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Tangled魔髮奇緣》自我拯救的公主

 《Tangled魔髮奇緣》自我拯救的公主

61072018H 陳又嘉



一、基本資料
  • 原著:格林童話《長髮公主》
  • 導演:Nathan Greno、Byron Howard
  • 監製:Roy Conli
  • 編劇:Dan Fogelman
  • 片長:100分鐘
  • 上映年份:2010

二、故事內容

    跟其他迪士尼故事一樣,也是很久很久以前開始說這個故事。有一個女孩叫樂佩,被自稱是「很愛自己的媽媽」葛索鎖在高塔中,葛索總是告訴樂佩外面的世界很危險,是因為愛她所以讓他待在這個隔絕外面世界的高塔中。樂佩一直很謝謝媽媽的愛,但慢慢長大的她也開始對外面的世界抱有憧憬,也一直有個心願,就是他想外出去看天燈。而天燈是因為王國公主失蹤,於是全國會在公主生日那天會放出成千上萬的天燈,希望可以引領公主回家。而理所當然的,葛索也一樣拒絕了樂佩外出看天燈的請求,還告訴她外面世界的人們都覬覦他的魔法頭髮。

兩人終於達成目標看到天燈

    直到費林的出現,樂佩強迫費林帶他出去看天燈,在途中兩人也經歷了許多挑戰,但不同於往常公主故事中總是王子拯救公主那樣,樂佩在整趟旅程中幾乎都扮演著「勇者」的角色,帶領費林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經歷過親情、愛情的心路歷程,樂佩靠自己發現了自己就是那失蹤多年的公主,靠自己的善良與勇敢找到真正屬於她的幸福,也在最後發現葛索的謊言回到真正的父母親身邊。

三、視覺藝術風格

    這部動畫是迪士尼第一個使用3D技術所製作的公主動畫,並且融合電腦合成影響技術(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 , CGI)和傳統動畫手法,同時也採取非真實感繪製(Non-photorealistic rendering, NPR),創造出彷彿在現實中的動畫感視覺。由於在製作當時技術尚未成熟,以至於這部動畫花費六年才完成,使得製作成本大幅提升至兩億六千萬美元,成為當時製作費最高的動畫片。
    表面上看似是以畫筆作畫,卻仍保有電腦所應有的深度和維度。因此以法國羅可可時期畫家讓·昂諾列·弗拉戈納爾的作品「鞦韆」(The Swing),最為主要畫風參考依據,希望在3D動畫電影中,仍保有傳統迪士尼的手繪風格,而又因為在動畫的計劃初期技術都尚未研發,因此迪士尼必須從無到有的發想製作。製作團隊也對美術進行設定,像是:長髮公主的頭髮將會是華美而柔順的,不是具有相片寫實風格的頭髮;而在背景上,也希望製作出讓觀眾一看到就能感覺到它的分量感,不僅僅只是一個佈景而彷彿是真實存在的;在人類角色上,也放入嬌嫩、細緻的細節,希望讓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真的體內有血液流動的真人。樂佩的長髮也是動畫師的一大考驗,工程師凱莉·華德花費6年才寫出能讓頭髮按期望模樣運動的程式。

讓·昂諾列·弗拉戈納爾「鞦韆」(The Swing)

四、有魔法的真實世界

故事裡的世界
    關於這個世界的設定,除了葛索和樂佩的魔髮,其他人幾乎都是「平凡人」,這樣的設定彷彿像魔法小小的帶到現實世界中,讓觀眾可以更融入在故事中,甚至可以增強代入感。

帶著魔法長髮進去小鎮裡

不像公主的公主
    在我們既定印象中的公主都是容易受傷、可愛、愛小動物等,並且都需要被「王子」所拯救。但這部動畫中的樂佩,雖然是由長髮公主改編,卻帶出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在過往我們所熟知的長髪公主故事中,主要對於「禁錮、搶奪、女性歌聲魅力、王子的拯救」去進行整個故事的描寫,但魔髮奇緣中捨去了許多過度父權主義的內容,以女權至上的模式去重新設置樂佩的角色,並以「平底鍋」為武器,貫穿整個故事,象徵著她的勇猛。她憑藉著自己的勇敢與衝勁,突破一個又一個的難關,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而最終突破困境,並找到自己真正的歸屬。

