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挺過疫情後能否超越自己: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

 文 高郁凱

搬上大螢幕

 

鬼滅之刃自2016年2月正式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雖不能說默默無聞,卻也絕非爆紅。直到2019年4月電視版動畫推出後,靠著ufotable在動畫細節上超群的製作水平,正式將鬼滅之刃引入公眾眼簾。至於鬼滅之刃在電視動畫版本推出後爆紅及其在動畫製作上的技術討論,已有很多學者與影評進行研究。因此本文將聚焦於探討《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是如何在疫情時代之下,逆勢推出,與劇場版和電視動畫版本間的差異及優劣。

 

【圖一】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

 

無限列車篇於2020年10月16日開始上映,故事接續電視版劇情,主角炭治郎等人完成「蝴蝶屋」的特訓後,前往下一個任務地點「無限列車」。炭治郎帶著禰豆子與善逸、伊之助一行人奉命搭上這班已失蹤多人的列車,與鬼殺隊十柱之一的「炎柱‧煉獄杏壽郎」會合,準備合力剷除列車上的惡鬼。

 

 

失衡的開始

 

電影開頭主角一行人於夜晚的火車站月台,準備搭乘這班名為無限的列車,故事接續電視動畫版本最後一集26集的片尾。

一行人上車後,在尋找炎柱的過程中,本片用了大量的時間與台詞來重新介紹所有主要角色,並為了不讓老粉絲感到無趣,塞進了許多「笑點」

。根據筆者親身前往電影院欣賞的經驗看來,這些片中所謂的「笑點」並沒有真正逗笑太多觀眾,過於刻意反而令人尷尬。從片頭便能看出本片想同時服務新觀眾與照顧老粉絲的意圖,比重拿捏不當著實可惜。

 

【圖二】炎柱享用無限列車便當

 

 

鬼滅之刃最令人讚嘆的便是打鬥場面的製作,主角一行人與炎柱碰頭後不久,便遇上了片中第一支惡鬼「下弦之壹・魘夢」所佈下的夢境陷阱。一行人在夢中與惡鬼交戰,也是攏長前情提要後的第一個戰鬥場面,這個場面所出現的惡鬼實力設定的過於弱小,明顯是為了在接續下段回憶戲前製造一波簡單的高潮,讓整個前段劇情不會過於乏味。回到現實,被惡鬼魘夢操縱的人類偷偷替主角群綁上了可以破壞「精神核心」的線圈。接下來整片進入了炭志郎與炎柱的回憶戲碼,此部分也是本文認為整部片第一個比例嚴重失衡的鋪排。

 

 

【圖三】炭治郎回憶畫面

 

炎柱是劇場版預告中最為核心的角色,整部電影也是以「大哥沒有輸」這句對白作為經典台詞。但在電影即將進入第一波大高潮之前的醞釀,卻非常平均的分配了炭志郎與炎柱二位角色的回憶比例。這讓觀看者無法決定要進入哪位角色的心理,導致在最重要的這段鋪陳當中,觀看者無法感同身受於角色本身,最終只能以第三人稱的觀點看著電影說「故事」。同一年7月上映的天氣之子,電影中同樣有兩位重要角色,但出場的先後順序,與內心戲的比例鋪陳都能讓觀看者很清楚簡單地融入角色當中。

 

 

【圖四】炎柱回憶畫面

 

 

找不到主角

 

無限列車的架構可以簡易的區分為前情提要、回憶戲與打鬥戲三大段落,ufotable也很清楚知道觀眾期待的是鬼殺隊與惡鬼熱血廝殺的畫面,尤其是本片中最強劍士炎柱的發揮。但在最重要的兩場打鬥戲上又發生了與內心戲相同的比例分配問題,可以說是太過平均。第一場打鬥由炭志郎與伊之柱攜手對上下弦之壹的魘夢,炎柱在此打鬥中僅出現在與炭志郎分配工作的一個畫面,隨後便再也沒有出現。炭志郎與伊之柱的這場戰鬥完全無法比擬在電視動畫版本中最令人驚豔的第19集,特效水準沒有令人記憶深刻之處,運鏡與分鏡的結合上的不流暢令人頭暈。完成惡鬼滅殺後的列車出軌翻覆是為了塑造炎柱在此短短期間運用劍術與呼吸法製造衝擊,以作為列車撞及地面時緩衝的超強實力,但在本片段中炎柱卻沒有出現在任何一顆鏡頭,僅憑一句對白作為交代。緊接著,第二場打鬥戲開始,本片最大魔王「上弦之參・猗窩座」登場,於第一場戰鬥就消失的炎柱也終於出現。此處的打鬥畫面較第一場流暢,但運鏡的流暢度與配樂之間的搭配都略遜電視動畫版本。而整體戰鬥的片段長度居然和第一場炭志郎與下弦戰鬥的時長相仿,看來兩者並重,但實質兩者皆失。

 

【圖五】下弦之壹 魘夢

 

【圖六】炎柱對戰猗窩座

 

 

