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看動畫也能學科學—"新石紀"中的科普


看動畫也能學科學—"新石紀"中的科普

--「雖然不了解原理,卻可以找出規律性,如此樸素的努力,便是科學。」

文/ 謝明晏




前言

Dr. STONE,原文日文:「ドクターストーン」,而台灣翻譯名稱為「新石紀」,這部動畫是在20197月開始播映第一季,同時也在Netflix上播出。其原作是日本漫畫家稻垣理一郎(原作)和Boichi(作畫)創作的一部少年漫畫作品,漫畫作品於20173月在日本集英社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第二季的動畫也在今年2021年的1月開始撥出!

 

故事簡介

動物不明石化事件頻傳,正當地球上的部份科學家開始著手進行研究時,原本平淡無奇的一個日子,突然天空有道綠光快速的壟罩了整個地球,把所有的人類及燕子變成了石頭,人類發展幾乎靜止,地球就這麼持續運轉下去。3700年過後,世界如重新洗滌一樣,回到自然蠻荒,僅剩一片原始森林覆蓋的地球,所有人類文明揮之一炬,高樓不再,文明不再,地球上不再見人類橫行,只有一堆人形石頭。 而在這漫長的3700年中,有個少年不斷思考,不停計算著時間。直到這天他的石化解除了,甦醒後的少年科學家石神千空,他要如何繼續生存呢找尋著自己解除石化的秘密,期待著將文明再度帶到這個地球上,和其他從石化中甦醒的人們開始推動全新的人類紀元。

「雖然不了解原理,卻可以找出規律性,如此樸素的努力,便是科學。」

 

角色介紹

石神千空いしがみ せんくう

本故事皆是圍繞著千空與其廣博的自然科學知識而成的新求生故事,在石化前是16歲,從石化中復活後決定在最原始的世界從無到有重建科學文明。他有高度的邏輯思維模式,且具有系統性的科學及實踐能力,對醫學也有涉略。弱點是體能差、烹飪技術差,以及運氣不好。三個常用的口頭禪分別為:1. 自信時會用「100%」來強調、2. 認為某件事不可能時會說「1mm怎樣怎樣」,3. 對某事感到興奮時會用「躍躍欲試啦」。
在故事中成立科學王國並為王、石神村新長老。科學王國裡最聰明的「五智將」之一,強項是思考力,被稱為「科學之王」。


大木 大樹おおき たいじゅ

在石化前同樣是16歲,是千空的好友及同學,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且個性誠實正直。事故室內的體力擔當,被賦予無窮盡的體力特徵,憑藉這一強項協助千空重建文明,主要負責採集、農耕等勞動,被稱為「農業之王」。


小川 おがわ ゆずりは

石化前為15歲少女,手藝社成員,是大樹的暗戀對象,本身也對大樹有好感。非常擅長細活,細膩技術是在故事中無人能及,其特徵為當專注做紡織時會斯巴達化。
故事內在司帝國潛伏期間暗中修復著被破壞的石像。後期以紡織技術製造出時尚服裝,被稱為「紡織之王」。

 

獅子王 司(ししおう つかさ 

在還未石化前是頗有名氣的18歲少年。是千空與大樹後第三位復活的男高中生,有著與「靈長類最強」異名相稱外掛般的戰鬥力,並具備高度的觀察力與智力,是魅力強大的全才型領袖人物。
因自身理念與千空相左,決心破壞千空的計劃而開戰。
解開誤會及心結後,接受了停戰協議。卻又再為保護千空而戰時擊敗冰月後因敗血症而倒下,千空決定在找到石化方法前先將其冷凍放置在特製的冰櫃之中。


琥珀(コハク 

是石神村的居民,16歲。具有絕佳視力和武力的少女,是村裡最強的戰士和上屆御前比武的優勝者,也是巫女琉璃的妹妹,村長的女兒。
個性善良,積極,平時冷靜時機智與判斷力不差,但在親友受到危險時容易衝動。強項為視力極好,力氣大,身手敏捷。孔武有力程度被大家稱為母猩猩或母獅子,本人很討厭這樣的外號。

 

阿鉻(クロム)

石神村的居民,16歲。石神村中的「妖術使」,喜歡蒐集各種材料的熱誠少年,靠著自己的實驗而懂得許多科學知識。獨居在收集了許多礦物、素材的村外小屋,收留了千空和幻等村外人作為避所。小屋周圍發展成為「科學王國」小作坊。對科學充滿熱忱,讓千空十分驚訝,因此與千空結為摯友/結為師徒。喜歡琉璃。
科學王國裡最聰明的「五智將」之一,強項是發想力,口頭禪為「不得了」。
名字來源是金屬元素鉻。


霧幻(あさぎり ゲン)

