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BBS鄉民的正義》探討網路衍伸之問題

61072016H吳秉珊

一、基本資料


        電影《BBS鄉民的正義》(SILENT CODE)是2012年的科幻劇情片,由台灣導演林世勇執導,劇本則是改編自台灣BBS網路事件,片長106分鐘。

二、故事內容


        故事從記者藍苡晴在審問室遭受審問開始,在司法人員的審問下,藍苡晴娓娓道來BBS論壇發生的大事件;一開始滿腔熱血的藍苡晴被主管要求到網路上的BBS論壇中找新聞,雖然初期屢屢碰壁,但在找新聞時,看到了BBS論壇中數十萬網友因聽信惡意扭曲的爆料影片而群起肉搜夢想版版主的大事件。


        夢想版的版主湘一開始創立夢想版的初衷是希望能看到網友們互相分享自己實踐夢想的過程、互相鼓勵,與同校學妹小慧同為BBS論壇的版主,小慧是表特版的版主,兩人在版主聚會喝醉酒失言的影片被名叫Queen的駭客以知名駭客King的名義流出,影片中醉醺醺的小慧介紹湘,提到湘想讓自己的夢想版人氣達到十萬人以上之外,在影片中更臭罵鄉民一頓,導致鄉民對於版主群感到相當氣憤,這支影片造成了BBS論壇的管理人們和鄉民的對立,也造就鄉民進行人肉搜索和網路霸凌,造成湘受到輿論壓力後近乎崩潰。


        駭客King、記者藍苡晴、表特版版主小慧和BBS站方發現事態嚴重,便分頭進行追查以及還原影片真相,平息鄉民們的怒火並揭發Queen的真實身分,還給版主們清白並且挽救想要放棄生命的湘。


三、拍攝手法--網路世界的轉化


        電影中透過真人演出真實世界,並透過動畫結合真實場景表現網路世界,讓觀眾清楚區分出兩者,這樣的手法相當成功。


網路空間形象化


        片中將台灣多處真實的場景結合成網路空間,讓對網路不熟悉的觀者也能快速了解網路的世界,比如將BBS論壇的入口形象化成高雄中央公園站的入口、把分類看板形象化成台北車站中的捷運空間、把聊天室形象化成安平樹屋、將論壇後台形象化中正紀念堂等。

BBS論壇的入口形象化成高雄中央公園站的入口


分類看板形象化成台北車站中的捷運空間


把聊天室形象化成安平樹屋


論壇後台形象化成中正紀念堂


言語過濾程式及網路帳號擬人化


        BBS論壇中的智慧型語言過濾程式被擬人化成為木偶人,並且以和鄉民對話以及駭客打鬥表現其過濾功能,使得故事畫面更為生動且有活力;網路帳號則被擬人化成為一個個人物在網路空間中走動。

言語過濾程式和網路帳號被擬人化


鬧鐘程式擬物化


        電影中駭客King所設定的鬧鐘程式被擬物化成為盾牌,以此表現出鬧鈴響時被阻擋並停止當下手邊工作。

鬧鈴程式被擬物化成盾牌


四、網路文化、特性及衍伸問題


網路文化


        網路文化即是網際網路上產生的特有文化。由於網路越來越發達,且全世界人們或者組織都能相互交流,各地的文化被發布在網路上讓其他人認識、了解之外,也同時在網路上被同化和融合,甚至衍生成現實世界的新文化,比如網上語言、論壇、網路族群文化等皆為網路文化。


        現在的人們時常受到網路風氣影響,像是冰桶挑戰和TikTok的求救手勢,而電影中鄉民透過網路動員並現身於湘目光所及之處,排列紫「爆」字樣來挽救想跳樓的湘,也是現實受到網路影響的案例。

鄉民網路動員至現場排列紫「爆」字樣鼓勵湘


鄉民文化


        「鄉民」一詞初期有著比較負面的意思,指的是愛看熱鬧且不明是非的人們,在周星馳的電影《九品芝麻官》中狀師方唐鏡的台詞亦提過鄉民一詞:「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往前站了一點。」鄉民是論壇的流行用語,泛指論壇的使用者,是網路族群文化之一。電影中BBS論壇的使用者們以「鄉民」自居,並認同這個稱號。


網路特性中的匿名性


        由於網路使用者可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與個人資料,因而提高發表自我意見的安全性,而可能更會參加網路世界活動,甚至可能出現表達本我的反應,像是攻擊、性、過度慷慨等,透過這些行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進而提高網路成癮的可能。


