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NFT市場的出現,動畫市場的微轉變以Beeple為例

    



NFT市場的出現,動畫市場的微轉變以Beeple為例

 

前言

        元宇宙(metaverse,這個概念源自於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有關,當時在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作者尼爾·唐·斯蒂芬森(Neal Town Stephenson 1959-)就描繪書中主角出可任意穿梭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觀念。在2018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電影,影片中情境描素是在2045年,大部分人們為了逃避現實世界的混亂而投入虛擬網路遊戲「綠洲」(OASIS)的故事情節,進一步把元宇宙的概念勾勒出來。

        元宇宙概念是透過沈浸式科技,創造人類世界第二個「虛擬平行時空」,人們可以透過虛擬身份,進行工作社交與娛樂,看似離我們遙遠,但其實生活中現有技術與投資等行為,正在快速發展。


      想了解元宇宙結構有哪些,必需得先認識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最大特色就是「去中心化」,透過加密演算代碼,以及不斷增長的數位帳,建立一個獨立、不需中間驗證者,還能防竄改的技術,現在已經應用在虛擬貨幣virtual currencyvirtual moneyNFTnon-fungible token)上面。


       虛擬貨幣是由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 1974-)創建比特幣(Bitcoin) 2009年成為第一個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剛開始的流通方向是在虛擬環境內使用,逐漸轉變也在現實環境內流通,最後演變成有買入價與賣出價,像真實貨幣一樣的運行。陸續都有新的虛擬貨幣的出現,交易平台的出現也可互相兌換。


        NFTNon-fungible token稱為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以區塊鏈技術背景的虛擬資產。可以將作品上傳到區塊鏈上獲得一個電子認證或數位憑證,這個數位憑證可以在區塊鏈上被追蹤所有的交易資料與收藏家的流動性。因為有區塊鏈編碼紀錄所以每一筆轉手資訊都會自動寫入區塊鏈上,一旦寫入就無法修改,而形成作品在虛擬網路這是獨一無二的商品,作品的形式沒有限制,種類有很多(圖像、動畫、短影像、音樂、遊戲卡等等)而交易方式主要以虛擬貨幣為主。

 

關鍵字 : 元宇宙概念(Metaverse)NFTnon-fungible token)、虛擬貨幣virtual currencyvirtual money 



   

觀察現今社會多元性的交互發展與價值供需需求



布魯諾·拉圖爾的行動網絡理論

        從布魯諾·拉圖爾的行動網絡理論中提到社會的演進是由人與非人行動者之間相互作用並形成異性網絡,認為科學實踐與社會背景是互相建構、共同演進,假設NFT是新的科學技術出現,並漸漸發展出自己的NFT網絡,而動畫市場是動畫網絡的一個分支,兩者是不同領域網絡的分支,它們之間交互影響有可能再衍生出新的網絡發展,但我們無法去預測,因為現在正在進行中,我們只能從現有社會現象去描述,無法加以解釋。

 

藝術品的價值與供需需求

        藝術品的價值來自於市場上交易的價格,由於藝術品具有稀有性、不可取代性、收藏性等特點,因為發現價值的特點過程較為多元和複雜,所以影響藝術品的價格因素也比較多。影響的價值的內部因素可分為藝術家和藝術作品本身,藝術家影響價值則是知名度、影響力或者是在世和不在世攸關於作品的數量等等,藝術作品影響價值得考量因素則有很多創作時期、轉變時期、題材、尺寸、質量、保存狀況、作者簽名、出處和著錄等等。影響的價值的外部因素如國家的有關政策、經濟狀況、時代背景、國際交流、審美心理、價值取向、市場需求和炒作程度等因素也會影響藝術品價格。

 

2017年到2021NFT市場與藝術拍賣市場

   201710月全球首款利用區塊鏈技術並在以太坊平台上的遊戲-迷戀貓(Crrptokitties)誕生,每隻都獨一無二無法複製或銷毀,20213月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69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價格售出,同時段2019年藝術拍賣市場受中美貿易影響,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上半年成交額衰退近兩成,年減率17.4%,統計2019年和各個不同時期藝術品的拍賣成交額分析,現代藝術佔了43%,當代藝術占15%2021年度總結蘇富比全球銷售總額達73億美元 創其成立277年來新高,較2019年增22%,比2020年升54%。當代藝術的占比提升為23%,而20年前僅為3%。從上面數據觀察得知

        NFT市場和拍賣市場都受全球經濟震盪有所影響,而NFT市場也融入了藝術拍賣市場,藝術拍賣市場也接受NFT藝術品,互相交互影響。當代藝術的占比也漸漸的提升,並受到重視。

 

BeepleNFT交易市場相遇


Beeple是誰?

