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邊緣好處多多 角落生物

文 林育嫺

 


角落生物不只小朋友同樣受到許多大人的喜愛,被封為「給大人看的催淚系神作」,甚至還有舉辦男性限定,介紹排行第一的超高人氣王「角落生物」角落生物是直接從日文翻譯過來的,但是在台灣的名稱是角落小夥伴,故事與圖像可愛與趣味也另外讓人思索其故事涵義。


 

日本人有著內斂害羞的民族性。「在意他人眼光」、「盡量不給他人帶來麻煩」是他們溝通的核心價值。「十分注重禮儀的日本社會中,即便是實際上不感興趣的人或事,也會表現出感興趣的樣子,因為日本人的理想形態是不與他人起爭議」。就算不認同他人會說些場面話,避免讓人難堪即使想拒絕他人,也會迂迴婉轉不明說以免失禮。

 


拒絕事也會表現出感興趣的樣子,因為日本人的理想形態是不與他人起爭議」。(常川啓介,2019)就算不認同他人,仍會說些場面話避免讓人難堪;即使想在角落生物中,有些為了生存偽裝成其他生物;有些因為自己與眾不同,感到焦慮和孤獨;也有為了得到他人的讚賞,拋棄了自己信仰的價值;還有些過度在意別人的想法,遇到傷害時只能將痛苦往自己的肚子吞。正是這些特質,使得角落生物有了溫度,讓日本人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倒影,進而引起了共鳴。

 

每個人都渴望他人可以接受自己真實的模樣,但在表現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時,卻容易對自己的不一樣感到驚慌與無助,而不小心掉進「融入他人」、「討人喜歡」的陷阱中,逐漸出賣自己,變成他人需要自己長成的任何樣子。選擇勇敢呈現自己的不一樣,似乎是一種挑戰與冒險,就像是角落生物中怕冷的北極熊,乍聽之下有些荒謬,北極熊怕冷要怎麼活下去呢?於是牠包袱款款,逃到了溫暖的南方,喝自己喜歡的溫茶、泡著溫泉與一群角落生物開啟了另一種生活。

 


時常在談「自我覺察」、「自我接納」。聽起來很美好,但如果我們覺察 後的自我,是自己也不喜歡的怎麼辦呢?又該怎麼接納這不完美的自己?靈性探索學者 Jeff Foster 認為,接納就只是在當下重新發現此刻的感受,無條件允許它們的發生。於是練習承認此刻的真實不管這和夢想、計畫落差有多大;看清真相與本質,而不是對它們的期待和投射。勇敢地承認自己就是不完美、承認那些無助與脆弱,甚至是承認對自己的厭惡。當不必再假裝自己一切都沒有問題時失敗被允許。或許所有生命遭遇到的苦難都是在邀請回來接納現在自己,不過份張揚、也不隱匿自身,因為即便是受傷的自己,也依然是動人的,無須包裝,這就是角落生物想傳達故事的含義,雖然是在較害羞族群或是較不足但是應該要用正向對自我的了解與紓解。

 


故事大綱

 

為了夥伴,再踏出一步,勇敢走出角落吧!這天,角落小夥伴們一如往常地窩在他們最熟悉的角落咖啡廳,卻意外發現地下室中一本古老繪本,正當大家看著繪本時,書上的圖案卻突然動了起來,將他們都吸進了繪本世界裡,還變成了桃太郎、小紅帽與賣火柴的女孩等童話故事的主角!正當小夥伴們不知所措時,遇見了一隻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的「小灰雞?」,為了幫忙這位孤零零的新夥伴找到回家的路,小夥伴們決定勇敢走出角落,踏上一段奇幻的童話冒險旅程!

 

角色介紹



10名:包袱巾

包袱巾從白熊出生的時候就一直陪伴著他,是白熊非常重要的朋友,其實就是白熊的小方巾綁起來之後的樣子啦!

是一條多功能的粉紅裹布,常被白熊拿來禦寒,有時是行李袋、佔角落用的野餐墊,還被蛞蝓背過,沒人知道包袱巾裡面裝了什麼,真企鵝的身上也有另一條藍條紋的包袱。

 

 

9名:雜草

雜草是一位個性非常樂觀開朗的小夥伴,和灰塵是角落小夥伴之中個性唯二超正向的角色。

最大的夢想就是被做成一把美麗的花束。在路上缺水時曾經被貓救過,因此和貓相當要好,不過,也是發生過慘事,就是貓把雜草誤認成貓草而咬了他一口


 


8名:蛞蝓

因為很嚮往蝸牛,所以就把蝸牛殼背在身上,但其實他是一隻蛞蝓,和假冒蜥蜴的恐龍是好朋友。

背著殼讓蛞蝓比較有安全感,但他常常會把別的東西揹在身上,甚至有時候會忘記揹殼,經常動不動就道歉。


 


