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WIT STUDIO霸權社宣告退出進擊的巨人最終集後的最新力作《詐騙之王(グレートプリテンダー,Great Pretender)》

文/蔡宜倩

 

動畫公司:

因為進擊的巨人聲名大躁,而被稱為霸權社的WIT STUDIO是日本的動畫公司,是由Production I.G動畫《罪惡王冠》的六課工作室分支出來,配合母公司「IG Port」在動畫產業的戰略布局所成立的,和強調國際大成本製作的Production I.G、改編原作與代工為主的XEBEC的關係密切。

WIT STUDIO製作人的劇都具有厚重主導色彩,代表作有《進擊的巨人》、《鬼燈的冷徹》、《終結的熾天使》、《甲鐵城的卡巴內里》、《魔法使的新娘》,可說是不少動漫迷的神級製作工作室,

介紹wit studio之前,先介紹「母公司」Production I.G1987年由龍之子出身的製作人石川光久創立,最早的成員有著名監督押井守、後藤隆幸、黃瀨和哉等。95年以押井守監督的劇場版《攻殼機動隊》聞名世界,

Production I.G 代表作:《攻殼特攻隊》系列、《PSYCHO-PASS心靈判官

》系列、《影子籃球員》、《排球少年》、《銀河英雄傳說》、《B彼之初

》、《ULTRAMAN超人力霸王》,更是以「押井塾」培養出了神山健治,藤咲淳一等日後Production I.G的代表人物。

Production I.G在內部分割出不同課室,除去培養新人用的「新瀉課",數字部門」IGFX「外,共有10個課室,其中6課在新世紀後成立,成績斐然,製作過諸多著名TV動畫;如《女裝騎士》,《戰國BASARA》,《好像告訴你》,《罪惡王冠》,製作完《罪惡王冠》後,為了配合石川光久的IG Port產業新布局,而獨立為新的子公司wit studio,由Production I.G控股,原6課的製作人和田丈嗣擔任社長,中武哲也為取締役,著名原畫淺野恭司,今井有文一同移籍到wit studio
開社第一作就是諫山創創作,月刊《別冊少年Magazine》上連載的超人氣漫畫《進擊的巨人》。延續了六課時期《罪惡王冠》的班底(除了系列構成由大河內一樓換成小林靖子外)。或許是為了突出新社風格,《進擊的巨人》作畫才用雙重線描法,大大增加了原畫的工作量,這也造成了人設,總作監淺野恭司多次在推特表示作畫工期吃緊。

雙重線描法能更好的突出人物輪廓,粗細不一的線條,顯出一種粗獷感,也算對原作漫畫的獨特畫風的一種還原。所以《進擊的巨人》開始幾集給人就單純畫面上給人的震撼是同期沒有動畫能賦予的。

而有趣的是,因為進擊的巨人投入太多人力造成工作室吃緊,最終季宣告不再續做,接著製作的這齣《詐騙之王》,由Netflix投資的原創企劃。

 

故事劇情:枝村真人自稱是日本第一的天才欺詐師,與小弟工藤一起遊走在淺草的街道上合夥詐騙。某日他們用錢包詐騙法國遊客羅蘭後,被羅蘭擺了一道,才發現羅蘭行騙各大世界的有錢人,是真正的世界詐欺家,隨後便跟著羅蘭一起前往洛杉磯,一場最大的欺詐遊戲正在上演,而枝村真人原本只是好奇驅使前往羅蘭欲前往的國家,沒想到之後竟然跟著羅蘭一起捲入一場又一場詐騙大戲。

第一季每集短篇,而第一季故事分為四部,也是劇中四個主角背後的人生故事。

故事主要角色:

枝村真人(えだむら まこと)


日本人,專挑老人和遊客下手的詐騙犯,自稱為日本第一的天才詐騙犯。由於姓枝村(讀作:Edamura)與毛豆(讀作:Edamame)發音很像,被羅蘭叫做毛豆。真實性格認真而又友好,熱愛咖啡,喜歡收集轉蛋玩具。英語不錯,但卻因發音不標準而被羅蘭嘲笑。

