。其中加拿大的 Norman McLaren ,也是在動畫史上極為重要的一人,曾經在動畫史的課程中看到他的一部早期實驗動畫《鄰居》,也是實驗性風格很強烈的作品,運用真人逐格的實拍方式呈現,內有有趣,音樂也是感覺電子遊戲感覺的配樂,營造一種輕鬆風趣的感覺。波蘭的 Julian Borowczyk  (瓦萊利安·博羅夫奇克也是一位實驗動畫重要的人物,他的作品裡面包含了抽像,超現實,拼貼的風格,在他的一個作品Dom (1958) 裡面可以看見不僅僅想法很特別還結合了實拍逐格的感覺,畫面帶給觀眾一種詭異的感覺,風格十分特別。
Georges Schwizgebel 的創作可以說是對於影像和音樂的結合有了重要的貢獻和付出,他曾經說過做動畫最需要的就是熱情並且專注在你想要的事情上,不論是動畫的藝術或是技術方面,保持著最佳的熱情在你想要鑽研的領域裡面,因為如果想成為一位好的動畫導演,那就必須要完全專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