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料理鼠王》 3D動畫鏡頭運用



文 羅苡庭


 

一、故事內容

 

主角小米(Remy)與其他老鼠一起住在一間老房子的閣樓,小米受到法國頂級廚師奧古斯特(Auguste Gusteau)的啟發,開始嚮往美食家的生活。偶然的機緣,房子女主人發現他們的藏身處,小米和其他老鼠被趕了出來,逃亡時,小米掉進巴黎下水道,來到奧古斯特的餐廳,遇到應徵時受到刁難的林貴尼(Linguini)。

 

小米與林貴尼後來互相合作,一起挽救了餐廳衰敗的名聲,也克服了史大廚(Skinner)的刁難,最後兩人成為真正的餐廳主人。只不過,後來又遭遇美食評論家Anton Ego前來挑戰,但就在那時廚房所有人都知道小米身分後紛紛離開,小米也因為誤會而離開林貴尼。

 

所幸,最終誤會化解了,小米與林貴尼再度合力克服了美食家的挑戰。

 

二、故事三幕劇結構-故事發展內容

 

結構

故事內容

布局

介紹小米與家人的關係,偶然意外下逃離老房子,不小心與家人分散,從下水道來到奧古斯特的餐廳,開始新的料理生活

轉折點I

小米意外在下水道與家人失散,來到奧古斯特的餐廳

抗衡

小米遇到林貴尼,這個機緣開始了兩人料理的合作,一起挽救餐廳名聲,並克服史大廚的刁難,最後成為餐廳主人,但同時美食評論家Ego前來挑戰

轉折II 

美食評論家Ego前來挑戰,小米與餐廳其他人的背離

結局

在知道小米身分後,廚房所有人紛紛離開,小米也因誤會而離開林貴尼。最終在誤會化解後,小米與林貴尼合力克服了美食家的挑戰,並開始經營新的餐廳

 

三、鏡頭「尺度」的運用與表現性

(1)   由於主角是外資比例較小的擬人化老鼠,為了同時呈現角色與空間的互動的表演與位移,在鏡頭挑選時,會考慮較能容納整體訊息的鏡頭尺寸,因此,整體鏡頭運用較多。

(2)   極遠景、遠景、全景的整體鏡頭,在故事前期的「布局」段落使用比例最高。主要由於整體鏡頭擅長建構影片整體的世界觀,可給予觀眾抽離的視覺心理感受,這與布局段落需傳達故事前提與空間情境的條件互相吻合。

(3)   局部鏡頭則包括中遠景、中景、近景,主要呈現主體的表演,具有較佳的敘事傳達功能,能使觀眾更深入故事情境,在影片中可代表劇情故事的推進發展,因此,在各段落都有一定比例的運用,特別是在抗衡段落中。

(4)   特寫鏡頭包括特寫、極特寫,有突顯重要劇情的功能,並給予觀眾畫龍點睛的驚奇感受,在各段落都有少量的使用,藉由鏡頭帶來強烈的視覺感受。

 

四、鏡頭「角度」的運用與表現性

仰視與俯視鏡頭運用較多,主要原因為故事主要角色外型比例差異大,角色間互動的鏡頭容易造成由高低視點拍攝,而這樣所產生的鏡頭畫面透視表現強烈,使影片更富趣味性,較能提升觀眾觀看的吸引力。

 





五、鏡頭運動與運用架構

鏡頭開始,小米正在林貴尼帽子中觀看女廚師樂樂製作醬汁,焦點集中在樂樂的動作,中間樂樂拿起醬汁轉身離開畫面,鏡頭結尾透過焦距的運動變化,將焦點轉移到小米回頭驚恐的表情,這樣的方式可以強化同畫面中,不同元素在不同時間的變化重點與連結關係。

 

此外,片中短鏡頭的秒數在1.5秒以下,表現出來的是敘事結構較為緊湊。

 

l   鏡頭固定V.S 運動鏡頭

固定鏡頭集中於故事中間抗衡部分。固定鏡頭畫面表現較為穩定,常用於呈現劇情重要畫面及角色對話鏡頭,著重於故事劇情的推進發展。

 

l   攝影機的運用與表現性

1)觀眾正常視覺感知習慣將焦點置於畫面中心,但影片中主體有位移的表演,為了保持流暢的鏡頭運動,避免主體因運動而脫離視覺焦點區域,常運用旋轉鏡頭來修飾主體與視覺焦點的跳動變化。如下頁圖示,畫面ABC為同一個鏡頭開始、中間與結尾的部分,為了流暢的拍攝主體位移的運動,利用旋轉鏡頭的運動方式跟拍,將畫面主題維持在鏡頭中的視覺焦點區域。

 

這樣的方式可使鏡頭運動產生與傳統動畫法則「跟隨動作與重疊動作」和「壓縮與伸展」類似的趣味性,適合節奏緊湊的《料理鼠王》。

 

l   鏡頭「運動方向」的運用表現性

利用相對的方向性將不同元素關係做聯繫與區分,塑造合作或衝突的相對感受。如要表現兩主體互相合作,則鏡頭的角度與運動方向可使用相同的方向,反之,要呈現衝突感受則可利用互相對立的鏡頭運動方向或角度,如下圖所示,AB兩個鏡頭畫面,利用不同對立的鏡頭角度呈現衝突的開始。

