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大人的生命哲學:《拉拉熊與小薰》的自我療癒與成長

 一、 製作背景 

《拉拉熊與小薰》(《リラックマ と カオルさん》)為紀念拉拉熊出道滿十五週年的Netflix原創動畫影集,也是拉拉熊的第一部停格動畫,由日本著名的角色及動畫公司Dwarf製作。20194月中Netflix推出第一季,共十三集。一集約十分鐘。製作團隊總共花費兩年的時間才完成整部作品。其中七個月的拍攝時間,一位動畫師一天僅能完成10秒的動畫,最後產生了二十二萬格的影像。

故事描述小薰與熊熊們和小黃雞一年的日常生活,呈現在平凡日子裡所出現的歡樂與不確定性。故事主要角色有:小薰、拉拉熊、小白熊、小黃雞以及時生。其他人物還有小薰的朋友與同事、快遞員、房東等角色的出現。


(圖一)

()製作團隊

原著:近藤亞希 (著有拉拉熊的生活系列繪本與漫畫)

導演:小林雅仁

編劇:荻上直子 (有《海鷗食堂》、《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等電影作品)

動畫製作:Dwarf

()視覺風格:真實的質感

製作團隊在場景中加入了許多擬真的細節,例如太陽的角度與光線的設計,讓觀眾產生這是現實居住空間的真實感。

大部分的故事場景都在小薰所居住的老公寓中(圖一),製作團隊仔細地打造出整棟公寓,從屋頂、走廊到樓梯。打開門,走進小薰家(圖二)又是另一個精心設計的空間。可以看見廚房、餐桌、客廳、窗戶、陽台、各種收納空間,還有洗衣機以及床鋪等基本的居家陳設。幾乎所有的生活用品,囊括食衣住行育樂,在動畫中都以最接近真實的材質與型態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圖二)

小薰和其他人物的本體似乎是黏土或木偶材質,再穿戴上布料的衣物、配件與鞋子。拉拉熊、小白熊與小黃雞的本體則是不織布的材質,呈現一種毛茸茸的質感,讓人即便是透過鏡頭也能感受他們身上色彩、線條的可愛感與柔軟溫暖的觸感。

二、 故事大綱

故事以一年四季的節慶與氣候地景的變化來推動小薰與拉拉熊一年的日常生活。全部十三集中,除了第十二集是講述小薰與拉拉熊初見面的回憶,其餘的十二集則分別代表一年中的十二個月分。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這些主題圍繞著小薰與她的室友們每日所遭遇的小煩惱與小幸福。他們的遭遇真實地反映了生活中的許多困難,例如在人際關係的受挫、無法跟上同儕的腳步、在改變與不要被改變之間糾結、自我黑暗面的表露或是有許多注定不如意的時刻,除此之外也與觀眾分享了許多他們的快樂時光。

動畫影集中將生命與自然和超自然的事物進行對照甚至對話,藉由故事角色們的體悟,傳達出一種看似簡單卻又深澳的生命哲理。每一集的片尾都會出現一句話作為呼應主題的結束語,藉此讓觀眾更了解每個故事想要表達的意涵。 

()主要人物

小薰

(カオル)

 聲音演出

多部未華子

年過二十五歲的女性上班族,在東京的一間小公司擔任會計。

獨居的小薰原本想領養貓咪來陪伴她,卻在某一天過後,家裡多住了兩隻熊,改變了她原本的生活。對小薰來說拉拉熊、小白熊和小黃雞是家人般的存在。

拉拉熊

(リラックマ)


名字的由來為Relax的熊,即放輕鬆的熊。充分定反映了牠的性格與生活態度。背後有一條拉鍊,可以更換熊的外衣。

喜愛吃煎餅、糰子。

喜愛睡覺以及蒐藏各種零食。

小白熊

(コリラックマ)

拉拉熊帶入小薰家的夥伴。活潑好動,童心未泯。

喜愛玩遊戲、翻滾。

喜愛蒐藏各種玩具。

小黃雞

(キイロイトリ)

小薰最初養的寵物。某一天把拉拉熊帶回了小薰家。

喜愛乾淨整潔,時常整理與打掃環境。

喜愛存錢。

時生

(トキオ)

聲音演出

松本惣己

小薰的鄰居,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典型的留守兒童。因母親工作繁忙常獨自在家。孤單的時生在烏龍的綁架事件後與小薰和拉拉熊變成了好朋友,時不時地參與他們生活中的某些時刻。


()第一季的集數與內容

集數

時間

故事名稱

結束語

1

春, 4

櫻花

每一種花的開花期都不一樣。

2

/夏,5

綁架

朋友變多了。

3

夏,6

梅雨

期待雨天的到來。

4

夏,7

煙花

檸檬、橘子,每個都很好吃!

