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日本妖怪博士─獨臂漫畫大師水木茂傳奇

文/李文瀚

前言

提到經典動畫「鬼太郎」的已故作者水木茂,心中第一個念頭便是感謝他帶給世人如此精采豐富的故事,在那個VHSVideo Home System)仍大行其道的八十年代,有事沒事去錄影帶店租幾部「鬼太郎」回家看,可是兒時闔家同樂的固定消遣!不過回頭一想,像水木茂這樣的奇才、幼時竟曾被視為一個蠢材,換句話說,他可是一條成功的魯蛇。

究竟一個人的價值,要用什麼標準來判斷?

課業成績?操行成績?年薪?考績報告?如果一個孩子從小成績吊車尾,只對畫圖、昆蟲與妖怪感興趣,做其他事情都半調子、心不在焉,我們會不會幫他貼上「沒路用」的標籤?我們都知道「鬼太郎」作者水木茂,是國際知名的漫畫大師,在日本鳥取市的境港,甚至設有水木茂紀念館及鬼太郎大道…但,水木茂從小其實是個被徹底放棄的孩子。

一、生平與養成:

水木茂(日語:水木しげる,1922030820151130,享年93歲),原名為武良茂(日語:武良茂),已故國際知名日本漫畫家。曾居住於東京都調布市,生平曾擔任世界妖怪協會會長、日本民俗學會會員、民族藝術學會評議委員。新一代漫畫迷對水木茂可能認識不多,但他所創作的故事和筆下人物,卻實實在在地影響好幾代漫畫人。他不僅是日本鬼怪漫畫第一人、怪談系題材的元祖、最長青的漫畫家之一,更是一代經典漫畫「鬼太郎」的原作者,還曾推出妖怪年鑑大全,故因此有「妖怪博士」之稱號。水木茂於1991年獲頒紫綬勳章,2010年獲選為文化功勞者。

水木茂誕生於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住吉區,於鳥取縣境港市入船町長大,他在四歲前都是一直不會說話的沉默嬰兒,而他第一句開口說的話則是「貓咪大便」(ネコババ(猫糞))。兒時的水木茂是個胃口很好的人,因此幼時被稱呼為「ズイダ」(ズイダ為境港地方方言,意指「什麼都可以吃得下的傢伙」)。

受鬼婆婆影響 啟蒙對妖怪興趣

水木茂對妖怪的興趣,來自他幼兒時附近一名被稱呼為「鬼婆婆」(のんのんばあ)的老婦所影響。鬼婆婆年輕時曾是水木茂家中的女傭,老時因丈夫及養子去世、而常去看護水木茂。鬼婆婆常對水木茂講述有關鄉野間的妖怪傳說、及人死後的地獄世界,使得兒時的水木茂對「死」這件事、有著特別嚮往的好奇心,因此還曾做出將親弟弟壓進水中、看他死後會出現什麼反應的荒唐事(最後有被經過的大人阻止)。鬼婆婆最後則在水木茂國小五年級時,因肺結核過世。

成績吊車尾 嶄露繪畫才華

國小時期的水木茂,常花時間在各種玩樂及與同儕孩童爭搶當孩子王,因此學業不甚理想。當時他私下曾以「茂鐵」為筆名,自行創作「天昆童畫集」、「茂鐵似顏繪集」…等作品。少年時代的水木茂已展露出卓越的繪畫天份,十三歲在老師安排下,就開了個人畫展。

二戰失去左手 堅定繪畫之路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水木茂在印尼新浦利丁不幸負傷、失去左手,但他對繪畫的執著並未因此消減,相反地還更加堅定。而真正讓他決心以繪畫為業的契機,是1950年的一次搬遷。當時,已經二十八歲的水木茂,搬進的是位於神戶水木通的一處名為“水木庄”公寓。公寓裡的一位“紙芝居”(一種五十年代流行於日本,以按圖畫講故事的形式)畫師,讓他初次接觸到這種形式接近於漫畫的繪畫創作。一年之後,他以妖怪為題材的作品被畫劇社相中、而搬上紙芝居舞台,於是直到1957年之間的七年間,他都以紙芝居畫師為業。1951年,水木茂開始成為連環畫劇作家,此時期中,水木茂有創作「蛇人」、「空手鬼太郎」、「ガロア」、「河童の三平」…等事後成為個人代表作「鬼太郎」、「河童三平」的前身連環畫劇作品。

貸本漫畫家時期 作品多偏向科幻/怪異風格

數年後因電視機在民間逐漸興起,連環畫劇產業開始沒落,水木茂則前往東京、開始改行作貸本漫畫家。貸本漫畫家時期,水木茂的作品則多偏向科幻或怪異故事風格,處女作是1958年在月兔書房發表的「火箭人」(ロケットマン),在此期間的怪異故事劇情作品有「怪異貓女」(怪奇貓娘)、「地獄之水」(地獄の水)…等,1959年有貸本漫畫時期的代表作品「少年戰記」(少年戰記)系列。1960年,「少年戰記」有不錯銷售量後,月兔書房讓水木茂的創作、走向怪異驚悚風格的月刊「妖奇伝」,並在初刊上,登載墓場鬼太郎系列的第一份貸本作品「幽靈一家」。之後「妖奇伝」的市場反應不熱絡,就在要被腰斬時,因收到一份讀者的鼓舞來信,才能持續連載「妖奇伝」中的墓場鬼太郎系列。之後,水木茂與月兔書房因有金錢糾紛,而轉向三洋社發表「鬼太郎」作品,數年後三洋社倒閉,水木茂再與月兔書房和解、重回先前書房社創作,並在1961年發表「河童三平」的貸本漫畫系列。1963年,水木茂發表另一代表作「惡魔君」(悪魔くん),當時原先計畫發行五集、但仍發行到三集就結束。

