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動畫主題論述 - Rollin’ Wild 介紹及其作品分析




工作室簡介
  《Rollin’ Safari》的作品最初是由「德國電影學院Filmakademie Baden-Wuerttemberg」的學生─Kyra BuschorConstantin PaeplowÄnnie Habermehl三人所創作。"If all animals became round overnight, would their daily life still run that smoothly? "(如果所有的動物在一夜之間變胖,那他們的生活是否能依舊順利?),憑著這個想法,三位學生創作了他們的第一部作品─《Chase》。
  《Chase》一發表在網路上,就引起了廣大的回響,吸引了許多人的關注。而後三位學生中的其中兩位─Kyra Buschor以及Constantin Paeplow在幫助下成立了工作室《Flying Stone》,將最初的作品《Rollin’ Safari》延伸為一系列的動畫品牌《Rollin’ Wild》。
  除了動畫的製作,《Rollin’ Wild》也他們的角色品商品化,製作出T-shirt、馬克杯、帆布袋等周邊商品(如圖一),將品牌推廣至全世界。
圖一

  官方網站:http://www.rollinwild.com/index.php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rollinsafari

作品介紹
  在《Rollin’ Wild》這一系列的3D動畫中,假設動物如果變得肥胖後,他們在生活上所發生的改變。
  像是在動畫《Flamingos》中,描述了變胖的鱷魚想要捕食紅鶴,卻因體型過胖,讓肥短的四肢無法碰觸到水面,也就無法憑自己的意志在水裡活動,更不用說捕食紅鶴了(如圖二、圖三、圖四)
圖二
圖三
圖四
  動畫《Sleeping Beauty》中,在樹上睡覺的花豹因為伸懶腰而重心不穩,但身軀因太過肥大而無法抓住樹枝爬回樹上,最終摔落地面,還因為全身的脂肪太多在撞擊地面時彈跳飛起(如圖五、圖六、圖七)
圖五
圖六
圖七
  動畫《Rollin Christmas》中,聖誕老人的馴鹿因為身軀太過龐大,擠在屋頂上時顯得極為克難,當其中一隻馴鹿差點掉下去時,其他馴鹿為了穩住身子而誤撞雪橇,導致雪橇從屋頂上滑落,連帶著所有馴鹿都一併摔落(如圖八、圖九、圖十)
圖八
圖九
圖十
  動畫《Meerkats》中,一群蒙狐因查覺到掠食者的侵略,爭先恐後地想回到巢穴中,無奈體型太過肥胖,最終有半身卡在洞口處。而掠食者也因太胖,連飛翔都產生極大的困難,更不用說要掠食蒙狐了(如圖十一、圖十二、圖十三)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此系列的作品模擬出動物肥胖後,牠們與一般的正常體型的動物在生活上會產生何種相異處,例如難以維持身體的平衡、無法使用自己的四肢來進行移動、無法回到自己的巢穴,只能卡在洞口外等。
  動畫以幽默、搞笑的風格呈現,將肥胖動物的生態描寫的十分生動,使觀賞者在觀看時感到會心一笑。

作品風格分析
  此作品的場景設計偏向寫實的風格,宛如真的將自然界搬進動畫中。如樹木外皮的質感、砂質地面的細小砂石、水波的紋路以及飛濺的水花等,都描繪的極為仔細(如圖十四、圖十五、圖十六)
圖十四
圖十五
圖十六
  角色設計方面同為偏向寫實的風格。除了模擬動物變胖後樣貌,在動物毛皮、斑紋等質感描繪上也非常的擬真(如圖十七、圖十八)。動物的肢體動態方面,在加入了肥胖的概念後,動作顯得更有彈性、生動(如圖十九)
圖十七
圖十八
圖十九
  與一般常見的動畫作品相同,Rollin’ Wild主要以寫實風格為設計基礎。在角色設計上也加入了Q版的元素,使用圓潤的動物體態與誇張肢體動來做搭配,讓作品更具特色,畫面顯得更生動,劇情更加活潑有趣。
  
結論
  以動物作為主角的動畫並不少見,然而Rollin’ Wild這系列的作品能有如此高的人氣,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創意─利用圓滾滾的動物作為主角且模擬他們的生活模式,將動物可能遭遇的困擾以搞笑、詼諧的方式呈現,讓觀賞者會對這些動物所作出的可愛舉動捧腹大笑,同時也加深對作品的印象。
  除了動畫的製作,Rollin’ Wild在成立了工作室後,也擴大他們的品牌,將動畫所出現的角色與商品做結合,使Rollin’ Wild這系列的作品更有名。
  一部作品的成功,除了故事是否吸引人,行銷的手法也重要。如何增加作品以及工作室增加曝光度,都是極為重要的課題。例如台灣的動畫創意品牌「九藏喵窩」,我認為他們的行銷就頗為成功,最開始會接觸九藏喵窩這系列作品,是它們周邊的文具產品吸引我的目光,進而我去搜尋這間公司的資訊,才發現他們也在從事動畫的相關創作。除了將影片放在網路,藉由網路的傳播推廣的作品,九藏貓窩也推出了一系列的產品,如實用型的書籤、資料夾,再到具有收藏價值的繪本等。這不僅可以吸引不同年齡層的族群或是收藏家來購買,也可藉機打響作品的知名度,使作品能推廣給更多觀賞者。
  一個成功的作品,除了要有吸引人的劇情或是富有特色的色彩風格,我認為如何推廣,使更多人觀賞、討論也非常重要,除了可以收到來自觀賞者的心得、回饋,也可帶動畫產業的發展,讓動畫這塊領域更廣為人知。

參考資料
1. Rollin’ Wild官方網站:http://www.rollinwild.com/index.php
2. Rollin’ Wild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rollinsafari
3. CGSociety - Rollin’ Safarihttp://www.cgsociety.org/index.php/CGSFeatures/CGSFeatureSpecial/rollin_safa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