5

夏,8

鬼少女

向前邁進吧!

6

/秋,9

算命

大家都有那樣的日子。

7

秋,10

瘦身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真的嗎?

8

秋,11

求職

報恩時,盡一己之力就好。

9

冬,12

雪人

凡事皆會改變。

10

冬,1

夏威夷

破壞殆盡吧!

11

冬,2

不眠夜

忘掉就太可惜了。

12

回憶

第一天

他們是最寶貴的……

13

/春,3

搬家

春天又來了,拉拉熊!


三、自我療癒與成長

如何在平凡枯燥的成人生活中學習自我療癒與成長?《拉拉熊與小薰》藉由自然的規律和超自然的想像展演出一套小人物平淡卻雋永的生命哲學。筆者以〈櫻花〉、〈梅雨〉、〈鬼少女〉以及〈不眠夜〉的單集故事為例,試說明《拉拉熊與小薰》中所蘊藏的哲理。

 ()借鏡自然世界的自我療癒

 第一集〈櫻花〉

每年小薰與大學好友的例行賞櫻活動,隨著大家的生活重心漸漸轉變,最後只剩下小薰一人獨自坐在櫻花樹下,讓期待已久的小薰頓時感到錯愕又憤怒。她發現大家都有了新的生活,自己像是被拋棄了。失望的小薰回家後,被她可愛的室友們拖著去賞夜櫻,看到花期短暫卻美麗的櫻花,小薰才感到釋懷,並對正在咀嚼糰子的拉拉熊說:

「她們沒有半個人來。」

「我是唯一一個沒有改變的人。」

「好美,櫻花為何這麼美?因為是粉紅色的嗎?」

「這麼美麗的粉紅只有短暫的存在,一年只有一週的時間。平常不過是一棵棵平凡又不起眼的樹。櫻花真了不起。」

「若我也是粉紅色的就好了,全身穿粉紅色的衣服。然後說:『我在這裡!』像那樣宣告一聲。」

「或許就會稍微比現在…變得更…怎麼樣呢?」

 櫻花平常只是一棵平凡又不起眼的樹,卻在一年一次,為期一週的櫻花盛開時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與讚嘆。故事中借由櫻花的生命週期和特色來開導小薰所遇到的挫折。小薰就像櫻花樹一樣,在大部分的時間裡表現平凡又不起眼,但仍會有短暫盛開的燦爛時光。如同結束語告訴我們的:「每一種花的開花期都不一樣」。小薰的花期和朋友們的也不一樣,因此不用特別羨慕別人的生活。小薰也不是完全沒有改變,只是開花的時間還未到來而已。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之處,用包容和接納的態度來取代對自我的批判與對他人的失望,或許能更愜意地與世界萬物共處。

 第三集〈梅雨〉

每天都下著雨的陰暗天氣,讓小薰和拉拉熊都提不起精神。小薰的心中也下著雨,家裡到處都長出了黴菌和蘑菇。小黃雞努力地想要清除家中不斷冒出的蘑菇,卻總是徒勞無功。小薰在公司無意間聽到同事的竊竊私語,暗指她雖然工作能力強卻是個嚴肅的人,因此不願邀請她參加聯誼。小薰的負面情緒受到陰暗的天氣和同事的話語影響而潰堤,差一點在失去理智時吃下毒蘑菇。被室友阻止的小薰,直到親眼見證毒蘑菇的威力後,才坦白:

 「對不起,我太魯莽了。」

「其實是因為今天公司的後輩說我太嚴肅了,所以她們沒有約我去聯誼。」

「我想我若卸下防備,吃了奇怪蘑菇的話,我就會改變。」

「或許會變成不同的自己……」

 數日後,天空終於放晴了,所有在雨季累積的汙穢都被洗滌了一遍,家裡再次明亮整潔。他們看見了雨後的彩虹,小薰反而開始期待下次雨季的到來。

故事一開始將雨季塑造成一種令人憂鬱消極的情境,暗指生活中的負面情緒或是低潮期。蘑菇就好像是在低潮期可能發生的所有糟糕壞事,即便努力清除卻還是不斷長出來,我們無法刻意消滅它們,只能等待雨季的結束。

人的情緒和狀態也像自然的天氣一樣,會有雨季的出現。有了雨季的到來,乾涸的大地與生命萬物才能被滋潤,雨後的彩虹也才有機會出現。小薰從一開始對於雨季的排斥,如同她否定自己的負面情緒一樣,她試圖假裝自己能夠無視對於蘑菇和未知事物的戒心,反而變成一種魯莽,將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

