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從《捍衛聯盟》看其中民間傳說角色的朔造與幼童之間的關聯

前言


《捍衛聯盟》是一部系列圖書,由夢工廠動畫製作而成的動畫,也是派拉蒙公司在與二十世紀福斯簽屬合約期間,所發行的最後一部夢工廠動畫作品。故事以傳說為起點,敘述世間又各樣的守護精靈,保衛孩子們的夢想、希望及小小的幻想,使未來們主人翁們能平安健康的成長茁壯;其中以安徒生童話的沙人、兒童永遠的信仰的聖誕老人、代表活力的復活節兔子、蒐集兒童換齒的牙仙,以及一位新的守護者、同時身為主角的傑克凍人為主要的角色,以「相信」作為故事主軸,闡述當你孤立無援的時候依然要保有盼望,如同孩子般的赤子之心,鼓勵閱聽人相信美好事物,只要心裡相信,那樣的能量就會存在,即使改變不了現實,也不要喪失幻想所帶來的純真與美好。

劇情內容

故事建構在一個只有孩子才看的見守護者的世界,反映比起大人現實的生活,孩子因為想像力與童真而過者歡樂美好的生活,只有對這些神話深信不疑的孩子才得以一窺偶像容顏,而這些守護者也能從孩子的「相信」中獲取力量,守護這些成長中的幼苗。

以傑克凍人這位遺失自己出處的角色為主角,唯一了解的只有自己「傑克凍人」這個名諱,所到之處必有冰霜,不如其他守護者(如聖誕老人、牙仙等等)受孩子們相信與崇拜,甚至不知道他的存在,只認為冬天的冰天雪地只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但他的出現是因為大反派「夜魔」的甦醒,不停使孩子們作噩夢,夜魔所帶來的噩夢使孩子們懼怕,使孩子們相信他的存在,與此同時他的法力也因為孩子們的「相信」而增長,因此月亮仙子將傑克凍人推派為新的守護者與之對抗,但卻受到其他守護者的反對,不過傑克凍人不在意,一心只想找回自己成為守護者前的記憶。

隨著夜魔的力量大增,首先攻擊牙仙的宮殿,偷走了牙仙所蒐集來的乳牙更綁架的牙仙的小使者們,為的就是讓孩子們不再相信牙仙的存在,此時,得知牙仙曾蒐集過自己兒時乳牙的傑克凍人知曉,乳牙可以看見應對兒童的兒時美好的記憶,因此決定成為守護者的一員,一同反擊夜魔。更在一次戰鬥中,沙人被襲擊,不僅失去生命,更將沙人的恐懼及力量一併吸收,他複製了沙人的力量後大量傳輸噩夢,使孩子們不在相信守護他們的守護者們,甚至以大人的口吻說道:「他們都是假的。」而失去孩子們「相信」的守護者們漸漸失去法力,一一落敗,卻發現傑克凍人竟然取回了被夜魔奪走的兒時的乳牙,認為被背叛的眾守護者也與他分道揚鑣。

傑克凍人依舊不忘本,想獨自與夜魔搏鬥,沒想到法器卻被破壞,自己也受了重傷,為了安慰傑克凍人,牙仙小使者幫助了傑克凍人看價自己兒時的記憶,原來他一直是一位善解人意並且懂得娛樂孩子們的好哥哥,卻在一次出遊時發生意外,為了降低妹妹的恐懼,成功用玩樂的方式解救妹妹,自己卻葬身於冰湖。

在逆境的傑克凍人重拾信心,卻發現守護者們都失去了力量,因為他們失去了孩子們的信任,唯獨傑克凍人卻不受影響,他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找到唯一還對這些守護者抱持著信念的孩子,由於孩子看不到他,因此他使用冰霜的魔法堅定孩子的信念,努力不懈之下,這個孩子成為了第一個看見傑克凍人的人,同時也發現自己成為反擊邪惡力量的唯一力量,他藉著孩子呼朋引伴的玩樂,使孩子們再次相信了各個恩守護者的存在,不過力量有限,此時孩子們站了出來並向夜魔大喊:「這次由我們守護他們!」並將伸手對抗夜魔的邪惡大軍,沒想到這次是孩子們的勇氣保護了守護者們,更將沙人的力量奪回並復活沙人,集結眾人的力量打倒了夜魔,還給孩子快樂以及保全人類的童真與幻想。

角色介紹及其起源

    傑克凍人(Jack Frost)

前世為了救妹妹而溺水身亡,因此被月亮仙子重視而成新的守護者,不過失去了所有前世的記憶,為了找回記憶而加入「捍衛聯盟」和其他守護者一同守護孩子們遠離夜魔的傷害,在與夜魔交手中尋回自己的記憶,並成為打敗夜魔的唯一指標。個性孤僻古怪的他,原型為來自英國的民間傳說—雪精靈,當他登場之時,是秋末冬初之時,帶來秋天的尾聲及冬天的來臨,在當地更有一個屬於雪精靈痕跡的特別傳說,只要看見葉片上的冰霜和雪花,以及玻璃窗戶上出現的蕨葉狀花紋的霜,皆為他的法力所產生的產物。

