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卡通動漫界的創新先鋒-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文 劉芸竹 

 

    你有聽過木棉花嗎?不是樹上中的那種,而是在台灣土生土長建立的一家動畫代理商公司。若沒有聽過木棉花國際有限公司,那種有聽過「鬼滅之刃」吧?近年快速的爆紅,在動漫圈掀起了一股強勁的熱潮,路上的cosplay不管是小孩抑或是大人都扮演起裡面的經典角色-禰豆子以及炭治郎等等角色。小孩在學習兩手向後的忍者跑,不再是我們當年熟悉的火影跑,而是經典禰豆子式跑步,嘴裡甚至要叼著一個竹筒!相信講成這樣,你一定對於此動漫非常的熟悉了,就算沒看過此作品,路上的廣告、路人甲乙丙丁你一定見識過,有如此的風潮席捲台灣都必須歸功於今日要介紹的主題-木棉花國際有限公司。若沒有它,今日恐怕有很多知名動畫都不得而知呢!


    

關於木棉花

    木棉花國際有限公司(英語:Muse Communication Co., Ltd.),於1992年在台灣成立的動畫代理行銷公司。前身於1987年成立的「木棉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陸續在香港 1997)、上海(2013)、新加坡(2018)成立了分公司。在台灣的組織架構又分為: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富康興業有限公司、鴻聯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各司其職的為台灣動畫代理商的名聲努力著。

    木棉花是台灣全方位動畫公司代理商,是一間專門做影音產品代理以及版權買賣的公司,公司主要的業務都是以代理日本動畫來進行授權,對於動畫卡通流行的趨勢、周邊商品的開發、國際授權間的接洽、市場通路的設計以及行銷企劃等等,每年在動畫博覽會以及國際動漫展都可以看到木棉花的攤位大排長龍(為了搶購周邊品),擁有多年卓越的戰績表現,透過公司多元化的專業團隊,帶領台灣的動漫市場能與國際知名的動畫接軌。



服務介紹

木棉花的服務大致上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授權範疇、行銷合作以及商品開發。

  • 授權範疇:木棉花長期經營卡通肖像品牌,透過授權的方式增加商品的附加價值,並擴大廠商的行銷通路與目標族群。

          台灣現有的影視平台包含巴哈姆特動畫瘋,上面看到的合法授權漫畫很大一部份都是由木棉花代理近來台灣的。經由授權這個動作,台灣可以明確的使用作品的各個商品後續開發。在日本授權時,會將IP切成漫畫以及動畫,作品又分成影像授權以及商品授權,商品授權又切分成很多面向,例如:T-shirt類、文具類、絨毛類、玩具類等等。由於日本的授權觀念發展之久,所以這個部分也分得非常細,過去因為沒有人代理,所以版權的歸咎難以劃分,經由代理商從中調和,也讓台灣能夠看到更多的合法漫畫以及動漫。



成功案例:

 1.可口可樂x進擊的巨人,授權可口可樂藝系列的曲線瓶和罐瓶裝。


 

2.德恩奈美白牙膏x鑽石王牌

 


 

 

 

  • 行銷合作:經營實體影音通路,確保宣傳影片能夠如期上架。除此之外,更是跨足電影市場發行,投資動畫製作公司,另外還在海外設立據點,為亞洲的動畫業者做跨國性的服務,將整合通路朝向更多元化發展。



  • 商品開發:動畫釋出的同時,也會觀察市場的動向,一邊走一邊調整,藉由分析市場數據以及觀察市場動向去調整作品如何開發成周邊商品的模式。舉凡:吊飾、後背包、運動毛巾、桌巾、衣服等等等,只要能想得到的應有盡有。

成功案例:鬼滅之刃的周邊商品

 


    介紹完木棉花這家公司大概在做什麼之後,也順道來提一下,在廣大的動畫之海中,有關於木棉花如何選擇動畫代理的依據是什麼以及考量的點是什麼呢?

