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壞壞萌雪怪》的角色分析~ 跟著萌雪怪走遍中國好山好水找回迷失的自己

文 黃怡嘉

1、 電影簡介
1、 電影製作

《壞壞萌雪怪》夢工廠動畫公司和中國東方夢工廠聯合製作是一部中美合拍的3D電腦動畫、奇幻喜劇冒險片

夢工廠是美國排名前十位的一家電影洗印、製作和發行公司,同時也是一家電視遊戲兼電視節目製作公司,製作發行的電影有超過10部票房收入超過一億美元。

創立人是由三位好萊塢重要人物大衛·葛芬、傑弗瑞·卡森伯格和史蒂芬·史匹柏,他們曾雄心壯志的要把它做成好萊塢新亮點,但在2005年12月,三位創立人決定把它賣給維亞康姆,夢工廠也就歸到維亞康姆的子公司派拉蒙電影公司旗下。這個交易於2006年完成。

夢工廠的動畫部門於2004年獨立成為夢工廠動畫公司,現在並不屬於維亞康姆及派拉蒙電影公司。2011年至2016年電影部份由正金石影業發行,並於2017年起再次交由派拉蒙電影公司發行。2013年至2017年動畫部份由福斯影業發行,並於2018年起交由環球影業發行。中國大陸地區動畫部份則交由東方夢工廠發行。

該公司製作過史瑞克、功夫熊貓、馴龍高手等膾炙人口的動畫片。

夢工廠製作過史瑞克、功夫熊貓、馴龍高手等膾炙人口的動畫片。

 

2、 故事內容

其故事內容講述一位居住在上海的女孩在自家屋頂遇到一個逃出研究機構的雪怪,面對警衛部隊與動物學家的追擊,她和兩位鄰居死黨阿靖和潘潘決定親自護送雪怪「埃佛勒斯」平安回到他的家鄉聖母峰,踏上一場驚險刺激又充滿歡笑的冒險旅程。

 

2、 角色探討

本故事內容雖然不新穎,但角色刻畫細膩,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同時體會角色的心境及成長,片中也表達出華人社會注重父母與家庭的傳統觀念

1、 女主角-小宜

故事中的女主角遭受喪父打擊,看似拼命的打工賺錢,將自己的時間填滿,並且封閉自己的內心,不願對媽媽及奶奶敞開心房,忽略了家人的關懷實則將對家人的愛藏在內心的最深處,連自己也無察覺。首先,他將爸爸答應要帶他去旅行地點的照片張貼在自家公寓頂樓自己佈置的秘密基地中,爸爸留給他的小提琴也在其中,但他卻跟媽媽說她已經賣掉了。

當夜深人靜時,女主角會來到屬於他與爸爸的秘密基地中,看著照片、拉琴來懷念爸爸。但白天一到,他又變回凡是漠不關心疏離家人的女孩。而故事藉由女孩到頂樓而發現了雪怪,為了幫助雪怪躲避追擊,在送雪怪回家的路程中,重新找到自己,並解開自己對於喪父之痛的心結知道親人的重要,回到家後能敞開心房,面對媽媽及外婆,他除了幫助雪怪回家,其實也是幫助自己回家

 

影片一開始,封閉自己,不想與家人多相處的小宜。

在旅途中成長,逐漸敞開心房,終於願意在大家面前演奏過世父親留下的小提琴。

 

2、 鄰居-阿靖

本電影中的另一個角色是女主角的鄰居阿靖他一開始出場以學校風雲人物且梳著油頭的形象出場,遇到剛打工完狼狽的女主角時還跟著同儕損了她的模樣。此外,阿靖無時無刻都在拍照打卡,並且很在意自己是否獲得別人的「讚」,可以看出他很在意大眾的眼光,尋求大家的認同。

在旅途冒險一開始,他仍然不停的打卡,及在意他的頭髮,直到後來他與夥伴們分離後,他才漸漸體會到這些並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於是他把視為生命的手機拿出去和別人交換物品,也不再在意頭髮。等他重新找到夥伴後已經以另一個全新的樣貌出現。

當他們結束了這趟歷險回家後,阿靖不同以往跟學校風雲人物再一起,而是去小宜家,就像一家人依樣吃東西,彷彿回到了他們小時候玩在一起的時候。阿靖不再像從前在乎表面的及物質上的豐富,在他身上也看到成長與蛻變,更是回到最初的自己。

無時無刻都在拍照打卡,梳著油頭的阿靖。

旅途中逐漸成長,不再在意表象的東西的阿靖。

 

3、 阿靖表弟-潘潘

潘潘代表的就是最純真的人們,他沒有太多的煩惱、沒有包袱,做起事情不會綁手綁腳,勇敢嘗試,就像一張白紙一樣,我覺得他就代表人們的初心,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像潘潘一樣,但是每個人追求的事情,或遭遇的故事不同,讓我們變成了封閉自己的「小宜」、或是追求名利的「阿靖」等等,卻忘了最初的自己,迷失了方向

4、 萌雪怪-埃佛勒斯

我認為雪怪從不同角度看可以代表不同的含義:

1.生命中的引導者:在遇到困難時適時指引正確的方向,給予協助,就像每次他們在旅程中遇到困難時,雪怪就會施展魔法陪他們度過困難。

2.生命中的磨練:送雪怪回到喜馬拉雅山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不管人生旅程多艱難,永遠都不能放棄。」堅持下去總有成功的一天。

3.天真與勇氣:就如同阿靖表弟潘潘一樣。

3、 片中

我覺得影片還有另一大特色就是讓整個旅途圍繞在中國的著名風景中,包括樂山大佛、雲南梯田、黃山、千古湖…等著名景點藉此,也能夠宣傳中國的觀光產業。

在其中,也有產生爭議,由於電影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主張的九段線,越南電影局下令全國電影院下架電影。馬來西亞電檢局及菲律賓當局亦要求環球影視刪除有關畫面不果,因而不批准其上映。

而台灣文化局部影視局表示,電影法2015年已刪除原第26條有關電影檢查及刪減等相關條文,現行第9條第2項「非經中央主管機關審議分級並核准者,不得映演」規定,指主管機關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規定,就兒少保護針對電影片進行分級審議。進一步指出,「我國主權事實應被尊重」,倘若外國電影未能尊重主權事實及國人感受,非常遺憾。

4、 結語

這部電影表面上看似主角們要帶雪怪回家,但實際上是雪怪也引領三位主「回家」,這部電影不只是給孩子欣賞,電影有歡笑有淚水,欣賞時若能細細體會其中意涵,便可發現許多動人之處,能讓觀眾將自己投射在片中角色,好好想想自己是否也在忙碌的生活之中迷失了自己?

 

參考資料:

1. 夢工廠維基百科
2. 壞壞萌雪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