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人類《亞人》的非我族類

文/吳胤宏

前言

《亞人》是櫻井畫門20127月開始連載的漫畫作品,由動畫公司「Polygon Pictures」運用3D技術,製作三部電影動畫,而後改為TV版,於2016年在Netflix播出。單行本1卷由三浦追儺編劇,櫻井畫門作畫,2卷開始櫻井畫門兼任故事創作。(因創作理念不合,在劇情走向有分歧,因此三浦追儺退出)

《亞人》漫畫封面與動畫主視覺海報

故事概要

1980年代,非洲戰場上發現了不會死亡的人類。此後人類不時發現一些不死的新人類,稱為「亞人」。故事背景即已知道有亞人新人類存在,課堂上也對亞人有歧視性的教學內容。

《亞人》動畫,課堂教導的內容

故事主角永井圭為高智商、利己主義的資優高中生,某日卻遇上交通事故當場死亡,下一刻卻死而復生,因此遭發現是稀有的亞人,隨後即遭日本政府追捕。逃離政府追捕的永井圭在摯友的幫助下開始逃亡,期間遇上危機時,主角無意間發動了亞人的潛在能力,即尖叫時可以讓人暫時無法動彈,或是操控所釋放的「黑色幽靈」(稱IBM,亦是漫畫封面的形象)。

《亞人》「黑色幽靈」,又稱IBM

各國向來都對亞人進行非人道的機密試驗,遭到逮捕的永井圭也在實驗中慘遭反復虐殺或各種實驗。永井圭的配音宮野真守表示,從生到死、再死而復生的過程是極其痛苦。

《亞人》動畫的非人道人體實驗

雖後來成功逃離了政府的研究機構,卻又面對一位本作反派的亞人佐藤引發的亞人革命。主角不得不在追殺他的人類社會和立場相左的亞人群體間探索出一條自己可以生存的道路。他,只想要平靜的生活。

整體來說,不死存在的新人類《亞人》設定在二次元來說並不稀奇。但特別的是亞人的環境建構是在利用與仇視亞人設定下,因此亞人並不是自卑、自傲,而是必須要隱藏身分避免被政府或企業逮捕。人性醜惡表露無遺,世界觀除了不死之身外,整體給人感覺較為真實的對峙故事。

人物描寫

人物性個描寫是該作亮點之一,主角非主流,最大反派亦有迷人之處,在此僅介紹獨具代表性的人物:

主角永井圭

主角 永井圭

本作主角,聰明資優生,擁有超強記憶力。人生目標想當上醫生,且可以照顧久病的妹妹,然後過平穩的生活。幼年時就曾看到自己的「黑色幽靈」,只是沒有激發出來。個性也不像以往的熱血主角,是個缺乏感性,做任何事物都追求自身利益的利己主義者,但有時也會做出非理性的衝動行為。在逃離政府的解剖人體實驗後,追求合理性、利己的思考方式較容易表露。劇情中,仍會有不想造成別人麻煩或危機他人而選擇獨自逃亡的行為。 

主角 永井圭的「黑色幽靈」

永井圭釋放的「黑色幽靈」,其型態為基礎人形,極為好戰,但完全不受永井圭指揮。主角自身的IBM濃度超乎一般亞人,能夠同時叫出多數隻的「黑色幽靈」,且能維持比一般亞人來得久。

 反派佐藤

反派 佐藤

為最大反派,過去曾經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超精英部隊,喜歡戴著狩獵帽,在殘殺研究人員並拐走其他亞人使其變為同夥後,被政府稱為「帽子」的危險人物。天生的反社會人格者,性格殘忍、極端且好戰,自小的時候就把生命當做玩物來看待。文本劇情上,表面上是為了亞人的未來行動,對政府的不公不義進行抗爭,但實際上是要引發亞人與人類之間的對立與衝突,藉此享受互相廝殺的遊戲過程。因此,他是亞人,但對於「亞人之死」並不在乎,徹底活用亞人的「不死」優勢(也是作者巧思所在),並使用了常人無法預測的戰術來進行作戰和殺戮。因此,筆者在看的過程,將他類比為「絕對的惡」。

反叛 佐藤的「黑色幽靈」

佐藤釋放的「黑色幽靈」型態為擁有爬蟲類頭部(類似半顆頭顱)的人形,擁有自主意識,擅長搏鬥,亦可操作槍械。

3D技術風格

本作全採用3D製作,故在日常動作上稍嫌不自然,人物建模也較為「非主流」,雖不至於到「去萌化」(de-moefying)的衝擊風格,僅需要稍稍「適應」即能進入劇情。

《亞人》動畫中日常動作

但得稱讚,主角與反派的打鬥場面,流暢度令人震撼,則有歐美英雄電影片的爽度。

 