 

    木棉花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請行銷部的總經理進行移連串的訪談,影片之中有提到,他們在選擇作品之前,會先看市場的接受度來做取捨,像是畫風漂不漂亮、故事內容吸不吸引人、題材創新度等等。例如:最近有一個作品-別冊:奧林匹克之環》的題材很有趣,但畫風不怎麼吸引人;《辣妹與恐龍》的畫風也沒那麼精美,但內容卻風趣搞笑,對於木棉花來說開發周邊商品有一定的難度,但是不管是這些小眾還是擁有大量粉絲的鬼滅之刃來說,只要市場有接受度,他們都會試著引進台灣,來試試溫水。

 

    而剛剛也有提到作品再買進授權時,會分很多類型。在《進擊的巨人》這項作品之中,木棉花拿到了完整的授權,也就是所謂的All Right,可以任意的使用《進擊的巨人》各個功能。所以代理商的任務是不是就把所有的授權拿到就行了呢?原則上是這樣沒錯,但由於日本人將作品切的非常細的同時,木棉花也必須要有大量的資金,才能夠將所有的授權買進台灣,在這種狀況下,只能做一些取捨。

 

    在買到版權之後,公司首先要規劃的就是要讓作品產生他們的「附加價值」,也就是做周邊商品吸引粉絲去購買。在製造的過程中,木棉花便要參考市場上的數據以及觀察市場上的動向,一邊前進一邊調整(要踏出去才會開始),依據數據分析的部分可以參考過去在日本已經出來的收視率或是相同類型的片。這些都會影響木棉花要發展一部IP到什麼樣規模程度的數據。

 

    而在於宣傳的部分,隨著時代的改變,行銷的方式也不斷的在進化。從最早之前的MSN行銷、LINE行銷到現在的FBIG,甚至發展到現在的「自媒體」時代,KOL發聲等等,木棉花也不斷的在跟上,對於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與民眾互動,取得觀眾以及粉絲的回饋,對於木棉花目前的宣傳這部分是比較看重的。

 

動畫專區

    木棉花從2012至今(2021)在動畫代理商買下了許多知名動畫,包括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刀劍神域、蠟筆小新等等經典動畫,讓許多粉絲能夠以正版的方式大飽眼福。

  

  

電視節目

 

    木棉花也授權台視、東森電影台、FOX MOVIES、東森幼幼台、衛視電影台等多的頻道授權播放上千部動畫卡通,讓我們都有愉快的童年,至今除了電視外,也擴展到Youtube頻道,24小時播放《我們這一家》讓粉絲可以隨時到網上觀看動畫。

 

 

心得

 

    一般人都是在看鬼滅之刃》這部經典動畫之後,才知道「木棉花」這間公司,但就算知道了,也不會細查這間公司在做什麼樣的事情。儘管如此,我卻不是那些「一般人」,我知道這間公司是因為一起爭議事件而得知了這間公司-鍾明軒事件。這個事件大致上是在說,木棉花邀請想邀請Youtuber幫忙《鬼滅之刃》裡的角色配音,想為動畫帶起一系列的行銷活動,還沒正式簽合約的情況下後來委婉取消了與之的合作企劃,而網紅憤而在網路上控訴而上了新聞,這時我便注意起了這家公司。當下一開始以為是一家日本的動畫公司,後來去Google 之後,發現竟然是台灣的公司,後來他們的資訊跳出來就會關注。

    前幾個禮拜在Youtube上,也跳出了「木棉花」的推薦頻道,因為本身非常喜歡看《蠟筆小新》以及《我們這一家》,發現上面有輪播24hr的動畫,覺得特別貼心(晚上睡不著輪播著很好睡,也不會自動關掉),就把這家公司記下來了。

    這次在查公司資料的過程中,發現這家公司其實蠻有想法的,除了例行海內外的大型商展和授權展外,還積極開發了很多不同大大小小的活動,其中有提到通常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翻轉動漫季」,另一種是「muse動漫淘樂園」,兩種的差別在於規模程度的大小不同。除此之外,也辦了很多路跑之類的活動,為了就是要更近距離的接觸粉絲,並且知道他們想要的是什麼,得到實質的回饋後再去執行。

    另外,他們對於正版盜版也有自己的看法,授權的目的就是為了支持正版,而在與國際上協調的同時,也要顧及授權方以及被授權方的一個平衡,若只有單方面獲利或只有日本單方面高興,而授權方付了很多錢卻沒商機,都是必須要努力和改進的地方。所以代理公司不僅僅是只有代理的工作,他們必須全面性的包含行銷、宣傳、包裝等等的工作,為了與國際接軌,並讓日本動畫或台灣動畫能夠互相流通他們的功勞也不容小覷!算是對於這家公司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也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看到這家公司,這次的鬼滅也是讓大家看見他們的一個大跳板,順利的浮出檯面。也不知道在台灣還有多少小型代理商在努力著,這都是為了讓動畫界能夠越來越好,畢竟正版的影片公司能賺錢,影片才會持續地繼續流通下去,盜版猖獗獲利者是小人的話,久而久之代理商沒利益可圖,正版的動畫可能會消失殆盡,結論大概就是希望大家一齊來抵制盜版影片,不論是動畫卡通甚至是電影,還是支持正版、支持代理商來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