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哆啦A夢(舊名:小叮噹)與現代科技的交互影響

009723120 賴佩靈

一、     前言

你有看過源自日本、長壽且膾炙人口的超級漫畫《哆啦A夢》嗎?你有想過哆啦A夢四次元百寶袋中的「寶貝」,會成為21世紀的新科技產品嗎?相信臺灣的678年級生應該對這部漫畫都相當熟悉,更對漫畫中的主角們(哆啦A夢、哆啦美、野比大雄、源靜香、骨川小夫、武田剛)印象深刻。在這個作品中,對於「科技」似乎有著相當前衛的看法。有些讀者覺得漫畫中的內容,都只是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猶如白日夢一般。不過,若再次細細地咀嚼這作品中的「道具」,或許作者正在傳達20世紀、21世紀及22世紀的未來,以及科技發展的藍圖。

二、     《哆啦A夢》的歷史與背景

(一) 作者

藤本弘(筆名藤子不二雄,ふじこふじお)生於1933121日,卒於1996923日,是《哆啦A夢》的作者。「藤子不二雄」原本由同為日本富山縣人的藤本弘、安孫子素雄2人共用使用的筆名,後因創作風格相異,藤本弘於198712月改以「藤子·F·不二雄」重新出發。

1947年,藤本弘受到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1]的啟發,立志成為兒童漫畫家,並於1964年以筆名藤子不二雄發表新作《Q太郎》,隨即一炮而紅。19701月,藤子不二雄創作了《哆啦A夢》,同時於《小學1-4年生》雜誌中開始連載,作品一推出即受小學生熱烈喜愛。藤子不二雄也因這部作品,於1973年贏得「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賞[2]」及「文部大臣賞[3]」。

(二)日本

19701月開始,《哆啦A夢》在兒童學習雜誌上開始刊載,內容圍繞著科幻(SF)為主開始進行創作。經過3年的時間,直至1973年時,日本的小學生高年級雜誌也開始刊載《哆啦A夢》。而到了1979年時,,該作品已於某知名的漫畫雜誌中占有7成篇幅之多,幾乎成為該雜誌的主打內容之一。根據統計,《哆啦A夢》於1980年間曾同時於89本雜誌中進行連載。創下相當驚人的發行量!時至今日,在日本漫畫界中,尚無後人打破這神話般的發行紀錄與爆紅的速度。

(二)臺灣

《機器貓小叮噹》自1976年起首次在臺灣的漫畫圈登場,每月2次由青文出版社出版,並以單行本的方式連載,共計出版236冊。

後由日本小學館出版社在1993年授權台灣大然文化出版社出版,以《神奇小叮噹》再次出發。發行4年後,於1997年改以《哆啦A夢》為統一之中文翻譯,重新在臺灣出版與發行。隨著閱讀量及銷售量的崛起,不再以單純的書籍或漫畫展現作品,將故事內容製作為電視卡通及長篇動畫電影等,使用當時最先進且熱門的多元方式,擴大呈現藤子·F·不二雄的大作。

(三)1996年後

藤子·F·不二雄於1996年過世,但《哆啦A夢》並沒有因為它的離世而退場,而用另外一種形式與大家見面。當時,由藤子·F·不二雄的「入室弟子[4]」(麥原伸太郎[5])接棒,持續製作小螢幕的電視卡通、大螢幕的電影動畫,甚至製作與演出《哆啦A夢》歌舞劇。根據紀載,演出團隊曾於2006年至臺灣演出《哆啦A夢的尋寶奇航》歌舞劇,至(2022)今也已度過15個年頭。


三、     《哆啦A夢》的故事概述

(一)主角群

             1未來世界:哆啦A夢、哆啦美

             2現代世界:野比大雄、源靜香、骨穿小夫、武田剛

(二)角色介紹

             1哆啦A夢:來自未來世界(22世紀)的藍色貓型機器人,為幫助野比大雄,帶著擁有許多道具(先進科技產物)的四次元百寶袋而來。相當喜歡銅鑼燒、喜歡小咪(貓)、害怕老鼠。

