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排球少年!!」— 運動番的一股清流

 

一張含有 文字, 體育競賽, 運動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簡介 

 

排球少年!!(日語:ハイキュー!!)是日本漫畫家古館春一的少年漫畫作品。漫畫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自2012年12號起開始連載,台灣也於2013年由東立出版社開始發行。童年,由星希代子製作「排球少年!!小說版!!」也於集英社發行。漫畫目前已完結,全部有402話+外傳7話,共有45冊。除了漫畫之外,2014年加入電視動畫的行列,包含「排球少年!!」、「排球少年!!Second Season」、「排球少年!!烏野高中VS白鳥澤學園高中」、「排球少年!!TO THE TOP」,目前共4季。2015年更由吉成郁子製作「排球少年!!劇場版總集編」於集英社發行。





故事概要


主角日向翔陽在小的時候看到電視上排球比賽的轉播,看見了和他一樣身高不高卻成為了烏野高中王牌的「小巨人」,從那時開始,他便愛上了排球,並朝著成為「小巨人」、王牌的目標邁進。進了烏野高中後,加入排球隊時遇到了國中時曾讓他慘敗的「球場上的國王」影山飛雄,開始了一連串的故事。 

而烏野高中因為沒落且制服為黑色的,因此被稱為「沒落的豪強—飛不起來的烏鴉」,但日向加入排球隊後,出現了新的應援布條,上寫著「飛吧」,意指烏鴉要復活了。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創作背景


本作主要以宮城縣仙台市、仙台站及仙台市體育館等為創作背景,不過作者古館春一其實是出身於岩手縣,但原因是古館春一在高中畢業後,曾在仙台市的仙台設計專門學校內就讀,其前作是《詭辯學派 四谷學長的怪談》,由於當時的初代責任編輯住在宮城縣,因此以宮城縣作為該作品的故事舞台。


「排球少年!!」中的烏野高中和其周邊環境的描寫,也是以當地風貌所創作的。高中名稱雖為虛構,但實際上是以當地學校作為範本。此外,本作有很多場景也跟岩手縣輕米町十分相似。

 


而全日本中學校排球選手權大會、全日本排球高等學校選手權大會(春高排球賽)、全國高等學校綜合體育大會排球競技大會(IH預賽)等實際存在的大賽,在作品中也有出現。




風格


以運動番來說,是比較不浮誇的。雖然一些動作有些誇張,但基本上是根據實際比賽中使用的玩法來繪製的。因此,對於少年漫畫來說,這已經是一種「謙虛」的風格表現。然而,只有主角二人組的合體技巧,是做出了現實中不可能的不切實際的描繪。而關於排球的規則和玩法說明都融入了故事中,讓對排球不太了解的人也能夠了解目前的局勢以及情況。



烏野高中男子排球部人物介紹


日向翔陽—烏野「最強的誘餌」

本作的主角,目標是成為烏野高中的王牌。個性開朗單純,雖然實力一開始很弱但是比誰都還努力,和影山經常互相競爭。雖然身高不高是打排球的致命傷,但是超群的身體能力彌補了基礎技術和身高上的不足。以優異跳躍力在比賽中不斷用快攻迅速得分,且在有影山以托球完美配合隨心所欲跳躍的自己後發展出了「怪人快攻」,當對手把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時,其他主攻手便能在對手疏於防備時進攻,因此日向也被稱為「最強的誘餌」。

 


影山飛雄—烏野「球場上的王者」

一張含有 文字, 向量圖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第二主角。特徵是銳利的眼睛和一頭俐落的黑色短髮。

北川第一中學出身,是一位擁有極佳球感和技術的天才舉球員,但是國中時因為不善於團隊合作,因此被稱為「球場上的國王」。身為天才舉球員的他,擁有超群的球感、控球能力、敏銳的判斷力和出色的身體能力,能夠傳出精準度極高的托球,因此搭配日向的超強彈跳力,發展出了屬於他們的「怪人快攻」。上了高中後也因為日向的關係,開始漸漸擺脫了「球場上的國王」這個枷鎖,與烏野高中的其他人也開始了團隊合作,有別於以往的單打獨鬥。





澤村大地—烏野「不動的梁柱」

烏野高中男子排球部的社長,是高三的學長。一頭黑色短髮,性格溫和又可靠,支持著部員們又供他們依靠的主將,就像個爸爸般的角色。比起攻擊更擅長守備,對接球的技術很有自信,接球同時也是烏野本身較不擅長的部分,因此大地有如「地基」一般穩定支持著烏野。

 


菅原孝支—烏野「不屈的舉球員」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烏野高中男子排球部的副主將,也是高三的學長。有著一頭灰色的中分瀏海短髮。個性溫和但是冷靜沈著的分析總能顧全大局。在影山加入前一直都是烏野的正選舉球員,不過即使影山時常取代他成為上場的舉球員,他仍然不停精進自己為了團隊獲勝。




東峰旭—烏野「玻璃心的王牌」

一張含有 文字, 布偶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烏野男子排球部的王牌,是高三的學長。特徵是小鬍子、將長髮在腦後纏成包包頭,看起來很兇,事實上很膽小。以充滿力量感的扣球為武器,也有不少人聽過「西光台(旭出身的中學)的東峰」這個名號。過去曾因為比賽輸了伊達工業而自責,退出了排球社,在和西谷與菅原合作的過程中找回了身為主攻手的榮耀,正式復活。




田中龍之介—烏野「火爆的攻擊手」
一張含有 文字, 帳篷, 室外物品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是高二的學長。有一個和尚頭,經常仰著首朝著對方囂張地說話。力量在球隊中僅次於東峰,是烏野第二強的主攻手,有著被逼到絕境時也絲毫不影響表現的強韌抗壓性。

