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解讀<怪獸大學>劇情中的正面思考

 

文 呂豈緹


一、   故事簡介

 《怪獸大學》講述了大眼仔和毛怪兩隻怪物的故事,他們在大學生活中如何一開始時互相看不順眼,之後逐漸成為最好朋友的過程。人生這段旅途,截至目前為止,好麻吉、姐妹淘,究竟有多少呢?大眼仔與毛怪最清楚了,熟悉電影怪獸電力公司的觀眾,對於這兩位片中角色絕對不陌生,而怪獸大學則是將時光倒轉,讓觀眾去了解當初他們是如何相識,一位是平凡的資優生,而另一位是出於名門的傻大個,透過信念分歧的磨合,了解彼此的相知相惜,到最後一起成為事業上的好夥伴,這樣的勵志情節,除了讓觀眾回憶校園的青春時光之外,更讓觀眾有無限的感動。在「怪獸電力公司」中業績最好的毛怪與搭檔大眼仔也有曾經年少輕狂的時期,這對絕佳拍檔第一次見到彼此是當年剛進入「怪獸大學」時,原來每一個怪獸並不是生來就會嚇人,他們也是需要上大學進修才能掌握嚇人技巧,而「怪獸大學」就是在怪獸世界中一所培育嚇人技巧的最高學府,當時的大眼仔是個還戴著牙套的書呆子,而毛怪則是在校的風雲人物,兩人碰巧成為同寢室的室友,但一開始這對歡喜冤家完全不能忍受彼此,但隨著兩人的相處與摩合,卻變成緊密不分好友...

二、   主角介紹

 

  “大眼仔”麥克·華斯基

  大眼仔一生的夢想就是成為怪獸電力公司的一名驚嚇專員,他確定一定以及肯定那裡是他的歸宿。在還只是個“小眼仔”的時候,就一心嚮往能進入怪獸大學,世界頂級的驚嚇學校深造。現在,他終於如願以償,準備一展抱負。他憑藉一顆信心、兩倍自信、滿腔熱情、十分堅定,在同學裡獨領風騷。智商爆棚的他不久就精通了驚嚇史、驚嚇學、驚嚇七十二變,誰知命運弄人,驚嚇專員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他被迫與一群格格不入的怪獸以及一個意想不到的對手組團,他們要如何才能在強手如雲的驚嚇聯賽中脫穎而出。

 

“毛怪”詹姆士·蘇利文

  說到驚嚇,毛怪簡直為此而生——巨無霸般的身材、排山倒海的咆哮,再加上聲名顯赫的驚嚇世家背景,贏得怪獸大學歷史悠久的驚嚇聯賽可謂志在必得。但是,打從他進校園的第一步起,自負的他就開始無心學業、玩世不恭,不過這位“嚇二代”的小聰明很快就讓他嘗到了失敗的苦頭。幾近自毀前程的毛怪自尊心備受打擊,若他還想成為驚嚇界的一顆新星,他就必須放下驕傲和固執,與一群格格不入的怪獸合作,齊心協力,參與驚嚇聯賽並盡力讓團隊贏得比賽。

三、   電影中的想法

大眼仔身材矮小長相可愛,但有著過人智慧的怪物通過刻苦努力學習,最終並不能變成一個令人尖叫的可怕怪物,但經過毛怪的啟發,發現大眼仔的聰明才智可以被用來當驚嚇教練。“

大眼仔在幼稚園的時候參觀了怪獸電力公司,對於可以讓整個城市有電力可以使用,又可以自由進出人類世界那麼酷的職業,在他小小心中就萌芽了以後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驚嚇專員,但是天不從人願,因為天生的優勢不足,導致所有人都看不起他。

電影沒有帶出天生我材必有用,這樣的概念,很適合放在毛怪身上。雖然毛怪有天生的優勢卻相當害羞,害怕自己做錯事情而使家族丟臉,所以不敢踏出任何一步,只好用那種"嚇二代"的驕傲,在校園裡面走路有風,假裝自己就是個天才。

電影創造出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讓觀眾可以體會到不少現實社會的狀況,也有帶到教育體制下的學生會有怎樣的想法。

從大眼仔跟毛怪的相遇與相處過程中可以慢慢了解到,其實毛怪才是被大眼仔帶領的。大眼仔的天生樂觀,在電影中展現出,不論是拍照被卡了一半,還是被同學們各種忽略,都沒辦法阻擋大眼仔就是想要成為驚嚇專員的夢想。而大眼仔的個性也幫助到其他被歧視的怪獸們,他們互相幫助的團體精神,在校園展現出來,未來更適合用來職場上。