7名:山

因為白熊很怕冷,大家因此就去泡溫泉,在溫泉區遇到了山,山是一座小小的山,但因為他非常嚮往富士山,夢想是成為富士山,所以時常假扮成富士山,很特別的是,如果山也參加泡溫泉的活動,就會變成紅色的。


 


6名:貓

貓是一隻生性害羞膽小的小貓,常常背對大家在角落抓牆,(可憐哪牆),最喜歡被束口袋緊緊包起來,因為這樣讓他很有安全感,和一般的貓一樣喜歡吃罐罐和貓草,經常照顧別的小夥伴的感受,卻也因此常常搞得自己很心累,怕胖又很愛吃,蠻常打瞌睡的。


 


5名:炸蝦尾

吃炸蝦的時候大家通常不會把炸蝦尾吃掉,一定會剩下,因此就誕生了「炸蝦尾」這個角色,炸蝦尾的誕生過程跟炸豬排一模模一樣樣,因此這兩個剩下來的食物就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

可愛的外表讓炸蝦尾人氣高漲,頭上的那個是蝦尾,絕對不是蝴蝶結啊(極力澄清),炸蝦尾和炸豬排有一樣的心願,就是希望能被吃掉,討厭別人浪費食物。


 


4名:炸豬排

炸豬排這個角色,其實是炸豬排的邊邊,由1%的瘦肉和99%的油脂組成,粉紅色鼻子的部分就是1%的瘦肉,他是一塊因為太油所以被吃剩下來的炸豬排(我要哭了),有時候想到「我是被吃剩的」這件事會有點傷心,也因為自己是「剩下來的」所以沒什麼自信。

他和炸蝦尾是好朋友,會變成朋友的原因是他們都是被剩下來的,有義氣的他放棄過被吃的機會,只為了跟炸蝦尾作伴。

 


3名:企鵝

其實企鵝?原本是一隻河童,但他把頭上的盤子跟手上的黃瓜搞丟了,因此忘記自己曾經是河童,目前他不知道自己是誰,覺得自己大概是企鵝吧,所以名字後面一定會加問號(讓人聯想到白龍的故事Q_Q)。

翻遍企鵝圖鑑都找不到跟自己一樣是綠色的企鵝,所以有點自卑,後來出現另一隻藍企鵝就是真正的企鵝,讓企鵝?備感威脅產生了小嫉妒,但因為真企鵝對他很好,最後也成了好朋友。


 


2名:白熊

這隻來自北方的白熊個性認真、愛乾淨,會主動打掃周遭,意外地非常怕冷,隨身帶著有出生以來一直在一起、擁有可愛表情的包袱巾,根據寒冷程度不同,白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裹布禦寒方式,比如說捲起來、包起來,若是沒那麼冷就蓋起來,有點像許多人都擁有的那條小被被。

生性害羞的他很怕生,喜歡躲在角落喝熱茶,遇到喜歡旅行、藍色外表的真企鵝告訴他南方溫暖,開始往南方前進,在某個角落遇到了其他的角落生物朋友,忍不住總是喜歡開企鵝?的玩笑。

 


1名:蜥蜴

真正的身分其實是「難得一見的倖存恐龍」,但因為害怕自己的身分如果曝光會被抓走,對小夥伴們也守著這個秘密,不過為了這個自我保護的謊言,騙了朋友們,蜥蜴其實覺得自己是個說謊的壞孩子,所以心裡總是很害怕,也很想念在海裡生活的媽媽。

好朋友是「嚮往蝸牛而扮成蝸牛的蛞蝓(鼻涕蟲)」,他發現了這個祕密之後,因為自己也有秘密,所以沒有告訴別人,依然是好朋友,和另一隻外表綠色的真蜥蜴也很友好,真蜥蜴因為不拘小節的個性沒發現他是恐龍。

 

 

雖然影片時間長度只有一個小時,但是畫風唯美可愛而劇情趣味,這整個設定讓朋友的力量出現的意義,孤獨的小灰雞和河童,最好笑的還是炸豬排和炸蝦尾太可愛了,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風格,也都是無可取代,不管任何困境下都能盡力達成目標,輕鬆地面對孤獨的角落,邊緣也能生活得精彩,這就是看似無用的角落生物,帶給我們的人生哲學。

 

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eXAGAi0U

https://shop.norns.com.tw/Article/Detail/42929?lang=zh-TW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角落小夥伴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9/10/2019102920054186.pdf

http://counseling.sa.ntnu.edu.tw/ezfiles/4/1004/img/167/136189124.pdf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