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海的另一端除了自由還有敵人。」-淺談《進擊的巨人》

 文 吳國豪

前言

《進擊的巨人》(以下簡稱《進巨》)連載10年,即將在今年邁向最終結局。以往聽過太多朋友關於這部作品的推薦、大量的周邊、爭議的真人版電影等。今年在完結之際,所幸從頭看起,才發現這部作品不只是所謂常見的「王道漫畫」。當中無數的劇情轉折以及富含深意的政治、人生議題的探討,都讓我邊看邊咒罵:「我怎麼現在才看?」。
本次的心得分享將會探討《進巨》中的幾個關鍵要素,包含它標誌性的「城牆」、「巨人」,主角們的「夢想」以及本作中最核心的理念:「自由」。

以下包含大量劇情內容,請正在追《進巨》,或者準備追《進巨》的同學們斟酌離場。

作者介紹

諫山創(1986),日本男性作家,大分縣日田市出生,首部作品《進擊的巨人》即為成名代表作,2009年開始在《別冊少年Magazine》上連載,截止20209月份已連載32冊。 

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主角「艾連·葉卡」所生活的「帕拉迪」島上的艾爾迪亞帝國,建築了三道巨大城牆,來包圍帝國不受牆外的巨人攻擊。島上有三大軍團,分別是守護王家的「憲兵團」,駐紮帝國各地的「駐紮兵團」以及出城牆外對巨人進行調查的「調查軍團」。帝國內靠著三大軍團的運作讓和平持續了百年,但在艾連·葉卡10歲時,一隻「超大型巨人」的意外入侵,使得帝國遭受危機,艾連的家人遭受不幸。而倖存的艾連 ·葉卡、其青梅竹馬米卡莎和阿爾敏共同踏上復仇之路的故事。 





「牆」

在《進巨》的設定中,帕拉迪島上有三道牆,有外至內是:瑪麗亞之牆(wall.maria)、羅塞之牆(wall.rosé)以及席納之牆(wall.sina)。席納之牆內,是統治艾爾迪亞帝國的王家、以及權貴人士,也包含許多上流社會,而外圍則是普通老百姓。




之所以會有「城牆」的存在,根據王家編寫的歷史,是因為世界外面有巨人肆虐,艾爾迪亞帝國第145代王,也被稱作「城牆之王」為了保護人民的安全,築起三道高牆。這樣的歷史敘述,鞏固了王家以及權貴人士的地位,也保證了人民不會肆意跑出最外圍的城牆。
三大軍團中,「調查軍團」負責了城牆外關於巨人的調查,他們隊服後的翅膀,也被稱作「自由之翼」。他們是帝國內唯一有權利,也是唯一有勇氣敢出城牆去探索的一群人。但這群人並沒有獲得人民的愛戴與尊重。由於牆內已經安逸生活將近百年,人民普遍認為這樣出城牆是自殺行動,每次的行動,卻都只有一半的人能夠回來。但主角們對此則抱持著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調查兵團是勇敢的,且阿爾敏在家中的藏書看到了關於外面世界的敘述,他和艾連堅信他們有一天也能夠踏出城牆,去探索真正的世界。


(憲兵團)

(調查兵團)
(駐紮兵團)


「城牆」在故事中,是一種限制以及枷鎖。它限制了人民知的權利,限制了人民的行動,也限制了人民的勇氣。在後面的故事我們得知,王家所編寫的歷史為謊言,實際上城牆外仍然有人,而艾爾迪亞人因曾長時間發動戰爭,而遭到各國仇視。厭戰的「城牆之王」帶領族人來到帕拉迪島,立起城牆,創造了「烏托邦」。
這樣的設定讓人不難聯想到,自現今的世界上,也有許多國家立起了「城牆」,來保護自己的權力。這樣的城牆多數都存在於專制國家的體系內。對於城牆內的人民而言,政府告訴他們這樣是安全的,我們會這樣是因為外面的邪惡勢力想要攻擊無辜的我們,我們得自保。久而久之,人民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喪失了探索外面未知世界的慾望,而起心動念的人,心中有「自由」萌芽的人,則被視為異類。
在故事的後期,當視野轉換到了海外的國家:瑪雷,我們看見了形似「東西德圍牆」的設定。在牆內,是被稱作「惡魔的後裔」的在海外流浪的艾亞爾迪亞族人,而牆外,則是生活富裕自由,強盛的瑪雷人。


這道牆,同樣限制了「艾爾迪亞人」的自由,當他們想要出牆時,他們必須手臂上套著象徵身分的標誌,擁有外出通行證才能行動。而《進巨》的故事能夠展開,就是因為一個男孩,他帶著自己的妹妹衝出城牆,只為了看飛船,爾後展開的連鎖效應......



