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Unbreakable" by Roof Studio 謝謝你,願意接受這個不完美的我

出版 / 播出時間:December 2020

廣告公司:Area 23

製作公司:Roof Studio

客戶公司:Insmed Incorporated

3D 負責人:Heber Conde

動畫負責人:Bruno Celegao Monteiro


入圍:

2020/2021坎城國際創意節醫療保健類名單


獲獎:


故事大綱:

是個關於兔子Barbara的故事。她是一個在魔法工廠製造的毛絨玩具,當她活過來時,她意識到有些不對勁,她開始咳嗽,在這個過程中她的布料裂開了一塊。她努力抱緊自己,意圖遮住自己的缺陷,順利通過驗證,然而玩具廠的「品質控制」仍將她標記為「有缺陷」並驅逐出工廠,之後她開始尋求治療。她從一家商店到另一家商店,試過各種但都無濟於事,直到她發現一根鬆散的紗線,紗線帶她踏上了穿越小鎮的神奇旅程,在最終進入玩具修理店老闆的懷抱。


製作公司Roof Studio 關於動畫的想法與設定:

1. 「創建魔法玩具工廠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希望它看起來磨損和風化,但也令人愉快和有趣。

這一幕佔據了製作時長很大一部分!最終成為一個非常詳細的世界。」

2. 「設計了一個充滿迷人小鎮店面的城市」

每個店面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目的,以傳達Barbara的旅程。這張照片確立了所處的世界,它對我們來說非常珍貴。


3. 「將Barbara的世界想像成一個你希望沈浸其中的神奇之地」

每一幀都具有一定程度的藝術性和細節,可以作為一件獨立的藝術品來欣賞。這很有用地幫助了我們能以具有視覺衝擊力的方式在社交媒體上推廣Barbara的故事。」


4. 「這是一個非常情緒化的鏡頭」

特別注意當Barbara對解決方案的可能性大加讚賞時的表情。隨著鏡頭的放大,Barbara的皮毛需要完美無瑕,栩栩如生,但又風格化。」

5. 「我們想以積極的氛圍結束電影」

最後一個鏡頭包含了村莊充滿愛意的建築,並將整個故事聯繫在一起,可以看到小鴿子在故事開始時見證了Barbara的掙扎,並在最後牠棲息在玩具修理店的屋頂上。」


6. 「目標是創造完美和諧的建築、角色、顏色和紋理,以形成真正令人難忘的東西!」

考慮到其中的細節和復雜性,這個項目最終可能比電影更大。現在,在社交媒體上,展示我們對所做的一切的熱愛——以及所有那些你可能會在動態畫面中錯過的美好小時刻。



目的 & 相關介紹:

「Unbreakable」是關於NTM體驗的視覺隱喻,根據NTM患者的實際經歷所發想。

由INSMED制藥公司委託製作,旨在顯示肺病NTM的識別、診斷和治療。

患有 NTM(罕見的肺部疾病)的人很難被醫生診斷出來。為了讓醫生瞭解未確診的 NTM 對患者生活的影響,Insmed 將真正的 NTM 患者與動畫師配合,製作原創電影,傳達患者在沒有診斷的情況下生活的艱難程度。 

動畫公司使用定格動畫的方式對Beth的故事重新想像。在被確診之前,Beth反復出現的症狀讓她覺得自己無法擺脫 NTM。她感覺自己被囚禁在了一個巨大的裝置裡,讓她不停地咳嗽,感到疲倦和發燒。


NTM 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 NTM):

NTM有許多種菌種,在自然界至少有160種NTM,原是屬於環境中如水或土壤的腐生菌,引起人類伺機性感染的低病原性微生物,NTM也是醫療照護機構供水系統中常被發現的耐酸 性桿菌,但分離出NTM並不代表罹病。

最常見的致病菌為Mycobacterium avium complex (MAC)。

近年來由於愛滋病患逐年增加及分枝桿菌檢驗技術的進步,NTM的分離率及罹病率正不斷上升,每個地區的菌種會有所差異,有些菌種很難根除。

NTM容易產生多重抗藥性,治療上必須小心預防抗藥性的產生,通常NTM肺炎與病患本身肺部有結構性問題或支氣管擴張有關係。


診斷方面,主要依賴:(1)臨床症狀。(2)放射學上的影像。(3)細菌培養的標準。

最常見有兩種患病型態:纖維開洞性、結節狀併支氣管擴張。


人類受感染的途徑 :呼吸道、腸胃道、皮膚/ 軟組織,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人傳人,也沒動物傳人,有些人會有症狀,有些人則無症狀。


在人類常見的感染部位為:

  1. 肺部,尤其是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如支氣管擴張症
  2. 淋巴結,像頸淋巴結感染,尤其是年輕人 及小朋友
  3. 皮膚/ 軟組織、骨頭/ 肌腱/ 關節

Insmed (NASDAQ:INSM) 介紹:

https://insmed.com

創立:於1999年11月29日成立

一家全球性的生物製藥公司,致力於改善嚴重和罕見疾病患者的生活。

專注研發吸入療法為患者對抗危及生命的肺部疾病。

產品ARIKAYCE:用於治療鳥分枝桿菌複合體(MAC)肺病,作為成人患者聯合抗菌藥物治療方案。


Roof Studio介紹:

https://roofstudio.tv

創立:2012年 美國紐約

業務:2D\3D動畫、停格動畫、AR/VR、視覺特效

與許多知名公司合作,像是:HBO、國家地理頻道、IBM、美國運通......等等




心得:

很喜歡這部短片動畫的風格,十分溫馨且細緻,從開頭在工廠的畫面,如同製作公司表達的是一個非常詳細的世界,充滿許多細節,每一幕都忍不住按下暫停鍵,好好看看畫面中除了主角兔子以外的畫面進展,除此之外,兔子十分生動有趣的表情與耳朵的動態表現,情緒容易跟著兔子的情緒走,不容易出戲,像是在工作台上的兔子們每隻的表情都有細微的變化,許多兔子一邊坐著一邊好奇的觀察周遭,主角前面那一隻愉悅開心的表情,再對比主角緊張害怕,耳朵抱緊自己的樣子,過程中不免得一起擔心主角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即使是沒有對話的故事,加上一些些口氣的音效,但能夠理解這個故事要講什麼,我想那靈動的耳朵也為這部影片加上許多分。


影片中的鴿子有著首尾連貫的作用,兔子被工廠淘汰掉出來時及時關上垃圾桶,並在最後兔子找到了能夠修好她的店舖屋頂上也出現了同樣的鴿子,像是在兔子看不到的地方一直在默默關心她、幫助她。


兔子尋求治療中找了3家店,分別是皮鞋店、寵物診所、鐘錶行,雖然最後沒有完全治療好,但情況還是有慢慢好轉,從鐘錶行出來後裂縫不見了,只不過咳了一聲布穀鳥跳出來,那一幕有一些些喜感存在,就像是在困境中,偶爾還是會發生令人會心一笑、心情小放鬆的事情。



之後,兔子看到跟身上一樣的紅線,在跟緊紅絲線的過程中的那些碰撞,如同我們在生活上四處找尋解決方法,一路碰碰撞撞,而且那紅絲線像是有分段般,在短暫的休息下繼續向前邁進,最終碰到玩具修理店的老闆娘,即使當初被工廠丟掉,到後來老闆娘沒有捨棄她,總會有人接納她的。對比NTM病情,紅線也像是一線生機,努力把握住他,不輕言放棄。




每重看一次,看見不同的小細節都會聯想到不同的事情,並且影片時長剛剛好,2-3分鐘的長度,不會太過冗長,即便多看幾次也不會膩;鏡頭轉換十分順暢,極度絲滑的運鏡;在觀看完影片後閱讀了幾篇網友們的分享,其中說到,這部影片也很像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小缺點,嗑嗑蹦蹦中找到屬於自己美好的未來。


也有網友說看到Barbara因為一點點的不完美被丟掉,想到了玩具總動員的故事,我想這些關於布偶的故事容易使人有共情的情緒發生;即便娃娃有一些小雜毛、脫線、瑕疵印、洗不掉的髒污,但也因為這些才顯得獨一無二,若是換一隻完美的玩偶就不是自己原本的那隻相處許久的布偶了。


知道影片是為了肺病而做的公益廣告後,看到故事在毛絨玩具工廠階段中,有許多毛線球滾在一起的畫面,瞬間連想到吸塵器在運作時的樣貌,以及日常生活中毛線們聚在一起容易灰塵累積,十分容易引起咳嗽;兔子咳到喉嚨不舒服的樣子也跟現實中的喉嚨抽氣聲很像,音效十分貼合現實的感覺,但配樂又不會將人的情緒整個抽離出這個抽象世界。


回頭看影片,滿多情節都在呼應病情,工廠的品質識別機制就像是識別NTM病情一樣,儘早識別出來,讓患者能趕緊治療,越早治療,傷害越小,肚子上細小的裂縫就像是NTM肺病,小小的一道裂痕不大,但漸漸地影響會越來越深遠,如果不儘早治療,問題會越拖越大。



在故事進行中其實隱隱約約能夠猜出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以及結尾大致會是什麼樣貌,然而療癒系的風格,精緻的畫風,剛開始擔憂害怕的表情,中段努力奮鬥,後段兔子張開手臂朝女老闆抱抱的舉動,那種美好且揪在一起的感受,女老闆抱起兔兔的那刻心都要化,我還是對這種影片很買單的!若是真的Barbara出現在生活上,我必定會給一個大抱抱的!


同時也很喜歡網友在看完影片分享的一句話:「 謝謝你,願意接受這個不完美的我 」

我想治癒類型的動畫在某方面來說也是治癒鬱悶不開心的那個自己。


處此之外,官方同時也提供幾個幕後花絮的影片,還有以草稿、定格、灰階版3D、完整影片合成同一部影片展示,很喜歡這種方式,能夠同時對比畫面,製作公司的網站上也有提供未上色以及製作完成的同一畫面靜態對比,也有動態對比,從灰階開始慢慢加上色系、調整光影,使觀眾可以很輕鬆地利用那些功能,更加暸解這一幕幕是怎麼變化而來的。





關於Unbreakable相關影片及設定:

https://roofstudio.tv/work/unbreakable

https://www.dandad.org/awards/professional/2021/234188/unbreakable/


NTM介紹:

https://www.tb.org.tw/uploads/102_s/05.pdf

https://www.ccd.mohw.gov.tw/public/news/handouts/7e8f8bbd750a9c1a3158b5dfde75d02d.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