        記者藍苡晴說道:「人在網路世界裡就像戴面具一樣,就算胡作非為也沒有人認得,人躲在匿名帳號背後會做出多少不負責任的事情。」,影片中的鄉民即是因為匿名性,而在這次事件中扮演加害者的角色,因為認為自己的真實身分不會被公開,因而肆無忌憚的在得知湘的個人聯繫方式後,讓湘收到排山倒海而來的騷擾電話及謾罵簡訊,造成湘近乎崩潰甚至想自殺的狀態。

受到大量訊息騷擾的湘

網路特性中的虛擬性


        透過虛擬的網路環境提供每個人扮演不同角色的可能性,也給予部分人們低度社交焦慮的人際互動空間,為人們帶來好的人際發展,但虛擬性的角色扮演,可能會讓人們難以分辨虛實、沉溺於網路虛擬性帶來的需求滿足,比如影片中的駭客黃冠軍即是利用網路的虛擬性創造出來的角色,讓這名駭客同時扮演Queen和Mimic兩個虛擬角色,也造就BBS論壇被鬧得天翻地覆。


網路霸凌


        網路霸凌又被稱作網路暴力,是一種使用網路實施的霸凌事件,透過互聯網和智慧型手機,使用資訊通訊技術實施的惡性、攻擊性和重複性行為,其目的是對無法輕鬆保護自己的受害者造成傷害。


        比如影片中的夢想版版主湘受到鄉民們在BBS論壇上的謾罵即是網路霸凌;這樣的網路霸凌行為嚴重時甚至會延伸成為線下攻擊,比如表特版版主小慧在喝醉酒的失言影片流出後遭受大批同校同學在校的言語攻擊,即是網路霸凌延伸為線下攻擊的負面影響。

遭受線下攻擊的表特版版主

人肉搜索


        人肉搜索是一種透過網路為媒介,部分透過人工使用搜索引擎所提供信息一一分辨真假,部分又基於透過知情的匿名人士,提供相關資訊的方式搜索特定的人或事的訊息,以此尋找人的身份或者事件真相的一種群眾運動,人肉搜索造成網路爆紅現象的同時也會帶來負面影響,比如人身攻擊、群眾謾罵等。


        影片中駭客Queen以King的名義發布了夢想版版主湘的真實姓名,在湘的真實姓名被鄉民得知後,導致湘的個資遭到鄉民們搜索,並使得現實中的湘收到了數以萬計的謾罵簡訊,以及許許多多不認識來電號碼的言語辱罵,這便是人肉搜索後造就的負面影響,這些惡意的言語使得原本就在醫院接受癌症治療的她,在精神上遭受極大的壓力。除了湘,駭客Queen也是人肉搜索的受害者,當King揭發Queen的真實身分並公諸於世後,Queen在現實中也遭受了人們的唾棄甚至有人持棍棒追趕他。


媒體素養


       媒體素養指的是以適合自己需求的方式使用評析及創造媒體資訊的能力,也被稱為媒介素養。「媒體素養教育」或「媒體教育」教育的對象是全體人民擁有媒體素養的人民具有自主思辨能力與創造資訊的能力,從而以批判角度去解讀各種媒體資訊和辨識假新聞。


        BBS論壇的站方在鄉民得知Queen的惡行後,播放喝醉酒發言影片的後半段,而鄉民在看到影片後才知道原來影片受到剪輯被斷章取義,鄉民們一開始即是對於網路訊息沒有判別的能力,僅僅透過一支斷章取義的影片辨別事件的對錯,便是沒有媒體素養的表現。


五、心得


        第一次觀看完這部電影時,我的內心其實受到相當大的震撼,網路媒體蓬勃發展、資訊爆炸的現今,互聯網和智慧型手機已融入人們的生活中,但是媒體素養中辨別假訊息、假新聞卻是近幾年才傳遞給大眾的概念,而電影中的駭客黃冠軍透過網路匿名的特性嫁禍給他人後,鄉民們盲目的行為顯示群眾在網路霸凌的力量是多麼可怕,甚至會危害到無辜被霸凌者的性命,也凸顯了媒體素養是個迫切需要被培養出來的重要能力


        雖然網路衍伸了許多問題,但《BBS鄉民的正義》中值得讚許的是,影片中並非只談論網路帶來的壞處,在故事接近尾聲時,鄉民們透過網路動員告訴觀者,如果想要號召大量的人群進行好的行動,網路動員是一種相當快速且方便的方法,劇中在網路動員後成功挽救原本想跳樓的湘,除此之外,電影亦提到論壇的匿名性和虛擬性的好處,讓原本在現實社會中較沒有歸屬感的表特版版主小慧,在論壇中找到她的一席之地,並且獲得歸屬感。


        身處於網路時代的我們,除了享受網路帶來的便利外,應培養媒體素養,讓自己擁有辨別真假訊息的能力,並謹慎使用網路,不在網路上對他人做不真實的惡意攻擊,否則將會對他人帶來困擾,甚至發生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