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犬之島》人狗大戰的黑色童話

 基本資料

上映時間:2018

類型:動畫喜劇電影

國家:美國

導演:魏斯安德森

總票房:6420萬美元


導演簡介

196951日生於美國德州休士頓,形式主義導演。魏斯安德森大學時期主修哲學,有慣用的演員群。魏斯安德森年輕時經常拍攝獨立小品電影,2001年的《天才一族》拍攝風格鮮明,劇本獨樹一幟,帶有獨特的冷調幽默感,上映後一夕爆紅,有不少大明星願意為他降價演出。代表作包括《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犬之島》、《天才一族》。






一、犬瘟疫

開頭的浮世繪神話載明,貓狗大戰數百年,一個犬族勇士拯救了狗,同時種下貓族仇恨的種子。日本巨崎市(Megasaki)充斥藝伎、俳句、紅白國旗、能面、相撲、浮世繪、神社等,突然爆發犬流感疫情,染疫後狗的瞳孔會轉變為紅色,且被廣泛宣稱具有人畜共通傳染的風險,犬族因而被人類虐殺。小林市長要求將所有犬隻送往垃圾島,並「以身作則」,將家中養子小林中的保鑣犬「斑點」作為第一隻流放到島上的犬隻。


6個月後,在島上的犬隻衍生出特殊的生存法則,有一隻狗因能夠看電視被奉為先知,第一批來到犬之島的狗則被視為「食犬族」,另有一群住在垃圾倒彼端的原生犬,也就是在放逐令實施前即存在島上的實驗狗。


12歲的小男孩小林中駕駛自己組裝的飛機來到垃圾島,這裡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這半年來,垃圾島從未有其他人類踏足,也沒有主人來尋找自己的狗。小林中與被流放的狗狗「君主」、「國王」、「老闆」、「公爵」,還有一隻從始至終都是流浪狗的「老大」,一同尋找他丟失的愛犬「斑點」。





二、 人類與垃圾島上的狗


小林中

全片台詞不多,全靠與犬隻的互動烘托出他的人格特質。唯一表現他是小孩的鏡頭,只有他在急難關頭仍堅持要玩溜滑梯的時候,面對這個遊樂設施,他仍不免流露出孩子的天性。最後關頭,在垃圾山的寶特瓶小屋裡面,他向群狗說——這個片段沒有字幕,但大意是「這是一場戰爭,你們現在是我的狗了!」此處少年英雄的氛圍濃厚,《犬之島》其中一個面向也是少年的成長物語。


小林市長

獨裁的市長,愛貓者,體型龐大,留有標誌性的棕刷鬍,在犬隻爆發疫情後將所有犬隻送往垃圾島。



渡邊教授

小林市長的政敵。科學黨市長候選人,發現能治療狗群的解藥,結果遭到軟禁,被放在生魚片壽司芥末中的毒藥毒死。


科學家助手小野洋子

殉道者的遺孀。渡邊教授的助手,她的名字與約翰藍儂的遺孀是一樣的,造型也很類似。


崔西·沃克

來自外國的高中交換學生,參與編寫《每日宣言報》,協助小林中推翻獨裁市長。




老大

主角狗群之一,是原生的流浪狗。老大之所以不信任人類,也無意與之為伍,答案很間單,是因為他從未屬於誰,因此就不理解自己需要為僕的概念。後來在與小林中的歷險中產生感情,最後成為他的狗。




斑點

小林中的保鑣犬,在小林中出事後擔任他的護衛犬,因為是護衛犬,從小就被禁止舔主人。第一隻被送往垃圾島的犬隻,在垃圾島的彼端建立自己的王國。


先知

垃圾島上一隻能看得懂電視的狗,因而被稱為先知。


三、 人物刻畫與電影場景



(1)文化的挪用


 魏斯安德森點影中的構圖對稱、畫報色彩、長鏡頭、俯拍,隨處可見的經典的幾何形狀無襯線體文字,這些類似的元素都可在《犬之島》中找到。但《犬之島》是一個反烏托邦故事,電影中小孩勇敢成熟,大人卻幼稚無禮,電影的色彩如同褪色的海報,垃圾島的場景色彩飽和度低,不帶明顯的溫度。電影的視覺呈現出未來主義的日本,不過是從西方角度擷取日本文化的骨幹,與真實的日本無關,觀者不能當成日本,只能將之視為一個架空的日式舞台。


 《犬之島》同時也不是童真的動畫作品,電影本身粗略來看帶有三層面向,首先是少年的尋狗之旅(冒險物語),其次是探討人狗之情的可貴,最後是以冒險物語及人狗之情包裝的黑色寓言故事。不同年齡的觀眾會有不同的觀影感受,以最淺顯易懂的角度而言,《犬之島》只是普通的冒險物語,但實則卻是黑色童話,電影中處處藏有暗喻或諷刺。


 在人物刻畫上,故事環繞小林中、小林市長、斑點及新的護衛犬老大展開,小林市長及其黨羽是反派,小林市長也被塑造為獨裁狂人,有貓咪崇拜,臉上有八字鬍,後背也有象徵瘋狂的大面積刺青。小林市長的政治黑幕被揭穿後,他立時道歉認錯,甚至為養子捐腎,這未必就是良心發現,只是一名政客出於對政治風向改變的妥協之策,其捐腎更是在自己失去權力的既定事實下為保障家族政治權力傳承的抉擇。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美好」,可又隱藏著一種細思極恐的感覺,人與狗的矛盾真的消失了麼?他們之間真的實現了平等嗎?


