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走過篳路藍縷來看痛失摯愛動畫短片《阿公的畫布》

文/黃志堅

    《阿公的畫布》是2020Netflix推出的原創動畫短片,又名《畫布》,是一部讓人看了會感動的動畫短片雖然片長只有短短的九分鐘對於不耐看動畫長片的我居然也可以讓我耐心地看完也許五年前的父親過世母親對父親的思念足足花了幾年才走出來有關一個心理學家說過非常難過時怎麼辦也要讓自己保持呼吸一口一口地讓自己可以喘息這部短片事劇情在敘這個悲痛的外公在痛失愛後長時間忘記自己的興趣在畫畫由於對奶奶的思念無時不刻在自己的腦海裡難以重拾對繪畫的熱情,但後來終於再次找到創作的靈感!除了親情還是親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來看看

·         


 《阿公的畫布》導演的介紹

   《阿公的畫布》是由弗蘭克·阿布尼三世(Frank E. Abney III所擔任編導,這是他執導的第一部動畫短片,他過往任職迪士尼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擔任執行故事發想與劇情細節構思的工作,對於首次擔綱創作創作Netflix動畫短片,他說是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導演告訴《觀察家報》記者說在製作動畫時,需要時間和極大的耐心他說我們在生活充滿了幸運、收穫祝福但是有時也會有不幸的損失。身為動畫師兼藝術家弗蘭克·阿布尼三世(Frank E. Abney III)他在這部短片《阿公的畫布》中分享了自己的經歷與看法

《阿公的畫布》故事大綱

    在《阿公的畫布》中,故事開始突然一口氣阿公生活就變了。阿公的右側突然變得空了,枕邊人已經不再。隨著妻子的去世,畫家亞瑟頓時失去了靈感,他的的腦筋突然變得空白無法再下筆創作這樣日復一日,有天他坐在溫暖的陽光下,在畫架上一張空白的畫布前,連小小的筆觸都無法畫畫家亞瑟的憂鬱他的女兒阿馬拉和她的小女兒奧拉的到來突然帶來了活力和微笑。這讓我想到台灣很多獨居老人他們常常處於一個人獨自居住沒有家人陪伴常常要到過年三節才有機會看到子女與孫子也許孤獨真的是老人的宿命老實說我真的很怕自己也會在老實孤獨。

    這部九分鐘電影最引人注目的一個方面是臉部藝術家梅格·希金波坦(Meg Higginbotham)對頭髮和人物皮膚的細節進行設計,他使用各種動畫程式,包含MAYA 來達到3D細緻的效果如果專心觀察或是看第二次時您可以仔細觀察臉部的表情部分弗蘭克和他的團隊能夠創造女兒阿馬拉的扭曲頭髮,在亞瑟的臉頰上的細緻包含黑斑這樣的小細節充滿質感導演說我創造了一些東西放在那裡, 代表我的經驗希望讓您看見《阿公的畫布》故事十分簡單直白,簡單說就是用一個平凡的故事來說一個一點都不平凡的愛情,阿公失去摯愛畏懼拿起畫筆,可以很清楚知道是個畫家,短片和長片的不同部分無法有大的篇幅與時間做場景的介紹與人物描述給觀眾知道所以觀眾都要帶一點想像力您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感受就是最為直接部分觸動人心的部分在於認同感例如與老伴的相遇相愛的過程,都是讓觀眾用自我的體驗去帶過此部動畫片都與畫畫為重心加上親情給予人的溫暖家人的關心佔有一定程度療育阿公因為老伴的過世害怕面對過去曾與她美好回憶,將那些美麗的記憶鎖在他的內心與畫室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要克服悲傷與難過的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勇敢面對面對面對。



   導演說試圖從真實的東西中拉出來,"他說需要時間和耐心。"還要和我的藝術家們一起反覆運算這些東西,以確保讓觀眾知道,即使需要一點時間電腦運算才能把頭髮弄好,導演期待會讓它發揮看的到的作用因為沒有像一個巨大的預算,導演說我們必須做我們能做的,你知道,我們盡可能接近想像,我們可以做到的程度

    當失去妻子,亞瑟無法完成他開始的她的畫,在黑暗的畫畫房間留下了一張白紙。《阿公的畫布》是一部大部分是無聲的動畫電影。沒有細微的對話,只有亞瑟在面對家人前深呼吸的聲音,以及輪椅滑動的吱吱聲,阿公的悲傷已經深化了他轉身離開他妻子的衣服掛在壁櫥的視線。


    對導演來說在情感上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動畫專案,因為它的悲傷主題以及影響我們的方式是他非常熟悉的概念。導演5歲時失去了父親,他很清楚知道感受,以及他的母親和祖父在悲痛過程中經歷了什麼。這部動畫已經成為他成年後利用這部動畫電影的表現方式與世界分享自己的經驗。

    導演說"這絕對是一種脆弱的體驗,但你知道使用這種體驗是具有治療性的,導演說"這就像個孩子,找到你喜歡的愛好,這是你回到心積極找到出路這也是一種與經歷過類似經歷其他人聯繫的方式。也許他們從中找到了靈感來講述自己的故事,其他人可以在其中找到某種能量,或者讓他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或像我之前說過的一樣的東西成為靈感的源泉。


   《阿公的畫布》的主角亞瑟把他所有的作品都鎖在這個房間,有時候需要那個意想不到的人打開那扇門,孫女打開了這扇門也打開了阿公的心房對於觀看這部電影的兒童,在親情中很容易看到自己,這個小女孩花時間愉快地為她祖父畫畫,他們也可能在亞瑟身上看到一點自己,尤其是現在世界發生了變化我們生活在一個失去家人的世界里,悲傷是難以揮去的感覺,觀眾也許通過觀看這部電影,想起一絲念頭去與父母分享他們的想法和感受。因為這電影前半部分聚焦於悲傷,希望確保治療是電影其餘部分的焦點。感覺我們總是要把悲傷推開繼續前進,他把他所有的作品都鎖在這個房間,有時候需要那個意想不到的人打開那扇門,讓你面對它並克服它。

    導演最後說"我不能談太多,但肯定會有什麼特別的事情,這絕對符合我想作為電影製作人創作的作品,這些內容突出了特定體驗,並突出了我們的文化我等不及要分享它了。

         《阿公的畫布》是Netflix《無論如何我愛你》後,另一部超高評價的催淚動畫短片,短短9分鐘就能讓人感受到故事中巨大的悲傷能量,們都是在逃避後才驚覺自己有多傻,失去了才知道親情的重要面臨死亡才知道活著的意義樂觀不是用說說就好悲觀也不是無法解決的情境當面對時負能量來時,唯有用僅有的正能量打敗它面對它,觀眾在此可以看到親情與陪伴如果你還有機會有時間不要忘記一直想看見你的爺爺奶奶或是爸爸媽媽甚至是老朋友們一些關心可以少一點遺憾愛要趁早子女們快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