是高二的學長。有一個和尚頭,經常仰著首朝著對方囂張地說話。力量在球隊中僅次於東峰,是烏野第二強的主攻手,有著被逼到絕境時也絲毫不影響表現的強韌抗壓性。




西谷夕—烏野「烏野的守護神」

一張含有 玩具, 布偶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是烏野中的自由球員,也是高二的學長。身為自由球員,總在大家的身後守護著大家。澤村說過只要有西谷站在賽場上,就會安心好幾倍。是作品中登場的選手裡身高最矮的,不過存在感非常重。曾經在中學時代得到過「最佳自由球員」的稱號。




緣下力—烏野「二年生的首領」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天花板,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高二的學長,不過不是先發球員。能把「二年級暴走二人組」(田中及西谷)管控好。曾逃避練習,但因為罪惡感所以回歸排球部。知道自己在他人眼中可能只是澤村的替代品,但認為自己只要踏上球場,就該盡力為球隊完成使命。





月島螢—烏野「機智的攔截手」

高一。是排球隊中現任隊員中身高第一的球員。性格冷漠,覺得排球不過就是個社團活動而已,不懂大家在認真什麼,太過認真的後果之後也只會更受挫而已。但在比賽過程中,有逐漸因為認真的隊友們和解開與哥哥的心結,而努力打球。

高一。是排球隊中現任隊員中身高第一的球員。性格冷漠,覺得排球不過就是個社團活動而已,不懂大家在認真什麼,太過認真的後果之後也只會更受挫而已。但在比賽過程中,有逐漸因為認真的隊友們和解開與哥哥的心結,而努力打球。





山口忠—烏野「關鍵球的專家」

一張含有 文字, 向量圖形, 美工圖案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唯一不是先發成員的一年級生。小時候被同學欺負,月島救了他,因此對月島有崇拜心理,並一起長大。不斷鑽研跳躍飄球,在關鍵時刻為球隊出力。





角色名字意涵


  • 日向翔陽和影山飛雄的姓氏中,代表著「日和影」,是「有你才有我」的相互依存設定,而名字則是代表著「飛翔」。
  • 反觀日向翔陽和月島螢,日和月可以代表的是白天和晚上,表示這兩個角色的性格相差甚遠。
  • 而東峰旭和西谷夕,則是很明顯可以看出他們的姓氏都是有關聯的,也就是「東西」、「峰谷」,「峰谷」更可以表示東峰旭身為王牌不停往上跳的模樣,而西谷則是因為身為自由球員,需要在大家身後,不停的往下再往下接著每個快落地的球。他們兩位的名字也隱藏著「旭日和夕陽」的意義。




排球少年名言


    • 日向翔陽:不想輸,需要理由嗎
    • 影山飛雄:只要有我在,你就是最強的
    • 田中龍之介:排球就是網子這邊所有人都是你的夥伴
    • 田中龍之介:平凡的我啊,還有閒工夫垂頭喪氣嗎
    • 西谷夕:你們看著前方就行了,後面由我來守護
    • 西谷夕:知道自己有更多選擇可以嘗試,要是不努力嘗試就太沒勁了
    • 岩泉一(青葉城西的球員):排球是六個人一起強,才是真的強
    • 及川徹(青葉城西的球員):才能要靠努力讓它開花,球感要靠磨練出來
    • 烏養繫心(烏野的教練):不要低下頭,排球是向上看的運動
    • 布蘭科教練(前阿根廷國家隊):與其感嘆自己不如別人,不如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等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之後再來抱怨也不遲





運動番的清流


「排球少年!!」能夠被譽為運動番的清流,主要是因為它沒有要彰顯「特別」。不同於過去的運動番中的人物都有著一些過於常人的超能力,排球少年中的角色展現出普通、一般的氛圍,也因為是一般人,所以能讓觀眾能夠感受到整部作品散發的親切感,將自己帶入至角色中,加上若是是曾經練過排球的觀眾,更能體會身為「平凡」的設定。也因為沒有任何角色擁有超能力,因此畫面不會過於浮誇,也許有些王牌角色會有超強大的球技,但都不會超出常理範圍,因此讓角色的描繪呈現在帥的剛剛好的狀態,沒有什麼開外掛的狀況發生。 

 

而關於平凡的這點,從烏野高中的代表動物就可以看出來,烏鴉是日本常看到的鳥類,生活在不太好的環境,象徵著烏野的球員們平凡的背景,但是烏鴉是雜食性的動物,什麼都會吃,也代表了上進的貪慾,就像主角們為了變強,什麼都願意學習。而作品中的另一所學校,音駒高中的代表動物是貓,可以看出劇中的代稱都是非常平凡的,不像是常見的運動番都擁有一些厲害的代稱。加上貓在垃圾場對上烏鴉也是日本常見的街頭鬥爭,因此烏野對上音駒的那場比賽,也被稱為是「垃圾場的對決」。

 

排球少年中還有一個貫穿整部作品的重要精神,就是「運動家精神」。無論是烏野高中本身,抑或是與烏野對戰的所有學校,都不會出現過於反派的角色。有些角色雖然個性不討喜,但絕對遵守著運動家精神,都努力的想為自己的隊伍取得勝利。因此,過程中不論是各個角色努力的精神或是比賽形式,除了能使觀眾為主角隊加油,更會想為敵隊加油,也有不少人成為敵隊中角色的粉絲。這是因為本作品不會營造出「一定是主角隊獲勝」的氛圍,因此每一球、每場比賽的勝負都是未知的,都讓雙方堵上各自的尊嚴,為了獲勝而努力。我想這也是排球少年顛覆了過去運動番的模式,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