  聖誕老人(Santa Claus)


為全世界孩子熟知的聖誕老人,是「捍衛聯盟」的隊長,在劇中的設計和印象中的不同,雖然也是穿著紅衣留著白鬍,卻是有著滿滿的俄羅斯口音、身材魁武且雙臂有著滿滿的刺青,甚至劍術了得,原先不接納傑克凍人,但最後慢慢了解傑克凍人的純真與善良,動畫版本中的聖誕老人打破了世人對聖誕老人的印象似乎更符合北方民族豪爽奔上的個性。聖誕老人在世界上有不同的版本,他的原型眾說紛紜,但最古老的版本為羅馬立國時期的主教—聖尼古拉,從屋頂丟入金幣幫助貧困的人,因此而成名為現人知曉、從煙囪送禮物給乖孩子的模樣。

復活節兔(Easter Bunny) 


復活節兔是一隻總口是心非的英勇守護者,有一對大耳朵及一雙大腳,平時身上帶著迴力鏢作為武器,和傑克凍人的相處總是帶著口口利刃的牠,只要面對孩子會轉變成非常溫柔的個性,展現不同的一面,在法力削減之時,會變成可愛且毛茸茸的幼兔。復活節與兔子之間的關聯,和一位來自古代歐洲的女神有關,為名為Eostre的春天女神,傳說中女神曾解救一隻翅膀被凍傷的小鳥,將它變成兔子,不過他並沒有改變鳥類產卵的天性,依舊保持生蛋的能力,這便是復活節兔子的由來。

牙仙(Tooth Fairy)

在劇情中,牙先是一支具有蜂鳥外表的美麗仙子,個性溫和的她,總是給予傑克凍人許多安慰,更給予傑克凍人尋找自己記憶的方向,就是尋找自己兒時的乳牙,而這些乳牙的蒐集作業的進行方式,是讓自己的小牙仙幫忙蒐集,但因為宮殿被夜魔襲擊,蒐集牙齒的工作無法照常進行,孩子們因此不再相信牙仙的存在,這樣的打擊使她喪失法力。牙仙的出處來自西方國家,當孩子的乳牙脫落後,將它藏於枕頭下,牙仙就會在夜晚將枕下的乳牙兌換成金幣。

沙人(Sandman)

沙人在故事中是一個活潑純真的角色,不說話的他,利用自己的沙子製造出不同的形狀,利於自己與其他守護者溝通,在守護者中的工作為製造美好夢境,使孩子每在美夢中成長,是一個影響孩童甚深的守護者,但因為受到夜魔攻擊而失去自己的力量及性命,他的消失使孩子的夢境受到惡夢的控制,也是孩子們漸漸不在相信守護者們存在的一大主因。沙人的原型為安徒生所創作的童話,將帶有魔法的沙子灑進孩子的雙眼,這並不會使人感覺到疼痛,反而會有美夢的產生。

守護者與孩子之間的羈絆

信任與守護

故事之中總是以守護者的良善作為一個標準,教導孩子以及帶給孩子一個愉快的童年,只有對於這樣的民間傳說有所相信,這些孩子就能受到守護者的照顧與陪伴,使童年更加完善,看似是孩子對於守護者的依賴,但其實這是兩者之間互相牽絆的關係,因為沒有了孩子們的信任,這些守護者也就如同一般人一般,沒有任何能力及法力得以施展,因此與其說是守護者照顧孩子們,更可以說是孩子們信任的力量支撐著守護者。

依賴與突破

對於有魔法的守護者及手無寸鐵的孩子們,以肉眼評比,確實是守護者更有資格守護人類幼童,因此孩子們覺得自己柔弱,永遠可以躲在具有力量的守護者(大人)之後,只要乖乖聽話、遵守約定及規則,就能得到應有的庇護,形成看輕自己能力的依賴,但故事在最終除了告訴我們守護者也需要守護對象,且與自己的守護對象相互依存的狀況,更多的是在告訴孩子們,試著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以自己的力量勇敢的面對出現在眼前的難關,因為沒有人能永遠守護著任何人,因此故事在最終是孩子們面對眼前的夜魔大軍,作為突破的伸手面對了恐懼,使懼怕由有形化為無形,更帶給了守護者力量。


守護者與孩子之間的羈絆

心得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動畫電影,經過了十年再次品味一番,又有了別的感觸,當初只懂得欣賞電影帶來的美感變化與趣味,長大後才知道,這是哥哥及姐姐一直想傳達給自己膽小妹妹的一種啟發,比起其他傳達壯志的電影,故事流程看似簡單的風格反而隱藏了更多內涵,除了信任的力量,更重要的事告訴我們這些膽怯的孩子,試著去面對恐懼,即使自己的生活裡沒有這些守護者能隨時陪伴守護我們,但自己其實就是最強大的守護者,揭開披著驚恐的面紗,會發現沒有任何事情能傷害你,只有懦弱使自己止步不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