             2 、哆啦美:哆啦A夢的妹妹,偶爾會從未來世界到野比大雄家找哥哥。富有愛心、喜歡美好的事物。


             3野比大雄:簡稱大雄,約為國小4年級或5年級生,其學習程度僅有低年級水準,時常因遲到及成績等問題,受到老師的責罰及同學們的嘲笑。但性格單純、富有同理心並喜愛自然。擅長翻花繩、喜歡源靜香。

             4源靜香:簡稱靜香,野比大雄的同班同學。是位認真讀書、性情溫和且富愛心的好女孩。會拉小提琴(但琴藝不優)。長大後與野比大雄結婚並生下兒子(野比雄助)。

             5、骨川小夫:簡稱小夫,野比大雄的同班同學。家境富裕,相當自戀、個性膽小,卻時常炫富。經常與胖虎一起欺負大雄。

             6、武田剛:簡稱胖虎,野比大雄的同班同學。身材高大、個性暴躁,但卻相當疼愛妹妹、並懼怕媽媽。喜歡唱歌(但歌聲令人畏懼),時常欺負大雄,時常要求骨川小夫一起胡搞。



(二)《哆啦A夢》故事大綱

野比大雄(主角)是家中的獨子,居住在日本東京都,是位約為國小4年級或5年級的學生。雖然是國小高年級生,但對於課業與生活都不在行,時常因上學遲到、考試零鴨蛋以及沒有運動細胞等狀況,被學校老師責罰或面對同學們的嘲笑。

由於大雄有這般與眾不同的特性與特質,為了讓前述情況有所改善、避免影響大雄的後代子孫等緣故;因此,來自未來22世紀的貓型機器人哆啦A夢將使用最新科技(道具)陪伴他一起長大、茁壯;而故事就是發生在大雄、哆啦A夢及同學們之間的日常生活。


四、     虛擬世界與真實生活

2020年是《哆啦A夢》漫畫連載滿50周年,而哆啦A夢百寶袋內的「未來道具」,在經過半世紀之後,隨著歲月與科技的進步,是不是都順利成為真正實用的未來產物呢?

(一)指引天使(ミチビキエンゼル):首次出現於1973年的連載中,將指引天使拿在手上,它就會為持有人規劃最順暢或最簡易的路線,以便能順利且快速地到達目的地。如同現代的GPSGoogle Maps一般,能讓汽車駕駛者或行人,在短時間內搜尋正確的路線,並順利抵達目的地。


大雄與指引天使



Google Maps


(二)收音機手錶(腕ラジオ):首次登場於1975年,當進化放射線槍照向收音機,立即進化成未來人使用的「收音機手錶」,這個手錶除了能夠聽收音機外,還能用來看電視跟將電話。現代科技已實現這項道具,就是智慧型手錶。不但能收聽音樂、互相通話等。

收音機手錶

Apple Watch


(三)旅行照相機(インスタント旅行カメラ):初次於1972年出現,是一種有雙鏡頭的照相機,同時對著人及風景拍照,再將二者結合就能出現到此一遊之真實感。現今使用Photoshop即能合成,還有許多手機APP的「虛擬背景」就能輕鬆達成。

旅行照相機

虛擬背景


(四)室內旅行機(室内旅行機):第一次現身於1974年的,選定想要的風景之後,就能讓所處的室內變成所選的風景。以現代的科技而言,VRAR、全息投影技術都算是完美呈現這項道具及功能。

室內旅行機

全息投影


(五)聽寫打字機(ききがきタイプライター):1984年首次登場,是一台附有麥克風的機器,它就能自動將對話以文字方式輸出並寫成紙條。如同現代智慧型手機上的「語音轉文字聽打APP」功能,透過聲音轉換文字訊息。

聽寫打字機

手機語音轉文字功能


五、     結論

《哆啦A夢》自196912月起開始連載於日本小學館學年誌,作品中的神奇道具、可愛的人物設計與貼近生活的故事內容,讓《哆啦A夢》在刊登後受到全國的熱烈歡迎,漫畫在全球銷量超過17000萬冊;1979年將作品動畫後,更爆發「哆啦A夢熱潮」(Doraemon Boom),迄今仍在全球各國播出。《哆啦A夢》亦於1980年開始將作品電影化,至今仍為日本最長壽的動畫電影系列之一,累計觀看人次已逾1億人。