「巨人」

在《進巨》動畫的前兩季,「巨人」是人類絕對的敵人。從第一集出現破壞城牆的「超大型巨人」開始,以及衝入城牆內數不清的小型巨人,故事便聚焦在主角們如何成長,討伐巨人,收復帝國失去的領土。但從第三季開始,我們逐漸明白:「巨人」並非如野生動物般的存在,而是能夠人為製造出來的。

巨人的來源要追溯到其始祖「尤彌爾」。在古時期,尤彌爾是艾爾迪亞帝國初代王家底下的奴隸之一,因為偷將圈養的豬隻放走,遭到懲罰,假借「自由」之名,將尤彌爾流放,再讓獵人獵殺。瀕死的尤彌爾逃到樹洞裡,與某種寄生蟲結合後,變成了所謂的「初代巨人」存活了下來。但尤彌爾變成了艾爾迪亞帝國征戰他國的武器,而她雖然變成了國王的妻子,卻從未得到自由,在她死後,她的「巨人之力」化作9大巨人,在之後仍被艾爾迪亞帝國所用。







「巨人」在故事中,是肆虐大地的武器,卻也是人類要得到救贖的唯一希望。主角在爸爸的計劃下,得到了九大巨人中,象徵自由的「進擊巨人」的力量。他變成了島上的人類不受外界襲擊的唯一保障,但在日後,他也變成了人類最大的威脅。

這就像是我們現在製造的武器,特別是核武。人類靠原子彈終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拯救了人類免於更大的戰爭威脅,卻讓當時的日本生靈塗炭。現今,國際政治劍拔弩張,彷彿一根繃緊的弦,大國間靠著手裡的「巨人」保護著自己的國家,也威脅著他國不可輕舉妄動。

回到故事設定,「巨人」有幾個非常有意思的設定:

  1. 若要繼承巨人之力,必須吃掉當前的所有者
  2. 繼承巨人之力後,會連同之前擁有者的記憶、感覺一起繼承
  3. 巨人之力隨著使用者的不同,在型態上也會有所變化
  4. 繼承巨人之力後,只能存活13


1點和第4點,呼應了「初代巨人」尤彌爾的悲劇,當時的尤彌爾在死後,國王尤彌爾命令自己的女兒:瑪麗亞、羅塞、席納把尤彌爾的肉吃掉,以得到她的力量。而距離尤彌爾第一次獲得力量,剛好是13年。

而前面提到,尤彌爾死後化做九大巨人,這9大巨人分別代表了尤彌爾的能力,以及特性。當中主角的進擊巨人,在前兩代的繼承人口中,我們得知了他的特性:


「這個巨人不管在哪個時代,都會為了追求自由而不斷前進」

由此可知,艾連的「進擊巨人」,代表的,正是一開始,尤彌爾所嚮往的「自由」。

「夢想」

片中驅使主角們行動的力量,除了「自由」之外,便是「夢想」。在這一點上面,我們可以從兩位主角:阿爾敏以及前任調查軍團團長·艾爾文的角度去做探究。


阿爾敏

在軍團訓練營裡,教官曾對劇中的三本柱(三位主要角色)做出評論:米卡莎擁有超凡的戰鬥能力,阿爾敏擁有絕對聰明的頭腦,艾連擁有不屈的意志力。從這段評語我們可以發現,在與實力懸殊的巨人搏鬥中,阿爾敏會是扮演著行動的大腦,場上的指揮官的角色。

在巨人入侵之前,阿爾敏就是標準的「弱者」設定:常受到欺負,通常都被另外兩位同伴拯救,體力和戰鬥力都不高等。會促使阿爾敏參與後續的巨人戰爭,只有一個原因:他想要看到牆外的世界。他透過家中的藏書,知道了城牆外的世界,有一望無際的沙漠,冰一樣的大地,火焰一樣的水。這些只存在書中的景色,成為了阿爾敏的「夢想」。他並沒有多遠大的抱負和理想,他只希望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他希望能和同伴一起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因此當他們在對抗巨人的戰爭中遇到阻礙,垂頭喪氣時,我們都能看到他用著自己的「夢想」去鼓舞同伴。當他執行自殺行動,要說服主角艾連,他也是說:「我們不是說好要一起看海嗎,我什麼時候騙過你了。」因此我認為,阿爾敏是在整個故事中,對「夢想」追求不顧一切的角色之一。



艾爾文團長

艾爾文團長在故事中與阿爾敏同樣都是以聰明,冷靜,絕佳的戰術思考及執行能力而廣受大家喜愛的角色之一。而驅使艾爾文團長踏上對外探索的旅程的,是他教歷史的父親。艾爾文在年輕時便對帝國教授的歷史產生懷疑,而擔任歷史老師的父親,則告訴了他自己對於歷史真相的思考以及假設。年輕的艾爾文不斷找同伴說著父親以及自己的假設,卻讓父親慘遭中央毒害。這樣的悲劇讓艾爾文堅信了自己要去探究「歷史的真相」。