羅蘭·蒂埃里(ローラン・ティエリー,Laurent Thierry


金髮法國人,全世界的頂級詐欺師,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順利度過,不會感到沮喪,喜歡開玩笑,把枝村騙得團團轉,所有騙局的走向跟情境都瞭如指掌。

 

阿比蓋爾·瓊斯(アビゲイル・ジョーンズ,Abigail Jones


化名阿比,信用詐騙犯,幼年時學過芭蕾舞,健美身材,具有出色的運動能力。家鄉爆發戰爭失去了雙親,僅有的芭蕾舞比賽獎牌也被損壞,寄託著他對雙親的想念。

辛西婭·穆爾(シンシア・ムーア,Synthia Moore,配音:園崎未惠)


是羅蘭詐騙團隊的一員,擅長利用自己的魅力與演技玩弄受害者。年輕時為成為舞台演員受過表演訓練。

 

在討論這動畫片系列的時候,多半討論到古澤良太作為編劇的挑戰,因為是他執導第一部動畫的關係,也接受到很多喜歡古澤良太的粉絲們的注目。

古澤良太做為此片的編劇統籌,大多推薦這部動畫的吸睛點也是古澤良太《信用詐欺師JP的粉絲,在此系列中看到許多大呼過癮的詐騙經典橋段,《行騙天下》給觀眾設立的立場是旁觀者,不代入任何一個角色的視角,但是《大欺詐師》讓我們從男主的視角去看世界,一點一點剝開男主的內心世界。比如,《大欺詐師》前五集的故事單成一章,講述的就是一個簡單的互相騙的故事,導演把觀眾帶入了主角的視角後。觀眾看到的就是,主角作為劇情的工具人,被動的配合著行騙團體做事,我看完這系列的動畫也對日本動畫短片系列不拖泥帶水的橋段感到滿意,比起信用詐欺師出浮誇的搞笑戲劇,詐騙之王的劇中劇情更多來自於對每次故事惡人的角色背景跟設定,雖說是類喜劇但也不時的會有溫馨的場面。

不過我想另外提到的是這部動畫系列中的動畫師:貞本義行

動畫代表作有《王立宇宙軍》、《海底兩萬哩》、《新世紀福音戰士》、《.hack》,特別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由庵野秀明擔任主要編劇及總導演,貞本義行擔任角色設計,緒方惠美、林原惠、宮村優子、三石琴乃等人擔任主要配音。

之所以稱之為神作,源於其革命性的強烈意識流手法,運用大量宗教、哲學意象,在日本社會掀起被稱為「社會現象」程度的巨大迴響與衝擊,並成為日本動畫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同時被公認為日本歷史中最偉大的動畫之一,自電視動畫1995年播出以來,除了原聲帶、公仔、設定集、畫集、模型等基本動漫文化商品之外,更傳奇的是故事本身像細菌一樣分裂更生,在漫畫、劇場版、電玩遊戲各有平行世界中的不同故事,而龐大的觀眾更在之後否認電視版的結局,甚至逼的導演不得不拍多部劇場版來回應這股不滿。而福音迷們,除了一邊攻擊聲浪提起Gainax(動畫製作公司)和庵野秀明,一邊觀看更荒謬的劇情,可說是又愛又恨啊

        

詐騙之王的畫風:

畫風多用色彩強烈及明顯調色,整體視覺較活潑及清晰,大量的飽和色系也讓此動畫得特色更加鮮明,陰影層次很多,每一層之間沒有過渡,甚至顏色都不一樣,完全是EVA《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畫風。



詐騙之王的配樂:

《大欺詐師》又叫《The Great Pretender》,該動畫的片尾曲也正是大名鼎鼎的皇后樂隊主唱佛萊迪·摩克瑞翻唱的《The Great Preten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