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湯淺政明 Yuasa Masaaki

湯淺政明  Yuasa Masaaki

日本動畫導演、編劇、造型設計師。

1990年代日本動畫界代表性原畫之一,曾加入日本「亞細亞堂」參與過多部電視動畫。

文化廳媒體藝術季動畫大賞兩度獲賞

Bill Plympton 盛讚 Mind Game 是”動畫界的大國民”

2014六月與Eunyoung Choi成立 Science Saru 工作室

初次遇見湯淺政明的作品是在高三那年。
那部由日本動畫公司《STUDIO 4°C》 集結優秀動畫導演所發行的《Genies Party》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
但湯淺政明的動畫當時並沒有讓我印象深刻,反而是《上海大龍》。

(Genies Party 夢みるキカイ)

後來再度遇到湯淺政明導演的作品是在某次大學的活動上看到的《心靈遊戲》。

(心靈遊戲預告)

這部動畫長片完全顛覆了我對日本動畫的觀感。劇情上還是表現手法上都非常的具有震撼力,直到現在當沒有創作靈感或是需要參考資料時,《心靈遊戲》一直都是會拿出來反覆觀賞的作品。

藉由這次課程的機會,有機會了解湯淺政明導演。
這位被稱為鬼才同時又被讚譽為擁有自由靈魂的日本動畫導演。

稍微了解了湯淺政明導演的背景後發現其實湯淺政明這個名字蠻常在我學習動畫的路上提到。
其實湯淺政明這個名字並不陌生。
心靈遊戲是一個,2014電視動畫《乒乓》是一個。

(乒乓)

湯淺政明導演的每部作品風格都很鮮明,甚至到了一看表現手法就知道是出自導演之手。


湯淺政明早期時曾加入過亞細亞(亞細亞是一間日本老牌的動畫製作公司,直到現在這間公司也還製作電視動畫。)
由櫻桃小丸子的電影版就可以看出導演獨特的表現手法用在音樂短片上。

(以上兩個連結都是關於湯淺政明替櫻桃小丸子製作的短片)

我個人喜歡的是買東西之歌,但是另外一部乘坐在車子上表現出天馬行空的畫面也讓我反覆觀看許久。

人物誇張化、簡化、色彩運用、空間效果、娛樂效果、速度感,以上這些這是我對導演的直覺印象。

其實不難發現湯淺政明為什麼位被稱為擁有自由靈魂的導演。
特殊風格的背景設定,非主流的影片特色,幾乎大大打破傳統動畫的框框。
因為他的風格太特別,《探險活寶》還曾經邀請這湯淺政明去當客座導演(第六季第七集)

(探險活寶 Food Chain)

這部雖然是美式卡通,但是導演卻用他特有的表現手法表現出不一樣的Jack 跟Finn,裡面的故事情節也比以往的探險活寶更搞怪,是另外一種日式美式不一樣的聯合創作。

就在2014年,湯淺政明決定與合作多年的Eunyoung Choi成立 《Science Saru》工作室。

(Science Saru 網站)

在閱讀湯淺政明的資訊時也發現了一些我所不知道的資訊。
Kickstarter是一個集資網站,可以利用集資的力量進行許多非商業行為的計劃,而日本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找來的湯淺政明與Eunyoung Choi一起製作了Kick-Heart。
不僅僅是人物的誇張表現或是動態、誇張的反應、空間感跟流暢的速度感。這部一樣有湯淺政明一貫的風格。

(Kick-Heart預告)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發表對於湯淺政明這位導演的看法以及作品的獨特見解。
每一位都以自己特有的眼光去看導演的每一個作品,寫下來的觀點也不同,我
想表達的是雖然我可能還沒有比那些已經發表過文章的人更了解這位導演,但
是以我對他的認識我覺得湯淺政明是一位很有想法、有創意的人,而且只要他
想到的風格一定會實行,且出來的效果會出乎意料。
好像永遠都不會猜到湯淺政明導演下一部動畫長片、短片或是電視動畫會以什
麼不一樣的表現手法呈現,但是每當一看就會知道這就是湯淺政明獨特的敘述故事方式。
湯淺政明的表現方法可能不這麼正派,但是卻是很真實很赤裸的以我想都沒想到的觀點去表現。

碰觸動畫這塊已經有四五年,妙的是我每個禮拜就會吸收到新的資訊,感覺怎麼學都學不完。因為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故事、表現手法,每當看到這些令人驚豔的作品都會越感自己的渺小,覺得好像無法超越。
但是換個方式想,這些我所看過的作品往後都會成為我的創作養分,這樣想我就更有動力去完全我想做的動畫。
我是個看著日本跟歐美動畫長大人。
對於動畫對我來講有著很大的吸引力,尤其美式風格影響最深。
從湯淺政明導演的作品中看到了很不一樣的日式動畫,他的動畫特色雖然強烈,但是看過的人卻會對他的特色印象深刻,甚至還被邀請去當客座導演。
其實想想,我也是看著湯淺政明導演的動畫長大的。
不管是《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等等,或是到近期的《乒乓》,導演的電視動畫或是電影動畫都在我成長生涯裡各占一部份,突然覺得這真的很不可思議,藉由這次的作業,我想我應該更了解了湯淺政明導演一點,也吸收到很多關於《亜細亜堂》、Eunyoung Choi、《Kickstarter》、《Production I.G》的資訊。

雖然有些地方可能還稍嫌不足,但是這是我現在對這位導演所有的認知。

也許再過些年,會對湯淺政明的認識會更加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