當他知道了艾連家的地下室,藏著關於「巨人」乃至世界的秘密時,他不顧一切希望能讓「夢想成真」:那就是證實父親的猜測。當他終於有機會接近艾連家的地下室,卻面臨到了拯救軍團還是自私前往地下室,一圓自己心願的兩難。他為了自己的「夢想」,犧牲掉太多的同伴,他儘管感到痛苦,卻仍舊前進,因為他希望每一次同班的死去,都能為人類了解自己的歷史真相,做出貢獻。而在最後的關頭,他選擇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放棄前往地下室的慾望,為了保住整個軍團而帶領著剩下的士兵展開了自殺行動。對艾爾文而言,儘管他再也無法得知人類歷史的真相,但他卻真正為自己的夢想,做出了貢獻。


「自由」

《進巨》中的所有要素,基本上都無法繞開這個核心:「自由」

從最初的「始祖巨人」尤彌爾,因讓圈養的豬隻自由,而讓自己變成了巨人。原本以為變成巨人的自己,能夠自由,或者受到王的重視,但最終卻仍是王的「奴隸」。到主角艾連和阿爾敏,也是受到能「自由」前往牆外的世界,這一個理念的驅動而行動。這邊會著重在米卡莎、流亡海外的艾爾迪亞人以及主角艾連三個部分,來探討《《進巨》》中,所謂的「自由」。

米卡莎

前面的幾個要素中都沒有提到故事的三本柱之一,戰鬥天才:米卡莎·阿卡曼。故事設定她是東洋民族(日本)以及戰鬥民族(巨人實驗失敗的產物)的混血兒。在幼時被綁架即將被殺害時,被主角艾連所救,同時啟動了血統中的戰鬥本能。一直以來都跟著艾連行動,保護著艾連。

在《進巨》故事的後期,我們可以看到主角艾連由於「魔王化」不受軍團控制,與阿爾敏和米卡莎對峙時,艾連出口教訓了阿爾敏和米卡莎。其中對米卡莎,艾連毫不留情,直指米卡莎對於艾連的依賴,不過是其血統所導致,認定了艾連是該保護的「主人」,進而影響了後續的所有行動。艾連在這段劇情中,意指米卡莎迄今為止對於艾連的所有感情,所有行動,都非出個人的「自由意志」,而是受到血統的影響。




米卡莎從巨人入侵城牆之間,便一直擔任艾連與阿爾敏的「守護者」,對於艾連更是有著特殊的情感。當然,由於劇情對於這一部分關於「血統」究竟是否真的會影響米卡莎的行動並沒有更詳細的說明,僅靠著艾連與哥哥吉克的談話了解到或許這一切都只是艾連希望米卡莎能有著自己的判斷,自己的想法,靠著自己的「自由意志」行動,而不是為了保護艾連而存在。

當中象徵米卡莎與艾連關係的「信物」,便是艾連救出綁架的米卡莎時,綁她圍上的圍巾。在《進巨》故事的尾聲,米卡莎將圍巾拿下,可以認為,這象徵著接下來她的行動,都不再受到當時艾連的拯救所束縛,而都是靠著她自身的「自由意志」在行動。


海外的艾迪亞人

這邊的「海外」,指的是瑪雷帝國。故事設定「城牆之王」帶走了一部分艾爾迪亞人逃到島上後,剩下沒帶走的艾爾迪亞人便留在了瑪雷帝國(這裏統稱新艾爾迪亞人),成為了「惡魔的後裔」。他們所居住的收容區與瑪雷人分開,平時也無法自由的進出。在瑪雷帝國歷史的灌輸下,新艾爾迪亞人認為自己的祖先,以及島上的舊艾爾迪亞人是歷史的罪犯,他們則是「惡魔的後裔」,要效忠瑪雷來獲得救贖。

效忠的方式,則是成為瑪雷軍隊的「先鋒」,利用自身血統可以變成「巨人」這一特性,成為瑪雷人的武器。若是有軍功,則能變成「榮譽瑪雷人」,但仍須帶著象徵艾爾迪亞人的標誌。在《進巨》故事的中後期我們了解到,原本入侵島上的「超大型巨人」,便是新艾爾迪亞人變成的,他們攻打自己的族人,以換取自己在瑪雷帝國內的自由。但實際上,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何而戰,他們也明白所謂的「榮譽瑪雷人」並不能換來真正的自由,僅是相對較好的待遇,卻仍無法阻止自己身為「惡魔的後裔」而遭受的異樣眼光。