 當然,《犬之島》以視覺角度而言也是很可愛的,電影的世界觀、小狗、小男孩都帶有魏斯安德森強烈的藝術風格,賞心悅目之餘敘事也很流暢,但是電影也折射出真實世界的種種問題,例如種族歧視(貓狗)、獨裁狂人、官僚文化、學生運動、戰爭等等,這些都不是日本獨有的問題,而是放諸普世皆然,因此也不難看出《犬之島》在尋狗故事背後傳達的當代悲歌。


 魏斯安德森經常在作品中帶入政治議題,垃圾島和廣島、長崎遙相呼應,令人感到一陣寒意。但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影射大屠殺一樣,這是在故事裡找到一個現實的裂口,滲透出這股寒意。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雖然主要敘述主角「零先生」與迷人的飯店總管「古斯塔夫」如何在惡劣富二代追捕下求生反擊的喜劇故事,但電影卻以各個角色的晚景折射出1930年代的悲劇;古斯塔夫與零搭乘火車,幾個納粹軍官登車檢查文件,納粹軍官因零是移民想將他帶走,古斯塔夫為了捍衛徒弟與之動手,最後遭亂槍射死,傳奇一生就這樣潦草劃上句點,而零的愛人阿加莎也死於輕微的感冒,轉念一想這何嘗不是個令人唏噓的結局。




《犬之島》主角群的狗狗有五隻,取名Rex(君主)、King(國王)、Boss(老闆)、Duke(公爵),很明顯都曾經是備受寵愛的寵物狗,牠們是被馴化的家犬,即使被丟棄在垃圾島,也對於主角少年的到來毫無質疑,且立刻就願意付出真心幫助小林中找到斑點。


這就凸顯流浪狗Chief(老大)的特質,牠是如此特立獨行,且不屑於被飼養,也許是因為牠不曾擁有主人,沒有被馴服,因此也沒有「成為誰的僕」的概念。但是老大又情不自禁照護起小林中,牠仍喜歡玩球,最終也喜愛與人類為伍。是不是只要人類付出些許溫柔,幫你洗個澡,供給好吃的狗餅乾,梳理你的毛髮,你終究會臣服,成為我的犬。


小林中在電影中是市長之子,其身份是毫無疑問的權貴,他們推翻了獨裁政權,風光回到自己的家,繼續享受升級的貴族生活。其中出力最多,親身上陣戰鬥的斑點,一座雄偉的紀念雕像,卻也失去部分的身體,最後除了神社主以外,人類們到底有沒有善待斑點一家,其實看不太出來。


而這個故事裡真的有人是愛狗的嗎?被禁止舔主人的護衛犬、球隊吉祥物、嘴巴上不願意卻還是學了一身狗把戲的優美表演犬,究竟人類和狗狗的關係,是出於真心的互愛,還是一場主僕的契約?


「我想了很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咬他。」

是害怕人類,還是害怕失去自由?


最後的結局看似圓滿,所有的狗都回到主人的懷抱,老大也成為小林中的護衛犬,巨崎市豎起宏偉的雕像,斑點成為拯救一切的英雄。但是歷史的角度永遠是不公平的,人們歌頌英雄的同時,真的還記得過去種族被迫害的歷史以告誡自己不要重蹈覆轍嗎?結局呈現一幕幕美好的畫面,但城市卻一隻貓也沒有,這次輪到貓咪被關起來了。


(2)拍攝手法

《犬之島》採取定格動畫方式拍攝,全程在倫敦製作拍攝,純手工打造電影佈景及玩偶,狗狗的靈感來自東倫敦的流浪狗,每隻狗玩偶都混合不同犬種的外型。動畫中總計400隻狗偶,每一隻耗時21天製作才得以完成,帶給觀眾獨特的日本職人精神。


  • 狗狗身上的毛來自羊駝、安哥拉山羊毛以及泰迪熊玩偶
  • 狗狗的外型靈感來自團隊攝影師在東倫敦拍攝流浪狗的照片
  • 每隻狗偶都混合了不同犬種的外型、色澤及性格,使其更人性化
  • 每一隻狗偶的製作最長花了三個半禮拜才得以完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犬之島》中所出現、畫面閃過的日文字、日文對白,都沒有任何字幕,只不過是一種抽象形式的呈現,所以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只能透過肢體動作觀察人類角色的行為,實際聽不懂他們的語言。此時「狗的視角」才是真的,帶領「觀眾」成為故事的「經歷者」,真正身歷其境去感受以「狗為主體」的故事,並以此強調另一個埋在故事線中的事實。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玩偶背後都真有其「狗」?到《犬之島》倫敦特展,一窺幕後製作祕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