 

l   延續鏡頭方向

延續鏡頭180度方向的原則,在影片故事中關鍵情節鏡頭部分,包含了重複出現畫面元素的空間方向,都必須遵循鏡頭同一方向的原則,這是因為觀眾所能理解的螢幕方向的真實性,即所謂的觀眾邏輯,如下圖所示,小米從老婆婆家向左逃離,使用了向左運動鏡頭,因此,在逃進下水道的鏡頭運動方向需相同為左。

 

l   利用中間鏡頭轉換鏡頭運動方向

如下圖所示,鏡頭AB都是向右運動方向鏡頭,為了維持鏡頭方向原則,特別加入C鏡頭老婆婆臉部的特寫畫面,中斷鏡頭AB接連的鏡頭運動印象,並將鏡頭D調整為被向老婆婆的方向拍攝,使小米向左邊逃進下水道入口,巧妙地利用老婆婆視線當作引導,維持了攝影機運用180度限制,又可以將鏡頭前後關係說明,並將關鍵的逃離方式作完整的交代。


六、長度與鏡頭速度運用關係

影片中的長鏡頭多數搭配慢速度運動鏡頭或中速度運動鏡頭運用。當長鏡頭搭配運用速度較緩慢的鏡頭呈現時,能加長觀眾閱讀感受與時間,提供反覆思考以深入了解敘述內容的機會,但也相對地考驗著鏡頭敘事內容是否夠豐富精彩、敘事架構是否層次分明,否則也容易使觀眾在觀看時覺得沉悶無力,甚至無法知道鏡頭傳達的焦點何在。

 

短鏡頭在影片中較多搭配固定鏡頭,快速度運動鏡頭次之,中速度運動鏡頭最少。短鏡頭搭配運用速度較快速的鏡頭呈現時,能強化鏡頭畫面速度瞬間衝擊感受,讓觀眾對敘述內容留下深刻印象,但相對地敘事內容與時間關係的掌控,更需要精密的規劃與安排,否則易造成鏡頭內容無法傳達,容易被觀眾所忽略或是造成誤解而成了反效果。

 

《料理鼠王》整體鏡頭速快、且鏡頭長度短,為清楚的傳達畫面所呈現的內容,較多運用短鏡頭搭配固定鏡頭呈現影片節奏感受。

 

普通鏡頭在各種速度鏡頭中都有均勻的運用比例。普通長度鏡頭搭配固定或速度緩慢的鏡頭,鏡頭感受其實較為中庸,但卻也是敘事傳達最保守的鏡頭搭配方式,較能明確傳達複雜劇情,與劇情電影所需求的功能相近。

 

七、尺寸與鏡頭速度運用關係

整體鏡頭用於圍塑影片氣氛、建構影片角色與空間整體關係,畫面包含的訊息較豐富,在《料理鼠王》中與中速度運動鏡頭、慢速度運動鏡頭都有明顯較多搭配比例。而快速度運動鏡頭也有多數搭配整體鏡頭的比例,與整體鏡頭運用中全景鏡頭明顯佔據較多比例有關,因主要角色小米外型比例較小,拍攝主體與空間互動的表演時,較多使用全景鏡頭,因此,提升快速度運動鏡頭搭配全景鏡頭的運用比例。(如下頁圖)


強調主體表演的局部鏡頭,與各運動鏡頭都有相近比例的搭配運用量,不過,與固定鏡頭搭配運用比例明顯較多。《料理鼠王》角色對話的鏡頭多數運用固定鏡頭搭配局部鏡頭。

 

特寫鏡頭拍攝主體元素較細微的部份,影片多搭配固定鏡頭。而因特寫鏡頭畫面對於動態表現敏感度較高,因此,運動鏡頭中較多搭配快速度運動鏡頭,中速度與慢速度運動鏡頭次之。

 

八、結論

3D動畫電影的製作強調美學的獨特性,以及視覺上藝術風格的表現,因此,許多天馬行空的概念都可藉3D動畫創作有更多發揮的舞台,從角色、場景、燈光等都是虛構創造,包括攝影機的操作都無空間尺度的限制,這是相較於實拍電影在內容取材上更具優勢的部份,但也因此,3D動畫電影在製作前期階段,需更謹慎構思動畫視覺語言的營造,這也將成為影片成功的關鍵因素。

 

《料理鼠王》巧妙地運用人物與擬人化老鼠為主角的故事背景,這是實拍電影無法拍攝製作的劇本,而角色外型比例差異的安排,更影響鏡頭運用的不同,這些細微的構思則凸顯動畫影片製作的特色,也成為《料理鼠王》成功的關鍵。

 

鏡頭速度是視覺上直接產生節奏感受的運用,而鏡頭長短則間接影響觀眾心理對鏡頭敘事節奏的重要因素。《料理鼠王》鏡頭運動的平均速度高,而鏡頭平均長度則短,使敘事感受較為緊湊,與動畫表現性較強烈的特色可互相呼應,但在搭配不同鏡頭節奏運用的同時,更需注意觀眾觀看時的感受,緊湊節奏的鏡頭敘事是否清楚傳達,更是影片成敗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