不像王子的王子
    在這部動畫中,王子不再是白白淨淨、藍眼金髮,反之,是一個「痞痞」的樣貌出現在螢幕上。而這個角色特別的是,這是由迪士尼女員工們票選出「最有魅力男人的樣貌」,而除了魅惑的長相,費林的個性也不同於以往迪士尼男主角,充滿自我意識與個性,卻又不搶奪樂佩的風采。在這部動畫中,做到了畫龍點睛,並且,也不像過往王子都必須扮演「領航者」,費林的主要的用途為「陪伴」樂佩,隨著樂佩去探索外面的一切事物,經歷各種歡樂、劫難。
搶戲的配角們
    在這部戲中的配角們,除了皇家的馬、樂佩的變色龍之外,幾乎都是一些要追討費林的凶神惡煞,但藉由樂佩的引導,每個人都勇敢說出自己的夢想,甚至在最後也都各自發揮所長,不受外表或是外在環境所壓抑。而這些配角們藉由外表內在的反差製造樂趣給觀影者樂趣之外,同時帶給觀眾啟發,讓閱聽人知道人不應該只看他人的表面,更應該深度了解內心世界。並且,當自己有夢想追時,應該勇敢追求自己所想要的,不應該被外在條件所綁架。而變色龍帕斯卡也藉由他的特色,陪著樂佩保護著她;皇家的馬在初期也是為了追討費林而登場,在最後也感受到每個角色之間的情愫,並以「人類情感」的方式呈現,像是他最後因為想完成樂佩和費林的愛情,決定不追討費林,甚至是幫助他們。我認為整部電影中的所有角色都很有特色,並且活出自己的生命力。
樂佩和費林面對衝突場景

五、家庭情緒勒索

    在這個故事中,葛索一直扮演著樂佩的母親,從頭到尾都以「情緒勒索」的方式在講述「愛」,她總是告訴樂佩:我是因為愛你、保護你才把你保護在這座高塔中;你看外面世界都是壞人,快回來媽媽身邊吧;只有我才會真正對你好,外面的人都是虛偽的;妳怎麼一直想出去,是不是長大了不愛媽媽了,等等的話語不斷在故事中出現。

葛索在動畫中總是不斷提到樂佩頭髮的寶貴程度

    但對於葛索,樂佩真正的功能是她的魔法長髮,藉此可以讓她永保青春,將她從王國偷走,佔為己有,從小到大都灌輸樂佩全世界就是她這個假媽媽最愛她,並以各種情緒勒索言語控制樂佩。樂佩的魔法在故事中一直被視為寶物,直到費林將樂佩的長髮剪去,讓樂佩知道她因為他的魔髮被困住了,一但魔法解除就可以恢復自由之身了,魔法消失的同時,葛索也瞬間衰老跌落塔病死亡。

六、結論

    雖然這部動畫在技術上或是女權上都有很大的改變,但在迪士尼電影中總會帶到核心概念「愛能解決一切」,以這樣的模式放到各個迪士尼電影中,以至於每個都是都是快樂結局。而在這部動畫中特別的是,角色們並非因為他們是男女主角而可以獲得不死之生,而是向現實生活中一樣,有捨有得。費林要待在樂佩身邊就得放棄他原先盜賊的身份;樂佩要擺脫葛索的控制就得捨去他的魔法長髮,並且在最後關頭時,樂佩也選擇捨棄自由只求換得葛索放費林一條生路。整個故事不單只是浪漫的給予,天真的戀愛,而是如同現實生活中,選擇,選擇,再選擇,讓整個故事不再單純只是王子和公主的戀愛故事,而是更能貼近觀眾的經驗,但也同時帶出「愛是唯一的魔法」,愛可以解決一切,但絕對不是無敵的。

兩人開始有默契,成為夥伴的畫面

七、心得

    這部片的上映已經是2010年的事情了,但對於現在的我仍記憶猶新,且百看不厭,魔髮奇緣脫離以往小情小愛的公主動畫片,讓樂佩以英雄旅程的角度出發,展開一趟以往的公主們不會經歷到的冒險旅程,也因為女性意識的崛起,使得現在的故事走向通常都希望讓女性可以突破自我,不再只擔當弱勢的角色,同時,整體的故事內容也是在一個真實世界上架構一個魔法情境,可以讓人們更能感同身受,增加更多的代入感。除此之外在畫面的呈現上也是超美,以迪士尼的油畫為基底,進而用電腦動畫去製作所有的畫面,無論是樂佩的頭髮流動或是整體動畫的流暢度,都讓人感到「真實」,彷彿那些角色都是真正存在於世界上的,可以讓觀眾更有感覺。雖然迪士尼仍舊貫徹了快樂結局,但在故事歷程中看到許多不一樣的突破,像是公主不一定會和王子結婚、王子也不一定要是正面形象、甚至整體故事中的情感也不再如同以往故事那樣薄弱,不會只是因為路過一個漂亮女生,剛好親他一下,於是拯救了白雪公主那樣。這部動畫電影中的情感都是循序漸進、環環相扣的,比較偏向「真實」的情感。在這部動畫中我們可以知道,人生不僅僅只能遵循別人所安排好的道路,更應該自我突破,自己披巾斬棘的突破所有的難關,在路程中很艱辛,會遇到許多苦難,但一定也會遇到許多美好的事、美好的人,而讓自己的人生過的更充實、更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