作者的創作理念,主要是給孩童觀賞的故事,因此故事中隱含了許多教育意義以及對文明過度依賴的批判。希望透過動畫的形式,教育兒童正確的品格與觀念。例如胖虎欺負弱小,將來一定會有報應;大雄隨便使用道具,也會在不久的將來演變成「咎由自取」的結果;縱使大雄正確的使用道具,也未必能順利完成目標,以上種種皆想傳達並教育大眾選擇善良、勿過度依賴科技產品等理念。

有關文明批判部分,多在表達地球暖化後的氣候變遷,以及強調環保意識該抬頭等議題。作者於20世紀即意識到地球環境因人為因素逐漸惡化,須盡速改變生活方式或強化保護地球等作為,避免人類或地球上的美麗生物,因氣候變遷而面臨滅絕等憾事。為此,不論是短篇的《哆啦A夢》動畫或是大長篇的電視或電影作品中,隨處可見宣導環保等相關故事。反觀現今的地球環境,南北極冰層急速融化、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聖嬰現象頻傳、不名疾病或病毒(如2020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迅速擴散等,的確急需各國共同商議如何節能減碳、發展新能源,以便保衛地球。

作品中亦表達對其他議題的看法,例如對性別刻板印象的詼諧處理《如果吃了男女顛倒藥?》、對獨裁者的心態刻劃《獨裁按鈕》、對戰爭的描寫《大象與叔叔》等,都讓讀者或觀眾有更多的反思與反省。

隨著科技發展,作品中的特殊「道具」正一項一項的實現。根據統計,日本人最想要的哆啦A夢道具前5名,依序為「任意門」、「時光機」、「竹蜻蜓」、「時光布(時光包)」及「記憶麵包(記憶吐司)」。反觀現今,已有類似的科技產品可比擬以上道具,例如空拍機vs竹蜻蜓,雖然空拍機無法帶動人類飛翔,但有異曲同工之妙;記憶麵包(記憶吐司)vs電子日曆或記事本,能在事件發生前,依照設定提前提醒讀者進行事前準備。作者在20世紀時,即對於科技能有諸多的想像,並透過漫畫作品公告世人,也許現代科技的產出,有一部分是科學家或發明家參照作品發明出來的。

    當然,也有讀者認為《哆啦A夢》不只是畫給小朋友看,作者想透過親子共同觀賞的過程中,重新傳遞新觀念,使父母親可教育下一代正確且完善的思維。許多動畫作品,隨著讀者的視野、生活經歷等差異,在不同年齡、不同時間、不同角度觀看時,會出現各種不同的體悟。除了讓人津津樂道且驚奇的「道具」正逐漸的由現代的新科技具體實現外,故事內容同時帶給兒童夢想與希望,更能讓中、老年人會心一笑,甚至是若有所思。


[1] 本名手塚治(1928113日-198929日),生於日本大阪府。漫畫家、動畫製作人、醫學博士、現代日本動畫的創立者,有「日本漫畫之神」尊稱。知名代表作有《多羅羅》、《藍寶石王子》、《森林大帝》、《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海王子》、《小白獅》和《三眼神童》等,全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

[2] 日本漫畫家協會獎是社團法人日本漫畫家協會為了提升日本漫畫界的發展及表彰優秀作品,而於1972年創立的漫畫獎。

[3] 日本漫畫家協會於1990年應文部省(現時為文部科學省)的請求,增設文部大臣獎(現時為文部科學大臣獎),時至今日持續設獎,以發掘更多的優秀作品。

[4] 能領會老師思想精髓的學生。由外走進屋舍,必須先進門,然後上廳堂,最後才能進入內室,所以孔子曾以「入門」、「升堂」和「入室」來比喻領會師說的深淺。

[5] 麥原伸太郎(本名萩原伸一,生於1968712日)是日本東京都的漫畫家。1988年進入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並擔任其助手,至今被認為是藤子·F·不二雄最後的弟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