慢慢脫貧 朝向大量創作時期

1965年,青林堂製作了「月刊漫畫ガロ」漫畫雜誌,當時以一頁五百日圓、聘請水木茂在上頭發表作品,使他有機會收到比貸本漫畫還優渥的稿費。隔年在「別冊.少年マガジン」(周刊少年Magazine)發表「電視君」(テレビくん),便從原先的貸本漫畫家、轉換成漫畫周刊連載作家,讓水木茂開始慢慢擺脫貧困、並朝向大量創作的時期。而「電視君」(テレビくん)也讓水木茂獲得漫畫家生涯的第一份榮譽─講談社第六回兒童漫畫賞。同81日,在周刊少年Magazine刊出「鬼太郎」,在漫畫周刊上的第一份作品「手」。次年1966年,相繼將貸本漫畫時期的作品「河童三平」、「惡魔君」重製後發表,並在106日由真人撰演的「惡魔君」影集,開始在電視上放送。

帶動妖怪熱潮 創作受肯定

1968年,從「墓場の鬼太郎」改名成「ゲゲゲの鬼太郎」的動畫影集於電視上播出,開始引發帶動當時的妖怪熱潮。之後,水木茂最具代表性的漫畫作品「鬼太郎」、至今仍多次重新印製發行,並至2007年前,「ゲゲゲの鬼太郎」已五次改編成動畫影集。而貸本漫畫時期的作品「墓場鬼太郎」也於2008年首度改編動畫,並也有其他真人電影作品。往後的創作生涯中,在1989以「コミック昭和史」得到講談社第十三回漫畫賞,更在1991年獲取「紫綬褒章」的榮耀。

作品產量雖不多 但涉及範圍多樣

在水木茂將近五十年的漫畫生涯中,作品產量雖然不多,但涉及範圍卻非常多樣化。除了拿手的妖怪外,他還有以戰爭、科幻、幽默…等為題材的作品。最後,水木茂於20151130日上午718分,因多器官功能不全、於東京的醫院去世,享年93歲。

二、婚姻:

水木茂39歲擔任貸本漫畫家時仍是單身,在雙親擔心的情況下,被要求與經營酒屋的飯冢家女兒「飯冢布枝」相親,而相親沒幾天後、立即被撮合結婚,日後共生下了兩名女兒「武良尚子」、「武良悅子」。有趣的是,當時他對初次相親的印象為「女方的臉很長,但女方父親的臉更長」。

三、影響:

水木茂推出的作品「惡魔君」、「鬼太郎」…等漫畫大受歡迎,並被製作成電視劇、電影,掀起一股「妖怪熱」,堪稱日本妖怪文化的權威。他所創作的故事和筆下人物,實實在在地影響好幾代漫畫人。經典作「鬼太郎」對日本的影響更是深遠,除了卡通與改編成真人電影外,水木茂的故鄉鳥取縣一座機場、還以「米子鬼太郎」命名;日本NHK電視劇,也曾以水木茂妻子武良布枝的自傳「鬼太郎之妻」改編為日劇;另外,「Ge-ge-ge no」更被選為當年日本流行語的大獎。

水木茂道路與紀念館

水木茂的故鄉境港市,於1989年開始策劃,將水木茂筆下的妖怪文化、角色融合於市區上,成為觀光文化區。1993年「水木茂道路」(水木しげるロード)正式揭幕,初期在街道上一共擺置了23個妖怪銅像,至今已陸續增加到100多個。其中由境港市至米子市之間的電鐵,也有面板塗繪著鬼太郎漫畫中的角色的「鬼太郎列車」。

 水木大道地圖。

 境港車站前就是水木茂繪製漫畫的雕像,

一旁有其筆下妖物:鬼太郎、鼠男、目玉親父圍繞著。

 「水木茂道路」上的妖怪銅像。

2003年,同樣在境港市的「水木茂記念館」(水木しげる記念館)開張,裡頭各有「妖怪の間」、「妖怪の世界」、「ゲゲの間」…等不同房間。

 水木茂記念館。

【延伸影片─日本景點:鬼太郎妖怪迷必去景點 日本妖怪聚集之路 日本鳥取縣水木茂大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QRqFZDnOw

摘錄

BOOKLIFE圓神書活網。《謝謝水木茂大師!他曾經問「我真的是笨蛋嗎?」鬼太郎的傻福哲學》。上網日期:20210112日,取自:https://www.booklife.com.tw/baike-detail/11/1229

維基百科。《水木茂》。上網日期:20210112日,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0%B4%E6%9C%A8%E8%8C%82

華人百科。《水木茂》。上網日期:20210112日,取自:https://www.itsfun.com.tw/%E6%B0%B4%E6%9C%A8%E8%8C%82/wiki-9058026-8355995

蕃薯藤yamNews2015.11.30。《「鬼太郎」國寶漫畫家水木茂病逝 妖怪權威享壽93歲》。上網日期:20210112日,取自:https://n.yam.com/Article/20151130422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