在石化前為19歲的魔術師。原為司帝國成員,精於心理學、解讀暗號和交涉,擅長操控人心。十分擅長人聲模仿。因此被司以優先序列復活,後被司派去打聽千空的下落。性格上以自身利益為優先,只追隨勝利的一方。他因發現刻在樹上的日期紀錄深,感佩服紀錄之人,事後推測是千空所寫,加上與千空等人相處後,轉而投靠千空。科學王國裡最聰明的「五智將」之一,強項是策謀力。



化石(カセキ)

石神村的居民,60歲。50年匠人經驗且滿懷熱忱的工匠,做出得意的作品時會像個頑童般炫耀,遇到讓自己興奮的事時就會爆衣,矮小但上身肌肉發達的老人。
因為擅長工藝而協助千空與鉻,並與他們成為忘年之交。與千空等人為科學組的一員,名字源自於化石。


冰月(ひょうが)

原為司帝國成員,精通使用長槍的格鬥術,能輕易壓制琥珀等人,個性冷酷自私。面對毒氣威脅時,毫不猶豫地將同伴當作犧牲品。其使用的長槍是「管槍」。
實際上與司的理念不同,認為只有精英才值得存活於新世界。因此對司懷有貳心,突然從背後偷襲司。事後被關入監牢之中。

 


什麼是科普?

「科普」是指「科學普及」,從英文 popular science 這個名詞來看,它又可稱作流行或大眾科學。換言之「科普」就是通過各種方式,例如文藝、新聞、美術、電影、電視,用淺顯易懂的內容一般大眾傳達科學的技術、知識、思想精神和方法,以提高人們對科學的認識



動畫中的科普

這部動畫的主人公-千空,就是要在甚麼都沒有的原始世界中,重新把科學架構起來,也讓人回歸到科技還未發達的時候、知識都還在發現跟創建的時候,科學研究室怎麼進行的,影片中存在著非常多科普內容,有簡單至困難的科學原理及技術,但都以有趣的內容一一說明,讓人不僅會心一笑更會讓觀看者有"喔!原來是這樣啊!"的印象深刻,舉例來說:


野生葡萄製造酒精

如第一集中,用野生葡萄釀酒,人類釀酒的歷史已經有數千年,而且是東西方共有的文化。般來說,葡萄酒的釀造會經過收穫破皮發酵這三個重要步驟。

而故事中因為需要製造硝酸讓石化人類復活,因此要製作酒精,千空與大樹就從採葡萄釀酒開始一一介紹,讓大家了解釀酒原理外,也看到追朔到最初釀酒的過程是如何的。


人力發電機到工業革命

以及第九集中,製造發電機,原本是由輪軸的人力發電機,運用簡單的電磁鐵原理發電,但漸漸地變成了繩索與輪軸抽拉發電,最後大家因體力不堪負荷並集思廣益後發現了水力發電,進而代表了工業時代的來臨!


最早期的抗生素-磺胺劑

其中最為困難但是又是以真實狀況中可以製作出來的應該是「磺胺劑」,影片中不只告訴你磺胺劑是甚麼,能治療甚麼疾病,但是有甚麼副作用之外,最主要的是在那樣嚴苛的環境之下,如何製作的出磺胺劑呢?動畫使用了淺顯易懂的圖表流程圖,還使用了兩三集的時間把材料收集而來並製作成藥!


日本刀(にほんとう)

日本刀又稱武士刀,是以日本傳統的鍛造技術打造的武器。在第一季的最後有提到如何製作武士刀,講解了武士刀的分類以及些微的歷史。也從頭開始提不同地方的鐵經過一些傳統煉製法,得到含碳量高的鋼材,而這個技術非常的困難,也是日本武士刀堅固的原因。也提到了鍛造的步驟以及各步驟的原因,以及其鋼種的不同晶型。


每一集都會有3-4個不同的科普內容可以學習,實在有太多內容可以闡述,但其實這部動畫/漫畫出現時,就有非常多的討論是對於這部動畫中所使用的所有科學技巧及知識,以及實地驗證可行性與否,但因為作者是想要傳遞科學的有趣部分,因此該製作團隊有另請一位科學監修-くられ,他同時擁有科普書作家科學 Youtuber、演示科學家等多重身分,但從不以真面目示人。真的是非常用心的一個動畫!


文獻資料


科學解析《Dr.STONE 新石紀》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1386&snA=24


維基百科-Dr.STONE 新石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Dr.STONE_%E6%96%B0%E7%9F%B3%E7%B4%80


泛科學-那些讓人科宅魂大爆發的動漫畫(1):工作細胞、農大菌物語、Dr.STONE 新石紀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66639


千空的科學王國Map-(JUMP四大支柱之一)

https://kknews.cc/news/oerpbvm.html


泛科學-科普到底怎麼生出來的?來聊聊台灣科普書的製作吧!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596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