《亞人》動畫中打鬥場面

不過這樣的畫風,在動畫界並不吃香,故動畫並沒有帶動漫畫的熱度,甚至後面結尾也沒有續作(僅出兩季),實乃可惜之處。

結論:筆者的「藍色窗簾」與「作者已死」之解讀

筆者起初觀看時,雖難以接受3D畫風。但不至於類似2013年,被觀眾大量反彈與批評的漫改動畫《惡之華》運用轉描技術呈現在日本動漫界的後現代美學。


動畫《惡之華》之非主流畫面風格

而《亞人》整體上運用3D技術,再加上2D渲染,除了前幾集感受角色動作的硬直感外,中期開始表現更加流暢,打鬥場面也令人震撼。只是因為大多數人難接受而放棄,導致人氣低落,且BDDVD的銷售量不佳。因此,筆者也許可以試想(或是建議?)在動畫部分用3D技術作動態捕捉做,而主要日常動作則用2D畫面來呈現細緻與細節。類似《鬼滅之刃》在部分場景,如:第2集,主角在山上修練時,展現3D動作的流暢與背景的真實感,而在角色建模及製作上仍是2D畫風呈現。

  

《鬼滅之刃》主角在山上修練

因此,若用運用2D3D的各優點並結合劇情鋪成製作,也許能創造給予觀者質感視覺與流暢體驗,且自然、不突兀。

而劇情內容上,其實核心很簡單:如果世界上出現無法被殺死的人,將會如何?新人類「亞人」的回答:「人們會將其視為異類,兩者之間勢必會發生衝突和殺戮。」劇情直接傳達不同組群對立中的再對立;人類對新人類的恐懼或優越;少數或弱勢群體的利益被犧牲;對非我族類進行毒藥、化學、截肢等人體實驗的非人道行為,綜合上述議題而構成寫實與非寫實之劇本。

但如果要談再更深論的議題或核心的問題,與《進擊的巨人》談及的「追求自由」、「一個歷史,各自表述」等論述相比,《亞人》文本有種略顯不足的中庸,每個議題都提到一點,卻難以更深入。

《進擊的巨人》的歷史敘事畫面

另外,大部分劇情皆在與新人類中的反派佐藤進行抵抗,但從第一、第二季(共26集)的敵人皆是永不會死的佐藤,不免有些疲乏。到最後一集,仍留下佐藤不死的伏筆,會有點歹戲拖棚的感受(即便佐藤極具個人特色)。

因此,對筆者來說,畫面、劇情皆有中上水準,但人物設定卻更有記憶點,反而人物刻劃更值得關注。人為群居社會性動物,當一個人對社會關係的需求和反饋表現的非常不敏感時,就會被冠以冷淡、理性等標籤。而主角永井圭起初登場的個性就與眾不同,他對於社會的反應明顯是異於常人的脫離感,他一切行為都是為了追求平靜安寧的生活,也就是沒有社會關係、人際交流的麻煩生活。

《亞人》主角的妹妹對主角的評價

所以,筆者認為永井圭的人之處在於他的「極端矛盾」:一個純粹的利己主義,他不像以往王道動畫中的主角有著糾結、豐富的情感,而是以最快速度、最短距離擊中目標,達到目的。看似他對誰都很好、都客氣,其實對誰也不在乎、漠不關心。他能夠用最大程度的以德報怨,甚至不顧危險的拯救他們(逃離政府實驗機構又想拯救研究人員的劇情),但別人一旦身死卻頭也不回,也不會有負面情感(此時他正理性思考「必要性」)。這樣性格反而構築整部的看點。

 

《亞人》動畫中主角對路人過度拯救

另個解讀,用上帝視角或折衷主義來形容本作主角更為有趣和貼切。上帝視角又稱「第三人稱視角」,可以把自己從事件中剝離,成為局外人,俯視一切事件的發生,冷靜樂觀地看待任何事物,也可以進行客觀地判斷推理,隨時站在任何人角度進行換位思考、揣摩他人內心、推演事情的經過和結果。如同主角面對事件的冷感和分析,足足展現上帝視角的過度冷靜。

 


《亞人》主角永井圭的上帝視角

而折衷主義(eclecticism),指的是做判斷總是基於最大化自己的好處,而不是奉行於某些教條或者信仰,也就是喜歡算計且缺乏情感的人。這樣負面性的主義仍能夠套用主角個性。因此,他的個性對大眾來說絕對不討喜,卻又那麼吸引!相較於「絕對惡」的反派佐藤,對比主角永井圭,他的「善良展現於非惡」。不主動起義,被迫參戰是他的防衛機制;拒絕殺害無辜,保護隊友就是他的善良。觀看時,不會確定主角未來發展是如何黑化或洗白,但這樣性格的社會脫節狀態在許多動畫文本的主角中是有趣的鮮明。

最後,本結論僅是筆者對《亞人》觀看後,作為「藍色窗簾」或是「作者已死」之主觀解讀。其實還有其他議題或人性刻畫可以探討,比如:主角為何呈現如此利己又理性來自家庭中的母親;配角亦有他們的過往與轉折;反派佐藤的「修復式正義」等,皆是值得探討和反思的議題。

資料來源

《亞人》動畫官網,http://www.ajin.net/(點閱日期:2021/01/14

Youtube頻道:哇薩比抓馬 WasabiDrama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6JZbv41E8csobYsXKobBQ(點閱日期:2021/01/08

百度百科:亞人漫畫,https://baike.baidu.com/item/%E3%80%8A%E4%BA%9A%E4%BA%BA%E3%80%8B/6674824(點閱日期:2021/01/10

維基百科:《亞人》漫畫,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4%BA%BA_(%E6%BC%AB%E7%95%AB) (點閱日期:2021/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