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狼煙動畫 WOLF SMOKE ANIMATION STUDIO

  中國的狼煙動畫是由人狼(楊翰澄)和無言(謝顯暉)夫婦所組成的小型工作室,夫婦為工作室的核心,發表原創動畫、漫畫等作品。
英文「WOLF SMOKE」的WOLF代表人狼,SMOKE代表無言。
人狼主要擔任導演和原畫,無言則是擔任劇本、背景和色彩設計。



  狼煙動畫成立時間是在2006年,2009年後加入其他人員,亦不定時招募新血。
讓狼煙動畫一戰成名的是2011年發表的作品《功夫料理娘》。



2011年之前也製作了一些實驗性的動畫作品。
在風格上,不只嘗試日式風格、美式風格,也發展自己的中式風格。






  狼煙動畫的魅力是紮實的動態基礎功,融入自我特色的原創性。不會只是模仿,而是吸收後的再造,這是其他中國動畫少見的。狼煙動畫的短片作品很大的魅力是來自於身為導演兼原畫的人狼,他對分鏡的捕捉能力,以及動態節奏的掌握,非一般人所能比擬。

  影響人狼最多的是日本動畫,這與他早期在日本動畫公司的中國分公司學習過,以及喜歡某些日本動畫家有關,他所畫出的角色動態以及使用的技法會有著日式動畫動態的影子。但這完全不是缺點,反而是協助他創作出原創作品的助力。

  雖然《功夫料理娘》在一些動畫賽事上沒贏得大獎,但實力有目共睹。在《功夫料理娘》後,不論是日本或是美國的動畫公司,都試著接觸狼煙動畫。狼煙動畫接下了華納的短篇動畫製作案,接著在2012年由卡通頻道的DC Nation時段播出了三集各約115秒的《上海蝙蝠俠》短篇動畫:Cat WomanBaneBat Man




風格承襲《功夫料理娘》的特色,角色交叉的線條、俐落的節奏。


  2013年則與製作《降世神通:柯拉傳奇》(The Legend of Korra)的韓國動畫公司STUDIO MIR合作,替中國的線上遊戲《鬥戰神》(ASURA ONLINE)製作宣傳遊戲影片,2D動畫的前期設計主要由狼煙動畫負責。



  同年2013年尾,推出了以無言的漫畫原作《山海師》的作品介紹動畫。



  2014年初,幫法國的動畫介紹網站「CATSUKA」製作了兩支開頭動畫。



這兩支是由在狼煙動畫學習的學生作品,可看出他們推出的影片至少有一定水準。


  20148月,本人有機會參與了在台灣「SAFE HOUSE T」舉辦的小型座談,未來的狼煙動畫,將會以原創的前期設計為主。這讓身為狼煙動畫愛好者的筆者,不免擔心核心人物的人狼若沒有參與原畫,品質會不會有下降的疑慮,希望只是筆者多慮。

  狼煙動畫是個少人數的小型動畫工作室,這種發展模式,台灣的動畫有志者也可以借鏡。但要特別提出的一點是,狼煙動畫的成功是有一位人狼(用日本動畫耳熟人詳的方式來說的話,就是有著一位類似宮崎駿角色的人存在)。這樣的人才如何出現,除了動畫有志者不斷精進自己和努力,別無他法,也決非一朝一夕能成功的,只有不斷的向前。


參考資料:
1.狼煙動畫官網 http://www.rpoani.cn/
2.筆者的粉絲歷2011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