戰鬥的時長與強度間接塑造了對手的強度,而本片無限列車中,本應實力懸殊的上弦與下弦惡鬼,主角群居然用了幾乎相同的時長來進行滅殺。其原因很明顯可以歸咎於本片在片頭塞入太多的前情提要與角色形象,導致片尾最終戰鬥比例失衡的問題。這可以凸顯出ufotable在製作此部劇場版的信心不足,因此想藉由更完整的角色介紹來吸引新的目標群眾,但此舉也讓無限列車成為了「找不到主角」與「滿滿回憶戲」的動畫電影。

 

特色與定位

 

本文認為無限列車既然是電視動畫版本的延續,更應該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如星際大戰、異形等有續集與外傳的經典電影,在不同集數當中不會有過多的前情提要,專注於鋪陳屬於該片想講述的重點,用該系列的主要元素作為貫穿,讓觀眾從觀影過程當中慢慢體會與摸索。《普羅米修斯》就是這當中最經典的例子,它與《異形》共存於一個世界觀,劇情上與《異形》也具有關聯。但《普羅米修斯》仍然保有想要探索與討論的獨立議題,並沒有被《異形》的架構所套牢,從其1.2億美元的預算達到4億美元的票房來看,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一部電影。

 

無限列車從預告來分析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製作方想將炎柱作為本片的精神核心,炎柱本身的人物設定也具有非常大的特色。電視動畫版本中便已闡述炎柱其樂觀、開朗與正義的角色形象。因此在電影上市前的行銷當中,紛紛以此做為主要特色。上映後也陸續推出炎柱相關的周邊商品,如無限列車當中炎柱不斷用宏亮嗓音喊著「美味」的鐵路便當,或以無限列車造型作為主題了列車之旅。說到行銷方面,鬼滅之刃絕對稱得上當今最為成功的動畫IP。而這些行銷手法也正是日本動漫一直以來非常成功的原因之一。將動畫中的場景、人物與現實社會中的場景、社會現況做連接,真正做到將動畫與現實作出共鳴卻又保持著動畫獨有的質感。帶動當地旅遊、食品與娛樂產業的同時,維持動畫本身的話題性與熱度。

 

疫情下的急流湧上

 

Covid-192019年底開始爆發到2020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為大流行以來,對全球大凡為造成了巨大的影響。但凡日常生活、休閒娛樂與經濟貿易幾乎停滯不前。在各國政府下令封鎖政策之後,所有的休閒娛樂產業都遭遇了巨大的衝擊,尤其是電影業迎來了沒有觀眾的寒冬。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上映的時間2020年10月16日疫情雖然並沒有得到足夠的緩解,卻也非頂峰時期,封城禁令也逐漸結束。此時電影院中幾乎沒有強檔大片,使得鬼滅之刃在這波疫情期間逆流而上,成為了疫情時代下的經濟奇蹟。日本地區票房就來到352億日圓,拿下日本地區最賣座電影寶座。無限列車的成功雖然幸運,但這也絕非偶然。本文提到無限列車出現了諸多劇情架構比例上的問題,使得劇情刻劃不夠深入人心,造成記憶點不足的問題。但鬼滅之刃最令人驚豔的除了熱血流暢的打鬥場面之外,與動作還有畫面完美搭配的配樂才是深刻烙印在公眾腦海的最大助力。

 

【圖七】上弦之參登場

 

 

再創經典

 

無限列車最終對決的場面中,「上弦之參・猗窩座」出場時短短25秒的重低音配樂,在電影推出後隨即吸引Youtuber爭相進行演奏。這位惡鬼的名聲完全沒有被炎住給蓋過,反而成為這次劇場版中為二亮眼的角色。猗窩座也被粉絲譽為最難令人討厭的反派角色。這樣高人氣的原因可以歸功於完善的角色背景設定,而這些設定在這次的劇場版當中幾乎沒有出現。這就回歸到本文所討論這次無限列車最大的問題,「前期提要」與「角色設定」,我們從猗窩座的例子就能證明現代觀看者的習慣改變進而影響了觀看者本身所期待的劇情內容。社群媒體的發達致使電影上映前後都會有大量的資訊提供給觀者,而觀看者本身在觀影前後也會自行搜索相關資訊,疫情威脅期間更是如此。因此,無限列車當中主角群的角色設定篇幅是可以大大下修其篇幅的,將重點放回到本次劇場版的炎柱身上。避免相同比例的角色介紹占比、高潮打鬥場面,可以幫助觀者更直觀的將情緒投射在單一主角身上,讓本片在疫情威脅之下創造更為經典且耐人回味的經濟奇蹟。



文 / 高郁凱



圖片來源

【圖一】https://hypebeast.com/zh/2020/11/demon-slayer-movie-mugen-train-imax-release-date-taiwan

【圖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knn02o0B5o

【圖三】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803insight001/

【圖四】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563022

【圖五】https://www.gq.com.tw/entertainment/article/鬼滅之刃-強度階級-柱-上弦-下弦-gq科普

【圖六】https://kacderoo.pixnet.net/blog/post/219211127

【圖七】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5712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