        Beeple本名溫克曼(Mike Winkelmann)畢業於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電腦系,溫克曼沒有接受過藝術訓練,職涯曾短暫幫企業設計網頁,聽聞一位英國藝術家每天畫素描而成名,自2007年開始,每天都在網路上傳一幅新的數位藝術作品,而《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這幅作品合集,正是集結了他十三年來每一天的創作成果,總作品數超過五千幅。數位藝術家Beeple的創作作品非常多元,結合了時事與評論,從藝術拍賣價值來看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這幅作品結合了許多元素,作品本身紀錄了當下,累積5千幅作品的行為本身,也非常具有歷史象徵意涵,然而創作又是以數位創作為主,作品交易價格創下了天價對NFT市場來說是非常有話題性的價值。佳士得紐約戰後及當代藝術專家Noah Davis表示:「佳士得從未拍賣過如此大型和如此重要的新媒體藝術品,Beeple的作品為藏家帶來難得的機會,擁有由頂尖數碼藝術家採用區塊鏈科技創作的傑作。」

 


NFT交易市場以OpenSea為例

        2017年「謎戀貓」Cryptokitties帶起了NFT市場受到了關注,其價格在2018 年初出現短暫飆升以後,人們對加密貨幣和 NFT 的興趣都沉寂了下來。2021 年初喚醒 NFT 市場的並不是 OpenSea,而是億萬富豪卡麥隆‧溫克勒佛斯(Cameron Winklevoss)和泰勒‧溫克勒佛斯(Tyler Winklevoss)兩兄弟推出的 Nifty Gateway,這個平台以精心策劃的高品質藝術品吸引了人們的注意。2021月,佳士得拍賣行將數位藝術家 Beeple  NFT 作品《everyday: the First 5000 Days》拍出了 6,900 萬美元的高價,這也是售價第三高的在世藝術家作品。 

        從此NFT 市場從冬眠中甦醒,然後變得越來越瘋狂。OpenSea 交易量回落至每月 20 億美元左右,但此外該平台已經牢牢佔據市場主導地位並擁有了 180 萬活躍使用者。NFT 交易平台都有「分潤機制」,每賣出一個NFT,成交的價格的約10%會回到創作者身上,如果購買的人在其他平台繼續轉賣(二級市場),創作者一樣可以分潤,對於創作者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收入來源及商業模式。

 

結論

        元宇宙概念的興起,則為動畫市場帶來更多元的可能性。動畫市場通常要以實體或網路的方式展演,才可能像傳統藝術作品一樣被販售,但隨著 NFT市場的出現,動畫在虛擬世界上透過虛擬貨幣交易,甚至是在元宇宙的空間中展出。

        讓動畫市場的發展多了許多發展性,也讓更多人看見,市場有需求就會激勵更多人才的創作動力和作品生產,從廖康樾的藝術品供需的微觀經濟學應用文章得知供需過熱也會影響作品價值,唯有堅守品質才是長久之計,然而NFT交易市場平台把拍賣藝術的市場門檻降低了,人人都想進入交易市場,但人們對交易規則和制度還尚未熟悉,由於很難評估基本面,各種應用也尚未普及而交易的平台也頗為複雜,若要進入市場得要十分謹慎與注意風險。

        即使NFT市場受到全球經濟市場震盪影響,也不會影響到動畫市場的發展,因為未來科技鋪陳是以元宇宙為主軸,元宇宙的網絡也牽連著動畫市場網絡,想要虛擬化勢必需要大量的動畫技術與科技,整體動畫市場將會搭上元宇宙的風潮讓更多作品被看見與需要。

 

參考資料

陳怡穎(2012)。臺灣藝術品交易價格指數之研究─以羅芙奧拍賣價格為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

Edgar Gómez Cruz &Eric T. Meyer(2012)

Creation and Control in the Photographic Process: iPhones and the Emerging fifth moment of photography . photographies. P203-201.

 

網路資料:

林佳賢(2018)。不懂技術沒關係!圖解告訴你區塊鏈可以這樣用。天下雜誌651(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0842)

Lydia (2020)。區塊鏈」到底是什麼?專業懶人包在這裡  CloudMile https://reurl.cc/qOmyRn.

行動者網絡理論。MBA智庫百科https://reurl.cc/Rj6KL6

聶永真(2021)。聶永真引路!深入淺出看懂數位藝術及 NFT匠生活誌https://reurl.cc/e690rm張家馨(2021)。藝術市場在疫情之下的悄悄變化 除了NFT還有什麼 ? 非池中藝術網https://artemperor.tw/focus/4269

黃雋(2016)。藝術品價格的影響因素和投資的財務收益。投資圈網站www.investcircle.cn

廖康樾(2020)藝術品供需的微觀經濟學應用。財訊https://reurl.cc/ZrADgV

陳保羅(2021)NFT與加密藝術,區塊鏈應用的異端興起。數位時代https://reurl.cc/LpmYKe

林果契(2019)受美中貿易戰拖累 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上半年成交額衰退近兩成。財訊

https://reurl.cc/qO5ylg

佳士得(2021)佳士得2021年全球成交總額高達美元71億,過去五年來最高成交總額。ARTPRO

https://artpro.com/news/31124

Odaily(2022)短短4年,NFT交易網站Opensea估值過百億美元。電腦王 https://reurl.cc/GoxMo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