四、   帶出正面思考

理解並接受真實的自我。

無所畏懼的接受最真實的自己。

人生不是沒有夢想,而是自我認知的匱乏。

天生優勢不足,後天的努力也是會成為美麗的果實。

與其羨慕別人的優勢,還不如用自己的特點活出自己的一條路。

努力的過程中雖然有挫敗,但還是通往夢想的道路,一切就值得。

不害怕迷惘,慢慢克服,從泥淖走出來,迎向新的人生階段。

現實生活每個人並不總是能如此,但道路,總是要自己去選擇,踏出那第一步的。

認同自己比別人閒言閒語更加重要。

上帝的愛不偏待人,有願意堅持努力的珍貴品格;甚至有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的天賦,就可以努力戰勝自己的弱點,而忽略了自己被賦予的才能。

不明究理的人,往往會說「早知道會怎樣。」但他們不了解的是,是如何經過無數次的建造與崩毀才能走到這裡。也唯有如此,才能心服口服,打從心底認同這樣的自己。而也唯有這樣的走過一遭,才更可以明白,所謂的「天分」,說的也並不是自己的缺乏,而是自己一定也擁有什麼讓人羨慕的才能,只要去找出它來。
那些我們所經歷的,兩手空空、感覺一無所獲的,其實都是在幫助我們建構起自己,不未戰先敗,很努力,但接受命運;然後不浮誇、更踏實,最後變成今天的自己。

遇到任何事情,千萬不要輕易的對自己放棄,不然別人再怎麼伸手幫助自己,都沒有辦法解決任何問題。

不要停止相信自己的努力,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別人都覺得我很強悍,其實我內心充滿恐懼。這又怎麼樣?做不到別人眼中的強者也沒關聯,我要做到最好的本人。

五、   個人觀感

看完這部片我想到忌妒這個名詞。我認為,"忌妒"就是無法超越別人而產生的情緒,沒有自信跟勇氣去做改變只好怨天尤人。跟影片中的大眼仔是不一樣的,他相信自己是做得到的。於是在我的腦袋裡面,思考著以前到現在的我,做了那些改變。以前總是覺得,誰功課比我好比我漂亮比我厲害身材比我好,只要對方說出一句不合我意的話,立刻女人的戰爭挑起,不與對方說任何一句話。就好比有人曾說如果戰爭開打的所有對象是女人的話,世界是安靜的。

以前都覺得別人看起來很討厭,為甚麼可以過得比我好?就像電影故事的開端大眼仔跟毛怪並不是一開始就有那麼合拍的友誼。就像毛怪都不反問自己到底做了多少事情,整天憑藉著自己的天分而不夠努力的人。反思一個問題,仇富的那些人,做多少事情來逃離貧窮?還是嘴巴說說?這些的過程中,花多少鐘頭放在培養自己身上?或者陪伴著家人或自己珍惜的人?後來把時間各種分配,發現留給我的分鐘都不夠來增進自己,所以在大眼仔的身上我看到自己曾經努力過的影子,念書讓自己變得更好。

大眼仔不會因為別人的閒言閒語而忘記自己的夢想。而我長大之後會越來越覺得其他人閒話就是廢話,因為他們不會對我的人生負責。除非有人願意負責伴我一輩子的路走下去,講甚麼鬼話我都會聽,不然請關閉耳朵。無法控制別人的嘴巴,只好管好自己的耳朵。這樣做之後,發現每個人都是善良的,我一直相信人性本善。回想著自己對忌妒的看法改變,是努力讀書及減肥的過程中獲得的自信,發現自己很愛自己,別人才會來愛你。

改變心境之後,會覺得為了自己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在身上擺滿了鑽石,別人搶不走,當然他們身上也有很多發光的地方,只是沒有看見。不會有忌妒的想法,而是羨慕。會讓我不斷的想,要怎麼才可以跟他一樣好?要做甚麼事情才可以跟他齊頭,甚至超越他?

忌妒消除,要做的是好好灌溉自己的心靈,擺滿鑽石後回頭看一切都值得。

我一直覺得天生樂觀及正向的人很難當,總是能默默的承受很多的委屈和不悅,遇到困難也無所畏懼,著眼於正面的事情,繼續往前走,腦袋轉個彎就可以繼續戰鬥。

雖然怪獸大學專注於校園間的情感,不過我覺得大眼仔無所畏懼的精神是可以展現在生活上的,生活中的大小事件,如果都用正向的方式去進行思考,就如同有人說過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那為甚麼不用開心且正向的方式去度過自己的每一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