新艾爾迪亞人,靠著因「自由」而誕生的「巨人之力」,為了自身所謂的「自由」與自己的族人戰鬥,這或許,是故事中最大的諷刺吧。


艾連

做為故事的主角,也是故事末期的反派。艾連身上有太多的元素可以做探討,在這邊我們僅探討艾連對於「自由」這個概念的三個階段轉變


時期一:10歲,巨人尚未入侵前

這個時期的艾連,對於「自由」的嚮往是非常單純且直接的。他認為,帕拉迪島內牆中的人民,不該安於這種被城牆限制的安逸生活。生在這個世界,他就有那個權利,以及那個必要,能夠去探索世界的未知。「生而為人,不該被約束」是幼時的艾連所嚮往的。但幼小的自己實際上並沒有力量,去反抗社會的思想以及體制,因此他十分崇拜能夠自由進出城牆的「調查軍團」,也以加入「調查軍團」為志向。



時期二:15歲,與巨人的戰鬥

在巨人入侵,親眼看到母親被巨人吃掉後,艾連的想法,行動都直接受到了影響。儘管知道牆外是有巨人的,但巨人的入侵,直接影響到了他們的「生存自由」,這加強了艾連出牆的慾望,但出牆不再只是所謂的「天賦人權」,他想要把牆外侵害他們自由的所有事物都摧毀,而代表性的事物,在這個時期便是「巨人」。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艾連在這個時期所有的行動,都與「殺死巨人」這個念頭綁住。



時期三:知道巨人的秘密,魔王化的行動

在島內與巨人的戰鬥結束後,艾連從父親的地下室了解到了巨人的秘密,以及帕拉迪島百年來被隱藏的,世界的真相。島外,世界正快速發展,瑪雷帝國與眾多國家有個戰爭,而自己的父親也是從海外來到島上的。知道真相後的艾連,鬧鐘的記憶也與做為前任「進擊的巨人」擁有者的父親的記憶連結,他看見了父親不堪的過去,也看見了海外醜陋的一切,知道了自己所生活的帕拉迪島在世界上是眾矢之的。艾連和調查軍團到了島上的港口後,看見了海,他不像眾人一樣驚訝,歡呼,而是感到遺憾,遺憾的是牆外的所有一切都如父親一樣是真的,而這個時候的艾連,認為要保護自己的自由,保護島上人民的自由,他只能摧毀這座島以外的所有一切。

在故事末期,艾連的行動不受到任何的控制,也包括自己所處的軍團。他在故事劇情的末端提到:他最討厭不自由的人。10歲時的自己因為沒有任何力量,他必須遵從社會的規則;15歲的自己,為了學習如何使用力量,為了去探索自由,他加入軍團;而這時接近20歲的艾連,認為自己不用受到任何的束縛,他是自由的,不僅是行動上的自由,也是力量上的自由。

艾連為了追求「絕對的自由」,不惜與昔日同伴反目成仇。艾連認為,世界對於島上人民的仇恨不會隨著島嶼的開放而消失,而自己哥哥提出的「艾爾迪亞人絕育計畫」這種剝奪自由的行動也是絕對不允許的。要終結這無窮無盡仇恨所造成的無限循環,只有終結這個世界除了島嶼上的一切。大戰前夕,艾連與同伴的最後一次談話,他提到:「我為了得到自由,不惜從世界奪取自由,但我不會從你們身上奪取任何東西,你們是自由的。想要守護世界的自由,是你們的自由,我持續前進,也是我的自由。」,「如果想要阻止我,那就試著殺掉我吧,你們是自由的。」




從上述艾連的話,我認為艾連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他的行動是否真的如自己以往所說,是「自由意志」的表現,還是其實他也受到了某種事物的操控,還是他真的早已成為了「自由」的奴隸,追求自由乃至不惜犧性世界萬物的一切?這一切都會在《進巨》最後的劇情得到解答。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在他一系列瘋狂行動的背後,仍是希望自己的夥伴,能夠獲得自由;希望自己那被上了枷鎖,生活的島嶼,能夠自由。因此他不願去限制他所珍惜事物的自由,他明白同伴也經歷過以往那些「不自由」。因此,他要解放島嶼,解放自己的夥伴。



後記

「每個人都是某些事物的奴隸,大概不找個東西讓自己沉醉,人類就沒辦法活下去吧。」故事中的這句話完美詮釋了角色們行動的目的,他們都為了自己心中堅持的某樣東西而在殘酷的世界中掙扎著活下去。不管是讓族人能有更好的生活、對未知世界的探索,甚至更小,僅僅是為了能有稍微體面的生活。我們都在心中緊抓著某樣事物不放,權力、金錢、女人、自由,若是沒有這些東西的支撐,我們是否就真的失去活著的意義?




「因為我誕生在這個世界。」


或許,僅僅是活在這個美麗的但殘酷的世界,就已經足夠了。

我來到這個世上,不管任何理由原因,沒有任何人,任何事物能夠阻止我想活在這個世界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