故事的結尾,特寫了一排晴天娃娃,雨季就突然結束了。動畫中沒有告訴我們小薰在毒蘑菇事件後對於同事言語的看法是否有轉變?或她是否仍想改變自己?也沒有實際說明雨季的影響有多久?直接呈現雨季後所有人都能夠打起精神回到平常的日子。這樣的呈現能鼓舞一些人等待雨季的結束,然而或許也會讓一些人感到困惑。《拉拉熊和小薰》想表達一種隨遇而安的心境,但有時候單純的等待和期許並不能讓所有的事情和狀態變好,還是有現實中的複雜因素和差異存在。

生命中必然會有心靈潮濕陰暗的時刻,動畫雖然沒有明確說明小薰如何化解心中的芥蒂坦然面對雨季,卻鼓勵我們保有希望和期盼。拉拉熊和小薰表現了一種順其自然,不必無止盡地擔心害怕,也不必因此對自己失望。因為雨季總會有結束的一天,陽光仍會再次照耀在我們的身上。

 ()與超自然世界對話的自我成長

 第五集〈鬼少女〉

夏日強烈的颱風造成了老公寓突然停電。小薰點起了蠟燭,一起吃晚餐的時生提議大家輪流來說鬼故事。在安排順序時竟發現除了小薰、時生和拉拉熊、小白熊、小黃雞外,竟多出了一個鬼少女。(圖三)這位女高中生的鬼魂開始訴說她的生命故事,她是在與初戀男友的第一次約會那天出車禍死去的。

(圖三)

鬼少女:「還以為男朋友知道我死了,一定會很傷心,居然有個女生趁虛而入安慰他……雖然很傷心,但他是我第一個男朋友。」

小薰:「是嗎,初戀情人,你一定很心動吧?在你等他一起放學回家,或是在約會的前一天想著穿什麼衣服的時後,你心裡一定撲通撲通地?」

鬼少女:「應該有吧。你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小薰:「當然有,但是隨著年紀漸漸增長,就會忘記那種純粹心動的感覺。」

鬼少女:「是這樣嗎?」

小薰:「對,這也是長大的一環。」

鬼少女:「那還沒長大就死掉,似乎也不壞。」

小薰:「不是這樣的,一定有很多人因為你的死而傷心。而且雖然不會有年輕時的心動感覺,愛上一個人的興奮不管到了幾歲都能感受得到。」

鬼少女:「愛上一個人的興奮,真好!但是我已經死掉了。」

小薰:「說得也是。」

鬼少女:「是的,死翹翹了。」

小薰:「真可惜。」

鬼少女:「是啊,真可惜。好險我已經感受過心動的感覺了,若那樣的感覺也沒有就死去,人生該有多無聊?」

小薰:「嗯!」

鬼少女:「我想,若他沒有交下一個女朋友的話,就無法往前邁進吧!我也該繼續往前邁進了!」

 〈鬼少女〉中主要透過鬼少女和小薰一鬼一人,一來一往的對話,透露出不同年齡階段對戀愛的經驗與看法。單看對話內容會給人一種說教的無聊感,但實際的動畫呈現,卻讓這段對話增添了許多小趣味;包含熊熊們的反應、鬼少女的表情、肢體、頭髮變化以及在呈現鬼少女回憶的漫畫式素描動畫都讓對話的情境更有層次。

除了戀愛的話題,故事中也透過鬼魂這種超自然的存在來講述失去的不捨與放不下的執著,來對照人在成長中注定失去的某些東西。曾經擁有是如此美好,如同初戀般的美好。然而,隨年齡增長,人對情感關係的態度也必然會產生變化,但對愛的感受卻是永恆不變的。鬼少女在小薰的關懷下轉而希望她的初戀男友能夠幸福,間接放下了執著與怨氣。有些事情我們無能為力,只能給予祝福,祝福他人也祝福自己繼續向前,相信在下一個階段的自己也會再次遇到美好的事物。

 

第十一集〈不眠夜〉

有一天,小白熊看見了幽浮。對於幽浮十分感興趣又窮追不捨的小白熊把廢棄的理髮廳霓虹燈搬回了家裡,讓其他室友感到很無奈也很困擾。只有小白熊相信牠的霓虹燈能夠招喚幽浮,小薰則希望牠隔日就把那些破銅爛鐵還回去。然而,在大家熟睡的夜晚,小白熊見到了外星人,還拿回了紀念品。看著認真凝望天空的小白熊,小薰問:

 「見到外星人了嗎?」

小白熊點頭。

「真的嗎,真的遇見了!我也想跟外星人見見面。」

「一旦變成了大人,就會忘記如何相信事情。」

小白熊篤定地看著外星人給牠的星球形狀鈕扣。

 〈不眠夜〉中即便是善解人意的小薰也直接否定了小白熊的想法,認為牠的異想天開可能會給大家帶來麻煩。尤其是在未來生活還不確定的狀況下,人們總是趨向保守穩定,排斥計畫之外的事物。在搬家的前夕,小白熊帶了許多廢棄物回家,引來了他人的反對。小白熊並沒有因此受挫,反而堅持著自己的信念成功地遇見了外星人。小白熊的行為在現實世界看似荒謬無知,卻有著我們無法比擬的勇氣,一種「相信的勇氣」,如同小薰最後所說:「人長大之後就會忘記如何相信事情」。而外星人是一種令人半信半疑的超自然生物,有人堅信他們的存在,卻無法以科學方法證實。隨著歷史的演進,人們漸漸明白科學方法並非一陳不變,也非絕對的真理。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不斷追求萬無一失的真理,到頭來才發現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卻也失去了相信的勇氣。

 《拉拉熊與小薰》雖然使用了常見的外星人橋段,來對比小薰的不相信與小白熊的相信,兩者之間的差別。從另一種角度來看,小薰與小白熊都是虛構的動畫人物,小薰所相信的事物或是熊熊室友們的存在,看似相對合理卻也是一種虛構,與小白熊所相信的外星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拉拉熊與小薰》溫柔地提醒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除了要保有繼續向前的勇氣,也要找回再次相信的勇氣。當長大的我們能夠真心相信某件事物或某個信念,它即是一種如同真理的存在。

 

四、 結語

《拉拉熊與小薰》是部讓人放輕鬆的小品,卻同時蘊含了許多生命哲裡。動畫故事中引用了自然的規律與超自然的想像把我們過往認為理所當然、或沒有察覺的事物附予了一套有生命力的意義。故事融入現實的自然情境並加入超現實的想像,其實也呼應了製作團隊用真實的質感與視覺效果來講一個人與熊、小雞共同生活的故事。拉拉熊、小白熊和小黃雞以擬人的生活方式與小薰共同經歷了一年的四季變化,雖然牠們不會說話卻在動作與眼神的表達中默默地傳遞了某些超越語言的情感與智慧。

〈櫻花〉和〈雨季〉以櫻花樹的花期和季節性雨季的自然規律來理解生命的差異性與脆弱其實是必然的,我們不用感到害怕與失望,反而可以嘗試接納這些都是屬於自我與自然的一部份,來療癒受世俗批判與質疑的自我價值。

〈鬼少女〉和〈不眠夜〉以女高中生的鬼魂和外星人兩種超自然的存在來說明成長的意義伴隨著某些信念。鬼少女青澀與執著的愛戀令人不捨,卻也無能為力,但真正的愛不是緊抓不放,而是給予祝福。

〈不眠夜〉中小白熊堅信自己喜愛的事物必然存在,雖然小薰起初不認同小白熊的想法,卻也明白長大後我們就忘了如何虔誠地相信並保有純真的信念。小白熊的勇氣提醒了我們,有些事情,只要你相信,它就是某種真實。

《拉拉熊與小薰》的動畫製作團隊也秉持著有些畫面與感覺只有停格動畫才能呈現出來的信念,慢慢一點一點地完成這部精緻可愛的作品,希望觀眾能輕鬆自在地感受到動畫中角色們濃厚的情誼,無所不在。


參考資料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劇評 拉拉熊與小薰:放輕鬆人生哲學|劇透|NETFLIX|,取自:https://youtu.be/kaAG_qqR32I

Netflix Asia《拉拉熊與小薰》製作內幕,取自:https://youtu.be/uwi_zg9oX1A

鬆弛熊 維基百科,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C%86%E5%BC%9B%E7%86%8A

鬆池熊首個stop motion動畫 《輕鬆小熊與小薰》,取自:https://www.cgvisual.com/CGVSpace/archives/3176

拉拉熊官方網站,網址:https://www.san-x.co.jp/blog/rilakkuma/2021/08/post-3774.html

Dwarf角色及動畫公司網站,網址:https://dw-f.jp/service/index.html?target=20

圖片來源

小薰、拉拉熊圖片,取自:https://kknews.cc/comic/eyj3rmr.html

小白熊、小黃雞圖片,取自: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179311

時生圖片,截圖自:《拉拉熊與小薰》預告 [HD] | Netflix,取自: https://youtu.be/6BU9M_qit3w

(圖一)(圖二),取自:https://www.cgvisual.com/CGVSpace/archives/3176

(圖三),取自:https://www.netflix.com/title/801968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