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從韓國《整容液》動畫電影與韓劇《女神降臨》探討臉蛋至上的社會價值

文/黎穎蓉


《整容液》是2020年上映的一部從短篇漫畫改篇的動畫電影,液》漫畫諷刺著當前韓國的整形文化歪風,除了批判網路霸凌,道出韓國近年演藝圈潛規則的問題,更直指社會只看臉的怪象與嚴重濫用的審美價值觀,也帶出韓國社會下的對於外貌的要求和龐大的壓力


故事在敘述一位長相醜陋肥胖的棉花糖女孩遭受歧視與不公平的對待,於是不惜花費高價購買整容液,以藉此獲得美貌的外表與姣好的身材。甚至在變美之後和歐爸展開一段戀情...。但是劇情的後半段逐漸走向恐怖驚悚的情節,從女主角因為使用整溶液結果融化失誤,父母為了救她,重新捏塑女主角,卻使她身長只剩一半高,面貌也未恢復。後來開始找恢復方法,女主角在網路上找到可用錢取肉交換的賣家...,但是整容液的副作用一直存在,正當她隱瞞著歐巴男友的同時,卻發現歐巴男友也有驚人的祕密。


圖一:女主角使用整溶液前;圖二:女主角使用整溶液後

圖片來源:《整容液》網路資料

校園劇《女神降臨》用輕鬆的劇情節奏 帶出殘酷的現實世界



圖左:女主角化妝前;圖右:女主角化妝後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韓國的社會相當注重外貌,認為將自己打理好並讓對方看得舒服順眼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也因此整容風氣盛行,甚至有偶像因為臉上被拍到青春痘皮膚狀況不佳而公開道歉 。


劇中女主角因為外貌自卑,更受到校園霸凌,受到欺負的她透過一次的轉學,因為這樣的機緣,她決定以新的樣貌在新的學校開始她嶄新的生活。

化妝後的她更成為新校園的風雲人物,男同學紛紛稱呼她為女神,而此刻的她人氣直線上升,也擁有從來沒有的人際關係。


劇情反應現實社會,不少人更願意與擁有姣好外貌的對象交朋友,使得外貌條件相對較於弱勢的人被排擠,長期下來造成的心理壓力,甚至可能會因為成受不了這樣的心理壓力選擇自我了斷。


社會學普遍認為一個人的外貌在人格發展及社會關係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現今的社會,不論男女都深受這樣的普世價值所影響,男性甚至開始化妝也期望達到變美變帥的效果,更有一句話「沒有人有義務透過你糟糕的外表去發現你的內在。」講究顏值的時代,你可以不漂亮,但是至少要讓自己看起來舒服、得體,否則不要期待別人得無視於你的外貌,看出你的內在。從二十年前開始有不少影視如:南韓的《醜女大翻身》、香港的《瘦身男女》與美國的《情人眼裡出西施》等等都講述相關的論點。時至今日,即使醫療發達興起了整容行業,甚至進入各種微整形的時代,不少人整容上癮的新聞也是時有耳聞。有趣的是以整形、美妝產業聞名全球的南韓曾掀起一陣「素顏革命」,許多年輕女孩破壞或丟棄化妝品、剪短頭髮,並將影片照片發到社群網站上,因為他們受夠了在過度重視外貌,這也被視為近兩年內南韓風起雲湧的女權運動一部份,盼能打破國內社會對女性單一的美麗標準。維護自我形象過猶不及,未來,要怎麼樣跳脫外貌至上的社會價值觀,以及增強自我認同還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